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31巡防艦各廠提案

──by captain Picard

回上頁


 

BAE Systems:李安達(Leander)

(上與下)BAE Systems在2016年7月中旬針通用巡防艦(GPFF)提出兩個方案,上圖是第一種方案「復仇者」

(Avanger),是一種最低階的方案,衍生自先前售予巴西的亞馬遜級(Amazon class)巡邏艦。下圖是第二種方案

第二種方案「彎刀」(Cutlass),衍生自先前出售給安曼的夏米赫級(Al Shamikh class )巡邏艦,

檔次與成本高於「復仇者」。隨後BAE以「彎刀」成為為基礎推出正式提案「李安達」,「復仇者」被放棄。

BAE Systems在2017年10月18日宣布與Cammell Laird船廠組成團隊角逐Type 31,並公布競標方案

李安達(Leander),這是以BAE先前的「彎刀」提案進一步發展而來。此圖為2018年2月下旬左右

出現的李安達型想像圖,相較於先前的「彎刀」,艦體兩側增加了收放小艇、載具的艙門。

(上與下)BAE Systems在2018年2月推出的Type 31e李安達型想像圖。艦體中部設置八枚魚叉反艦飛彈

,艦尾頂部設置一座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BAE Systems在2018年10月歐洲海軍展(Euronaval 2018)中展出的Type 31e李安達(Leander)巡防艦模型。

(上與下二張)BAE System在2019年5月下旬公布的新版Type 31e李安達巡防艦想像圖。與先前2018年版相較,

2019年版的前桅杆與煙囪加高,主桅杆兩側、通信桅杆(架在煙囪上)以及直昇機庫上方加裝了更多半球型天線罩

(含衛星通信等)。而2018年版本李安達型包含魚叉反艦飛彈以及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在2019年版都取消了。

2019年9月BAE Systems在倫敦的國際防務裝備展(DSEI 2019)展出的Type 31e李安達巡防艦模型。

 

BAE Systems提案

型號 李安達(Leander)
資料年份 2017年10月
尺寸(公尺) 全長117(依照客戶需求還可選擇102m、120m等不同長度)

寬14.6m   吃水4.5m

排水量(ton)

3677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ELOD

柴油主機x2/12000

低速推進電動機x2

雙軸

航速(節) 25以上
續航力(海浬) 8100/12節

7600/16節

偵測/電子戰系統 Type 997 3D中程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干擾彈發射器*4

Ultra Electronics SSTD八聯裝魚雷反制系統發射器*2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BAE System INTeACT作戰系統

射控雷達x1

乘員 98(最多容納138人)
艦載武裝 中口徑火砲(57mm、76mm、127mm)* 1

海攔截者(Sea Ceptor)短程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總數12管以上)

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2

MK-15 Block 1B近迫武器系統*1

艦載機 反潛直昇機1(機庫容納:AW-159野貓;甲板起降:16噸級直昇機)
物資裝載空間 TEU標準集裝箱 8
艦載小艇 9.5m長RHIB突擊艇4

 

在2016年7月中旬,BAE Systems海軍船艦分部( BAE Systems Naval Ships)向皇家海軍提交了該集團對於Type 31巡防艦的初步構想,包括兩種方案,都源於來自於先前VT集團曾經出口他國的現成方案(VT水面艦事業部門從2008年起併入與BAE Systems合資的BVT Surface Fleet,VT在2009年又將所有BVT持股賣給BAE Systems,因此BVT就成為BAE Systems旗下的船艦系統部門 )在2007年時,VT集團針對未來水面作戰(FSC)的C3海洋巡邏艦艇(OCVP)提案,稱為全球巡邏艦(Global Corvette),就是從這些方案衍生而來,詳見「未來水面作戰(FSC)一文」。 雖然此時Type 31項目並沒有詳細定義需求和採購策略,但基於控制成本和風險,當時BAE System推測英國國防部最有可能採購現有的軍規現貨(MOTS)設計,而這也是BAE System這兩項初步草案的精神。

第一種概念稱為復仇者(Avenger),衍生自先前售予巴西的亞馬遜級(Amazonas class,另有專文介紹)巡邏艦(也就是河流級的放大衍生型),艦體長度從原本亞馬遜級的90m增加為111m,是最為低檔的設計。相較於原本大量採用商規標準建造的 亞馬遜級,「復仇者」會改用標準的海軍規格建造,提高重要系統配置的冗餘性(包括主機/輔助機械等),提高船艦平台的生存性與可恢復性,此外也適度強化艦 上作戰裝備 ,改進航空操作與航空武器彈藥儲存等項目。雖然復仇者不具備完整的核生化(NBC)環境防禦能力,但在遭遇核生化攻擊的短期內仍能為艦上人員提供保護與掩 蔽。

