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艦載防空飛彈(3)

──by captain Picard


(1)     (2)     (3)

海攔截者通用模組化防空飛彈(CAMM)

 

一枚海攔截者防空飛彈從一艘Type 23巡防艦發射升空的畫面。在Type 23巡防艦的LIFEX延壽工程中,

海攔截者防空飛彈系統取代了原本的海狼GWS.26,但仍沿用原本艦首的

32聯裝海狼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

完成升級的Type 23巡防艦,B砲位的垂直發射管不變,內部已經用海攔截者防空飛彈取代了海狼飛彈;

換裝海攔截者飛彈之後,發射管頂部增加了保護外罩,與先前海狼飛彈不同。

2022年3月上旬,Type 23的諾森伯蘭號(HMS Northumberland F238)以及丹麥海軍尼爾斯.朱爾號(Niels Juel F363)巡防艦

組成的聯合遠征武力(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 ,JEF)在波羅底海靠近愛沙尼亞的海域進行作業,因應2月24日俄羅斯

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緊張形勢。此時諾森伯蘭號艦首的海毒蛇飛彈發射管上方的保護外罩都除去,備便作戰。

(上與下)在2017年9月初,首艘完成LIFEX延壽升級工程的Type 23巡防艦阿蓋爾號

(HMS Argyll F231)進行海攔截者防空飛彈的首次海上試射。

(上與下)Type 23阿蓋爾號首次發射海攔截者防空飛彈的瞬間;海攔截者飛彈靠著氣體彈射

裝置發射升空,飛彈的火箭發動機在半空中才點火。 

 

在2007 年9月,法國MBDA集團獲得英國國防部的一個概念展示計畫(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Programme ,TDP)合約,開始設計一種 陸基/海基防空飛彈族系概念, 計畫名稱為通用模組化防空飛彈(Common Anti-Air Modular Missile,CAMM),這是英國國防部規劃的未來局地防空系統(Future Local Area Air Defence System,FLAADS)計畫的先期研究。FLAADS是一種陸、海、空共通的新型短程防空飛彈,同時推出海基版(FLAADS(Marine))、 陸基版(FLAADS(Land)) 以及空對空版,海機版用來取代皇家海軍的海狼(Sea Wolf)短程防空飛彈,陸基版用來汰換英國陸軍的短劍(Rapier)短程防空飛彈系統,而空對空版則可相容於目前能 掛載ASRAAM空對空飛彈的戰機上,例如歐洲多國使用的颱風(Typhoon)戰機 ;三軍使用相同的戰術飛彈,無論購置、服役期間延壽與升級時都可一同進行,節約可觀的費用。

CAMM概念展示計畫(TDP)第一階段(phase 1)開發工作包括開發低成本主動雷達尋標器、飛彈與發射單位之間的雙向資料鏈、可程式化的開放式系統架構;2008年展開的第二階段(phase 2)包括一些飛彈控制相關的子系統,雷達尋標器以及中途導引系統在英國Qinetiq科技公司的Andover技術實驗機上進行飛行測試 。CAMM的發動機轉向套件(turn over pack,四個在彈體後部四周的側向發動機,在飛彈垂直升空階段作用,使飛彈轉向目標)以及冷發射系統的燃氣產生裝置由英國Roxel公司提供,戰鬥部由 德國TDW公司提供,雷射近發引信由Thales英國分部提供。在2010年10月英國國防部公佈的戰略審查報告(SDSR 2010)公布了FLAADS(Marine)的開發與換裝時程,從2016年起陸續替換皇家海軍Type 23巡防艦上的海狼飛彈。

 

(上與下)皇家海軍配合Type-26巡防艦發展的CAMM通用模組化防空飛彈

想像圖,作為海狼短程防空飛彈的後繼者。CAMM以ASRAAM短程空對空

飛彈發展而來,每個MK-41或Sylver垂直發射器的發射管可容納四枚。

 

