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海軍大山貓反潛直昇機

(上與下二張)皇家海軍黑貓表演隊的大山貓HAS.8反潛直昇機的雙機表演。

攝於2012年8月31日伯恩茅茲航空嘉年華。

 

 


大山貓反潛直昇機

英國陸軍一架山貓(Lynx)直昇機,攝於2012年4月4日樸次茅茲。皇家海軍的大山貓HAS.2反潛直昇機

就是從陸軍型的大山貓AH.1衍生而來。

(上與下)皇家海軍的大山貓HAS.2反潛直昇機。機鼻內設置海沫(Sea Spray)

(上與下) 一架大山貓反潛直昇機飛越Type 12M李安達級巡防艦密涅瓦號(HMS Miverva F45),攝於1987年南大西洋。

一架皇家海軍的大山貓HAS.2反潛直昇機,機體左側掛架掛載一枚魟魚(Sting Ray)魚雷,其後有一個

機載磁異偵測器(MAD);機體左側掛載兩枚海賊鷗(Sea Skua)輕型反艦飛彈。此照片攝於1984年。

皇家海軍一架大山貓HAS.3直昇機,正進行海上人員垂降作業。

一架大山貓HAS.3反潛直昇機停在Type 21巡防艦主動號(HMS Active F171)的甲板上。

注意機體右側掛載一枚海賊鷗反艦飛彈。

一架停在Type 42驅逐艦諾丁漢號(HMS Nottingham D91)的大山貓HAS.3直昇機。此時前起落架被輔助降落系統的

拖車固定住攝於1990年5月6日。

一架停在Type 42驅逐艦曼徹斯特號(HMS Manchester D95)的大山貓HAS.3反潛直昇機,此時發動機外罩

打開,正進行維修。攝於1988年4月21日。

一架大山貓HAS.3正準備降落在Type 42驅逐艦格洛斯特號(HMS Gloucester D96)

一架大山貓HMA.8投擲一枚魟魚魚雷的瞬間。大山貓HMA.8機首增加FLIR前視紅外線儀,

雷達罩設置在FLIR下方。

一架大山貓HMA.8發射一枚海賊鷗反艦飛彈。

(上與下四張)皇家海軍的黑貓(Black Cat)表演隊的大山貓(Lynx)HMA.8反潛直昇機。

攝於2012年8月31日伯恩茅茲航空嘉年華。

(上與下三張)皇家海軍黑貓表演隊的大山貓直昇機在2012年10月14日IWM Duxford航空秀的表演。

 

皇家海軍黑貓表演隊的大山貓HMA.8直昇機的機鼻,可以看到前視紅外線(FLIR)以及下方的搜索雷達。

在2017年3月17日,皇家海軍815航空隊(815 NAS)的大山貓HMA.8直昇機隊進行了除役前的告別飛行。

皇家海軍815航空隊(815 NAS)的大山貓HMA.8直昇機,攝於除役前夕的告別活動。

機體右側掛有兩枚海賊鷗反艦飛彈。

 

大山貓(Lynx)是英國偉斯特蘭直昇機公司(Westland Helicopters)研製的5噸級通用直昇機,1971年3月21日首次試飛,1978年起量產。大山貓全長15.241m,主旋翼直徑12.80m,空重3291kg,最大起飛重量5330kg,配備兩具Rolls-Royce Gem系列渦輪軸發動機,最大飛行速率324km/hr,標準油量下航程528km。山貓是世界上飛行速率最快的常規直昇機,在1972年試飛期間就打破原先常規直昇機的速度記錄(達321.74 km/hr,飛行高度15000~25000m)。山貓被世界多個國家的陸軍與海軍採用,包括英國、阿爾及利亞、巴西、丹麥、法國、德國、馬來西亞、安曼、南非、韓國、泰國等。 到2002年,依照Flight International的報導,大山貓已經累積了近400架的總產量,總共有超過40種衍生型。

