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ship系列巡邏艦/靈巧號展示艦

一張Gowind巡防艦系列想像圖,中央為OPV版,後方為巡防艦版。在2010年代初期,DCNS決定將OPV巡邏艦從

Gowind巡防艦系列中分割出來,並由DCNS與皮里歐造船廠合資的Kership企業專門來建造與銷售,

並改稱為Kership巡邏艦系列;至於Gowind系列則專注在正規作戰的輕型巡防艦上。 

 

法國DCNS的Gowind巡防艦/巡邏艦系列,前為近海巡邏艦(OPV)版本,後為正規作戰的巡防艦版本。

(上與下)由法國DCNS自費建造的Gowind巡邏艦,隨後租借給法國海軍

,命名為靈巧號(L'Adroit P-725)

由背後看靈巧號,此時艦尾兩個RHIB小艇艙門都處於開啟狀態。

側面看靈巧號, 艦尾正在操作一架Schiebel Camcopter的S-100無人直昇機。

靈巧號艦尾正在施放一艘RHIB快艇。

靈巧號的艦橋。

 

法國海軍對靈巧號的租約在2018年到期,隨後法國將該艦轉賣給阿根廷,在2019年12月底成軍,

命名為ARA Bouchard(51);而阿根廷也向Kership購買另外三艘同型的OPV87巡邏艦。

 

──by captain Picard


 相關文章:Gowind系列巡防艦 

 起源:Gowind巡防艦系列

在2004年歐洲海軍展中,DCN推出了Gowind巡防艦系列,使用發展自拉法葉巡防艦與FREMM巡防艦的各項技術,並以模組化設計來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但並未採用類似德國MEKO的集裝箱模組設計)。

依照DCNS的早期構想,Gowind是一個包含正規作戰輕巡防艦到OPV近海巡邏艦的輕型艦艇系列, 針對以中低強度任務為主的第三世界小國海軍,並能滿足多種不同的功能 包括平時近海與經濟海域巡邏、搜救、艦隊水面作戰、偵察突擊、反恐怖與非法、近海反潛等任務。

到了2010年代上半,DCNS重組產品線,決定將OPV從Gowind巡防艦中區分出來;Gowind系列是正規作戰任務的輕巡防艦,而OPV版本則由DCNS與位於布列塔尼(Brittany)的孔卡爾諾(Concarneau)的皮里歐造船廠(Piriou shipyard, Concarneau)合資成立的Kership企業建造與銷售,建造地點是位於孔卡爾諾的皮里歐造船廠;分工之後,DCNS專門負責研製以及銷售正規作戰艦艇,而Kership則專注於低強度任務(漁業保護、維持海上治安等)、使用商規建造的OPV遠洋巡邏艦。在2013年5月,DCNS正式將此種OPV系列稱為Kership 。在2016年5月26日,STX集團法國分公司宣布,將該集團的洛里昂船廠出售給Kership,整併在秋季完成。

靈巧號展示艦

根據2010年1月的外電報導,DCNS打算在沒有實際合約的情況下,由洛里昂廠(Lorient)自費建造一艘Gowind系列的OPV構型展示艦,以利於測試驗證並促進出口外銷。這個計畫最初稱為Daniel,隨後 改稱Hermes。DCNS打算循當年拉法葉巡防艦模式,先向法國海軍推銷並獲得實績,然後順利獲得外國訂單。

在2010年上旬,法國海軍已經與DCNS討論關於這艘OPV的人員需求、後勤保障、資金細節以及其他方面的實務問題;在雙方的合作架構之下,法國海軍將派員操作Hermes號達18月至三年 (從2011年10月到2015年),進行各項性能驗證(包括區域監視、反海盜、反恐行動、漁業管制巡護、環境保護、人道救援、海上搜救與安全等)與展示,但這艘船艦名義上並不屬於法國海軍。

這艘展示艦由DCNS與皮里歐造船廠(Piriou shipyard, Concarneau)合資成立的Kership公司負責,在2010年5月7日於孔卡爾諾的皮里歐船塢開工,在2011年5月18日下水,2011年10月21日交付法國海軍 ,被法國海軍命名為靈巧號(L'Adroit P-725),從開工到完成的建造週期為18個月。隨後,靈巧號就成為Kership系列巡邏艦的原型艦。

