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級航空母艦(3)

三艘無敵級並排航行的畫面。拍攝時三艦都還保有海標防空飛彈系統。

無敵級的光輝號(前)與皇家方舟號(後),攝於1980年代。

訪問澳洲雪梨的光輝號,正準備進入澳洲皇家海軍的花園島海軍基地。

在1983年5月29日,光輝號與蘇聯基輔級載機巡洋艦諾羅西斯克號(Novorossiysk,後)相遇。

1984年2月3日,光輝號抵達紐約。背景是下曼哈頓的世貿中心雙塔。

 

在挪威峽灣的無敵號(HMS Invincible R05)航空母艦,攝於1990年。

前為無敵級,後為法國海軍克里孟梭號(FNS Clemenceau R98)航空母艦。

無敵號(R05)航空母艦(中)以及兩艘編隊護航艦艇正接受兩艘皇家勤務艦隊補給艦的補給,攝於1991年。

光輝號(近處)上一架海獵鷹戰機正進行垂直降落。遠方是另一艘無敵級。

在1993年7月22日,無敵號(HMS Invincible R05)在亞得里亞海與皇家方舟號

(HMS Ark Royal R07)完成交班,繼續執行格鬥行動(Operation Grapple)。

「格鬥行動」是皇家海軍參與聯合國部隊(UNPROFOR)介入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戰爭的作戰代號。

光輝號發射一枚海鏢防空飛彈

1997年,光輝號作為「海洋潮流97」(Exercise Ocean Wave 97)的特遣編隊旗艦,往遠東方向進行

一連串友好訪問,期間造訪多個港口,並多次與盟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照片中光輝號的人員在甲板上排出

「Ocean Wave 97」的字樣。

從皇家游艇不列顛尼亞號(HMY Britania)艇尾拍攝的Ocean Wave 97編隊,排在第一的就是旗艦光輝號,

其後是無畏級船塢運輸艦無畏號(HMS Fearless L10),第三是拉漢爵士號(Sir Galahad L-3005)兩棲運輸艦,

然後是一艘羅莎萊(Fort Rosalie class)戰鬥支援艦。此時,不列顛尼亞號載著剛參加完香港交接儀式的

查爾斯王子以及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Ocean Wave 97編隊的護送下離開香港返回英國。

光輝號的艦面甲板。攝於在朴次茅茲軍港啟程展開部署前夕,艦上官兵列隊在甲板邊緣站坡。

正讓海獵鷹戰機起飛的光輝號

結束遠航部署進入朴次茅茲港的光輝號,可以看到周圍前來歡迎的船隊以及岸上歡迎的官兵家屬。

無敵級三號艦皇家方舟號(HMS Royal Ark R07),攝於現代化改良後,海鏢飛彈已經移除,

船艛尾部增設一座封閉式通信桅杆。

皇家方舟號正在起飛海獵鷹戰機。此為現代化改良後的照片。

 皇家方舟號在接受海浪騎士號(RFA Wave Knight A-389)艦隊油船的補給,同時起飛一架海獵鷹戰機。

2003年皇家方舟號在波士尼亞執行任務期間的照片。

皇家方舟號通過風景秀麗的蘇格蘭克萊德(Clude)沿海。

四架皇家海軍航空隊海獵鷹戰鬥機,攝於2005年

兩架海獵鷹戰機低空飛過皇家方舟號左舷。

(上與下)在2007年7月英美聯合行動Operation Bold Step中,光輝號甲板停滿美國海軍陸戰隊的AV-8B攻擊機隊

以及MV-22傾斜旋翼機。這是光輝號第一次搭載完整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航空單位。

由後方俯瞰光輝號,甲板上停放一架美國海軍陸戰隊MV-22傾斜旋翼機

皇家方舟號的升降機正在運送一架獵鷹戰機

從皇家方舟號的升降機看機庫

兩棲突擊模式的皇家方舟號,飛行甲板與機庫停滿了海軍陸戰隊的車輛。

2007年9月,皇家方舟號與前來英國訪問的中國海軍052B導彈驅逐艦廣州號(168)一同編隊

在2011年3月24日,已經除役的無敵號被拖船拖離朴次茅茲,送往土耳其的拆船廠拆解。

在2011年中旬,光輝號剛完成改裝工程並進入樸次茅茲軍港。

(上與下)停泊於樸次茅茲的無敵級二號艦光輝號(HMS Illustrious CV-06),攝於2011年7月23日,

此時該艦是當下皇家海軍碩果僅存的航空母艦,不過艦上海獵鷹機隊已經除役。

皇家方舟號在2010年11月提前除役,隨後暫時停放於樸次茅茲的船塢;此照片攝於2011年7月23日。

停泊在樸次茅茲的皇家方舟號,攝於2012年11月29日。

停泊在樸次茅茲的皇家方舟號,攝於2012年11月29日斯賓耐克塔(Spinnaker tower)

由於海獵鷹戰機除役,光輝號在服役末期只能當作直昇機母艦。照片中艦上有皇家陸戰突擊隊的海王突擊直昇機、

皇家海軍的梅林反潛直昇機以及陸軍CH-47運輸直昇機。

幾架梅林Mk.2型(Merlin Mk.2)反潛直昇機正由光輝號的甲板起飛,攝於2014年。

光輝號正在操作皇家海軍陸戰突擊隊的運輸直昇機,士兵由升降機送上飛行甲板。

光輝號的指揮控制室,攝於服役末期。

在2014年6月底,光輝號駛入福斯河(River Forth),準備參與新一代伊莉莎白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