皇家海軍的大山貓

皇家海軍從1981年就引進第一種海軍版大山貓──大山貓HAS.2,隨後投入了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皇家海軍總共訂購60架HAS.2與HAS.3;而法國海軍使用的對應版本是大山貓Mk.2(FN),共裝備26架。大山貓HAS.2是由陸軍型的大山貓AH.1衍生而來,更改設計以適應船艦操作環境以及海上作戰任務,包括以前三點起落架取代原本的滑橇起落架,加裝配合船艦的魚叉輔助降落拘束系統,改用折疊式主旋翼以收容到直昇機庫裡,加裝在海面迫降的緊急浮囊;艦上加裝反潛或反水面武器系統,在反潛任務時可攜帶兩枚英製魟魚(Sting Ray)324mm輕型反潛魚雷或深水炸彈,執行水面打擊任務時則掛載至多四枚海賊鷗(Sea Skua)輕型反艦飛彈。為了進行對海面搜索,以及為反艦飛彈標定目標,大山貓HAS.2機首設有一個CEC Ferranti公司的海沫(Sea Spray)對海搜索雷達,採用X(I)頻操作,功率約90KW。大山貓HAS.2使用兩部Rolls-Royce Gem 2渦輪軸發動機,單機功率900馬力。法國海軍使用的大山貓Mk.2(FN)裝備法製機載雷達與吊放聲納,配套的輕型反艦飛彈則改成法國國產的AS.12。

從1982年3月起,經過改良的大山貓HAS.3開始交付皇家海軍,主要改進包括以Gem 42-1渦輪軸發動機取代原本的Gem 2,單機功率提高到835 kW (1120軸馬力) ,此外配合升級傳動系統,換裝Orange Crop的電子支援(ESM)系統等。皇家海軍訂購了13架新造大山貓HAS.3,而先前交付皇家海軍的53架大山貓HAS.2隨後也陸續升級到HAS.3。 法國海軍版大山貓類似於HAS.3升級的型號稱為Lynx Mk.4(FN)。

大山貓改進型

1970年代服役以來,韋斯特蘭就不斷改良大山貓直昇機的設計,用於新造機或為現有客戶升級,包括強化機體、更新發動機與航電設備、改進螺旋槳葉、提高監視搜索與通信能力等。在1984年,韋斯特蘭公司以大山貓為基礎,發展新一代的大山貓三型(Lynx-3),包括陸軍與海軍版,主要變更包括延長機體、重新設計尾椼、配合英國實驗螺旋槳(British Experimental Rotor Programme,BERP)的新型複合材料旋翼以及Rolls Royce Gem 60-3/1渦輪軸發動機、前三點輪式起落架、增加燃料攜帶量等。在1986年,裝備BERP螺旋槳以及Rolls Royce Gem 60發動機的大山貓三型開始試飛,在1986年8月11日於15000~25000m的飛行高度下,締造了400.87km/hr的常規直昇機平飛速率世界紀錄。然而由於潛在客戶缺乏興趣,大山貓三型的計畫在1987年取消,只製造了一架陸軍型的原型機。隨後,韋斯特蘭為英國陸軍AH.7進行改良,應用了大山貓三型的前三點輪式起落架;此種衍生型在1989年11月試飛,1991年起交付英國陸軍,稱為Lynx AH.9。

大山貓-3失敗以後,韋斯特蘭繼續以大山貓-3的技術為基礎,提出一種幅度相對保守的改良型山貓直昇機方案,稱為超級大山貓(Super Lynx)系列,第一種主要型號是超級大山貓100(Super Lynx 100)。超級大山貓的主要技術特徵包括BERP螺旋槳葉、盤面更大的Westland 30-derived構型尾旋翼(用於大山貓AH.7)、Rolls Royce Gem 42渦輪軸發動機;海軍型方面,超級大山貓將海沫雷達從原本機鼻雷達罩移到機首下方的圓盤型雷達罩,從而具備對海面360度搜索的能力,而機鼻位置則加裝 光電系統旋轉塔(含FLIR前視紅外線)。日後皇家海軍大山貓HAS.3反潛直昇機都依照此種標準升級,稱為大山貓HMA.8。