靈巧號長87m,寬13m,吃水3.3m,標準排水量1100噸,滿載排水量1450噸,裝備兩具Anglo Belgian Corporation V12柴油機,功率5.6MW(7615馬力),雙軸推進,最高航速21節, 航速10節時續航力80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航行21天,配備美國Flume公司的穩定鰭系統。艦上編制30至35名人員,並可搭載30名其他任務組員如航空機組員(載人直昇機或UAV)、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等。依照DCNS估計,靈巧號每年平均能在海上值勤7個月

 

 

靈巧號的上層結構後部,設有一個直昇機庫。

靈巧號的上層結構。角錐狀的桅杆內有Scanter 4102/ 6002 X頻監視雷達與UAV操作天線。

艦橋頂與主桅杆頂各有一具導航雷達

外觀上,靈巧號擁有一個緊湊的、單一的塔式上層結構,艦橋視野將近360度,能讓艦上人員清處觀察周遭狀態。 靈巧號的船樓頂部有一個圓錐狀的整體式桅杆外罩,裡面分為兩層,下層裝置丹麥Terma公司的Scanter 4102與Scanter 6002監視雷達(二者共用一個Terma天線組,採用X(I)波段操作),上層裝置一個用來管制UAV的天線。Scanter 4102是一種通用的中距離監視雷達,而Scanter 6002則是一個用於對水面、低空監視與直昇機進場管制雷達,具備全天候的探測能力,在4至6級海像下仍能探測到水面上的非磁性小型目標,並且很適合用於水面搜索救援(search-and-rescue,SAR工作)。桅杆後部設置一個FLIR Talon的整合光電/紅外線偵測儀(EO/IR),最多能結合六種感測器,包括紅外線熱影像儀、彩色CCD攝影機、低光度攝影機、雷射測距儀、雷射標定儀、IMU/GPS導航定位單元等等,具有寬廣的視角、120倍變焦放大、1080pixel的解析度,探測距離10km以上,並與艦上戰鬥管理系統整合。桅杆頂部設置水面無人載具(USV)導航天線、Thales的Vigile LW電子截收裝置(R-ESM)以及Altesse通信截收裝置(Communication Electronic Support Measures ,C-ESM),兩者都與艦上的戰鬥管理系統整合;其中,Altesse C-ESM的截收頻段涵蓋HF/VHF/UHF等通信頻道,具備截收和定向能力。靈巧號裝有兩具導航雷達,一具設置於桅杆頂部前方,另一具位於艦橋頂部。艦橋頂部還設有一座Sagem的新世代多感測器光電系統(Electro Optical Multisensor System,EOMS NG),結合紅外線追蹤標定(infrared panoramic search and track ,IRST)以及射控等功能,用來指揮艦首Nexter Narwhal 20mm遙控武器站,並與艦上戰鬥管理系統整合。

靈巧號的作戰中樞是DCNS開發的北極星(Polaris)戰鬥管理系統,整合GPS全球定位系統、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以及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系統(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ADS-B),並結合艦上的Terma Scanter 4102/6002雷達、兩具導航雷達、FLIR Talon與Sagem EOMS NG光電探測儀、C-ESM與R-ESM截收系統、通信傳輸系統(如Link 11)等。北極星系統適合執行沿岸防衛、經濟海域巡邏、船隊護航、反海盜等任務,並具備海上戰鬥管理能力,可結合小口徑火砲以及小型飛彈等自衛武器;其任務系統結合最新的技術,例如空中、水面無人載具、長程監視感測、對可疑目標自動進行監視與分析、決策輔助(decision-making aids),並能透過安全加密聯絡民間的網路與資訊通信系統。此外,Thales還為出口型提供Seawatcher 10型雷達和CAPTAS Nano型聲納。

正在靈巧號上操作的Schiebel Camcopter S-100無人直昇機

靈巧號的艦尾,直昇機起降甲板後方是兩個收容RHIB小艇的坡道艙。

靈巧號的Lacroix Defense & Security Sylena干擾彈發射器

靈巧號的驅離用高壓水槍

靈巧號艦首的Mod.F2 20mm 90倍徑機砲

 