在羅賽船塢(Rosyth Dockyard)的命名儀式。甲板上有超級大山貓、海王以及梅林三種年代與噸位不同的直昇機。

參與完伊莉莎白號命名儀式的光輝號,隨即返回樸次茅茲準備除役作業。

光輝號在最後的返航路程中,與剛剛完成翻修作業的海洋號(HMS Ocean L12)突擊型航空母艦並排航行。

重回現役的海洋號取代光輝號的勤務,成為皇家海軍唯一一艘直昇機母艦,直到伊莉莎白號

(HMS Queen Elizabeth R08)航空母艦成軍為止。 

皇家方舟號在2013年5月19日被拖離樸次茅茲,前往土耳其的拆船廠拆解。

(上與下三張)2014年7月22日中午,光輝號最後一次返回樸次茅茲,隨後就展開除役作業。

光輝號結束最後一趟航行,停在樸次茅茲基地的船席。無敵級航空母艦在皇家海軍服役的歷史就此結束。

光輝號在2014年8月29日於樸次茅茲基地舉行除役典禮的畫面。

已經除役、停放在朴次茅茲船塢裡的光輝號,攝於2016年9月15日;此時英國國防部已經在年內確定將光輝號出售拆解。

(上與下二張) 2016年12月7日,光輝號在拖船的拖帶下最後一次離開朴次茅茲,前往土耳其進行拆解。

 

 

 

──by captain Picard

 


(1)    (2)    (3)


 

基本介紹

皇家方舟號服役初期的狀態,攝於1987年朴次茅茲海軍基地。

艦上配備美製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與海鏢防空飛彈。

無敵級航艦在皇家海軍中的角色除了擔負艦隊防空、對地武力投 射、反艦與反潛作戰之外,還包括擔任英國出兵海外時的特遣艦隊旗艦以及 皇家海軍陸戰隊的搭載母艦等。除了搭載航空機之外,無敵級還可供約一千名海軍陸戰隊駐艦。無敵級航艦的主力艦載機為著名的海獵鷹系列STOVL戰機,主要 擔負空優、艦隊防空、武力投射等任務,此外也能支援反潛作戰。直昇機方面,無敵級搭載數種海王直昇機(即美製SH-3海王的英國版)的衍生型,包括負責反 潛的海王Mk.5/6以及負責載運海軍陸戰隊進行突擊的海王Mk.4, 福克蘭戰爭以後還增加海王AEW預警直昇機。由於海獵鷹戰機在空戰性能上無法與傳統起降超音速戰機相提並論,無敵級本身必須裝備足夠的防空武裝才能有效維 護本身安全,本級艦最初 裝備海鏢區域防空飛彈系統以及三具美製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首艦無敵號在福克蘭戰爭結束後才加裝兩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此外,英國也以水面艦艇與無敵級編組為航艦戰鬥群,一起執行任務並保護無敵級航艦。除了方 陣快砲外,艦上還有兩門BAE SYSTEMS的GAM-BO.1 20mm防空機砲,射程2km,射速4200發/分。

無敵號(HMS Invincible R05)航空母艦發射海鏢防空飛彈。 

無敵級的戰鬥系統為BAE SYSTEMS的ADAWS 6(日後升級為ADAWS 10),以Thorn EMI公司的ADIMP系統為架構,增加預置式資訊鏈處理系統(DLPS)、雷達追蹤複合器(Radar Track Combiner)以及艦長戰鬥輔助系統,並可透過介面結合方式與現有系統與未來升級裝備結合。資料傳輸方面,無敵級的ADAWS整合 了北約共通的Link X(即Link 10)、Link-11/14等資料鏈;在與美軍協同作業時,通常需要為Link 10與Link 11資料鏈之間建立閘道介面,而皇家海軍只有無敵級航空母艦與Type 82布里斯托號(HMS Bristol D23)飛彈驅逐艦有這種能力。偵測方面,無敵級擁有一具Marconi/Signaal(現為BAE SYSTEMS)的Type-1022 2D D頻對空搜索/預警雷達,皇家方舟號則擁有具Marconi Type-992Q/R E/F頻平面搜索/目標指示雷達,各艦後來又加裝一具Plessey(現為BAE SYSTEMS)的Type-996型3D E/F頻對空/平面搜索雷達;導航方面,無敵號與皇家方舟號配備兩具Kelvin Hughesdgs的Type-1006 I頻導航雷達,光輝號(HMS Illustrious R06)則使用Type-1006;至於電子戰系統 則包括Racal (現為Thales Defence)的Type-675(2)電子反制系統以及UAA(無敵號)/UAF(光輝號)與UAT(皇家方舟號)電子支援系統等。

完 工之初的無敵級的飛行甲板可用長度為167.8m(另一說是155.8m),全寬27.5m(起降跑道與直昇機作業區 只限於整個全通甲板的左側長條區域,寬度為13.5m,其餘則劃為停機坪),下甲板機庫面積,飛行甲板規劃有四個直昇機起降點。艦上設有兩具飛機升降機,採用特殊的剪式液 壓升降機構,均布置於飛行甲板中線附近;其中,第一具位於艦島前端左側,第二具位於艦島後端的左後方。無敵級在核生化環境下仍能運作,隔艙與隔堵能讓艦內 空間達成氣密狀態。動力方面,本級艦採用四具奧林帕斯(Olympus)的TM-3B燃氣渦輪(英國21式、22式巡防艦以及42式82式驅逐艦皆採用此 型主機),成為全世界第一種以燃氣渦輪為主機的航空母艦 。在福克蘭戰爭中,無敵號的TM-3B燃氣渦輪機展現了良好的可靠度。

前 兩艘本級艦無敵號與光輝號在完工之初滑跳甲板仰角為7度 ,這是因為考慮到最初測試使用12度滑跳台時,P.1127實驗機的起飛攻角就達到18度,接近早期型獵鷹系列的失速攻角(約21度);為了安全起見,前 兩艘無敵級使用較為保守的7度,這是考慮到艦首在海浪中上下搖晃時,也會導致海獵鷹滑躍起飛的角度有所增加。在規劃初期,皇家海軍認為海獵鷹多數的任務都是戰鬥空中巡邏,起飛掛載較輕,7度的滑躍起飛甲板已經十分足夠;如果是對地攻擊的重掛載,飛機則需要從艦尾起飛,但一開始皇家海軍認為對地攻擊的架次比較小。

