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福克級領導驅逐艦

(上與下) 美國海軍在二次大戰後建造的第一種大型水面作戰艦艇──諾福克號領導驅逐艦(USS Norfolk CLK-1),

沒有任何姊妹艦。 此為諾福克號早期面貌,配備四座雙聯裝76mm 70倍徑快砲與8座雙聯裝20mm防空機砲。

在1960年,諾福克號拆除所有20mm機砲,並加裝ASROC反潛火箭發射器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諾福克號領導驅逐艦/美國

(USS Norfolk DL-1 ex-CLK-1)

承造國/承造廠

美國/New York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

尺寸(公尺) 長160  寬16 吃水7.9
排水量(ton)

標準5600

滿載6600噸

動力系統/軸馬力 1200psi鍋爐*4

蒸汽渦輪*2/80000 

雙軸

航速(節) 32
續航力(海里)

偵測/電子戰系統

AN/SPS-26三維對空搜索雷達

聲納

QHB掃描聲納(原始裝備,1960年代拆除)

SOG-1攻擊聲納(原始裝備,1960年代拆除)

AN/SQS-26主/被動聲納*1(1960年代加裝)

射控/作戰系統

火砲射控系統(含射控雷達)*2

乘員 411
艦載武裝 初始裝備:

雙聯裝76mm 70倍徑快砲*4(1959年之前採用76mm 50倍徑砲身)

雙聯裝20mm自動機砲*8

MK-108 Alfa反潛火箭*2

533mm魚雷發射器*8

 

1960年代改裝後:

雙聯裝76mm 70倍徑快砲*4

MK-112/16 ASROC反潛火箭發射器*1

姊妹艦

1949/9/1安放龍骨,1951/12/29下水,1953/3/4服役,1970/1/15除役,1973/11/1除籍,1974/8/22拆解。


 


 

 在二次大戰末期的1944年,美國海軍就開始規劃建造更新一批的驅逐艦;根據太平洋戰爭的經驗,新一代的驅逐艦需要更大的艦艇來獲得更好的耐海性,並安裝更多的裝備,所以美國海軍當時傾向更大型且更昂貴的設計。美國海軍二戰時代的主要艦隊驅逐艦──兩千噸級的佛來契級(Fletcher class)、亞倫桑那級(Allen M. Sumner class)、基靈級(Gearing class),其航速與耐海能力都會拖累整個航艦編隊:在天候良好時,這些驅逐艦的航速低於愛賽克斯級航空母艦,造成艦隊運動的不便;而在天候惡劣時,為了防止驅逐艦的艦體被風浪損壞,整個艦隊的速度必須降至令人難以容忍的地步。二次大戰結束以後,美國海軍認為新的艦隊型驅逐艦的標準排水量至少必須在3650ton以上,才能在絕大部分天候海象之下為航艦編隊提供有效的護航 ,並容納至少四座新開發的五吋艦砲。而最初美國海軍的方案,是一種滿載排水量4400ton、輸出80000軸馬力,配備新一代5吋54倍徑火砲的放大版基靈級驅逐艦,當時美國稱之為 終極驅逐艦(Ultimate Destoryer)。不過這個方案並沒有實行。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海軍獲得若干納粹德國的U系列潛艇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德國潛艇有許多技術方面勝過同時期的美國潛艇:例如德國最新開發、來不及在戰爭結束前量產的Type-XXI潛艇的最大潛航深度高達900呎(約275m),配備能在水面下為柴油機換氣的呼吸管,電池效率極高,能在水下以5節速率持續潛航2至3天,其他也有許多先進的設計,遠遠超過同時期其他國家的潛艇;而德國還為XXI潛艇開發能在水下高速運轉、採用過氧化氫燃料的Walter發動機(還來不及使用在幾艘原型艇上),能讓潛艇在水下以17節的高速持續航行至少30分鐘,不需浮出水面使用柴油機推進,就可以對水面艦艇有效佔位並發起攻擊。更嚴重的是當時西方情報確信蘇聯已經獲得Type-XXI潛艇與Walter引擎的技術,準備大量建造,如此將使西方國家在大西洋上面臨比二次大戰更嚴峻的考驗,以二戰時代的反潛科技根本無法有效抵禦。

