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軍

三菱G6M1-L2一式陸上運輸機
 

作者:小步兵

由一式陸攻改造而來的運輸機,注意垂尾上的GF字樣代表了他是聯合艦隊直屬專機二號

性能諸元
全長 19.97m
全幅 24.88m
全高 4.9m
空重 6800kg
全備重 12410kg
極速 420km/hr
翼面積 78.12米平方
發動機 三菱"火星"一一型空冷星型複列十四汽缸,1410hp兩基
乘員數 5名操縱員+20名
續航距離 2800~4300km
武裝 無,或臨時加裝7.7mm機槍一挺

 

 

  日本海軍在1941年開始制式化採用一式陸上攻擊機生產之前,因為作戰上的必要,決定優先生產30架將一式陸攻武裝強化而來的翼端掩護機「12試陸上攻擊機改:G6M1」。這是把原先的爆擊.雷擊兵裝搭載機能予以廢止,代之以強化射擊兵裝和防彈裝備的機身,使其可在飛行編隊中為僚機進行火力掩護。但是,在改造之後增加了許多重量,而無法發揮原本預期的性能。因此也就終止了所謂的翼端掩護機計畫。

  而在計畫中止之後,海軍當局為這30架已經生產好的飛機去處大傷腦筋,於是乎就有了當作大型陸攻空勤組員教練機這樣廢物利用的想法。而在1941年4月正式以一式大型陸上練習機一一型的制式編號予以採用。

戰爭爆發後,為了因應搭載海軍落下傘部隊(傘兵)的任務需求,特別進行了改裝,在機身內部撤去不必要的裝置,改裝設20人座的座席,修改成運輸機型,重新命名為一式陸上輸送機(G6M1-L2)。

  本機改裝完成後就交給了海軍1001航空隊操作,該隊駐地台南,南方作戰時配屬在塚原二四三的第十一航空艦隊之下。攻佔菲律賓後就進駐馬尼拉,在輸送落下傘部隊的希里伯斯空降和西帝汶空降中大出風頭。後來隨著海軍傘兵的風光不再,變成只能配屬在聯合艦隊司令部從事一般人員、貨物這樣單純的輸送任務了。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山本元帥將星殞落之時就是和本機一同消逝的。

By小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