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fit DLF-1/2/3(AN/SLQ-49、MK-59)水面浮標誘餌

1980年代進入美國、英國等北約國家服役的複製品(Repilca)充氣式誘餌,誘餌在水面上充氣並形成巨大的

雷達反射截面,吸引敵方反艦飛彈攻擊。每次發射,一次部署兩個充氣誘餌,以一條5m長的繩子連結。

英國稱之為Outfit DLF-1/2,美國稱之為AN/SLQ-49。

安裝在皇家海軍Type 23巡防艦鐵公爵號(USS Iron Duke F234)的Outfit DLF-3水面充氣誘餌發射管。

在2013年9月,美國海軍向英國Airborne Systems購買該公司的FDS3水面充氣誘餌系統,英國稱之為Outfit DLF-3,

美國稱之為MK-59。此種誘餌儲存於側舷的發射管內,艦上ESM探測到威脅時能在最短時間將充氣誘餌投擲在水面上。

美國海軍第一艘部署此系統的是圖中的柏克級飛彈驅逐艦拉瑪吉號(USS Ramage ,DDG-61)。

(上與下) 拉瑪吉號在2014年6月29日進行MK-59水面誘餌測試,此為誘餌發射離開發射管瞬間

,後部仍有繩子與誘餌連結, 直到誘餌在水面上充氣部署完成才會切斷。

拉瑪吉號發射MK-59水面誘餌落水後充氣部署,形成一個雷達截面積很大的假目標。

此時拉瑪吉號的人員正在回收充氣的假目標。

 

──by Captain Picard


 

Outfit DLF-1/2(AN/SLQ-49)誘餌浮標系統

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莫斯堡號(USS Moosbrugger DD-980)的AN/SLQ-49誘餌,放置在甲板上。

AN/SLQ-49誘餌平時收容在甲板邊緣的容器內。

1980年代,英國的艾爾文航太公司(Irvin Aerospace)研製了複製品(Replica)誘餌系統,1985年起相繼進入皇家海軍、美國海軍以及其他多個北約國家海軍服役,皇家海軍對此系統編號為Outfit DLF-1/2;美國海軍是在1987年史塔克號(USS Stark FFG-31)在波斯灣遭到伊拉克軍機以飛魚反艦飛彈誤擊後隔年,開始引進這種誘餌系統,並稱之為AN/SLQ-49浮標誘餌系統(Chaff Buoy Decoy System)。第一代的Outfit DLF-1基本上是參照蘇聯海軍的水面誘餌,在皇家海軍服役時間不長,隨後很快就被改進後(包括納入福克蘭戰爭的經驗)的DLF-2取代。到了1990年代,英國海軍已經普遍裝備DLF水面誘餌;而美國海軍則由於冷戰結束,在1990年代逐漸將AN/SLQ-49從船艦上拆除。

「複製品」包括兩個充氣誘餌,平時分別儲存在二個類似充氣救生筏的容器中並擺放在甲板上,兩個誘餌由一個5公尺長的繩子連結,使用時一起拋在海面上並在數秒內迅速充氣,並可遙控操作,能在4級海象下漂浮在水面作用至少3小時。每個充氣誘餌結構是一個可充氣的八面體,直徑約2.5m,其框架結構由艾爾文製造,而嵌在八面體之間的角反射器(Corner Reflectors)則由Chemring公司製造;角反射器由尼龍製造,外層鍍銀。在水面充氣後,誘餌能使敵方發射的大部分雷達波沿原方向反射回去,對敵方X波段雷達(例如射控雷達或反艦飛彈尋標器)的雷達截面積相當於巡防艦大小。誘餌內部設置了一個加壓打氣系統,除了為誘餌快速充氣之外,充氣完成後也扮演「浮錨」的角色,使誘餌在水面上保持穩定與可控。由於「複製品」充氣後像是充氣玩具鴨漂浮在水上,因此被戲稱為「橡皮鴨」(Rubber Duck)。

