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軍 航空母艦

 大鷹號

作者:安國寺

1943年9月30日,在24日中雷後被拖回本土,停泊於橫須賀的大鷹號。

 

諸元表

建造所 三菱長崎造船所(日本郵船春日丸)
改裝所 佐世保工廠(特設空母春日丸)
起工 昭和十五年一月六日(日本郵船春日丸)
下水 昭和十五年九月十九日(日本郵船春日丸)
改造起工 昭和十六年五月一日(特設空母春日丸)
竣工 昭和十六年八月三十一日(特設空母春日丸)
改名 昭和十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空母大鷹)
基準排水量 17830噸
公試排水量 20000噸
全長 180.24m
水線幅 22.5m
飛行甲板 162m x 23m
格納庫 1層
速力 21節
軸馬力 25200馬力
飛行機 27架
兵裝 12cm高角砲單裝六門
25mm機銃連裝四基共8挺

 

 

喪失:1944年8月18日


  大鷹號是日本海軍在太平洋戰爭前,為了能在戰爭爆發時迅速擴張因為軍縮條約所造成的艦隻數量劣勢,所安排的一系列空母預備艦中的一隻。所謂空母預備艦就是日本海軍在戰前出經費投資補助大型優秀客船的建造,然後在戰爭爆發的時候將其徵用入海軍籍,改造成航空母艦,戰爭結束後再復舊歸還船公司。

  昭和十五年(1940)秋,海軍檢討當時正在建造的大型客船,並徵用了建造中的日本郵船公司的春日丸出雲丸以及橿原丸三艘大型客船,而這三艘還未完成的客船就是日後的空母大鷹號飛鷹號隼鷹號,其中春日丸的代稱是第1003艦。在三菱長崎造船所進行了大部分的船殼工程跟約百分之三十的艤裝工事後,於昭和十六年(1941)五月一日離開長崎,到達佐世保開始了他的改裝工事,改裝工事於當年八月三十一日完成,這時候他的稱號是特設空母春日丸

  雖然本艦在徵用時的條件是在戰後將回復舊觀歸還船公司,但是實際上整艘船已經經過了大幅度的改造,要回復成原來客船的外觀幾乎是不可能,何況後來日本戰敗,空母一艘艘的都沉到海裡去了。

  跟另外一級改造空母飛鷹級比起來,本級艦實在遜色太多。飛鷹級載機量幾乎是本級艦的兩倍,速度又更快,相較之下,飛鷹級還能勉強作艦隊空母使用,而本級艦頂多只能作護衛空母使用。但是我們看一看大鷹級的排水量,也是一萬七千多噸,跟空母飛龍級相去不遠,為什麼性能如此的低落呢?

  首先,是改造空母的原因。這些改造空母,尤其是從客船改造而來的,原來的設計都不是依照航艦的使用去規劃,自然有許多的空間和排水量浪費在一般客船的使用上,像是寬敞的客室空間、儲存食物的空間、甚至廚房等,這就是一般客船跟軍艦的差別,軍艦每噸排水量都經過精密的計算,甚至不惜犧牲兵員生活空間,期待能裝下更多的武器彈藥,這以日本海軍的軍艦最為出名。所以,即使排水量跟空母飛龍級相當,載機量則是遠遠比不上,僅有其三分之一弱,另外在速度上更難以比較。

  跟瑞鳳級的改造空母比較,大鷹級也是吃虧,因為實際上瑞鳳級雖然是改造空母,但是一開始就是以航艦的設計下去建造的,多有預留以後改裝成空母的空間,而大鷹級則沒有這樣的設計,因為他是徵用民間客船改造而來。那麼,跟同是客船改造而來的飛鷹級相比,大鷹級也是遠遠比不上,為什麼呢?基本上,飛鷹級原來所屬的客船設計就比大鷹級原來所屬的客船設計還要大,飛鷹級的原屬橿原丸出雲丸排水量約為兩萬六千噸,而大鷹級原屬的新田級客船只有約一萬七千噸,所以在大小上本來就有差別。另外,飛鷹級在改造成空母前,工事尚未建構到最上甲板,也就是說能在最上甲板下再設一層機庫,所以他擁有兩層機庫。相較之下大鷹級只有一層機庫,有可能是原來客船的工事已經建構到最上甲板上,所以只能在其上搭建機庫。所以大鷹級的載機量也只有飛鷹級的一半。