福克蘭戰爭的經驗顯示海獵鷹戰機用在對地打擊的任務比例超過原先的估計;擔負對地攻擊任務的獵鷹籌載較重,需要從航空母艦跑道末端起飛,需要用到更多甲板空間。當時遠征艦隊兩艘航空母艦的滑躍甲板都是7度,競技神號飛行甲板較長(227m),起飛重掛載的獵鷹機隊較無問題,但無敵號飛行甲板全長只有168m就嫌不夠。因此在福克蘭戰役期間,無敵號的海獵鷹幾乎專門負責掛載較輕的戰鬥空中巡邏,對地攻擊與支援任務都由競技神號的機隊(包括海獵鷹以及空軍獵鷹GR.3)負責。因此在戰後的改裝之中,皇家海軍加大了無敵號與光輝號的滑躍甲板角度,以提高海獵鷹的起飛重量。

獵鷹系列的改進型GR.5換裝推力更大的新發動機,且修改機翼構型,側面增加一組尖拱型邊條來產生額 外升力,使GR.5的最大攻角達到26度。由於獵鷹式能力的改進,無敵號與光輝號在日後整修時就可以改裝仰角達12度的滑跳台(在1980年代初期的測試中,獵 鷹GR.5甚至能從仰角15度的滑跳台起飛且性能良好), 而第三艘皇家方舟號(HMS Ark Royal R07)設計之初就是12度。

光輝號的士兵住艙。

光輝號的艦內通道。

艦載機

在服役初期,無敵號的標準艦載機編制是4至5架海獵鷹FRS.1 STOVL戰機與9架海王HAS Mk.5反潛直昇機 (理論上還可再增加一架救難直昇機); 這些艦載機必要時都可停在機庫內,減低暴露在外生鏽以及可能受損的危險,節省維修經費;而當一部份軍機停在甲板上準備隨時起飛時,機庫中的艦載機就圍繞在兩個升降機前後,有4到6架可以立刻推上升降機送上甲板。因此,全部15架左右的艦載固定翼/旋翼機之中,大概只有2~3架需要超過5分鐘才能從機庫送上飛行甲板。

1982年4月投入福克蘭戰爭時,無敵號的 艦載機陣容擴大到8架海獵鷹與12架海王直昇機 ,後來無敵號與競技神號又接收了大西洋運送者號運來增援的8架海獵鷹與6架空軍獵鷹GR.3,使可用的獵鷹/海獵鷹總數超過30架(初期行動已經損失了3架)。由於艦上搭載的軍機數量大增,戰爭期間無敵號與競技神號的甲板調度效率降低;例如有一次競技神號將所有軍機送上飛行甲板檢查機況,完畢後再送回機庫,就花了整整半天時間。 此外,無敵級飛行甲板長度有限,當重量較大、需要用整個跑道長度才能起飛的對地攻擊架次增多時,等待起飛的軍機就會佔滿艦尾,同時間就沒辦法讓返航飛機與直昇機降落。

福克蘭戰爭結束後皇家海軍調整無敵級艦載機編制,一開始改成9架獵鷹/海獵鷹與5架海王HAS MK.5反潛直昇機、1~2架海王預警直昇機等,整體軍機總仍維持在15架上下,但海獵鷹機數大約是原始設計的兩倍,應用方向明顯偏向應用固定翼機(防空與打擊),當然反潛能力也相對降低。隨後皇家海軍又進一步增加機數,改成8至9架獵鷹/海獵鷹、9架海王HAS MK.5反潛直昇機與3架海王AEW MK.2預警直昇機,增加機數後有部分飛機就必須常駐在甲板上而無法硬塞入機庫(硬塞機庫會影響調度速度)。

在2000年左右的改裝中(見下文),無敵級拆除海鏢防空飛彈系統,使得飛行甲板可用總長度增加到183m
,增加了甲板上可停放的飛機數量。因此,改裝後無敵級可12架獵鷹/海獵鷹系列與10架海王、梅林(Merlin)直昇機,或者18架獵鷹/海獵鷹與四架海王,最多甚至可以攜帶到24架海獵鷹系列與獵鷹GR 7/9。

以無敵級的固定翼戰機規模,作戰時每日能派遣10至20架次戰機;以每天起飛20架次的情況下,艦上攜帶的燃料與物資約可支持10到15天;原則 上,這樣規模的艦載機隊只夠實施攻勢作戰,所有架次戰機只能在有限的空域與時間下執行巡邏,或進行奇襲式的定點目標打擊(不足以支撐一個全面攻勢),無法 滿足整個艦隊的護航需求,因此需要仰賴艦隊內的水面艦艇提供防空護衛,或者以特遣群的水面艦艇、潛艦發射戰斧等對地飛彈來加強對地攻擊火力。

無 敵級服役之初的主力機種是海獵鷹(Sea Harrier)FRS.1(Fighter, Reconnaissance, Strike,代表戰鬥、偵察、打擊),發展自空軍的獵鷹(Harrier)GR.3攻擊機(1972年起服役);相較於純粹用於對地攻擊的獵鷹GR.3,海獵鷹FRS.1設計成多用途戰機,主要重點是增加空戰能力,以滿足戰鬥空中巡邏(CAP)、為攻擊機隊護航等任務,此外還修改設計適應海上潮濕、鹽分多的環境。海獵鷹FRS.1的機體、發動機、機載設備與獵鷹GR.3有90%的共通性,不過作戰與航空電子設備則更換了90%。相較於獵鷹GR.3,海獵鷹FRS.1的主要設計變更包括:重新設計前機身,把座艙位置提高(約28㎝);垂直尾翼高度增加10cm,提高水平方向穩定性;為了提高空戰性能,機鼻加裝佛蘭提(Ferranti)藍狐(Blue Fox)多功能射控雷達,同時修改機翼外側掛架,掛載AIM-9L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此外,海獵鷹FRS.1換裝飛馬座(Pegasus) Mk.104 發動機,推力與獵鷹GR.3的飛馬座Mk.103相當,但零件強化了抗鹽、抗腐蝕能力,並搭配功率更高的發電機,以因應海獵鷹機上耗電量更大的機載設備。為防止海上鹽霧腐蝕,海獵鷹FRS.1將原本獵鷹GR.3機體上7個鎂合金部件以及發動機上的2個較大的鎂合金部件更換成防腐合金。皇家海軍在1975年正式訂購首批24架海獵鷹FRS.1,第一架原型機載1978年8月20日首次試飛,此時皇家海軍將採購數量增為34架。海獵鷹FRS.1在1978年起交付皇家海軍航空部隊,1981年在無敵號航空母艦上形成作戰能力,而後續交機的海獵鷹FRS.1則配屬於競技神號(HMS Hermes R12)。