相較於由發射管拋射升空的金屬干擾彈,一般認為「複製品」這樣的水面充氣誘餌的效果較佳,因為角反射器較容易控制所需產生的雷達截面特性;此外,漂浮在水面上的充氣誘餌能持續運作數小時,不像干擾絲在發現敵方射控雷達跡象時才使用,而且干擾絲在發射後幾十秒內就會落入海中而失去作用。

Outfit DLF-3(MK-59)水面誘餌系統

在2000年代,英國Type 23巡防艦在艦橋下方加裝Outfit DLF-3水面誘餌發射管。

 

皇家海軍Type-45飛彈驅逐艦勇敢號(HMS Daring D32)艦首垂直發射器後方的

Outfit DLF-3水面誘餌發射管。 攝於2011年7月23日樸次茅茲軍港。

皇家海軍Type-45飛彈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 D34)發射Outfit DLF-3誘餌瞬間。

Type-45飛彈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 D34)正回收Outfit DLF-3誘餌。

由皇家海軍Type 23水面艦艇投擲的FDS3充氣假目標。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拉瑪吉號(USS Ramage ,DDG-61)的人員正在裝填MK-59誘餌。

為了因應新一代的反艦飛彈威脅,艾爾文航太公司(Irvin Aerospace,Hunting Engineering)的子公司,後來又成為Airborne Systems的一部份)在2000年代開發了新一代的FDS3充氣式角反射氣誘餌,皇家海軍稱為Outfit DLF-3,整套系統稱為IDS300充氣誘餌系統300型(Inflatable Decoy System,IDS)或FDS3漂浮誘餌系統3型(loating Decoy System,FDS)。相較於先前裝在類似救生筏容器的Outfit DLF-1/2,新的DLF-3裝置在壓縮氣體發射管內,因此能更快速地發射並在水面充氣部署;FDS3誘餌採用新的多角形結構,產生的雷達截面積相當於達500,000平方公尺,遠大於先前的Outfit DLF-1/2。DLF-3誘餌的末端有一條纜線連結發射器,誘餌投擲入水並充氣完成後,纜繩就會被一個切割器自動切斷,隨後假目標會在水面上漂流,能持續工作數小時。FDS3部署的速率極快,能有效應付超音速反艦飛彈。

在2013年9月,英國Airborne Systems宣布,該公司獲得美國海軍價值4170萬美元的合約,為美國海軍提供該公司的FDS3水面誘餌系統,美國引進之後稱為MK-59 Mod 0誘餌發射系統(Decoy Launch System (DLS)。第一艘部署SLQ-59的美國海軍艦艇是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拉瑪吉號(USS Ramage ,DDG-61),在2013年底加裝。 在2014年7月,Airborne Systems又獲得紐西蘭海軍的合約,為紐西蘭的紐澳軍團級(Anzac class)巡防艦升級計畫提供FDS3誘餌系統。

N-POD

在2019年3月3日,英國詹氏防務(Janes Defense)報導,英國正打算研發新一代的浮標式誘餌系統來取代現役DLF-3B,項目稱為海軍被動船外誘餌(Naval Passive Off-Board Decoy,N-POD),希望能在2023年開始服役,2025年達成全戰備能力。新一代N-POD可能引進的新技術包括:改用硬殼式構型,在雷達感測器以及外型輪廓上更容易迷惑反艦飛彈,或者是部署後能更快充氣、在水面上漂浮更久(包含在較惡劣的海象下)。英國也可能尋求美國等其他盟邦一起發展N-POD。

在2019年2月19日,英國國防部對業界發出關於N-POD的信息預告通知(prior information notice)。此項目由英國海事戰鬥系統團隊(Maritime Combat Systems)團隊與國防部防衛裝備與支持組織(Defense Equipment and Support,ED&S)合作規劃,排訂在2019年6月對業界發出前期認證問卷(pre-qualification questionnaire),在10月發出協商邀請(invitation to negotiate),預定在2020年5月簽署設計、發展、概念展示以及生產合約,並包含前五年的後勤支持合約。N-POD目標是2023年開始服役,在2025年形成全戰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