伊莉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4)

2019年9月19日,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se R09)首次離開羅賽斯船塢,準備展開海上測試。

在2019年12月4日,結束Westlant19部署的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返回樸次茅茲基地,此時

威爾斯親王號也停在樸次茅茲,這是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第一次同時停靠樸次茅茲基地。

伊麗莎白女王號與威爾斯親王號一同停泊在樸次茅茲基地,攝於2019年12月中旬。

一同航行。一同作業的美國海軍兩棲編隊是美國維京遊騎兵演習(Exercise Ragnar Viking)的陣容。

 

(上與下)2021年5月19日,結束「打擊勇士2021」演習、準備返回樸次茅茲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與正在訓練的

威爾士親王號一同在南漢普頓與懷特島之間的水域編隊航行。伊麗莎白女王號甲板上擺滿了皇家空軍617中隊以及

美國海軍陸戰隊VMFA-211中隊F-35B機隊,而威爾士親王號的甲板則一片空蕩。

2022年9月初,明輪客船PS Waverly通過在樸次茅茲與懷特島附近停航待機的威爾士親王號。

威爾士親王號本來從8月27日出發展開Westlant 22部署,但一出港馬上就因為右推進器故障而被迫停航,

停留在懷特島附近水域檢查,檢查後發現右側大軸與螺旋槳損壞,右推進軸的軸聯器損壞。威爾斯親王號

在9月3日重新進入樸次茅茲,而伊莉莎白女王號則在9月7日從樸次茅茲出發,代替威爾斯親王號前往

美國東岸執行部分Westlant 22的工作。

2022年1月22日,威爾斯親王號(左)從樸次茅茲出發展開首次部署,擔任接任北約海上快速待命部隊

 的輪值旗艦。背景是完成CSG21部署、正在維護的伊莉莎白女王號。

 

2024年2月12日,威爾斯親王號從樸次茅茲啟航展開任務,參與北約堅定防衛者2024(STDE24)聯合演習。

此趟部署原訂由伊莉莎白女王號執行,然而啟航前一天的2月3日,皇家海軍突然宣布由於檢查發現

右側大軸機械顧慮,伊莉莎白女王號臨時取消部署,改派遣威爾斯親王號。原本威爾斯親王號預定

進行一輪維護作業。威爾士親王號的啟航也比原訂時間晚一天。

──by captain Picard

 


(1)   (2)  (3) (4)

圖片集 (1)

威爾斯親王號的測試與成軍

威爾斯親王號的柴油發電機在2018年11月26日首次啟動。

在2018年11月26日,在羅賽斯船塢(Rosyth dockyard)艤裝的威爾斯親王號首次啟動四部Wartsila 柴油發電機組。

威爾斯親王號在2019年9月22日首次通過福斯河的鐵橋,準備展開航行測試。

2019年9月19日,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 R09)首次離開羅賽斯船塢 ,進行靜態測試後於9月22日出海,展開海上試航。在2019年9月23日,一架梅林MK.2在威爾斯親王號上進行了六次起降測試。在2019年11月16日,威爾斯親王號首次抵達樸次茅茲海軍基地,2019年12月10日舉行成軍儀式(二次大戰時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被擊沉78周年紀念日)。威爾士親王號航母在樸茨茅斯停靠到2020年2月,此後進行直升機起降測試,在2021年初前往美國東岸進行偉斯特蘭2021(Westlant 2021)部署(包含首次F-35B的起降訓練),預定2023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在2020年5月15日,停泊在樸次茅茲海軍基地的威爾斯親王號發生艦內水管破裂的意外,拍攝的視頻顯示一個生活起居艙間的天花板漏水。當時船艦人員迅速隔離了受損的管線止住漏水,艙內也很快就清理乾淨,沒有造成損失。

(上與下)威爾斯親王號艦內進水畫面,消防主管破裂導致一個機艙

大量進水,許多重要電子機櫃設備都泡在水中。此消息在12月6日才被英國媒體披露。

 

