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路易斯級艦隊油船

通用動力(GD)旗下國家鋼鐵(NASSCO)的T-AO(X)(約翰.路易斯級)艦隊油船提案,基本設計衍生自先前

該集團的路易斯.克拉克級(Lewis Clark class)乾貨彈藥補給艦。在2016年6月30日,美國海軍正式宣布由NASSCO

獲勝,設計與建造前六艘約翰.路易斯級。

(上與下)在2016年1月中旬美國海軍水面船艦協會年會(SNA 2016)中,亭頓.英格斯工業(HII)展出該集團的

T-AO(X)提案,基本上以亨利.凱瑟級(Henry J. Kaiser class)艦隊油船修改而來,艦體與排水量略為增加。

NASSCO船廠在2019年1月美國海軍水面船艦協會年會(SNA 2019)展出的約翰.路易斯級模型。

2021年1月12日,約翰.路易斯級首艦約翰.路易斯號(USNS John Lewis T-AO-205)在NASSCO船廠下水。

約翰.路易斯號(USNS John Lewis T-AO-205)在2022年2月4日進行廠方試航的照片。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约翰.路易斯级艦隊油船/美國 (John Lewis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美國/ National Steel and Shipbuilding Co.(NASSCO), General Dynamics(GD)
尺寸(公尺) 長約227.4 寬32.4 最大吃水10.2
排水量(ton) 載重噸32000

滿載排水量約49850

動力系統/軸馬力

Fairbanks-Morse MAN 12V48/60CR柴油機 x 2/39156

雙軸

航速(節) 20
續航力(海里) 6147
電子系統 導航雷達

AN/SLQ-25A魚雷反制系統
乘員 125
艦載武裝
物資載運量

156000~157000桶船舶/航空燃油

備註

T-AO(X)清單

 


 

 

依照2013年3月美國國防部與海軍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版未來30年度造艦計畫,美國海軍打算從2016財年起建造17艘新一代艦隊油船T-AO(X), 在2020年代取代現役的15艘亨利.凱瑟級(Henry J. Kaiser class)艦隊油船與四艘補給級(Supply class)油彈補給艦(前12艘採用單層船殼,已經不符合多數地區的國際海洋保護法規)。在2013年中旬,美國海軍分別授予通用動力集團(General Dynamics)旗下的國家鋼鐵造船廠(National Steel and Shipbuilding Company,NASSCO)、杭亭頓.英格斯(Huntington Ingalls)以及VT哈特海洋(VT Halter Marine Incorporated)進行T-AO(X)的先期研究,每個合約價值170萬美元。T-AO(X)依照最新的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Pollution From Ships,MARPOL),採用雙層船殼設計,減少船隻發生碰撞意外後燃料洩入海中的機率;此外,美國將在T-AO(X)研究各種降低燃油消耗與污染的技術(包括新型高效率主機、電力推進等),並且使用新科技來增加海上補給工作的效率與自動化程度 。

T-AO(X)使用新型海上再補給裝置(Underway Replenishment,UNREP),又稱重電驅動標準張力測舷補給裝置(Heavy Electric - Standard Tensioned REplenishment Alongside Method,E-STREAM), 以全電力伺服/控制來取代過去海上燃油/物資補給系統的液壓致動設備。E-STREAM結合多種新技術如可變頻率驅動器(Variable Frequency Drives,VFD)、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s,PLC)、使用多種不同感測器來監控物資傳輸作業等,能使海上補給作業的傳輸速率增加一倍。第一套E-STREAM在美國海軍補給級快速戰鬥支援艦北極號(USNS Arctic T-AOE-8)進行測試,為時9個月。T-AO(X)的補給椼配置與亨利.凱瑟級相同,包括5個燃油補給椼(左舷3個,右舷2個)與2個乾貨補給椼(左、右舷各一個),此外還有調運物資的大型起重機,艦尾設有機庫與直昇機起降甲板來支援垂直整補。 為了符合海洋環境保護法規,T-AO(X)採用雙船殼設計。雖然美國軍事海運指揮部(Military Sealift Command,MSC)的補給艦沒有武器系統,但T-AO(X)仍預留安裝自衛武裝的空間如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RAM防空飛彈、魚雷反制誘餌等。