為此,美國海軍打算建造新一代的反潛艦艇,它的噸位介於輕巡洋艦與驅逐艦之間,專門負責航艦戰鬥群的反潛護衛工作 ,稱為獵殺型輕巡洋艦(Hunter-Killer Cruiser,CLK);而上述理念都成為美國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建造的首批驅逐艦的基礎。在1947財年,美國海軍訂購了第一艘CLK,於1949年9月1日在紐約造船廠(New York Shipbuilding Corp. ,NYSB)安放龍骨,命名為諾福克號(USS Norfolk CLK-1)。諾福克號滿載排水量高達6600ton,相當於二戰時期的亞特蘭大級防空輕巡洋艦 。加大噸位是為了在高海象的大洋之中保持高續航性能,在極惡劣的天候與風浪中仍能維持25節的航速,以便有效追擊Type-XXI潛艇。

諾福克號採用1939年就開始研發的1200psi(磅/平方寸)高壓蒸汽渦輪推進系統,蒸汽壓力是二戰型驅逐艦(600psi)的兩倍,功率高達80000馬力,最大航速32節,編制411名人員。由於以反潛為主要任務,諾福克號的火砲配置以防空為主,捨棄以往美國驅逐艦慣用的127mm艦砲,裝置四座雙聯裝76mm 70倍徑高平兩用快砲(服役初期先裝備傳統的3吋50倍徑砲身,1959年才換裝新的70倍徑砲身)與八座雙聯裝20mm自動機砲,這都是二次大戰後美國海軍新開發的防空武器 ;此外,艦體後部設置兩組美國在二戰後開發的MK-108 Alpha反潛火箭,以及八門533mm魚雷管 。Alpha反潛火箭類似英國在二戰後開發的Limbo反潛火箭,發射器有一根發射管,甲板下設置一個可容納22枚彈藥的環狀自動裝填系統,能以每分鐘12發的速率發射,反潛火箭彈藥型號為BUR-4;不過實際使用上,Alpha的自動裝填系統可靠度不佳,結果同時期美國海軍多數反潛艦艇仍安裝英製的反潛刺蝟砲或烏賊(Squid)反潛臼砲 。偵測方面,諾福克號配備美國開發的第一種三維雷達AN/SPS-26,波束在垂直方向以電子方式掃描,所以不需要另一具雷達輔助就能獨立測高。美國海軍最初打算建造首批兩艘諾福克級艦,第二艘在1949財年訂購,預定命名為新海文號(USS New Heaven CLK-2);但六千噸的諾福克級實在太過昂貴,根本不可能大量建造來廣泛部署,所以美國海軍放棄繼續建造諾福克級,CLK-2的訂單也在1951年9月2日遭到取消。 美國海軍將諾福克級作為艦隊旗艦,或用來試驗新裝備。

繼諾福克級之後,美國海軍於1948年8月訂購四艘米契爾級驅逐艦(Mitscher class DD-927~930);相較於諾福克級,米契爾級標準排水量減至3650ton,並沿用相同的1200psi高壓蒸汽渦輪系統與防空火砲。雖然已經做出妥協,米契爾級的噸位 依舊比二戰建造的兩千噸級艦隊型驅逐艦大得多,價格上還是不可能以等比例汰換二戰型艦隊驅逐艦。因此美國海軍軍令部長薛曼(Forrest P. Sherman)拒絕將米契爾級列入驅逐艦的編號,在1951年2月9日將諾福克號與米契爾級歸類為一種曾在一次大戰以前出現過的艦種──領導驅逐艦(Destoryer Leader,DL),也結束了CLK在美國海軍分類裡的短暫歷史。 由於技術不成熟之故,這五艘領導驅逐艦的1200psi高壓蒸汽推進系統都面臨給水與鍋爐管等嚴重的技術問題;整體而言,這些美國二戰結束後建造的首批驅逐艦,並不能滿足新一代艦隊驅逐艦的綜合考量 。