在2020年12月6日太陽報披露,威爾斯親王號航空母艦再度發生漏水災情(跟5月那次不是同一次);這一次災情嚴重得多,消防主管讓數千加侖海水進入一個機艙,許多跟艦上高壓機電設備的機櫃泡在水中超過24小時,且大量電纜都需要檢查。實際上在10月時就已經有威爾斯親王號機艙淹水的照片,不過直到12月初才被太陽報披露。太陽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這次的損害要花好幾個月修理,費用粗估高達數百萬英鎊。威爾斯親王號在2020年3月25日完成試航,隨後訪問利物浦以及進行若干訓練後,進入樸次茅茲港,在夏季進行原先排定的能力增加週期(Capability Insertion Periods,CIP);然而,威爾斯親王號夏季進行CIP工程後,到12月都沒有離港。太陽報稱,此次漏水意外之後,威爾斯親王號在明年(2021年)春季之前都必須停在基地裡維修,原訂2021年初在美國東岸的偉斯特蘭2021部署也無法如期進行。英國國防部仍堅稱,威爾斯親王號會照原訂期程,在2023年展開第一次部署。除此之外,鏡報也引述樸次茅茲當地居民抱怨,威爾斯親王號停泊在樸次茅茲期間並未使用岸電,而是靠船艦自身的發電機運轉供電,運轉噪音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依照2021年3月底的信息,對照於伊麗莎白女王號的相同階段,此時威爾斯親王號的裝備堪用率只有前者的26%。此時,威爾斯親王號正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整修,修復前一年管路破裂漏水造成的損害。2020年的第二次管路破裂造成嚴重損害,機艙淹水,許多設備都需要更換。在2021年4月30日,完成修復的威爾斯親王號再度啟航,繼續原訂訓練工作。在2021年6月9日,威爾斯親王號首次進行F-35B戰鬥機的起降測試,戰機來自於從馬漢姆基地(RAF Marham)的皇家空軍第207中隊(207 RAF)。

在2022年1月11日,威爾斯親王號在樸次茅茲基地接任北約海上快速待命部隊(Maritime High Readiness Force)接下來12個月的旗艦,這是威爾斯親王號服役後的第一個部署任務。隔天(1月12日)威爾斯親王號就從樸次茅茲出發展開訓練,準備參與在挪威外海舉行的冷酷回應22(Exercise Cold Response 22)演習。

未成的偉斯特蘭2022部署

在2022年8月27日,威爾斯親王號從樸次茅茲出發,展開偉斯特蘭2022(Westland 22)部署;威爾斯親王號原訂在2021年就進行這趟美國部署(Westland 21),但因為2020年該艦發生嚴重漏水事故導致無法成行。偉斯特蘭2022部署期間,伴隨的艦艇包括Type 23巡防艦李奇蒙號(HMS Richmond F239)以及潮級艦隊油船力潮號(RFA Tideforce A139)。

與先前伊莉莎白女王號在2018年的Westlant 18以及2019年的Westlant 19相同,威爾斯親王號的Westlant 22部署也是前往美國進行更多訓練,包括與馬里蘭州帕塔克森特河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NAS Patuxent River, Maryland)的美國F-35整合測試隊(Integrated Test Force,ITF)聯合演練,包括進行已經延遲許久的F-35B滑跑降落模式(SRVL)實驗的第二階段(Phase 2),以及與直昇機、無人機(UAV)的聯合訓練。