次音速的海獵鷹FRS.1雖然在 福克蘭戰爭中締造輝煌戰績 ,明顯壓倒遠道而來、在福克蘭島上空滯空時間有限的阿根廷空軍戰機。在福克蘭戰爭之後,海獵鷹戰機都增加了掛載海鷹(Sea Eagle)空射反艦飛彈的能力。依照福克蘭戰爭的經驗,英國在1984年決定為海獵鷹戰機進行升級, 研發作業在1980年代末期展開,稱為海獵鷹FA.2。海獵鷹FA2裝備新的藍雌狐 (Blue Vixen)脈衝都卜勒雷達,並能掛載四枚美製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具備完整的前向攻擊能力,空戰屏衛能力明顯強化。第一架海獵鷹FA.2在1988年9月試飛,同年12月皇家海軍正式簽署合約,將現役29架海獵鷹FRS.1升級為海獵鷹FA.2。在1990年,皇家海軍進一步增購18架新造海獵鷹FA.2,平均單價1200萬英鎊,然後在1994年再增購4架。第一架海獵鷹FA.2在1993年4月2日交付皇家海軍,次年(1994)海獵鷹FA2就跟隨無敵號參與了波士尼亞的軍事行動;最後一架新造海獵鷹FA.2在1999年1月18日交付皇家 海軍。除了海獵鷹之外 , 皇家海軍也於翻修後的無敵級上 部署獵鷹GR.7 STOVL攻擊機,負責對地與對海攻擊任務,而裝備雷達、空對空飛彈的海獵鷹則專門執行制空任務 。 

最初無敵級並未配備任何早期預警機種,使得 皇家海軍必須在艦隊外圍配置驅逐艦充當雷達哨戒艦,但是效果不彰。1982年英軍42式驅逐艦雪菲爾號(HMS Sheffield D-80)被阿根廷軍機以飛魚飛彈擊沈之際,就是擔任雷達哨戒艦。認識到這種需求後, 皇家海軍緊急地在1982年將兩架海王直昇機改裝為海王AEW型,充當早期預警機,隨後此種機型就被制式化 成為海王HAS2 AEW,正式的型號在1985年進入皇家海軍航空單位服役。海王AEW在機體側面加裝一具半球狀的水偵雷達(Searchwater)系統,為艦隊提供一定程度的空中預警能力。進入在2000年代, 皇家海軍也對海王ASW預警直昇機展開改良,換裝新的水偵-2000雷達,並整合了Link-16資料鏈。改良後的海王ASW稱為ASaC.7(Airborne Surveillance and Area Control),皇家海軍計畫將現役11架海王ASW.2以及2架海王反潛型升級為AsaC.7規格,首批於2004年底配備於皇家方舟號的飛行隊。除了海王直昇機外,歐洲數國合作研發的新一代EH-101重型直昇機的 皇家海軍反潛型──HM Mk.1梅林式也在1990年 後期代進入皇家海軍服役,部署於無敵級、Type-23公爵級巡防艦等艦艇上。

隨著機 齡逐漸老化,英國國防部2002年取消了海獵鷹的升級延壽計畫,並在2004至2006年間將海獵鷹FA.2全部汰除,在海獵鷹的後繼者──美製F- 35B超音速STOVL輕型艦載戰鬥機服役前,皇家海軍艦載戰機部隊則暫時換裝英國皇家空軍使用的獵鷹GR.9以彌補這段空窗期。 由於獵鷹GR.9沒有任何空用雷達與能在視距外接戰的空對空飛彈,根本無法代替海獵鷹原有的功能; 皇家海軍雖曾爭取將海獵鷹FA.2的藍雌狐雷達與AIM-120空對空飛彈系統移植到獵鷹GR.9上,不過國防部以不合成本效益為由否決此一提案。皇家海 軍對這種結果甚表不滿,認為捨棄配備AIM-120飛彈與性能優異之藍雌狐雷達的海獵鷹FA.2,使英國艦載機隊在2014~2015年接收F-35B之 前,將失去視距外空對空接戰的能力,對人員訓練與戰技傳承更是無以彌補的巨大傷害。

服役生涯的改良

第一次大規模改裝(1986~1994)

完成第一次現代化改裝的無敵號,以門將近迫武器系統 取代原本的MK-15方陣系統。此時

海鏢防空飛彈系統與909型射控雷達尚未拆除。

光輝號正在讓一架海獵鷹戰機起飛,攝於2001年波斯灣。

從1986年起,無敵號開始進行第一次大規模現代化改裝工程,包括換裝傾斜12度的滑跳甲板、以荷蘭製門將近迫武器系統取代美製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增設Type-996 3D對空搜索雷達、翻新指管通情系統、加裝 八具Hunting Engineering生產的六聯裝130mm北約海蚋(NATO Seagnat)誘餌發射器(誘餌由Pains Wessex提供),在艦首加裝一具Plessey(現為Thales Underwater Systems)的Type-2016主/被動搜索攻擊聲納,並擴大機庫空間和飛行甲板,將搭載的航空武力由原先的5架海獵鷹、9架海王直昇機,增加為7~8架海獵鷹、7~9架海王反潛/突擊直昇機以及3架海王AEW-2早期預警直昇機 ;必要時,艦上能撤除突擊/運輸直昇機的編制,另外攜帶6到8架空軍的獵鷹GR.7型攻擊機;必要時,艦上一次最多可容納24架獵鷹系列。此外,因應航空隊與司令部指揮人員。原本無敵級的改良項目還包括加裝GWS.26 Mod2海狼短程防空飛彈,在艦上設置四具輕量化的四聯裝飛彈發射器,使用Type-911射控雷達,不過這個計畫最後遭到取消。