CAMM飛彈升空後的想像圖。

FLAADS於2010年初開始試射,而FLAADS(M)在2018年左右投入服役,取代艦載的海狼防空飛彈系統,而陸基的FLAADS(L)則計畫在 2020年服役 ,開始取代陸軍的短劍飛彈。在2011年12月,英國國防部與MBDA正式簽署價值4.83億英鎊(7.59億美元)FLAADS(M)的發展合約,英國 稱之為海攔截者(Sea Ceptor);而FLAADS(L)則被英國稱為陸地攔截者(Land Ceptor)。在2013年9月,英國國防部與MBDA簽署價值2.5億英鎊的合約,接著在2014年10月與MBDA簽署了生產製造合約,負責生產CAMM飛彈。

在2010年代,皇家海軍為Type 23巡防艦進行延壽工程(Life Extension ,LIFEX),主要項目之一就是以海攔截者防空飛彈系統、Type 997雷達的組合取代原本的GWS.26海狼防空飛彈、Type 996/911雷達的組合。依照英國的規劃,海 攔截者飛彈從2016年開始部署於Type-23巡防艦上,取代同年除役的海狼防空飛彈,隨後也裝備於新造的Type-26、Type 31巡防艦上。

在2011年底,英國國 防部與BAE System簽署將海攔截者飛彈與Type 23巡防艦上Outfit DNA(2)作戰系統整合的合約,在2013年8月通過廠方驗收測試,在2015年8月開始安裝在Type 23巡防艦阿賈爾號(HMS Argyll F231)的工程,是首艘安裝海攔截者的Type 23,在2017年9月初首度進行海攔截者飛彈的海上試射。在2018年5月23日,英國國防部宣布,海攔截者飛彈已經形成作戰能力,正式進入服役。

設計

CAMM的基本架構發展自英國的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ASRAAM),換裝主動雷達尋標器並加裝雙向資料鏈,並改用尺寸更大、燃燒效期更長的火 箭發動機 ,使彈體長度比ASRAAM增加約30cm,並使用雷射近發引信;到最後,CAMM與ASRAAM共通的組件只有戰鬥部與近發引信,以及同系列的無煙火箭發動機。CAMM彈長3.2m,彈徑16.6cm,重99kg,飛行速率3馬赫,最小射程約 1km,最大射程約25km ;這個射程已經超過Type-23巡防艦上的GWS.26垂直發射海狼防空飛彈的兩倍(最大10km)。相對於先前Aster 15,CAMM也廉價得多。

相較於採用指揮導引機制的海狼飛彈,CAMM具備同時接戰大量目 標、攻擊非視線(not in line-of-sight)目標的能力;此外,必要時艦載版CAMM還能攻擊迫近的水面目標。 

CAMM的後端指揮控制系統盡量沿用既有的艦載PAAMS防空系統組件 與技術(約75%),以降低開發成本。 搭載CAMM的船艦需要裝載船艦資料鏈終端(Platform Data Link Terminal,PDLT),與飛彈實施上/下鏈的雙向傳輸,資料傳輸協定是依照由BAE System開發的通用資料鏈(Common Data Link,CDL)格式。

CAMM-ER增程型 

延長射程的CAMM-ER的想像圖。

試射的CAMM-ER

 

隨後因應義大利的需求,CAMM又推出延長射程 的CAMM-ER,彈長4.2m,直徑19cm,重160kg,換裝工作時間更長的Avio製固態火箭發動機,最大射程增至45km以上。相較於CAMM,CAMM-ER外觀最顯著的不同,是在彈體中部加裝一組高展舷比的十字形安定面來增加升力,而十字形尾部控制面維持不變。

在2021年6月24日,MBDA宣布,CAMM-ER在義大利的測試場成功攔截了進行迴旋機動的目標,達成了項目重要里程碑。

CAMM-MR中程防空飛彈 

在2022年10月,波蘭與英國簽署一項初始倡議,打算聯合發展射程延長到80公里的CAMM-MR,又稱為未來通用飛彈(Future Common Missile),作為愛國者PAC-3 MSE攔截器的低成本補充方案,滿足華沙的整體防空需求。在2023年7月,英國與波蘭正式建立戰略伙伴關係。在2023年9月6日波蘭凱爾采國際防務展(International Defense Industry Exhibition,MSPO)中,波蘭武裝集團(Polish Armaments Group,PGZ)與歐洲飛彈公司(MBDA)簽署合作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進一步推進了CAMM-MR發展倡議。CAMM-MR目標是能盡量沿用CAMM的現有組件。