在Westlant 22中,威爾斯親王號會測試由QinetiQ研製的Banshee Jet80+無人機,這是VAMPIRE項目第一階段(phase 1);QinetiQ2022年7月獲得Banshee的研製合約,此種無人機可用於訓練或實際作戰。Banshee是一種具備三角翼的小型無人機,能由機動跳板升空,跳板是架設在航母甲板上。Banshee飛行速率達400節(740km/hr),飛行高度可達25000英尺(7620m),完成任務返航後是透過降落傘減速並回收。用於訓練時,Banshee可模擬敵機和巡航飛彈的威脅,替代先前擔任這項工作的鷹式(Hawk)教練機。Banshee無人機可攜帶電子作戰籌載,可以模擬敵機的電子戰措施,使模擬攻擊更逼真,並測試船艦的電子截收(ESM)等電戰作為。而在作戰場景下,Banshee則可扮演誘餌,或攜帶偵察監視(ISR)的相關籌載,包括雷達、光電系統等,蒐集敵方情報。Banshee能與MAPLE無人機指揮管制系統結合,後續會發展UAS指揮、控制、通信程序。除了Banshee之外,威爾斯親王號在Westlant 22部署中也可能跟其他形式無人載具進行聯合測試。

在Westlant 2部署中,威爾斯親王號會造訪美國紐約、加拿大哈里法克斯,並訪問加勒比海區域。造訪紐約期間,威爾斯親王號會作為2022年9月28至29日年度大西洋未來論壇(Atlantic Future Forum)的舉辦地點。

機械故障/提前塢修

然而,2022年8月27日威爾斯親王號才剛離開樸次茅茲基地,馬上就發生嚴重的機械問題,只能立刻在懷特島(Isle of Wight)南岸下錨停靠,由潛水人員進行水下檢查。依照信息人士透露,威爾斯親王號的右側大軸發生問題。如果問題嚴重到必須進塢處理,則不僅要立刻申請使用乾塢(可能要回到建造這艘航母的蘇格蘭羅賽斯),而且勢必嚴重影響原訂Westland 22部署期程。在1986年4月,皇家方舟號(HMS Illustrious R07)航空母艦在啟航展開Global 86遠程部署後就發生重大的傳動齒輪箱火災,之後進塢花費數月整修,修復後勉強趕上原訂為期9個月的部署的末尾。

在8月30日,英國防務(UK Defence Journal)引述多個信息來源,威爾斯親王號可能是右側螺旋槳撞到海床,或者被物體撞上;無論實際上發生什麼故障,威爾斯親王號絕對需要進塢檢修,而此時最容易的選項是進入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的船塢。在2022年初,皇家海軍與巴布克集團的羅賽斯船塢簽署價值3000萬英鎊的合約,使該船塢用於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例行維修或緊急塢修作業;不過,此時阿姆斯特丹是距離懷特島最近的可用船塢。

依照9月1日Navy Lookout的信息,威爾斯親王號右大軸的SKF軸連器(coupling,連結螺旋槳的外部推進軸以及推進電機推進軸)失效;這是相當罕見的故障,僅有少數海洋工程師有印象曾遇到過這種事故,第一海相(First Sea Lord)形容為「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次日皇家海軍發言人證實,經潛水人員外部檢查後確認,威爾斯親王號右側大軸軸聯器損壞。又,Navy Lookout引述一些未證實消息透露,威爾斯親王號的右側推進電機早已出現機械問題(原本應不合乎出航標準);在任務期程的壓力下,經過上級特別允許,威爾斯親王號帶著這個問題,比原訂時間晚24小時啟航,艦上帶著製造推進電機的GE Power Conversion的工程人員進行維修;原本皇家海軍有信心可以在路上把右側推進電機修好,然而剛離開樸次茅茲,跡象已經很明顯,右側推進器問題無法解決,只能停航。英國國防部長班.華勒斯(Ben Wallace)在9月1日公開證實,威爾斯親王號可能需要進入乾塢進行檢修。依照皇家海軍負責船艦整備的Steve Moorhouse少將在9月3日的推特更新,皇家海軍潛水人員檢查了威爾士親王號右側推進器與附近相連部位,發現右側大軸跟螺旋槳發生顯著的損壞,右側舵面表面也有損傷(意味可能的確曾經有外物損壞),除此之外沒有發現其他損傷;此外,初步評估認為右側軸聯器壞了,Steve Moorhouse少將表示這是極不尋常的狀況。Steve Moorhouse少將沒有提到右側推進電機是否真的發生異常。