靈巧號的武器包括一座Nexter Narwhal遙控武器站,結合Mod.F2 20mm 90倍徑機砲 (射速750~800發/分,射程1500~2000m),此外有一挺M-2HB 12.7mm機槍、一挺7.62mm機槍與兩門驅離用高壓水槍,此外還可安裝一部作為非致命武器的聲波發射器 ;自衛裝備包括Thales Vigile電子作戰系統以及兩具Lacroix Defense & Security Sylena干擾彈發射器。船艛 內有一個機庫,可容納一架5噸級直昇機(如超級大山貓或UAV無人飛行載具,例如Schiebel Camcopter的S-100無人直昇機),艦尾起降甲板 的面積與強度則能操作一架10噸級中型直昇機(如NH-90)。艦尾設兩個收容RHIB小艇的坡道艙門 ,上層結構兩側也各有一個小艇收放艙,因此艦上可搭載四艘9m長的RHIB小艇,可搭載Zodiac Hurricane 935 RHIB載人小艇或者Zodiac/Sirehna合作開發的RHIB無人遙控水面載具(USV)。

DCNS希望能在2012至2015年為法國海軍建造靈巧號的同級艦,全面取代法國現役的P-400與A-69型巡邏艦。根據DCNS的宣稱,Gowind系列最低端的近海巡邏艦型,價格 約5000萬歐元(約7300萬美元)左右 。

加彭出口案(未成)

Kership系列的OPV50,是比較小型的版本;原本有希望出口加彭,但最後沒能落實。

在2014年10月29日歐洲海軍展(Euronaval 2014)期間,加彭國防部長Ernest Mphouho Epigat與皮里歐造船廠簽署備忘錄,準備向法國購買兩艘巡邏艦,分別是法國海軍除役的二手P400巡邏艦La Tapageuse號(翻修後移交),以及一艘新造的Kership系列巡邏艦OPV50。La Tapageuse號的翻修工作由皮里歐造船廠負責,預定在2015年中完工交付;而OPV50預定在2016年中建成交付。OPV50全長58.2m,寬9.5m,吃水2.7m,航速21節,航速12節時續航力5000海里。OPV50採用鋼製艦體、鋁合金上層船樓,編制28名人員,另外還有多餘空間容納另外八人。艦上武裝包括前部一座20mm火砲,以及兩挺12.7mm機槍,艦尾設有坡板艙門容納兩艘7m長RHIB快艇。

然而,由於加彭資金短缺,這項軍售最後不了了之。La Tapageuse號原訂2015年中完成翻修並交付,整修工作如期完成,但隨後就沒有。CV Bivigou Nziengui(P09)。而OPV50的建造合約也遲遲沒有簽署。

外銷阿根廷

在2014年,法國海軍延長了靈巧號的租約。四年後租約再次到期,法國海軍並未續約;在2018年11月,法國與阿根廷簽署合約,將靈巧號轉賣給阿根廷,阿根廷也同時向Kership 訂購三艘同型的OPV 87,由Kership位於孔卡爾諾(Concarneau)的船廠建造,在2021至2022年陸續交付,這項合約總值3.19億歐元。在2019年12月6日,靈巧號在土倫軍港舉行交付給阿根廷海軍的儀式,被阿根廷命名為ARA Bouchard(51),並在12月23日返抵阿根廷。而阿根廷後續訂購的三艘OPV 87中,首艘ARA Piedrabuena在2020年10月2日在孔卡爾諾舉行命名洗禮儀式,命名為ARA Piedrabuena(52),在2021年4月13日在孔卡爾諾舉行交艦儀式。阿根廷訂購的第二艘OPV 87在2019年安放龍骨,2021年5月10日舉行命名洗禮儀式(29日下水),命名為ARA Almirante Storni(53),2021年10月13日交付。 而第三艘OPV 87 Bartolome Cordero(54)在2020年安放龍骨,2021年9月21日下水,2022年4月11日交付。

(上與下)阿根廷向法國海軍增購三艘與靈巧號同型的OPV 87,此為新購的首艦的艦體

,攝於2020年7月上旬。該艦隨後在10月2日舉行命名洗禮儀式,稱為ARA Piedrabuena(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