發射系統

不同於西方現有的艦載防空飛彈系統,CAMM改用冷垂直發射(又稱為軟發射,Soft Launch),使用高壓活塞系統將飛彈彈射 離管,至80到100英尺(24~30公尺)的高度,然後彈體後部周圍四個側向發動機(轉向套件)點火控制飛彈轉向目標的方位,之後才點燃續航固態火箭發動機,朝目標飛行。相較於熱發射系統,冷發射系統本身不必承受高溫熱焰,大幅減少了火災爆炸的安全顧慮以及發射器本身的結構耗損,同時降低高溫噴焰增加的艦體紅外 線跡訊;而飛彈本身也可以免除抗在發射管內點火時抗高溫高壓的設計,故原本ASRAAM的彈體結構就不需要大改 。另外,冷發射以及側向發動機點火的設計,使CAMM飛彈的續航發動機不需要在升空以及轉向目標的階段耗費能量(因為CAMM彈體較小,火箭藥柱容量也較低) ;而且,以往靠自身火箭發動機升空轉向的熱發射飛彈,往往需要上衝一段距離才能轉向,而CAMM透過外動力彈射到半空中、由側向發動機完成轉向才啟動續航發動機,就能更快地完成轉向,節省緊迫的反應時間。

CAMM屬於較小型的飛彈,發射所需的彈射力道低於俄羅斯SA-N-6或中國海紅旗-9等大型冷射飛彈,故技術複雜度相對較低,萬一飛彈在空中點 火失敗砸落,造成的傷害也比較有限。CAMM的冷垂直發射系統經過一連串測試後,2011年5月以卡車為載台成功進行了測試。 在2014年5月29日與6月5日,MBDA分別在瑞典Vidsel測試場成功進行了兩次海攔截者的導引飛行測試,這是海攔截者首次成功以導引系統控制, 包含飛行中途使用的雙向資料鏈以及終端主動雷達尋標器都有作用。

陸基版FLAADS(L)可使用12聯裝垂直發射器或者輕量化的三聯裝舉升式垂直發射器,能輕易部署在4噸級商規輪型載重車上;而海基的FLAADS (M)的冷發射模組則可相容於現有美製MK-41、輕型的MK-56或MBDA自己的Sylver垂直發射器 ,配合MK-41/Sylver的採用四合一冷發射單元,每個發射管就能裝填四枚CAMM;而延長射程的CAMM-ER則能以三枚裝一管的方式相容於 Sylver垂直發射器。至於皇家海軍Type 23巡防艦換裝海攔截者防空飛彈時,沿用既有的GWS.26海狼防空飛彈系統的垂直發射管以及介面節點(海攔截者f防空飛彈可直接容納於海狼飛彈的垂直發射管)。

FLAADS的每個垂直發射模組內建指揮控制(Command and Control,C2)單元,因此整套系統的拆裝十分便利,能輕易安裝部署在船艦或地面輪型載具上。FLAADS本身不包含雷達射控系統,而是透過資料鏈 與其他偵測射控單位整合,充分運用現有系統,將開發成本降至最低;以艦載的FLAADS(M)為例,後端系統與軟體盡量沿用既有PAAMS艦載防空系統的 現貨,並採用開放式架構與商規科技來降低獲得與服役生涯維持成本。

 

在2013年9月10日,CAMM飛彈首次測試由美國MK-41垂直發射器發射,

發射槽裡裝置了MBDA的ExSL冷發射器,每個ExSL單元裝填四枚CAMM。

陸基版CAMM飛彈垂直發射升空的畫面,拍攝瞬間飛彈剛被彈射升空,

尚未點火。

(上與下)在2017年9月初,皇家海軍Type 23巡防艦阿蓋爾號

(HMS Argyll F231)首次進行海攔截者防空飛彈海上試射的畫面。

上圖是海攔截者飛彈靠著氣體彈射裝置彈射升空的瞬間,

飛彈本身的火箭發動機在半空中才點火(下圖)。 

 