隨後,威爾斯親王號移到樸次茅茲西側的史托克灣(Stoke bay)停泊,該艦在9月3日重新進入樸次茅茲港,隨後進行應急處理將右側大軸固定住,避免在隨後前往船廠的路上進一步受損,並且卸下部分為Westlant 22勤務而準備的物資。雖然稍早有消息透露皇家海軍考慮在阿姆斯特丹商借船塢,不過威爾斯親王號最可能的還是會回到建造這艘航母的巴布克船塢羅賽斯船廠進行維修,比較有經驗,而且巴布克已經與皇家海軍簽署協議,隨時準備伊莉莎白級航母的非計畫性維修工作;不過,如果威爾斯親王號需要進行乾塢作業,當前羅賽斯的乾塢只有幾個星期的塢期空檔可用,且通過福斯河鐵橋的潮汐窗口非常有限。威爾斯親王號的故障顯然要處理一段時間,而由於該艦五年期的勞式海軍船艦標準(Lloyds Naval Ship Rules)檢驗再過一年就要過期,因此可能會趁著威爾斯親王號這一次修理提前請勞氏船級社驗船。目前在英國境內,只有羅賽斯船塢可以容納伊莉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如果要在樸次茅茲建造這樣的船塢設施,粗估需要5億英鎊,皇家海軍沒有這樣的經費。

因應威爾斯親王號故障,伊莉莎白號航空母艦會接替部分威爾斯親王號原訂在Westlant 22部署的任務;該艦在9月7日上午從樸次茅茲啟航(因此威爾斯親王號上原本為這趟部署儲備的部分物資,先轉移到伊莉莎白女王號上),橫跨大西洋前往美國,連同該艦的護航兵力如Type 45驅逐艦防衛者號(D36)、鑽石號(D35)以及Type 23巡防艦肯特號(F78)前往美國東岸;而原本要跟威爾斯親王號一同部署的Type 23巡防艦李奇蒙號以及力潮號艦隊油船,可能也會繼續照原訂計畫部署。

由於伊莉莎白女王號原訂在下半年要在地中海與波羅的海方面執行CSG22部署,船期有限,無法替代威爾斯親王號執行Westlant 22的所有原訂計畫;而威爾斯親王號為了這次部署一些飛行測試而裝的設備,伊莉莎白女王號目前也還沒有。伊莉莎白女王號會代替威爾斯親王號,作為9月28日到29日在紐約舉行的大西洋未來論壇(Atlantic Future Forum)的場所。完成部分威爾斯親王號原訂任務之後,伊莉莎白女王號就會再次橫跨大西洋,執行原訂的地中海方面作戰部署。

在2022年10月10日夜間,威爾斯親王號從樸次茅茲基地啟航前往蘇格蘭羅賽斯(Rosyth),準備進入巴布克集團的羅賽斯乾塢,評估船體與機械狀況並進行維修。原本威爾斯親王號預定在Westlant 22部署中在美國東岸進行各項關於F-35B、MV-22傾斜懸翼機以及UAV的操作測試,此時暫時排定在2023年進行。 在2022年11月初,威爾士親王號進入羅賽斯船塢,除了修復推進器之外,也一併進行原訂交艦五年之後的主要塢修;威爾士親王號是在2019年12月服役,照原訂計畫應該是在2024年底進行這項維修,因此等於提前兩年進行。

