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超兵器始祖列車砲簡史

                                         作者: Kirov

1865年3~4月間,美國南北戰爭末期,於南方聯邦首府里其蒙(Richmond)攻防戰中,北方軍將一門320mm口徑的巨型鑄鐵迫砲(上圖中較下面的那一門)裝載在強化過的鐵路載具上,獲得相當不錯的戰績,正式將超兵器始祖-列車砲的歷史揭開序幕。

 

    鐵路是工業化時代的第一種大規模陸上運輸系統,在自走載具(汽車、戰車)用公路網發展成熟前,是陸地上最有效的重型火砲運輸系統﹔但是因為由於鐵路的高度依賴性,所以擁有當時最可怕的陸上武裝的武裝列車使用彈性不佳,如果要增加它的機動能力和使用彈性,第一步改善只有從密集化、沿伸鐵路網絡開始下手,但是如此仍無法完全克服這一項先天性的障礙。早期的武裝列車(僅有為數還算不少的輕武器當固定武裝)演變成後來的列車砲,因為武裝開始使用火砲,打擊的範圍及威力都大幅提升了不少,隨著時間的進步,列車砲的口徑隨著一步步加大、砲彈種類也隨著增多,破壞力的擴增也不言可喻地暴漲,使得列車砲只要較少的數量、即可控制以往需要大量砲兵陣地才能控制的廣闊地區,讓武裝列車的戰略地位躍升至另一個新的境界,可是武裝列車依賴鐵路網絡的缺點依舊無甚改變。在列車砲的發展過程之中,大多數是由海軍戰鬥用船艦的大口徑主砲改裝而成,有些甚至於只將艦砲拆下、直接裝在列車載具之上,但無論如何這些改裝成列車砲的火砲都遠超過一般陸軍的火砲,重量也比一般火砲重得多!必須裝置在特殊設計的鐵路載具、砲架之上,少部份甚至於需要以強化的鐵軌設施配合﹔在經過如此繁複的改裝,以及精密的規劃設計其它配套的裝備,讓列車砲成為比絕大部份火砲都還要優異地重型火砲系統。列車砲雖然極為龐大,可是經由一番精心的設計,配合綿密且適用的鐵路網絡,仍舊能夠快速移動,成為火力無匹、擁有一定地強大機動力的超級武器。

 

    工業革命於18世紀於歐洲如火如荼地展開,十七世紀末已經有粗糙簡陋的蒸汽機問世,但是一直都有著熱效率不高的問題,直到瓦特(Watt.James)於1784年(十八世紀末)改良出高效率的蒸汽機之後,才開啟機械橫流的時代。過了十幾年,剛進入十八世紀初,才出現所謂的「馬車鐵路」-由馬匹拉著軌道上的台車前進,「馬車鐵路」在英國普遍地出現,雖然同時期同在英國的杜來比錫有發明了以蒸汽機為動力的軌道台車於1804年,但是它的速度比一般成年人的快步走速度還比不上,遑論更有效率的運輸(這台車空間幾乎都被蒸汽機佔去)﹔再過十年,到了1814年在英國礦場從事機械維修的史蒂芬生先生,也因為杜來比錫的影響,在一次英國政府舉辦的公開徵求蒸汽機車設計競賽中,以他發明在礦場贊助下研發的「波爾加號」蒸汽火車為藍本,推出火箭號(Rocket)而贏得比賽,然後各國即以火箭號為基礎下,高速發展軌道運輸。過沒多久,1825年9月27日英國出現了第一條實用化的鐵路(之前與1814年的鐵路只能用在工業區之間的聯繫,尚無法做有效率的工作),僅僅28年後(1853年)英國就推出了武裝列車,這些武裝列車跟後來的列車砲族群雖然有很深厚、且不可分割的血緣關係,但還是有非常大的差異性,因為武裝列車只有步槍、手槍等固定武裝或配備在車上的輕武器,攻擊力量非常薄弱,基本用途也僅止於運輸重要物質(如:金錢、貴重物資等)。

 

    1895年,3~4月間,美國南北戰爭末期,於南方聯邦首府里其蒙(Richmond)攻防戰中,北方軍將一門320mm口徑的巨型鑄鐵迫砲(上圖中較下面的那一門)裝載在強化過的鐵路載具上,獲得相當不錯的戰績,正式將超兵器始祖-列車砲的歷史揭開序幕。

 

防守馬其諾防線(Maginot Line)的法國「巴提諾格里斯(Batignolles)」列車砲(已經運抵陣地,完成安裝及備戰,也能在「列車」狀態下射擊),後來被德軍俘虜,改稱K(E)651(f),用來充實大西洋長城(Atlantic Wall)的防護能力,是少數能作360度打擊的法國製列車砲(裝有旋轉砲架)

 

 

365公釐M1920列車砲,也是馬其諾防線的防守要員,圖中是法國賣給美國的外銷型M1920列車砲

  

