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級艦隊油船(第二代)

BMT防務公司推出的Aegir艦隊油船設計,依照載重噸大小有Aegir 10、18、18R、26等型號,而

皇家勤務艦隊訂購的潮級(Tide class)就屬於Aegir 26型。

Aegir艦隊油船(左)與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右)的並排航行船模測試。

(上與下)在韓國DSME建造中的潮級艦隊油船首艦春潮號(RFA Tidespring A136)。

(上與下)在2017年3月抵達英國的春潮號

(上與下)春潮號與Type 23巡防艦桑德蘭號(HMS Sutherland F81)一同航行。

(上與下二張)在2017年11月16日首次抵達樸次茅茲港的春潮號

停在費爾茅資(Falmouth)乾塢的春潮號,攝於2017年4月29日。

潮級艦隊油船二號艦競潮號(RFA Tiderace A137)

春潮號正為一艘Type 23進行海上補給作業,此時雙方已經建立高線連結,並將油管從春潮號拖往Type 23。

(上與下) 在2018年2月27日,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航空母艦與春潮號艦隊油船

在北大西洋上進行了兩艦的第一次海上航行間橫向補給演練。


2018年6月21日,伊莉莎白女王號與春潮號在七海(Seven Seas)上進行橫向航行間燃油補給演練;這是伊莉莎白號第一次

在海上實際接受燃油補給,此次共傳輸220立方公尺的F76船用燃油。此時兩艦間距離42m,以12節速率並航。

在2015年於雪梨太平洋2015年(Pacific 2015)海事防衛展中展出的AEGIR 18A補給艦設計,用來競標澳洲

SEA 1654 Phase 3補給艦採購案,不過最後敗給西班牙納凡提亞廠的提案。

(上與下)2018年12月上旬,春潮號艦隊油船在北大西洋上破浪而行,一旁是Type 23巡防艦

蒙茅斯號(HMS Monmouth F235)。

2019年9月上旬,競潮號(RFA Tideforce A139)油船正為Type 45龍號(HMS Dragon D35)加油。

背景可以看到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這趟部署是配合伊莉莎白女王號前往美國東岸訓練與測試的

韋斯特蘭19(Westlant19)。

從後方看競潮號(RFA Tideforce A137)油船以及Type 45龍號(HMS Dragon D35)。

從競潮號(RFA Tideforce A137)的艦橋走道俯瞰對Type 45龍號(HMS Dragon D35)進行加油作業。

(上與下二張)2019年9月前往美國期間,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航空母艦接受力潮號 的燃油補給。

力潮號(RFA Tideforce A139,中)艦隊油船同時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以及Type 23巡防艦諾桑伯蘭號

(HMS Northumberland F238)進行橫向燃油補給。

 潮級艦隊油船的湧朝號(RFA Tidesurge A138)的艦橋。

(上與下)2021年7月底,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跟GSC21編隊的春朝號(RFA Tidespring A136)艦隊油船

在南中國海進行海上加油作業。

在2021年8月底,CSG21編隊與韓國、美國海軍進行聯合演習。畫面中由近而遠是春朝號艦隊油船、美國海軍

蘇利文兄弟號(USS The Sullivans DDG-68)飛彈驅逐艦、韓國海軍獨島號(L6111)船塢運輸艦。

2021年9月10日,跟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CSG21編隊的春潮號(RFA Tidespring A136)與日本海自船艦

一同航行;畫面前方是一艘日本親潮級柴電攻擊潛艦,背景則是日本海自秋月級驅逐艦照月號(DD-116)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潮級艦隊油船/英國

(Tide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設計:英國/ 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 Defence Services Ltd(BMT)

建造:韓國/大宇造船/海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DSME);在英國A&P Marine, Falmouth安裝設備。

尺寸(公尺) 長200.9   寬28.6 吃水10 
排水量(ton)

滿載37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ELOD柴電推進

柴油主機x2

HEM機組x2(各含一部交流發電機、一部推進電機)

雙軸

航速(節) 26.8
續航力(海里) 18200
偵測/反制系統

Kelvin Hughes整合艦橋導航/操作系統

SharpEye導航雷達X3

乘員 約63,可另外搭載46人
武器系統

MK-15 Block 1B方陣近迫武器系統*2

30mm遙控機砲*2

籌載 燃料18000立方公尺以及1300立方公尺飲用水

ISO標準貨櫃*8

航空設施 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
備註 共四至六艘
艦名 簽約時間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A136  Tidespring 2012/2/22 2014/12 2015/4下水

2015/10/7命名
2017/11/27
A137 Tiderace
2012/2/22
2015/6
2015/11下水

2016/12/1命名
2018/8/2
A138  Tidesurge 2012/2/22 2015/12/7 2016/6/4

2017/8/29命名
2019/2/20
 A139 Tideforce 2012/2/22
2017/1/21
2018/1/24
2019/7/30










 


 