在1986年4月7日至8日,無敵號在位於英格蘭南端南安普頓(Southampton)與懷特島(Isle of Wight)之間的索倫特海峽(The Solent)進行全船衝擊測試,在附近水中引爆炸藥,評估爆震衝擊力對艦體與艦上裝備的影響。完成衝擊測試後,無敵號進入達文波進行前述的大規模翻修改裝,升級到與皇家方舟號相同的標準,並於1989年1月完成。

光輝號在1994年2月展開前述的改裝 ,除了前述無敵號的改裝外,光輝號又另外增加了一些項目,例如進一步將滑躍甲板傾斜角度增為13度,在側舷增設平台來裝置干擾彈發射器,在艦首艛右側舷外加 裝新的延伸結構以擴大停機坪等。至於艦齡較新的皇家方舟號並未緊跟著進行改良,而是於1994年11月退出現役封存。當時 皇家海軍的考量應該是冷戰結束後,現役艦隊的陣容可以縮減,如此就能延長皇家方舟號的使用年限並且「使用在刀口上」。

完成第二次現代化改裝的光輝號(HMS Illustrious CV-06),艦首海鏢飛彈已經移除,擴大了飛行甲板。

第二次大規模改裝(1998~2004)

在1998至2000年,無敵號進行第二次大規模改裝,拆除海鏢防空飛彈系統與兩具909型射控雷達 ,原本海鏢飛彈佔用的甲板空間併入飛行甲板,故飛行甲板可用 的停機面積增加400平方公尺,可用全長增為183公尺,使艦上最多可容納22至24架獵鷹系列戰機與直昇機。此外,第二階段改良另一重點就是裝設能支援獵鷹GR.7的設施,原先安裝海鏢飛彈系統彈艙的 空間便改為儲存獵鷹GR.7戰機的彈藥儲放艙,此外在擴展的飛行甲板上增設新的飛行員簡報室。此外,第二階段改良也增加配合操作新服役的梅林 (Merlin)HM1反潛直昇機的設施,逐步汰換海王HAS.6。

在2003年中至2004年底,光輝號在蘇格蘭羅賽船塢(Rosyth Dockyard)進行大規模現代化改裝,除了與前述無敵號相同的改裝項目(拆除海鏢防空飛彈系統與909型雷達、擴大飛行甲板面積、納入獵鷹GR.7戰機等),艦島尾部 也增設 一座桅杆,以容納新的通信設施,其他還包括更換減速齒輪箱、重造滑跳甲板、更靈活的艦載機彈藥配置、增加三百個舖位以及提升直昇機操作能力等。

 

皇家方舟號與Type 42飛彈驅逐艦愛賽克特號(HMSExeter D89)停泊在皇家海軍在香港

添馬艦(HMS Tamar)基地。

皇家方舟號在2005年於上層結構末端加裝一座封閉式通信桅杆。

此桅杆內還加裝航空管制用的的SPN-720(V5)進場雷達。

皇 家海軍原訂於1997年開始為皇家方舟號進行大規模翻修作業,但由於預算之故拖延至1999年才正式展開這項工程,並於2001年11月完工。由於加裝新 的邊舷作業溝,皇家方舟號翻修後的艦體總長度為三艘姊妹艦之冠。皇家方舟號也對戰鬥系統進行升級,包括換裝新型多功能顯控臺、彩色平面顯示器等等。此外, 加裝有具有保密功能的Matra Marconi(現為Astrium)SCOT衛星通訊系統(最大資訊處理量為2Mb/s),以及一具高解析度的Type-1008 E/F頻導航雷達,該雷達的操控台擁有彩色顯示幕,在港區內特別管用;而光輝號在接受改良後,也加裝了相同的SCOT衛星通訊系統。在這次大修中,皇家方 舟號的許多裝備、線路都大幅翻新,艦內空間配置、生活環境、醫療設施等等也有不小的變動或改進,燃氣渦輪主機也經過改良;此外,飛行甲板經過強化,使其能 操作更沈重的獵鷹GR.7與新一代的HM Mk.1梅林(Merlin)反潛直昇機,而艦島上的飛行控制室也移至最佳的位置。可能由於因為經費不足,翻修後的皇家方舟號並立刻未換裝門將近迫武器系 統,仍保留三具原有的方陣MK-15(但由圖片可發現皇家方舟號的方陣經過改良,砲管加裝穩定支架)。比照無敵號與光輝號,皇家方舟號也在此次改裝中拆除 了海鏢飛彈與909型射控雷達 ,擴大飛行甲板可用面積。從2005年起,皇家方舟號展開進一步的改良工程, 在船艛尾段設置一具由Qinetiq提供封閉式通信桅杆。

加裝SARA飛機進場輔助降落系統

由於皇家海軍任務逐漸轉型,皇家海軍決定在2000年代中期引進原本由皇家空軍操作的獵鷹GR.9,部署於無敵級上並取代原本以制空為主的海獵鷹戰機。由 於獵鷹GR.9沒有配合無敵級的MADGE微波輔助降落系統的設備(這是先前配合海獵鷹使用的系統),為了讓獵鷹GR.9在夜間與惡劣天候下也能順利著 艦,皇家海軍在2000年代初期發展新的「航母艦載機進場與著艦輔助系統」(SARA),由海軍戰術飛機導航系統(TACON)和一部精確進場雷達 (PAR)組成,裝備於光輝號和皇家方舟號,採購兩套系統的總值約2200萬英鎊(4370萬美元)。