第二種方案稱為「彎刀」(Cutlass),以先前出售給安曼的夏米赫級(Al Shamikh class,另有專文介紹)巡邏艦為基礎進行放大,長度由原本夏米赫級的99m增至117m,舷寬也增加3m(夏米赫級為14.6m)。相較於最低階的「復仇者」,「彎刀」的作戰裝備與能力相對較為高檔 ,包括更好的可靠性和戰場生存能力、更全面的作戰系統、更高功率的電力推進系統,並具備完整的的核生化環境防禦/作戰能力。「彎刀」的兩舷側均設置海上補給站,艦體中部設置RHIB突擊艇的吊放收容裝置以及其他支持特戰部隊的設施與裝備。

「復仇者」和「彎刀」都配備CMS-1系列戰鬥管理系統,並配備Type-997 ARTISAN型三維多波束雷達、垂直發射的海攔截者(Sea Ceptor)防空飛彈。兩者的推進系統都是複合柴油機(CODAD)推進。

在2017年10月,BAE System與Cammell Laird船廠宣布組成團隊角逐Type 31,同時宣布該集團的競標方案為李安達(Leander),取名自1960年代為皇家海軍建成26艘之多、並有不少外銷實績的Type 12M李安達級巡防艦;當時Type 12M被認為是冷戰時代的經典英製低端護航艦艇,因此BAE System將競標方案取名為李安達,顯然是希望獲得一樣的成功。依照想像圖,此種「李安達」方案是以先前的「彎刀」方案為基礎進一步修改而成,而較低端的「復仇者」則遭到放棄。

依照BAE System在2018年3月中旬在多哈國際防務展多哈國際海事防衛展(Doha International Maritime Defence Exhibition and Conference,DIMDEX 2018)中展出的李安達構型,其艦體長117m(依照客戶需求還可選擇102m、120m等不同長度),寬14.6m,吃水4.5m,編制98人(艦上起居空間能容納138人),排水量約3677噸 ,推進系統是由兩部柴油主機為主構成的複合柴電推進(CODELOD),總功率約9.1MW(約12000馬力), 柴油機直接驅動雙軸推進的航速25節以上,低速航行時由艦上電網驅動低速推進電機來帶動螺旋槳,此時可關閉主機降低油耗與噪音。「李安達」航速15節時續航力7500~7600海里 ,航速12節時續航力8000~8100海浬,能持續在海上作業35天。「李安達」的設計建造標準符合皇家海軍ANEP 77基本海軍船艦規範,部分領域進一步加強。

「李安達」方案的武裝包括艦首一座57mm或76mm艦砲 (至多可容納127mm艦砲),艦砲後方B砲位兩組海攔截者短程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總數12管以上),艦橋前方有四座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艦體中部兩組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以及兩座Ultra Electronics SSTD魚雷反制系統的八聯裝誘餌發射器,直昇機庫兩側各有一座DS30M Mk 2 30mm機砲,煙囪後方有一具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船樓中部設置大型任務艙(Mission Bay),在兩舷各設置兩個收放艙口(與Type 26巡防艦類似),艙內空間可收容四艘9.5m長的RHIB小艇、無人水面/水下載具,或者8個ISO標準集裝箱 ,這些籌載物由艙門附近設置的4噸級起重機來吊放處理。艦尾設有一座直昇機庫與一個起降甲板,機庫尺寸可容納一架AW-159野貓(Wildcat)反潛直昇機 ,直昇機起降甲板則能讓一架至多16噸級的直昇機起降。艦上配備一座Type 997三維雷達、一座射控雷達等。艦上的作戰系統是BAE System開發的INTeACT架構。

2019年5月下旬BAE Systems發佈的李安達型想像圖又做了一些修改,包括前桅杆加高,主桅杆兩側、通信桅杆(架在煙囪上)以及直昇機庫上方加裝了更多半球型天線罩(含衛星通信等),並取消魚叉反艦飛彈以及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等。

除了參與英國本身的Type 31e之外,BAE Systems也在出口市場投放「李安達」設計。在2018年3月中旬參與DIMDEX 2018時,BAE System宣稱「李安達」已經吸引至少兩個潛在客戶的興趣。BAE Systems以此設計投標巴西的塔曼塔級巡邏艦的計畫( Corvetas classe Tamandare,CCT)。

在2019年9月倫敦國際防務裝備展(DSEI 2019)上,Cammell Laird船廠宣布,將會考慮與Type 31e競爭案其他對手進行合作。Cammell Laird船廠的財務長(CFO)Tony Graham表示,雖然Cammell Laird廠在Type 31e競標案中與BAE Systems組隊,但如果最後皇家海軍並未選擇該團隊的方案,則Cammell Laird廠仍對未來各種合作機會保持開放。

(上與下)BAE Systems與Cammell Laird船廠在為2018年2月下旬左右公布的「李安達型」

想像圖,是先前「彎刀」提案的延續。艦體兩側設有收放小艇、載具的任務艙(Mission Bay),

艦首設置中口徑火砲以及兩組Sea Ceptor防空飛彈的垂直發射器。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