修復推進器/CIP工程

在2023年3月中旬,英國國防部發佈關於修復威爾士親王號的報告;根據泰吾士報(The Times)的報導,修復威爾士親王號的預估費用從最早估計的300萬英鎊,已經大幅上漲到約2000萬英鎊。威爾士親王號在2022年10月進入羅賽斯船塢開始全面檢查,發現除了軸聯器損壞的右側推進軸之外,左側推進軸也有發生類似故障的可能;在2023年2月,已經有媒體報導,皇家海軍決定採取預防措施,同時一起翻修兩根推進軸。由於維修工作量增加,船廠需要等待更多部件,因此威爾士親王號回到現役的日期也隨之延後;先前估計威爾士親王號可以在2023年2月回到樸次茅茲,此時估計要等到5月。此外,也有部分英國小報報導,由於政治需要,威爾士親王號是急著完工交付;先前已經有報導稱大軸發現潛在問題,但皇家海軍仍照原計畫接收該艦。英國國防部人員正在深入調查,這些潛在問題最早是在何時被發現,以及是否被刻意忽略。對於泰吾士報的質問,皇家海軍表示在2019年威爾士親王號交付前的試航驗收過程中,兩個大軸的工作、振動等情況都符合標準。此報導也稱,此時皇家海軍想要讓承包商承擔修復這些原本已經存在的缺陷的成本,恐將十分困難,因為最初負責建造兩艘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的航空母艦聯盟(Aircraft Carrier Alliance,由BAE Systems、巴布克與Thales集團組成)在交艦完成後就已經解散。

依照2023年4月23日Navy Lookout的文章,威爾士親王號在2022年8月27日駛出樸次茅茲港之後,右舷推進器的軸聯器很快就失效,並立刻造成右推進軸與右邊螺旋槳推進器損壞,舵面表面也受損(舵面表面受損並非早期推測的觸底)。之後威爾士親王號進入羅賽斯船塢檢修,研究後認為推進軸偏離導致異常震動,是造成軸聯器損壞的原因。推進軸沒完全對齊,是早在2019年威爾士親王號離開船塢之前就已經發現的問題,而當時專家認為推進軸偏離程度在「可接受的範圍」,應該不會造成問題。隨後威爾士親王號也通過勞氏船級社檢驗,航行數千海里之後,推進軸偏離造成的震動終於導致軸聯器損壞。因此,皇家海軍早已知道右側推進軸有些問題,僅僅聽從了單一專家的意見就放行;有意見認為這是政治壓力造成的後果,盡快完成威爾士親王號的工程並交付皇家海軍,然而目前並不清楚誰應該為這種結果負責。而在羅賽斯船塢的檢查程序也發現,左舷推進軸也有因為對齊偏離而造成的損壞的跡象,同樣必須更換。總計威爾士親王號需要更換右側螺旋槳推進器以及左、右兩個推進軸的部件,這些都是由國外廠商提供。最初威爾士親王號的維修計畫是在羅賽斯船塢更換受損的左側推進器之後,回到樸次茅茲的海軍船塢進行先前預定的能力增加週期(Capability Insertion Period ,CIP),包含升級與航空管制有關的電子設備(與操作F-35B戰鬥機和瞭望台預警直昇機有關);然而,由於評估後威爾士親王號兩個推進軸都要更換,工作期程增加,為了避免造成進一步的延遲,皇家海軍遂決定威爾士親王號直接在羅賽斯船塢進行CIP工作。維修威爾士親王號推進軸的費用(不包括原先已經排在預定計畫中的CIP)估計是2500萬英鎊。