SARA被要求能在24分鐘內讓8架飛機降落,並需 要能同時追蹤2架以上的獵鷹飛機,並將足夠精確的輔助降落信息傳遞給飛機,使飛行員在航母飛行甲板上垂直降落之前能獲得正確的可視化參考資訊(以往海獵鷹 的飛行員習慣使用精確進場雷達,飛機下降到航母後方0.5海里、高200英尺處)。SARA的TACON系統由但丁與米爾斯公司 (Dowding&Mills)提供,由TRN26移動式機場信號塔和OE-273天線發展而成;而精確進場雷達則採用義大利塞萊斯.伽利略 (Selex Galileo)公司的SPN-720(V5)雷達,這是一種單脈衝固態頻率捷變雷達,以一部天線掃描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狹窄扇形部分,以I/J波段操作, 都卜勒雷達作用距離約12海里。在2004年12月,英國與塞萊斯.伽利略簽約購買兩套SPN-720(V5)雷達,第一套雷達在2006年9月安裝於皇 家方舟號(安裝在新增的天線罩後桅杆裡,電磁波能由桅杆表面的頻率選擇材質穿過),而光輝號則在2007年4月完成相同的安裝。由於在系統整合測試時發現 不少問題(包含人機介面、接口等),SARA的計畫進度約延遲六個月。

在2007年10月,經過軟體修正的SARA在皇家方舟號成功完成精確進場雷達測 試,而光輝號則緊接著在11月完成,此系統在2008年2月正式投入服役使用。皇家海軍之後建造的伊莉莎白級(Queen Elizabeth class)航空母艦(即CVF項目)也會繼續沿用SARA。

皇家方舟號在拖船協助下進入樸次茅茲海軍基地的船席。前方是姊妹艦無敵號。

此照片攝於2008年。

 

其他服役經歷

在1983年12月,英國打算向澳洲商借位於雪梨的乾塢設施為無敵號進行檢修,然而澳洲要求皇家海軍說明無敵號上是否儲存有核子武器,而英方拒絕,於是澳洲拒絕讓皇家海軍借用乾塢。

在1986年4月3日晚上11時30分左右,在海上航行的光輝號正進行全速倒俥,減速齒輪箱附近的油氣突然爆炸起火,情勢一度危機,艦長一度準備棄船作 業,但艦隊指揮官認為可以挽回這艘航母而駁回。經過四個小時燃燒後,火勢終於被撲滅,光輝號上沒有人員死亡或受到重傷;然而這次火災使光輝號停役數個月進 行修復。

無敵級曾投入1990年代中期斯拉夫內戰(Yugoslav Wars)的相關勤務。在1993至1995年,無敵號被部署在亞德里亞海,參與聯合國在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维那的維和活動,包含禁航區的飛航拒止(Deny Flight)以及1995年空中轟炸波士尼亞的「慎重行動」(Operation Deliberate Force)。皇家方舟號也在1993年部署在亞德里亞海進行相關勤務。

從1997起的三年,無敵號都部署在波斯灣執行波爾頓行動(Operation Bolton),這是維持伊拉克南部禁航區的南方守望(Southern Watch)行動的一部份,光輝號也在1998年於波斯灣執行相同勤務;在期間,皇家海軍航母曾對伊拉克進行懲罰性空襲。隨後無敵號又部署到亞德里亞海, 執行北約介入南斯拉夫內戰的科索沃(Kosovo)的活動。在科索沃任務期間,無敵號的海獵鷹機隊參與空中打擊,而海王直昇機則對難民進行人道運輸任務。

1997年「海洋潮流97」任務期間,光輝號停靠日本左世保進行訪問;光輝號前方停靠的

是負責載送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克利斯托弗.巴頓男爵(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中文名為彭定康)

的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HMY Britannia)。背後是日本海自飛鳥號(ASE-6102)實驗艦。

在1997年1月至8月底,皇家海軍組織了「海洋潮流97」(Exercise Ocean Wave 97)任務,派遣一支特遣隊前往遠東,由光輝號航空母艦擔任旗艦,外加其他護衛的飛彈驅逐艦、巡防艦、核子攻擊潛艦、兩棲船艦、後勤支援艦艇等組成編隊(代號TF 327.01),編隊中的兩棲艦艇有皇家海軍陸戰隊第40陸戰突擊隊(40 Commando group)駐紮;「海洋潮流97」主編隊的船艦共13艘,期間數量最多時曾達20艘(包含香港分隊的三艘孔雀級巡邏艦)。Ocean Wave 97編隊沿途造訪多個國家共計40多個港口,從南非、中東、南亞、東南亞直到澳洲,沿途與多個國家海軍進行了多次海/空聯合演習,其中最主要是大英聯邦五國聯防同盟(Five Power Defence Arrangements,FPDA,包括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海空軍力舉行的飛魚演習(Flying Fish),包括防空、反潛等作戰等(皇家空軍亦派遣5架龍捲風GR.1戰鬥轟炸機與5架龍捲風F3攔截機、E-3D空中預警機、兩架寧祿反潛機等兵力轉場至新家坡參與演習),此外也在汶萊與該國軍隊聯合進行兩棲作戰演習。在6月時,編隊中的Type 22 Batch 2巡防艦海狸號( HMS Beaver F93)以及圓桌武士級運輸/登陸艦珀西瓦里爵士號(Sir Percivale L3036)前往即將歸還中國的香港,協助撤離駐香港政府的相關資產。

