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31巡防艦各廠提案

──by captain Picard

回上頁


BMT:狩獵者(Venator)110巡防艦(未成)

 

(上與下)BMT Defence Services針對2015年英國國防部首度提出的Type 31巡防艦案Venator-110設計。

 BMT的Venator-110的構想圖之一,此圖使用Thales集團的系統方案,包括SMART-S MK2三維對空監視雷達、

ARTEMIS IRST紅外線偵蒐系統、輕型多功能飛彈( Lightweight Multi-role Missiles,LLM)、CAPTAS主/被動

拖曳陣列聲納、艦首OTO Melera 76mm 62倍徑快砲等。

 BMT的Venator-110的構想圖之一,此圖使用歐洲飛彈公司(MBDA)的提案,包括MM-40 Block 3飛魚反艦飛彈、

硫磺(Brimstone)Sea Spear輕型反艦飛彈、SIMBAD RC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使用西北風防空飛彈)、

直昇機發射的海毒(Sea Venom)輕型反艦飛彈飛彈、MK-45 Mod4 127mm 62倍徑艦砲等。

 BMT的Venator-110的構想圖之一,此圖使用瑞典SAAB的系統方案,包括SAAB 9LV系列作戰系統、海長頸鹿(Sea Giraffe)

AMB對空監視雷達、RBS15 MK3反艦飛彈、兩座Breda 40mm自動機砲(由CEROS 200射控雷達導引)

BMT Defence Services提案

型號 Venator-110
資料年份 2015
尺寸(公尺) 長138.7   寬19.8  4.8

全長117   水線長107   最大舷寬18  吃水4.3

排水量(ton)

4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AD

柴油機4/44000

雙軸

航速(節) 25以上
續航力(海浬) 6000/15節
偵測/電子戰系統 3D中程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干擾彈發射器

聲納 依照客戶需求:

艦首主/被動中頻聲納

可變深度聲納(VDS)

拖曳陣列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乘員 106(核心人員85,直昇機組10,特戰人員11

另預留容納18人的空間

艦載武裝 中口徑火砲(57mm、76mm、127m)* 1

飛彈組合:

1.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x2,三聯裝ExLS垂直發射器*2(容納24枚Sea Ceptor短程防空飛彈)

2.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x2,三聯裝ExLS垂直發射器*4(容納48枚Sea Ceptor短程防空飛彈)

3.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打擊型*1(可裝填戰斧巡航飛彈等)、三聯裝ExLS垂直發射器*2(容納24枚Sea Ceptor短程防空飛彈)

 

次武裝;30mm遙控機砲、Breda 40mm機砲、SIMBAD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使用西北風飛彈)、輕型面對面攻擊飛彈(如硫磺、LLM等)等

艦載機 反潛直昇機1(能選擇Merlin、MH-60B、NH-90、AW-159野貓等)
物資裝載空間 TEU標準集裝箱 6
艦載小艇 RHIB突擊艇或USV總共4(7m 2,12m 2)

 

針對Type 31巡防艦的需求,英國BMT Defence Services(前身是英國海事科技,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BMT)在2015年提出該公司已經發展的狩獵者 110(Venator-110)的輕型通用巡防艦提案,這是BMT的「狩獵者」系列巡防艦設計的一種, 其定位與裝備接近Type 31巡防艦的定義。

「狩獵者」系列可追溯到2007年,當時BMT Defence Services針對未來水面作戰(FSC)計畫中定義的C3海洋巡邏艦艇(Ocean-Capable Patrol Vessel,OCVP)的需求而提出「Venator-90」模組化巡邏艦(詳見「未來水面作戰(FSC)一文」)。BMT發展出一系列狩獵者艦艇族系,包含幾種尺寸、排水量不同的艦型(BMT測試過的船型長度包括90、100、100m等),都使用共通的技術以及模組化設計;高度模組化的設計能縮短建造的週期,並使服役壽期的維修和升 級工作更為便利