依照2023年4月23日每日電郵(Daily Mail)的報導,威爾士親王號進入船塢之後,艦上許多組件都被拆下來安裝到伊莉莎白女王號上,包括飛機升降機鏈帶、電機系統以及燃氣渦輪主機的部件。威爾士親王號維修成本在2023年初預估2000萬英鎊,到了2023年3月又上漲了500萬英鎊,成為2500萬英鎊;由於這些部件被拆下轉移,威爾士親王號在船塢裡的工期勢必又比原本預估更為延長。伊莉莎白女王號在先前出海之前,發現其中一部飛機升降機(總共兩部)的一個驅動鏈帶損壞,原因可能是因為暴露在海洋環境鹽分中或者沒有正確維護;因此,正在船塢裡維修的威爾士親王號就將驅動鏈帶「捐」給姊妹艦。每日電郵報導稱,內部消息人士也透露,皇家海軍也要為兩艘伊莉莎白級更換燃油泵浦,這會花費數百萬英鎊;他並表示,既然威爾士親王號一段時間無法值勤,艦上好的裝備無可避免地會被轉移用來維持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運作,這段期間實質上等於被封存──雖然沒有正式宣佈。一位皇家海軍消息人士抱怨,威爾士親王號簡直是災難不斷,服役後這麼短時間,兩個推進器竟然都故障,簡直荒謬。對此,皇家海軍一位發言人表示,目前仍計畫威爾士親王號在2023年8月回到現役,進行試航與飛行訓練等程序,並表示皇家海軍在船艦之間轉移裝備並不罕見,這是為了保障值勤船艦的可獲得性。

實務上,海軍作戰船艦許多部件最初都是專門訂製的設備,生產量少且價格不斐(在預算受限的情況下,往往不能預先訂購更多的備料),事後如要另外重新生產則幾乎不可能或者過於昂貴;所以這類訂製設備一旦損壞,幾乎不可能在短期內有新品替換。因此,從在船塢維修或備便程度較低的同型船艦上拆下部件,維持第一線船艦的可獲得性,是海軍常規作業的一部份,這種情況廣泛發生在皇家海軍多種作戰船艦上。當然,如果皇家海軍希望兩艘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能同時運作,在兩艦之間共享部件並非長遠之計,最後還是得額外購置。

經過在羅賽斯將近10個月的維修,威爾斯親王號在2023年7月25日駛離羅賽斯,隨後在英國北部水域進行訓練、在蘇格蘭補充彈藥,準備2023年秋季到美國東岸的Westland23部署。

偉斯特蘭23部署

依照皇家海軍的計畫,威爾士親王號在Westlant23部署中,會在2023年11月於美國東岸測試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的MQ-1C Mojave無人機。在2023年5月下旬,英國國防部宣布與通用原子簽署價值150萬美元的合約,進行七個月的展示活動,其中包括11月在美國東岸的測試。MQ-1C Mojave無人機衍生自通用原子的MQ-9B無人機,主要針對於航空母艦起降操作,其機體長度較短,機翼構型經過修改提高升力,起落架予以強化,能在300英尺(90m)以內的距離起飛。以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的起降甲板長度,MQ-1C Mojave無須彈射器就能起飛,降落也不需要攔阻索;不過此時威爾士親王號還沒有加裝聯合精確進場降落系統(Joint Precision Approach Landing System,JPALS),所以在Westlant23部署中,MQ-1C可能只會從威爾士親王號起飛,但會降落在陸地上而不會直接返艦。

在2023年9月1日,威爾斯親王號從樸次茅茲出發,前往美國東岸展開偉斯特蘭23部署。

WAS HCMC無人機主要用於運補任務。

在2023年9月8日,皇家海軍宣布,威爾斯親王號在康瓦爾(Cornish)外海成功進行第一次無人機著艦,一架 「W無人系統」(W Autonomous Systems,WAS)製造的HCMC無人機成功降落艦上。WAS HCMC是一種雙發動機固定翼無人機,能攜帶100公斤籌載飛行1000公里,能在150m的跑道距離起降。WAS HCMC能用於海上運補,包括食物、零件或其他物資。