在1990年代,韋斯特蘭進一步推出超級大山貓200(Super Lynx 200),使用擁有全權數位控制(FADEC)的LHTEC CTS800渦輪軸發動機,並使用奧古斯塔與義大利韋斯特蘭(Westlan)為EH101梅林(Merlin)直昇機發展的新技術,包括新型航空電子、座艙設計等。而隨後的超級大山貓300(Super Lynx 300)配備LHTEC CTS-800-4N渦輪軸發動機、新型「玻璃化」全數位駕駛艙與任務顯示系統(包含大型多功能顯示器以及HUD抬頭顯示器)、雙迴路控制系統等,顯著降低了機組員的工作負荷並提高工作效率。

大山貓反潛型的用戶包括巴西(Mk.21相當於HAS.2,Mk.21A相當於HMA.8,Mk.21B改用CTS800發動機)、埃及(Mk.22)、阿根廷(Mk.23,相當於HAS.2)、荷蘭(Mk.25、Mk.27、Mk.81)、奈及利亞(Mk.89)、丹麥(Mk.80、Mk.90)等。

超級大山貓海軍型的用戶包括德國(Mk.88/Mk.88A)、韓國(Mk.99/Mk.99A)、馬來西亞(Mk.100)、泰國(Mk.110,相當於超級大山貓300)、安曼(Mk.120)、阿爾及利亞(Mk.110)等。

一架大山貓HAS.3反潛直昇機停在Type 42飛彈驅逐艦卡爾地夫號(HMS Cardiff D108)

的飛行甲板上,此時機體側面掛載一枚魟魚魚雷。攝於1991年4月6日。

一架大山貓HAS.3反潛直昇機停在Type 42飛彈驅逐艦伯明罕號(HMS Birmingham D86)

的飛行甲板上,機尾是折疊狀態。攝於1988年4月7日。

一架大山貓HAS.2停在Type 42驅逐艦伯明罕號的甲板;此時海象惡劣船身搖晃明顯,不過機腹

的固定鎖固定在魚叉輔助降落系統的網格中,將直昇機牢牢固定在甲板上。

配合操作大山貓反潛直昇機,皇家海軍船艦的起降甲板都設置Mac Taggart Scott公司生產的TRIGON直昇機 輔助降落系統,包括一組用來固定直昇機的圓形金屬網孔 (屬於魚叉式系統,直昇機著艦後機,腹伸出一根捕捉橫桿鉤住網孔,使機身固定在甲板上而不滑動),以及一組布置在起降甲板上的滑輪與纜繩組(由一組絞盤帶動),用來將著艦的直昇機牽引回機庫(必須先將纜繩固定在直昇機的三點式起落架上)。 同時期皇家海軍任何配備直昇機的艦艇,都配備了TRIGON直昇機 輔助降落系統。

在1990年伊拉克侵入科威特,西方國家展開沙漠之盾(Operation Desert Shield)集結兵力準備收復科威特。為此,皇家海軍為派往波斯灣的大山貓HAS.3進行改裝,稱為大山貓HAS.3波斯灣改裝型(Gulf Modification,GM),加裝更多電子戰生存裝備、經過修改的敵我識別器(IFF)、保密無線電、在機體下方加裝前視紅外線熱影像儀(FLIR)。此外,大山貓HAS.3S則是加裝保密無線電的型號。在1991年1月,第一架改裝後的大山貓HAS.3SGM(機號XZ733)部署到波斯灣的Type 22巡防艦勇敢號(HMS Brave F94)上,機上整合了V/UHF波段的保密無線電,Mode 4敵我識別器(IFF)、ALQ-157 Loral Challenger紅外線反制系統(安裝在駕駛艙後方的機體)、M130干擾絲/熱焰彈發射器、在機體左側武器掛載點加裝Sandpiper前視紅外線(FLIR)熱影像儀。