 

外銷拓展

外銷方面,紐西蘭在2013年10月宣布購買望海攔截者飛彈系統來替換兩艘提卡哈級(Te Kaha class)巡防艦的海麻雀防空飛彈,智利在2014年8月宣布購買海攔截者飛彈系統來取代先前購自皇家海軍的Type 23巡防艦的海狼防空飛彈,巴西在2014年11月下旬宣布購買海攔截者飛彈系統來裝備規劃中的塔曼達級(Tamandaré class)巡邏艦。在2016年5月,西班牙海軍宣布選擇CAMM-ER防空飛彈來裝備研發中的F110巡防艦。在2017年6月6日,義大利國防採購部門主管Lt. Gen. Francesco Castrataro,簽署備忘錄,正式投資參與CAMM-ER的研發工作來取代義大利海軍的蝮蛇(Aspide)短程防空飛彈以及陸基版的Spada防 空飛彈系統(兩者排定2021年除役)。義大利海軍將以CAMM-ER來裝備新一代的兩棲突擊艦和多任務巡防艦(PAA)。

在2013年5月,美國洛克西德.馬丁集團(Lockheed Martin)與MBDA簽約,將CAMM飛彈與洛馬集團的MK-41垂直發射器整合。配合MK-41時,每個發射槽可裝置一個MBDA的ExSL四聯裝冷發射容器,裝填 四枚CAMM。在2013年9月10日,MBDA與洛馬首度進行由MK-41發射器搭載ExSL發射器並發射CAMM飛彈的測試。ExSL冷發射裝置能結合於MK-41、MK-56、Sylver等現有垂直發射器。此外,MBDA與洛馬也 開發一種縮小版的MK-41發射單元,只有三個發射管,每管裝置一個ExSL四聯裝發射容器,如此三管總共能裝置12枚CAMM,能安裝在一些空間不夠容納八聯裝MK-41的小型艦艇上。

在2021年3月3日,歐洲飛彈公司宣布,基於CAMM-ER發展的新世代信天翁(Albatros NG)海基防空飛彈(Naval Based Air Defence,NBAD)系統獲得第一個合約(當時沒公佈客戶身份,咸信是巴基斯坦,裝備於向土耳其定購的MILGEM巡防艦上);依照合約內容,新世代信天翁會在2024年服役。新世代信天翁是基於先前義大利信天翁(Albatros)艦載防空飛彈系統(原使用蝮蛇(Aspide)防空飛彈)發展的新一代系統。

義大利三軍會以CAMM-ER飛彈取代現役蝮蛇(Aspide)短程防空飛彈;義大利空軍稱此系統為中程先進防空系統(Medium Advanced Air Defence System,MAADS),義大利陸軍則稱之為GRIFO。

實戰經驗

2023年10月7日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攻擊、以色列隨即對哈瑪斯宣戰並進攻加薩走廊後,背後由伊朗支持的胡賽叛軍(Houthi rebels)等伊斯蘭組織也不時攻擊以色列,胡賽叛軍(Houthi rebel)從11月19日開始不時以反艦彈道飛彈、反艦巡航飛彈或攻擊性無人機攻擊紅海上航向以色列或者與以色列有關(屬於以色列或支持以色列的國家)的商船。於是,美國與歐洲各國海軍紛紛在紅海展開護航任務。

在2024年2月7日,皇家海軍Type 23巡防艦李奇蒙號(HMS Richmond F239)抵達紅海展開護航作戰任務。2024年3月9日凌晨,胡賽叛軍在曼達海峽(Bab el-Mandeb Strait,連接紅海與亞丁灣的水域)一帶水域發動大規模無人機襲擊,美國與盟邦海軍聯手擊落28架胡賽無人機,沒有任何軍艦或當地商船回報受損或傷亡。其中,李奇蒙號在3月9日凌晨以海攔截者防空飛彈擊落兩架胡賽無人機;這是海攔截者首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的紀錄。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