在2003年3月,皇家方舟號參與了美、英聯軍的「伊拉克自由」(Iraq Freedom)作戰行動,支援美、英聯軍進攻伊拉克的行動。

在2006年以色列進入黎巴嫩貝魯特和真主黨發生的衝突戰事中,光輝號曾協助撤離境內英國公民的任務。

在2007年,一架美國海軍陸戰隊MV-22傾斜旋翼機降落於光輝號甲板,這也是

美國MV-22第一次降落於外軍艦艇的紀錄。

提前凋零

由於2000年代初期預算困窘,皇家海軍遂在2004年7月宣布裁減艦隊規模。在2005年6月6日,英國防衛大臣宣布無敵號將停役,但在2010年之前都會封存並維持在隨時可恢復服役的狀態。在2005年8月1日 ,無敵號舉行除役典禮並封存,英國艦隊旗艦改由光輝號接任;由於此刻皇家方舟號正在進行翻修,使得 皇家海軍能動用的航艦只剩下光輝號一艘。在當時推測光輝號也可能在數年內提前除役封存,因此在新一代CVF航艦服役前, 皇家海軍大部分時間都將處於只有一艘航艦能用的困窘處境。 無敵號封存後停留在朴次矛茲基地的船塢,在2010年9月10日從預備役名單除名,隨後當作廢鐵出售;此時輪到皇家方舟號即將除役(見下文)並封存。在2011年2月,無敵號由土耳其的李瓦船隻回收中心(Leyal Ship Recycling)購得,同年3月24日從朴次矛茲被拖往土耳其進行拆解。

在2004至2006年,皇家海軍的海獵鷹FRS.2陸續退役(在2006年4月1日完全除役),以皇家空軍的獵鷹GR.9來填補F-35B服役前的空檔 。以獵鷹GR.9取代海獵鷹是皇家海軍在2000年代的轉型政策,將無敵級的主要航空任務由制空轉成對地打擊。在2000年代前期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任務,以對地攻擊為主的獵鷹GR.9的確比海獵鷹FRS.2好用 ;然而,完全放棄具備藍雌狐雷達與AIM-120空對空飛彈的海獵鷹FRS.2,也導致皇家海軍航空隊在F-35服役前完全喪失視距外空戰能力,對於部隊訓練傳承造成影響。

在土耳其拆解之中的無敵號,攝於2011年上半。

原本皇家方舟號預定在2016年CVF服役成軍時才會正式除役交棒,然而由於英國財政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蒙受重創, 政府亟思裁減國防開支來降低赤字。在2010年10月19日,英國政府正式公布新的國防戰略審查決議(Strategic Defence and Security Review,SDSR),海軍部分,雖然CVF項目與F-35獲得保留(可能只建造一艘,第二艘可能僅作為預備艦或乾脆取消),但必須在2010年結束前將皇家方舟號除役,同時也把皇家海軍航空隊的獵鷹GR.9戰機全面除役 ;此外,皇家海軍還必須在光輝號與海洋號(HMS Ocean L-12)兩棲突擊艦之間選擇一艘提前除役封存。既然已經沒有獵鷹式可操作,皇家海軍選擇讓較老舊的光輝號排定在2014年除役 ,屆時變只靠海洋號作為唯一的直昇機搭載預備艦,一直撐到首艘CVF航艦服役為止。 此外,皇家海軍還必須在2011年4月以前將四艘Type-22巡防艦除役,兩艘阿爾賓級(Albion class)兩棲船塢運輸艦從2011年開始只保留一艘在值勤狀態,另一艘則停泊封存;此外,補給艦喬治堡號(RFA Fort George A-388)、號(RFA Bayleaf A-109),以及2007年才服役的灣級後勤/登陸艦拉傑斯灣號(RFA Largs L-3006)在2011年4月除役。

皇 家海軍對皇家方舟號提前除役以及獵鷹GR9全面除役表示不滿,認為此項審查欠缺戰略方面的考量; 此時這些獵鷹機隊還能再服役8年左右,而且正在執行價值5億英鎊的維修升級工程,英國國防部貿然將之除役不僅造成資源浪費,也讓皇家海軍提前喪失所有的固 定翼戰機操作能量。在2010年11月18日,皇家方舟號在英國女皇於樸次茅茲軍港舉行的告別儀式之後宣告除役 ,隨後回到樸次茅茲的船塢。在2010年12月15日,皇家海軍航空隊的獵鷹GR.9進行最後一趟飛行任務之後正式除役,這意味著2020年代與CVF航 空母艦搭配的F-35B戰鬥機服役前, 皇家海軍完全失去了固定翼機的戰力 ,相關的操作訓練傳承也完全中斷。 諷刺的是,這批獵鷹GR.9系列被英國全面除役後不到一年,美國就打算收購這批飛機供其海軍陸戰隊使用;這是因為F-35B進度嚴重落後,而美國海軍陸戰 隊任務繁重、已經達到機體使用壽命的F-18D雙座戰鬥機已經不堪大任。在2011年11月 下旬,英國政府正式批准這項交易,將手頭上所有的74架獵鷹GR9/9A連同發動機、零附件給美國,總價值1.15億英鎊(1.8億美元 );稍早時西班牙也有意購買英國裁撤的獵鷹機隊,作為西班牙海軍AV-8B機隊的零組件來源,但當時由於條件談不攏而被英國拒絕。2012年消息指出英國 只出售50架左右的獵鷹給美國,另保留約20架機況良好者;這些最後剩下的獵鷹裝備於皇家海軍訓練單位,共有14架單、雙座機保持堪飛,在模仿無敵級的地 面複製設施進行起降與甲板操作訓練,為接下來皇家海軍操作伊莉莎白二世級航空母艦和F-35B STOVL戰機做準備(皇家海軍航空隊的F-35B預計最快在2018年開始在伊莉莎白二世號上操作)。

獵鷹GR.9除役後,為了避免皇家海軍艦載機飛行員的值勤經驗流失, 皇家海軍祭出非常手段,將這些沒有本國飛機可以駕駛的艦載機飛行員送到法國,接受法文訓練並駕駛法製飆風戰鬥機,直到英國新造的CVF航空母艦與F-35艦載戰鬥機機開始交付,才會再度為 皇家海軍艦載機部隊效力;由於英國與法國在2010年11月確立共用航空母艦的原則,因此讓英國艦載機飛行員熟悉法國航空母艦與戰鬥機的操作,也 是其中一環。