Venator-110強調能滿足多種任務,具備全球部署能力以及較好的可負擔性,並在作戰、生存能力與成本之間取得平衡。此時 Venator-110的設計方案尚未完全完成,不過BMT Defence Service宣稱其已經相當成熟,在2016年4月於QinetiQ公司位於Haslar的船模測試設施展開了水槽測試,而BMT也已經與與相關船廠、 設備供應商、作戰系統供應商和獨立咨詢服務公司對Venator-110的工程圖紙和「可生產性」進行評估檢驗。

依照BMT在2015年公布的資料,Venator-110全長117m,水線長107m,最大舷寬18m(2013年時公布的寬度為15m,可能是水線寬),吃水4.3m,排水量4000噸(2013年時公布的資料是3200噸),採用傳統的複合柴油機(CODAD)推進系統,包含四部中速柴油主機 ,透過齒輪箱驅動雙軸可變距螺旋槳,最大航速約25節,航速15節時續航力60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作業28天。艦上的發電系統產生440V的電力,然後降壓制230V或115V來分配給艦上各系統。 全艦 標準起居空間可容納106人,並保有另外容納18人的空間餘裕;艦上編制85名核心人員,加上10名直昇機組人員(含空/地勤)以及 11名特戰人員,共106名。

Venator-110最初規劃有巡邏艦(Patrol Ship )與巡邏巡防艦(Patrol Frigate)兩種版本,爾後又增加通用輕巡防艦(General Purpose Light Frigate):

通用輕巡防艦(General Purpose Light Frigate):三種型號中檔次最高的,具備多任務能力,在作戰能力、生存性與成本之間達成平衡。通用巡防艦適合擔負的任務包括平時海上維持安全,以及在全球各地執行作戰任務如海上護衛、在敵國海岸支援己方登陸部隊(包含火力壓制岸上目標以及打擊接近的敵方水面目標等)、為友軍編隊提供警戒以及協助增進態勢感知圖像(situational awareness picture)等。因此,通用巡防艦具備防空自衛、水面打擊、反潛偵測與攻擊、對地精確打擊的裝備,例如三維中程對空搜索雷達、導航雷達、光電探測裝置,反潛包括艦體聲納、拖曳陣列聲納與可變深度聲納等;武裝選項包括中口徑快砲、30mm遙控機砲、電戰誘餌發射器、防空飛彈系統、反潛武器系統、陸攻飛彈等。

「巡邏巡防艦」(Patrol Frigate):主要功能包括海上維持安全,並在低強度威脅之下執行各種作戰任務(包含在區域衝突中展現存在、偵察/監視/情報蒐集、打擊與消除可能出現的海上威脅等)。艦上配備三維中程對空搜索雷達、導航雷達、光電探測裝置,武裝包括76mm中口徑快砲、30mm遙控機砲、電戰誘餌發射器,並預留安裝防空飛彈系統以及反潛武器系統的空間。

巡邏艦(Patrol Ship ):針對低強度的海上安全維持任務、打擊海上犯罪,或者是災害救助、人道支援等任務,適合海岸防衛隊採用。艦上配備對空/平面搜索雷達、導航雷達、光電探測裝置、40mm或76mm中口徑快砲、30mm遙控機砲等武裝,並搭載海警、海關單位用來執法蒐證、攔檢登船的裝備(如能快速收放的RHIB快艇等)。
 

進行水槽測試的Venator-110船模。

Venator-110排水量大約只有4000噸級,不過仍要求具備6000的續航力,並具有完善的海上補給接收裝置(包括燃料、彈藥、乾貨零件等),能適應皇家海軍艦艇的長時間海外部署需求。雖然只是一種較低檔次的艦艇, Venator-110在設計上仍在合宜的成本考量下著重生存能力,例如推進系統配置在兩個完全分離的機艙,兩套推進系統彼此完全獨立,萬一其中一組受損並不會影響另一組的運作;而艦上的艙室布置也採用雙重的分離布置,並強化隔艙結構,主要機械設備都採用冗餘配置,盡量降低主要機能在一擊之後就完全癱 瘓的機率。為了降低人事成本,Venator-110盡量提高自動化程度,推進系統、輔助機械系統、損管等主要功能都可在少數集中式控制站點存取。