    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前,各國都以英國的武裝列車為基礎,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自製研發的列車砲,這些列車砲被列強國家大量使用,甚至於俄國紅色革命時期,紅軍與白俄羅斯都拿列車砲互轟﹔法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了預先防禦德國日後可能的攻擊,建築了馬其諾防線(Maginot Line)*註1.,也佈署了大量的列車砲,如M1870/84、M1890、M1895、M1917、M1920等等,甚至是520mm的超級列車大砲,讓法國成為當時名副其實的列車砲王國,但是在德國入侵後,都被德國擄獲,最後用來充當大西洋長城的岸防砲。英國也在一次世界大戰的陰影下加強列車砲的火力,為了抵禦德國以海軍渡過英吉利海峽和多佛海峽,甚至有超越當時海軍任何火砲口徑的列車砲出現,英國史上最巨大的列車砲─18英吋/457mm的18-inch Mark I列車砲*註2,英國為了它成立於1943年11月成立『超級砲兵團(Super Heavy Artillery Regiment)』,但是它們不論大小與否,都被戈林的空軍壓制而無法參與多少戰爭。德國的列車砲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因為佔領區的海岸線極為深長,為了確保它們的安全,也佈署不少的列車砲以防衛這些領域,某些列車砲如著名的多拉(Dora)、還支援打擊東部戰線,甚至是執行反游擊的任務。

 

    19世紀初,美國及歐洲列強的優良且綿密的鐵路網絡已經漸漸成形,非常有利於列車砲的發展,其中法國的列車砲發展的最完整,甚至能外銷到美國,美國和英國雖然擁有的列車砲不論是種類或數量都不在少數,但是由於這些龐大的怪物動輒兩、三百噸以上,缺乏有效的方法及載具能將他們運過大西洋和英吉利海峽,所以將它們部署於機動海防單位中,因為它們與其它岸防武器相比火力大小及射程長短都優秀得多,所以擔任與現今岸防飛彈相同的任務型態,至始至終幾乎都『躺在』岸防掩體的巨大碉堡中沉眠。英、美兩國的列車砲打從製造伊始,絕大部份時間都處於備役的狀態,不如同時期法國同胞的活躍﹔英國的列車砲在歐戰白熱化後(約1940年開始)才重新組裝製造堪用者,部署於海峽沿線的陣地﹔美國的情況更差,到了1941年才開始機動化和重新佈署,1944年攻入法國後,為了強化對於德國本土的進攻火力,原本打算將406mm的海軍艦砲改裝成重型列車砲,但是後來發現空軍的轟炸及密接支援火力效果超乎預期的好,而取消這類計劃。

 

    反觀屬於歐陸強權得德、法、蘇等國的列車砲就活躍得多,因為他們的鐵路網絡腹地廣大,列車砲逐漸成為優良的長程、威力火力支援系統,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交戰雙方都大量使用來互轟﹔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雖然空軍的高速發展使得列車砲及同類武器發展倍受限制,但仍然在某些戰役有滿不錯的表現,尤其是德國的列車砲系統,在德國發達的進步彈道學、彈藥技術、材料技術和創意十足的設計下,將列車砲的發展推向顛峰。

 

    列車砲在砲兵武器發展史中,是一種極為有趣又十分重要的一個系統,它最早出現於美國的南北戰爭,雖然現代科技的長足進步讓此類的巨型火砲顯得相對落伍,但是在以往不算短的時間中,列車砲除了扮演火力支援、長程攻擊的重要角色,也帶動了不少科學理論基礎的進步(高層大氣彈道學、外彈道特性學、熱力機械應力學等等)。由於當時列車砲的機動性相較於傳統火砲強,而較長的射程和重型砲彈使得它擁有打擊大型要塞碉堡、超級掩體的破壞能力,故對付擁有超強防禦力的戰略性質目標的戰鬥力極佳,也因為攻堅能力非常,所以也有不少國家將列車砲當成海防砲兵的的常備機動武力,以用來支援固定式海防火砲。德國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使用列車砲最頻繁的國家,其配備及配套發展的一切都頗具創意及巧思,所以往後會將針對德國所使用的情形和一些還能查到較完整的列車砲作介紹。

 

1. 聞名於世的馬其諾防線是1927年至1936年法國為防止德國入侵修築在法德邊境的防禦工事。長約700公里,二戰中,德軍繞過馬其諾防線入侵法國,耗資巨大的馬其諾防線在戰爭中並沒有起到預想的作用。 

2. 18-inch Mark I列車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就開始設計及建造的工程,後來因為1918年的停戰而停擺,拖延到1938年才復工,1939年有兩具完整的樣品出廠測試,1940年夏天歐陸戰況趨於緊張,將它的佈署行動於多佛海峽展開,1943年11月正式加入專為它成立的『超級砲兵團(Super Heavy Artillery Regiment)』,1944年戰爭已至末期,18-inch Mark I終於發揮它的功用,將早已露出敗像的德軍,驅逐出它所在位置(多佛)對面的法國加萊(Calais)防守陣地,使得它不至於毫無戰功﹔在諾曼地登陸中,它也想扮演『反碉堡掩體』殺手,但是因為英國的火砲技術限制、加上其他因素,反而證實它當初的設計是不實用的。18-inch Mark I於1947年四月宣佈報廢,結束它幾乎是無名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