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連納.林普斯康號核子動力攻擊潛艦

(上與下)葛連納.林普斯康號 (USS Glenard P. Lipscomb  SSN-685)核能攻擊潛艦在1973年8月4日

於通用電器船舶下水的畫面

(上與下)浮航中的葛連納.林普斯康號

拜訪法國土倫軍港的葛連納.林普斯康號,攝於1985年11月。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林普斯康號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美國 

 (USS Glenard P. Lipscomb  SSN-685)

承造國/承造廠 美國/Electric Boat Division, General Dynamics Corporation, Groton, Connecticut
尺寸(m) 長111.3  直徑9.7 
排水量(ton) 浮航5813

潛航6480

動力系統/軸馬力 S5W反應爐*1

蒸汽渦輪發電機/電動機組*1

單軸 七葉螺旋槳

航速(節) 浮航18

潛航23

最大安全潛深(m)
偵測/電子戰系統
 聲納 AN/BQQ-5聲納系統*1(包含BQQ-13艦首大型球形主/被動陣列聲納、低頻被動陣列聲納、TB-16/TB-23被動式拖曳陣列聲納*1等)
射控/作戰系統

人員 121
艦載武裝  21吋魚雷管*4

MK-48線導魚雷/戰斧飛彈/魚叉飛彈22枚(彈艙籌載量)+管內4枚

MK-2 3吋誘餌發射器*2

備註 1968年12月16日簽約訂購,1971年6月5日安放龍骨,1973年8月4日下水,1974年12月21日服役,1990年7月11日除役 、除籍

 


 

在1960年代 ,美國海軍開始研議新一代的攻擊潛艦,除了海曼.李高佛一派主張建造直接伴護支援航艦戰鬥群的高速核能攻擊潛艦之餘, 由美國海軍海上系統指揮部為首的另一派也進行其他方面的研究。當時美國海軍內部反對李高佛提議的聲音不少,他們仍偏向以往美國核能潛艦的發展道路,發展一種偏重於反潛獵殺、首重靜音能力而將高速擺在次要的核能潛艦。

為了與李高佛抗衡,美國海上系統指揮部在美國國防部資助、通用電器船舶廠的支援下,在在1967年秘密推動「概念方程式」(Concept Formulation,CONFORM)潛艦科技研究計畫,包括多種嶄新技術來降低阻力與噪音,例如完全取消帆罩以降低阻力(潛望鏡、電子桅杆以及瞭望台用「倒折」方式收容在耐壓殼上部之外的整流罩內)、在短時間內於艦首施放特殊溶液(衝刺時減低阻力)等。此外,美國海軍內部也有人希 望規劃一種小型核能攻擊潛艦,配備靜音性較佳的核能渦輪發電推進系統,由於此種推進的效率較低,所以艦體噸位必須大幅降至2600ton,以其靜音與核子 動力的續航力在北大西洋防線作為水下預警前哨。

在1968年12月16日 ,美國海軍與通用電器船舶簽約,以鱘魚級的艦體為基礎,建造一艘實驗潛艦來測試核能渦輪發電推進系統,並以一位已故參議員的名字而命名為葛連納.林普斯康號 (USS Glenard P. Lipscomb  SSN-685),1971年6月5日安放龍骨,1973年8月4日下水,1974年12月21日服役。當時美國海軍規劃的核能渦輪電力推進潛艦排水量只有2600ton,火力與成本減半,使之能大量建造,部署在北大西洋防線,利用其靜音與核能動力的續航力來有效鞏固北約的反潛防線,對於可能進入北大西洋的蘇聯潛艦群提供預警並進行獵殺。

林普斯康號是繼1958年完成的白魚號(USS Tullibee SSN-597)以來,美國海軍第二艘採用電力推進的核能攻擊潛艦。林普斯康號的艦體可說是鱘魚級的拉長版,反應爐帶動蒸汽渦輪機,由渦輪機先轉動發電機 產生電力(而不是由渦輪透過減速齒輪直接驅動大軸),再帶動電動機轉動螺旋槳獲得推力 ;至於動力系統則沿用鱘魚級的S5W反應器,而非獨角鯨號的S5G自然循環反應器。 除了推進系統的嘗試之外,林普斯康號也是美國第一艘裝備AN/BQQ-5數位化整合聲納系統的潛艦。比起傳統核能推進系統由渦輪透過減速齒輪直接連動螺旋槳的方式,電力系統免除了許多機械活動,因此靜音能力較佳。不過相較於傳統系統,電力推進系統將熱能轉換至力學能的過程中增加了轉換成電能的階段,能量損耗大於傳統式傳動系統;此外,林普斯康號的電力推進系統的體積與重量都比較大,高於先前的直接機械傳動系統。以上兩個因素導致林普斯康號在測試時, 最大航速只有令人失望的23節(鱘魚級的潛航速度為25節,若要跟上航空母艦則需要30節以上);此外,此一電力推進系統在測試中暴露了容易過熱、可靠度較低的缺點 。於是,美國海軍並沒有繼續建造核能電力推進的潛艦,也沒有建造林普斯康號的後續艦。

雖然林普斯康級只是一艘實驗艦,美國海軍仍將其納入戰鬥序列;不過由於航速過低、機械可靠度等問題,林普斯康號並不活躍,重要性不如先前建造的獨角鯨號。林普斯康級服役了15年,在1990年7月11日冷戰結束之際提前除役。 除了林普斯康號之外,20世紀全世界唯一採用核能電力推進並進入服役的,就只有法國紅寶石級(Rubis class)核能攻擊潛艦,其極速僅有25節,是全世界最慢的核能攻擊潛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