NASSCO的T-AO(X) 提案,衍生自路易斯.克拉克級。注意在最後一對燃油補給椼與船艛之間

設有一對大型起重機。

HII集團的T-AO(X) 最終提案(2014年8月28日公布),修改自亨利.凱瑟級。

在艦首第一對燃油補給椼與乾貨補給椼之間設有兩個大型甲板起重機。

在2015年3月18日,美國海軍裝備採購長辛.史塔克雷(Sean Stackley)表示,T-AO(X)的設計建造工作只會由位於聖地牙哥(San Diego)的通用動力國家鋼鐵造船廠( General Dynamics National Steel and Shipbuilding Co.,NASSCO) 以及位於密西西比(Mississippi )的杭亭頓.英格斯工業(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HII)兩家船廠競標,在2016年決定勝者。同時美國海軍也準備建造新一艘兩棲攻擊艦(LHA-8),同樣只由NASSCO與HII兩家競標;基於工業界的利益平衡,LHD-8與T-AO(X)的競標程序完全分開,而不是成為同一個包裹,而美國海軍希望雙方能各拿下其中一項競標。NASSCO長年為美國海軍設計建造補給艦艇,包括美國海軍在此之前最新完成的路易斯.克拉克級(Lewis and Clark class)乾貨彈藥補給艦;而HII則是美國海軍兩棲作戰艦艇的主要承包廠商,包括LHA-8之前的兩艘美利堅級(American class)兩棲攻擊艦,因此外界預測NASSCO會拿下T-AO(X)而HII會獲得LHD-8,不過辛.史塔克雷否認已經內定了競標結果,表示這兩家船廠都完全合乎LHA-8與T-AO(X)的競標資格。

HII集團的T-AO(X) 提案以現有亨利.凱瑟級艦隊油船的設計為基礎拉長而來。HII的T-AO(X)長209m,排水量為50000噸 (亨利.凱瑟級滿載排水量40700~42000噸 ,長206m)。至於NASSCO的T-AO(X) 提案則以以該集團先前建造的路易斯.克拉克級(Lewis Clark class)乾貨彈藥補給艦為基礎。

在2015年6月,美國海軍向HII與NASSCO下達T-AO(X)的方案徵詢書(request for proposal ,RFP),在2016年夏季宣布得標廠商,2018年展開首艦的建造工程。首艘T-AO(X)以前眾議員、知名民權人士約翰.路易斯命名(USNS John Lewis, T-AO-205),後續各艦都以曾領導人權運動的政治人物或領袖來命名。 依照2016年5月美國海軍向國會提交的預算申請書,接下來五年造艦計畫(2017至2021財年)中,2018至2021財年分別都編列建造一艘約翰.路易斯級。 在2016年6月30日,美國海軍部長(Secretary of the Navy)雷蒙.馬布斯(Raymond E. Mabus)宣布,NASSCO獲得設計與建造前六艘約翰.路易斯級的合約;首艦約翰.路易斯號合約價格 約6億4020萬6756美元,在2016財年開始編列預算,2018年安放龍骨,2020年交艦服役。而二號艦的先期採購則在2017財年撥款進行,同時可能一併採購六艘補給艦所需要的部件,增加同批採購數量來降低單位成本。然而,實際上首艦約翰.路易斯號(T-AO-205)的開工時間比此時的計畫晚了一年多。

依照2020年12月10日美國海軍部公布的2022財年的五年期造艦計畫(five-year Future Years Defense Program,FYDP,2022至2026財年),美國海軍打算在2022至2026財年編列9艘約翰.路易斯級艦隊油船,除了2022財年編列一艘(8.09億美元)之外,2023到2026財年都是每財年編列2艘,9艘總預算60.82億美元(平均每艘6.757億美元)。

在2021年上旬,美國國防部提出的2022財年國防預算申請中,海軍造艦只編列訂購一艘約翰.路易斯級;在2021年9月1日,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The 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HACS)以42票贊成、17票反對,通過由阿拉巴馬州眾議員麥可.羅傑斯(Mike Rogers)提出的2022財年國防預算授權法修正案,為2022財年國防預算再追加239億美元,使得美國國防預算扣除通貨膨脹後仍能成長3%。 此修正案包括海軍在財年內訂購的新艦再增加四艘(總數達12艘),包括增購第二艘約翰.路易斯級艦隊油船(6.682億美元)。

首艦約翰.路易斯號(USNS John Lewis, T-AO-205)在2018年9月20日於NASSCO船廠舉行切割第一塊鋼板的儀式,2019年5月13日安放龍骨,2021年1月12日下水。

在2022年8月5日,NASSCO船廠宣布,該廠獲得美國海軍總計價值14億美元的合約增修,訂購第六艘遠征基地船(ESB-8)以及兩艘約翰.路易斯級艦隊油船(T-AO-211與T-AO-212);此次合約增修還包括增購一艘約翰.路易斯級油船(T-AO-213)的選擇權(先前該船的長期採辦合約已經簽署,價值6億美元),如果行使,四艘船艦總合約會達到27億美元。

在2024財年美國海軍預算申請書中,總共申請編列訂購9艘新艦,包括一艘約翰.路易斯級艦隊油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