2023年11月15日,通用原子(GA)的莫哈維中高度長程無人機在威爾斯

親王號首次進行起降測試,起飛跟降落都可在斜角甲板後方動線完成,

不需要滑躍甲板跟攔阻索。

在2023年11月15日,威爾斯親王號在美國東岸水域首次進行美國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GA)的莫哈維(Mojave)無人機的起降測試。起飛與降落回收都在威爾士親王號斜角甲板後端的跑道動線完成,起飛沒有使用滑躍台,降落也不用攔阻索。莫哈維是MQ-1C灰鷹(Gray Eagle)的衍生型,屬於中高度長程(Medium Altitude Long Endurance,MALE)遙控空中系統(Remotely Piloted Air System,RPAS),長度9m、翼展17m(比F-35B還寬6m),具備極佳的短場起降能力。除了提供情報監視偵察(ISR)之外,莫哈維還可攜帶武裝執行攻擊任務。

2024年2月:接替伊莉莎白女王號任務

在2024年2月3日,皇家海軍艦隊指揮官臨時宣佈,由於檢查時發現顧慮,原訂在2月4日從樸次茅茲啟航展開部署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臨時取消任務;同時,威爾斯親王號也接到啟航命令,準備頂替伊莉莎白女王號原本的任務。此時,威爾斯親王號也停在樸次茅茲港,剛剛展開一輪維修週期。

伊莉莎白女王號原訂在2024年2月4日從樸次茅茲啟航,率領打擊群到北海參與聯合演習2024(Exercise Joint Warrior,JW24-1)以及北約的堅定防衛者2024(Exercise Steadfast Defender,STDE24)聯合演習;北約31個成員國(含新加入的瑞典)的50艘船艦、共90000人會參與STDE24。原訂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的編制包括Type 23巡防艦薩墨賽特號(HMS Somerset F82)、潮級艦隊油船春潮號(RFA Tidespring A136)與湧朝號(RFA Tidesurge A138),以及一艘美國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丹麥與西班牙船艦等;搭載的空中武力包括8架F-35B戰鬥機、9架梅林Mk.2直昇機(7架反潛型與2架瞭望台預警型)與3架847中隊的野貓直昇機)。此外,2024年1月30日,英國武裝部隊部長(Minister for Armed Forces)詹姆士.赫皮(James Heappey)透露,英國可能會與美軍合作,「填補美軍在紅海的空隙」;此時,美國部署在紅海的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空母艦準備要結束中東部署歸國,因此外界都推測伊莉莎白女王號將被派遣到紅海接替艾森豪號的任務,繼續對應胡賽叛軍(Houthi)對紅海航運的攻擊。

然而,在2月2日出航前的最後檢查時,伊莉莎白女王號的右側大軸軸聯器被發現一些顧慮;雖然此時船艦機械狀態仍然適航,但基於2022年威爾斯親王號軸聯器損壞而臨時取消部署、進塢整修數個月的教訓,皇家海軍臨時宣布取消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部署,並由威爾斯親王號頂替原訂的任務,包括參與北約STDE24聯合演習。威爾斯親王號在2月12日從樸次茅茲啟航(比先前預定時間晚一天);威爾士親王號的後勤官Chris Barnet少校透露,為了準備突如其來的出航命令,威爾士親王號在不到一星期時間裝載了大約70000人-日的糧食(總共約450個拖盤),以及F-35B戰鬥機、梅林與野貓直昇機的備件、人員禦寒衣物、醫療物資等等。推測威爾士親王號啟航後,首先去蘇格蘭長湖(Loch Long)的Glen Mallan彈藥庫裝填彈藥;伊莉莎白女王號作為原本的備便航母,早已裝滿彈藥,而威爾斯親王號此時彈藥庫幾乎是空的。而此次啟航時,威爾斯親王號並未裝備任何一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原本艦上方陣系統在上一次於羅賽斯進塢時卸下,留下來進行維修;前一年威爾斯親王號是在美國東岸活動,沒有空中威脅,所以沒帶方陣系統,而這也代表臨時派遣的威爾斯親王號,似乎無法前往紅海作戰區域。

 

(1)   (2)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