改裝

在1959年,諾福克號接受第一次大規模改裝;首先,四座雙聯裝76mm砲塔都以新開發的3吋(76mm)70倍徑砲身取代的3吋50倍徑砲身。原本並將所有的20mm防空機砲拆除。 雖然新開發的3吋70倍徑火砲理論上具有更好的性能,但實際上可靠度、維修保養都十分麻煩,在美國海軍服役時間不長,也沒有被大量推廣;爾後美國海軍進入飛彈時代,防空飛彈取代了以往五吋、三吋高/平兩用火砲的地位。

在1959年,美國海軍就研擬為諾福克號與米契爾級領導驅逐艦、薛曼級(Sherman class)驅逐艦加裝防空飛彈系統,希望能以相對較低的成本迅速獲得一批擁有韃靼(Tartar)/小獵犬(Terrier)防空飛彈的艦艇,同時也讓這些全火砲艦艇能跟上時代。

在1959年11月,美國海軍船艦局(BuShip)提出了一項為諾福克級加裝韃靼(Tartar)防空飛彈系統,並更新反潛探測、武器系統。武裝方面,拆除艦體後部的兩座Alfa反潛火箭發射器,改裝一組新的MK-112八聯裝反潛火箭(ASROC)發射器,撤除後部的三號76mm砲塔並改裝一座輕量型韃靼或小獵犬(Tirrer)防空飛彈發射器,其中輕量型韃靼飛彈發射器是MK-13的簡化版,下甲板彈艙容量從原本40枚減至20枚以內;而輕量化小獵犬飛彈發射器則是雙臂的MK-8,彈艙容量14枚,先前裝備於基靈級驅逐艦蓋亞特號(USS Gyatt DDG-1 ex- DD-712)上;此外,修改艦尾甲板佈局,設置一個可以起降DASH遙控反潛直昇機的平台。電子系統方面,在艦橋頂部操舵室上方安裝一套SPS-37搜索雷達,在第二號煙囪上部增設一座格子桅來設置一座SPS-30測高雷達,並以新的SQS-23艦首低頻聲納取代原本的QHB掃描聲納以及SOG-1攻擊聲納。

在1961年1月,BuShip又提出新版的諾福克號改裝方案,改裝一套射程更長的小獵犬防空飛彈系統,拆除後部艦砲,改裝一座雙臂發射器,彈艙容量40枚,並且使用一套更新型的SPS-39三維對空搜索雷達;由於小獵犬飛彈體積重量更大,因此這個方案就沒有配置ASROC反潛火箭。

在1963年1月美國海軍的飛彈驅逐艦改裝計畫中,打算在1964到1965財年為四艘米契爾級以及18艘薛曼級(Sherman class)驅逐艦進行改裝,換裝防空飛彈系統、新型雷達與ASROC反潛火箭等,在1966財年為諾福克號進行改裝 ;其中,薛曼級與米契爾級加裝韃靼飛彈系統,噸位較大的諾福克號則使用小獵犬防空飛彈。然而,薛曼級與米契爾級的改裝計畫成本頗高,相形之下效益並不理想,因此 在1964財年編列改裝四艘薛曼級與兩艘米契爾級之後就告取消,諾福克號的改裝計畫因而終止。隨後諾福克號繼續扮演旗艦與試驗艦的角色, 並接受第一階段艦隊重整計畫(FRAM I)改良,在1960年拆除後部兩座Alfa反潛火並改裝一座八聯裝ASROC反潛火箭發射器 ,隨後也改裝聲納,將原本的QHB與SQG-1聲納換成SQS-4,隨後又換成測試中的SQS-26;不過,諾福克號始終都沒有安裝DASH遙控反潛直昇機的相關設備。

無論諾福克級或米契爾級都帶有濃厚的嘗試性質,其諸多設計並不成熟,所以在美國海軍服役時間不長 。諾福克號最終在1970年1月15日除役,1974年8月出售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