隨後在1991年1月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沙漠風暴」(Operation Desert Storm)作戰期間,皇家海軍參戰艦艇上的大山貓HAS.3直昇機隊投入了整個戰爭期間規模最大的一場海戰──在1991年1月29日到2月2日的布比延島戰役(Battle of Bubiyan),此役主要是為了消滅部署在科威特所屬布比延島的伊拉克海軍船艦;在為期四天、一邊倒的戰役中,包括21次個別的戰鬥,總共作戰時長13小時,22艘企圖脫逃的伊拉克海軍船艦之中有21艘遭到摧毀;其中,皇家海軍的大山貓直昇機群總共發射了25枚海賊鷗反艦飛彈,共有18枚卻確認命中,共擊毀了14艘伊拉克海軍船艦,包括三艘掃雷艇、一艘佈雷艦、三艘TNC45快速攻擊艇、二艘Zhuk級巡邏艇、2艘Polnocny級登陸艦、2艘拖船、一艘Type 43佈雷艦以及另一艘船艦。除了攻擊伊拉克海軍船艦之外,皇家海軍的大山貓直昇機也曾載運特種部隊部署到鑽由平台以及進入科威特,此外也擔負波斯灣上的偵察警戒工作。

在1990年代,皇家海軍大山貓HAS.3陸續為大山貓HMA.8。大山貓HMA.8是英軍大山貓機隊依照超級大山貓(Super Lynx)100的標準進行升級,使用Gem 42-200發動機、新型主BERP旋翼系統、盤面更大的大山貓 AH.7的尾旋翼,並在機首加裝FLIR紅外線熱影像儀,原本位於機首的對海搜索雷達移到機首下方的圓盤型外罩內。

葡萄牙在1990年簽約購買5架超級大山貓Mk.95來裝備購自德國的MEKO-200PN達茄馬級(Vasco da Gama class)巡防艦,其中3架是以皇家海軍釋出的山貓HAS.3機體翻修改裝而成,另外2架是新造機。大山貓Mk.95改用Bendix雷達,設置在機首下方的圓盤裡,並加裝吊放聲納,但機鼻沒有FLIR。

皇家海軍的大山貓反潛直昇機在2017年3月23日正式除役(在3月17日,皇家海軍第815海軍航空中隊的大山貓HMA.8機隊進行了告別飛行),被AW-159野貓(Wildcat)直昇機取代。

海賊鷗輕型空射反艦飛彈

由大山貓直昇機搭載的海賊鷗(Sea Skua)反艦飛彈由英國飛機公司(British Aircraft Corporation,BAC)開發,研發作業始於1972年5月,並在1975年10月投入初期少量生產,當時稱為CV 834;在1979年11月,CL 834在卡丁根灣( Cardigan Bay)進行首次實彈測試,其中三枚從地面發射、三枚從直昇機發射,隨後又在1981年7月進行進一步測試,隨後投入全速量產時正式命名為海賊鷗。海賊鷗飛彈長2.5kg,彈徑25cm,全重145kg,固態火箭推進,射程25kg,飛行速率0.8馬赫,採用半主動雷達導引,配備一個28kg的預鑄破片戰鬥部。為了配合使用海賊鷗飛彈,超級大山貓反潛直昇機的機腹加裝GEC-Ferranti的Seaspray I頻搜索/射控雷達,為海賊鷗飛彈提供先期目標搜獲,飛彈發射後也需提供為飛彈提供照射導引。Seaspray雷達重64kg,功率90KW,早期型具備兩種操作模式(改良後增為三種),搜索範圍為水平方位90度;改良後的Seaspray Mk. 3使用旋轉天線,能實施360度全方位搜索,並具有掃描同時追蹤(track while scan,TWS)能力;飛彈發射後,直昇機須以雷達照射目標直到飛彈命中,照射期間直昇機能在飛彈路徑至多80度的範圍內進行盤旋機動。

除了英國自用之外,巴西、德國、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土耳其等超級大山貓直昇機的使用國,也都有配套購入海賊鷗飛彈。在日後的實戰(包括 福克蘭戰爭與波灣戰爭)中,海賊鷗展現了高度的命中率,但由於彈頭只有20kg而且射程僅24km,因此只能用來對付小型艦艇。

 

 

(上與下)Type-42驅逐艦約克號(HMS York D98)的海賊鷗反艦飛彈,裝備於艦上的

超級大山貓反潛直昇機。攝於2012年9月2日伯恩茅茲航空嘉年華。

接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