  艦載機的配置方面,最早的計畫是九六式艦戰常用九架、補用三架,九七式艦攻常用十八架,共三十架,後來改成零戰常用九架、補用兩架,九七式艦攻常用十五架、補用一架,共二十七架。昭和十九年十月,當大鷹級空母已經陸續沉沒,只剩下雲鷹號一艦的時候,海軍制定新的載機方案,是零戰常用九架、補用三架,天山艦攻常用六架,合計十八架。

  從客船春日丸改造成空母大鷹號的概要如下:拆除最上甲板(強度甲板)以上的建物,把最上甲板當作是格納庫甲板,在其上架設一個五公尺高的機庫,機庫則是由舷側的支柱稱起,在其上舖設長162公尺,寬23公尺的飛行甲板。在格納庫的最前端以及最後端佈置了兩具12公尺乘12公尺的正方形升降機。艦橋則是設置在機庫升降機的前面,機庫的最末端設有飛行機搬運口,能從艦尾運送飛機道格納庫或搬出來。由於本艦速度只有21節,所以在飛行甲板上並未設置遮風欄。排煙則是靠一具向下彎曲的煙囪,裝置在右舷中央。

  兵裝上,本艦也是極度孱弱。相對於瑞鳳級12.7公分連裝高射砲四基共八門的基本裝備,本艦只配備了12公分單裝高射砲六門,而且在完成時還因為海軍兵器裝備不足,只有裝上四門而已。日本海軍常用的25mm機銃也只有裝上連裝形式,而且只裝用了四座。

  由於原本是客船的船體,在復原性以及強度上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本艦在改造成空母時也進行的對於強度甲板的補強以及增加了壓艙物以降低重心。另外,在飛行甲板上設置了前後各一基的隱藏式探照燈,能收到飛行甲板下面去。

  特設空母春日丸在昭和十六年(1941)八月三十一日完工後,於同年九月五日編入第一航空艦隊第五航空戰隊,又於九月二十五日改編入同艦隊第四航空戰隊。相較於活耀於第一線的幾艘輕空母,由於性能過於低落,本艦在戰爭爆發前後大多執行飛機搬運的工作,在本土、高雄、帛琉等地來回。戰爭爆發後的昭和十六年(1941)十二月十二日,特設空母春日丸回到本土,進入內海西部,從事著飛行員著艦的訓練工作。

  昭和十七年(1942)八月三十一日,特設空母春日丸改名為航空母艦大鷹號,但是在剩下的日子裡,本艦的任務都還是一樣,從事於飛機的搬運,在帛琉、達佛、土魯克、泗水、新加坡以及本土間來來回回,輸送飛機以及物資。昭和十七年(1942)九月二十八日,大鷹號在土魯克附近遭受美軍潛艦的雷擊,趕緊進入土魯克港進行修復。昭和十八年(1943)八月六日,本艦在從土魯克出港前往本土的途中又遭受美國潛艦的攻擊,但是因為閃避得當,並沒有造成損傷。

  昭和十八年(1943)九月二十四日在父島東方,大鷹號又再度遭受美軍潛艦的攻擊,艦尾中雷以後陷入航行不能的狀況,幸好由航艦沖鷹號曳航回本土,才沒有遭受滅頂的災難。同年十二月十五日,大鷹號被編入新成立的海上護衛總司令部,該部專司運輸船團的護衛,所指揮的多是一些舊式驅逐艦和像大鷹級這樣的性能低落的航艦。從此,大鷹號就開始替船團進行護航的工作,不過不變的是仍然要跟美國神出鬼沒的潛艦拼命。

  在這一年中,大鷹號在修復期間加裝上了原來就應有的另外兩門12公分高射砲,該砲位置是在艦橋前兩側,另外在艦首艦尾處增加了25mm三連裝機銃各兩基,還有,前部的隱藏式探照燈改換成了一具二十一號電探。另外,由於空母沖鷹號的實驗績效,本艦也加長了他的飛行甲板,從162公尺增長到了172公尺。

  昭和十九年(1944)一月十一日,本艦進入橫須賀入塢維修,並於同年四月出塢回到戰場。四月二十二日,大鷹號被編入了第一海上護衛隊。在大鷹號生命結束前的這段時光裡,他大多從事從本土到新加坡以及菲律賓這一線的物資運送船團護衛。最後,大鷹號在昭和十九年(1944)八月十八日,於呂宋島西岸遭受美軍潛艦Rasher SS-269的雷擊而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