Venator-110的作戰系統採用具有彈性與可擴充性的架構,能迅速變更來與各式模組或次系統整合,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搭配可重構的指揮/管制模組 後,可具備情報蒐集、監視、偵察等功能,並能配合操作各種空中、水面與水下有人/無人載具或其他任務/作戰裝備。Venator-110的主桅杆頂部裝置 兼具對空、對海搜索與精確追蹤的輕型三維多功能雷達(例如Type 997),艦首裝備高頻主動聲納,艦尾可設置可變深度/拖曳陣列聲納。Venator-110配備雷松(Raytheon Anschütz)開發的整合導航艦橋系統(Integrated Navigation and Bridge System,INBS),結合導航定位、航行操作、推進系統控制等功能,與艦上作戰管理系統(Combat Manage System,CMS)與整合平台管理系統(Integrated Platform Manage System,IPMS)整合;雷松為皇家海軍Type 26巡防艦、Type 45飛彈驅逐艦以及德國F-125巡防艦提供INBS方案。

Venator-110的艦橋想像圖,可以看到雷松整合導航艦橋系統(INBS)的顯控台配置。

Venator-110的一種飛彈發射器構型,包括兩組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與兩組三聯裝ExLS

垂直發射器(總共可容納24枚Sea Ceptor短程防空飛彈)。

Venator-110的一種飛彈發射器構型,包括兩組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與四組三聯裝ExLS

垂直發射器(總共可容納48枚Sea Ceptor短程防空飛彈)。

Venator-110的一種飛彈發射器構型,包括兩組三聯裝ExLS垂直發射器(可容納24枚Sea Ceptor

短程防空飛彈)以及一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打擊型(可裝填戰斧巡航飛彈等)。

 

裝備方面,Venator-110採用用BMT設計的適應性武器站(Adaptive Weapon Positions)來安裝武器籌載,這是一種模組化設計,能結合不同的武器。艦首可設置一座中口徑艦砲,可以選用BAE System的MK-45 Mod4 127mm 62倍徑艦砲或OTO Melera 76mm 62倍徑快砲。艦砲之後是一個大角度傾斜的結構並延伸到艦橋(此種設計與先前英國出售給安曼的Al Shamikh級巡邏艦類似),結構前方預留了安裝反艦飛彈發射器和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的空間,有三種飛彈配置可供選擇:

1.兩組四聯裝反艦或陸 攻飛彈發射器,加上兩組洛馬集團的ExLS三聯裝垂直發射器( 每管裝填4枚Sea Ceptor防空飛彈,總共24枚)

2.兩組四聯裝反艦或陸攻飛彈發射器,加上四組ExLS 三聯裝垂直發射器( 共攜帶48枚Sea Ceptor防空飛彈)

3.兩組ExLS三聯裝垂直發射器(攜帶24枚Sea Ceptor防空飛彈)以及一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的打擊型(Strike),其中MK-41可裝填戰斧巡航飛彈。

艦體中部(主桅杆後方)兩側可裝置 輕型的飛彈或火砲系統,例如30mm遙控機砲、SIMBAD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使用西北風飛彈)、輕型面對面攻擊飛彈(如硫磺、LLM等)、Breda 40mm機砲等; 煙囪兩側設有海上再補給接收裝置,而直昇機庫兩側可裝置干擾彈發射器。

艦尾設有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 至多能容納與起降一架梅林(Merlin)等級的反潛直昇機,能依照客戶選擇的直昇機種(如MH-60B、AW-159野貓、NH-90或EH-101等)來配置直昇機起降支持設施。艦上可搭載無人飛行載具(UAV) ,艦體兩 側設有收容艙,各可容納一艘長度7m左右的RHIB硬殼膨脹快艇(配備吊艇架來收放小艇,外部有艙門遮蔽)艦尾設有艙門,可容納與收放長度12m的小艇 ,或無人水面載具(USV)、水下載具(UUV),或用來裝置可變深度/拖曳陣列聲納艦上的模組化任務空間總共可裝置六個TEU標準集裝箱,其中四個設置在露天甲板,兩個設置在任務艙裡

在2017年下旬,BMT與巴布克集團組成團隊聯合參與Type 31競標,而BMT本身設計的Venator-110就被放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