2013年5月19日,民眾在樸次茅茲的海灘送別皇家方舟號離去。

皇家方舟號除役後就停放在樸次茅茲,期間曾有保存作為紀念艦、改裝為直昇機起降場、遊樂場所或教學設施等考量,但全數落空。皇家方舟號在2011年3月底作為廢鐵出售,英國國防部在2012年9月宣布該艦由 先前拆解無敵號的土耳其李瓦船隻回收中心(Leyal Ship Recycling)以290萬英鎊的價格購得。在2013年5月19日,皇家方舟號在拖船拖帶下最後一次離開樸次茅茲,前往土耳其進行拆解。

在2010年初到2011年6月,光輝號完成了一項為期16個月的翻修作業,耗資4000萬英鎊(約6496萬美元),改裝完成後就接替海洋號的直昇機突擊艦任務,輪到輪到海洋號進行翻修作業 ;而這也是光輝號在2014年除役之前,最後一次進行翻修。

英國在光輝號還沒除役之前,就匆匆把皇家方舟號出售給土耳其,使光輝號失去了唯一的一個備料來源。在2013年8月光輝號於索馬利亞執行反海盜護航勤務 時,艦上發生火災意外,許多零件受損。然而,此時皇家海軍已經沒有備料,當時英國國防部只好向土耳其的拆船廠發出緊急要求,在拆解到一半的皇家方舟號殘骸 裡蒐羅可用的料件,這又造成英國國防部一筆額外的開銷。1972年鷹號(HMS Eagle R05)航空母艦因為英國裁減軍備而提前除役後,仍然保留作為姊妹艦皇家方舟號(HMS Ark Royal R09)的備料,直到皇家方舟號在1978年底解除戰備前夕,才在1978年10月拖去拆解。

皇家方舟號在土耳其拆船廠拆解的畫面,攝於2013年7月。

(上與下)2014年7月22日,光輝號在大批民眾歡迎下最後一次返回樸次茅茲。

在2014年7月4日,光輝號進行了最後一個任務:在羅賽(Rosyth參與新一代的伊莉莎白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航空母艦的下水典禮,隨後光輝號在7月22日最後一次自力駛入樸次茅茲,在8月29日舉行除役典禮。

在2013年10月,英國國防部發起保存光輝號的競標;然而到2016年8月18日此項投標效力截止,並沒有任何一個可行的保存方案出現。在2016年8月23日,英國國防部正式宣布將光輝號以264萬英鎊的價格賣給土耳其李瓦船隻回收中心拆解,也宣告最後一艘無敵級的保存行動失敗。 在2016年12月7日,光輝號被拖船拖帶離開朴次茅茲,前往土耳其拆解。

 

結語

無敵級反映了英國由全球性強權退至地區性力量的轉變,這種輕型航艦無法有效擔負制空與制海任務;不過,也同樣顯示了 皇家海軍不愧為全世界傳統最優良的一支海上力量,在勢力衰微之際仍能獨樹一幟,為全球想發展航艦兵力的國家提供了不同於美蘇強權的另一種方向。較無敵級晚出現的義大利的加里波底號(Giuseppe Garibaldi)以及西班牙亞斯都利亞親王號(Principe de Asturias)輕型垂直/短場起降航艦,在概念與設計上都頗有無敵級的影子。

不過由於搭載機少而且僅能操作垂直/短場起降機種,使得無敵級 的戰力與傳統起降航艦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即便翻修後搭載機數量略增也無濟於事 ,這個缺憾在福克蘭戰爭期間相當顯著。在冷戰後期,由於北約盟國的海上攻擊與防衛主力為威力強大的美國航艦戰鬥群,歐洲盟國的海軍在大西洋上只要確保航道 暢通、不受蘇聯潛艦的封鎖就算是克盡職守了,因此無敵級這種以反潛任務為主的航艦對 皇家海軍以及北約盟國而言還足敷使用。而在福克蘭戰爭中,皇家海軍以自身的航空母艦掩護遠洋艦隊與兩棲登陸艦隊遠征海外,無敵 號與搭載能力類似的競技神號的艦載機隊規模就實在太小,面對阿根廷超過百架岸基戰鬥、攻擊機的陣容,顯得力不從心;若非阿根廷空軍戰機同樣航程有限,在福 克蘭島上空停留時間很短,導致戰術限制極大,皇家海軍恐怕要蒙受更大的損失 。由於搭載機數量有限,加上海獵鷹STOVL戰鬥機的速度與航程都不足,使得皇家海軍在戰爭中實質上無法維持高強度的戰鬥空中巡邏(CAP) ,而速度比阿根廷幻象機慢的海獵鷹也很可能面臨來不及攔截與追擊的窘境;而欠缺有效的艦載預警機,也讓皇家海軍不得不將幾艘Type 42防空驅逐艦佈置於艦隊前端充當雷達哨戒艦,成為阿根廷機群來襲時首當其衝的犧牲品,付出了兩艘沈沒、一艘受創退出戰場的代價。在聖卡洛斯灣登陸作戰期 間,阿根廷軍機也多次突破英國遠征艦隊防空網,擊沈、擊傷多艘軍艦(若不是阿根廷空軍的炸彈引信不適用於低空轟炸導致許多命中彈未爆,皇家海軍蒙受的損失 將更為慘重)。而如果阿根廷海軍不是因為貝爾格拉諾上將號巡洋艦被擊沈而立刻全面撤出戰鬥,則無敵號與競技神號的機對就要同時擔負防空掩護與對海攻擊任 務, 勢必更加力不從心。

福克蘭戰爭已經暴露出無敵級先天能力的不足。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地區性動亂頻頻上演,使得皇家海軍進出衝突地區與西方盟邦進行聯合作戰的頻率大增。此時,無敵級 也明顯地使不上力,艦上的海獵鷹 機隊無論規模或籌載量都無法擔任對敵方地面目標攻擊的主力,也無法讓美國等盟軍的傳統起降艦載機著艦。因此,英國國防部在1997年的一項檢討報告中提出了「未來航空母艦計畫」(Future Aircraft Carrier,CVF),建造兩艘六萬噸級的艦隊型航空母艦來取代無敵級,每艘能搭載35架左右的航空兵力(艦載機主力為美製F-35B超音速戰鬥機 ), 即伊莉莎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 class)。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