在2000年代前期,皇家海軍提出海上力量延伸與維持(Military Afloat Reach and Sustainability,MARS,另有專文介紹)計畫,打算建造幾種型號的後勤支援船艦(約11艘)來更新皇家勤務艦隊(Royal Fleet Auxiliary)。到2000年代中期,MARS的規劃逐漸區分成三種船型:艦隊油船(POL Fleet Tankers)、隊固態物資支援艦(Fleet Solid Support,FSS) 、聯合海基後勤船隻(Joint Sea Based Logistics,JSBL)。其中,艦隊油船是MARS計畫中最優先執行的 ,取代現役剩下的最後兩艘漂流者級(Rover class)以及葉級(Leaf class)艦隊油船。

MARS艦隊油船的主要任務是為皇家海軍任務特遣群(例如航母戰鬥群)、常規任務水面作戰艦隊與其他支援船艦提供例行與作戰任務所需的液態物資,包括船艦 使用的油料、航空燃油與飲用水以及一定數量的固態物資等。MARS艦隊油船的載台與推進系統採用商規,燃油補給相關設施則依照北約規範,預定服役年限為 25年。考量到降低成本以及縮短獲得期程,MARS艦隊油船的設計將比之前的海浪級艦隊油船簡化。船上配置橫向補給椼、船尾縱向油料補給裝置 、浮標錨泊補給設施與直昇機起降設施等,作為主要的洋上補給手段。考量到垂直空中補給(僅限於固態物資與彈藥)以及遠洋艦隊作戰中支援艦隊航空作業,新艦 隊油船需具備直昇機起降甲板、機庫與直昇機落地整補維修設施,在遠洋作業中攜帶並持續操作直昇機,此外還需要具備航空武器儲存設施,使友軍作戰艦隊的直昇 機降落後能直接重新加掛武器彈藥。MARS艦隊油船必須能在全球各海域長期操作,從風浪惡劣的大西洋到氣候炎熱的熱帶海域。規格方面,MARS艦隊油船被 要求能通過巴拿馬運河與蘇伊士運河,因此最大吃水限制在11m,最大寬度在32m以內,最大長度在220m以內。MARS艦隊油船被要求能攜帶18000 立方公尺油料以及1300立方公尺飲用水,能搭載8個滿載的20英尺ISO標準貨櫃。依照早期MARS艦隊油船 的規劃,採用柴油或柴電推進統,雙軸設計(而不是一般民間油輪的單軸),航速約17節,能在5級海象下維持15節,續航距離7000達海 里。艦上能容納100名以上人員,實際編制約63人,並規劃有女性官兵的起居設施。

至少從2005年開始,MARS團隊的相關單位與廠商曾陸續提出若干新型艦隊油船概念設計,包括Rolls-Royce海軍船艦中心(NVC)設計的模組 化補給艦(Modular Underway Replenishment Ship)以及英國海事科技防衛公司(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 Defence Services Ltd,BMT)的AEGIR系列艦隊支援船艦,最後英國選擇了BMT的AEGIR 260方案。

英國BMT提出的Aegir系列艦隊油船設計。此圖為Aegir 18方案,全長175m,船體空重18000噸。

最後英國國防部選擇了BMT的Aegir 26方案,成為新艦隊油船的設計基礎。

Rolls-Royce NVC設計的艦隊油船方案,最後敗給了BMT。

 

英國海事科技防衛公司(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 Defence Services Ltd,BMT)的AEGIR系列 是基於成熟的商業雙層船殼油輪的設計,有五種不同尺寸的衍生型:

1.AEGIR-10:長145.6m,載重噸(DWT)10000噸級,能攜帶8000立方公尺(210萬加侖)燃油

2.AEGIR-18:全長175m,垂線間長度(length between prependiculars)163.5m,寬25m,船型深12.5m,最大吃水9.2m,DWT為18000噸級,能攜帶16000立方公尺(420萬加侖)燃油 與650立方公尺淡水,裝載貨物的甲板面積約400平方公尺,兩舷各有兩個橫向燃油補給點,艦尾有一個縱向加油裝置。 採用柴電推進,主機為兩部功率各7500KW級的柴油發電機,帶動兩部功率各1500KW級的推進電機驅動雙軸螺旋槳,艦上電力由四部功率各500KW級的柴油發電機提供,續航力10000海里 (16節),最大持續航速18節。艦尾機庫、起降甲板能操作一架10噸級直昇機。艦上編制57人,艦內起居空間能容納80人。

3.AEGIR-18R:AEGIR -18的衍生型,燃油攜帶量相對減少1350立方公尺,將這些空間拿來儲存乾貨。這是用來競標挪威艦隊油船的衍生型。 全長175m,垂線間長度(length between prependiculars)163.5m,寬25m,船型深12.5m,最大吃水9.2m,DWT為17000噸級,能攜帶12000立方公尺的船用 柴油、1800立方公尺航空燃油、800立方公尺淡水,載貨甲板面積1000平方公尺,甲板上可放置8個ISO標準集裝箱;兩舷各有兩個橫向燃油補給點, 艦尾有一個縱向加油裝置。起居方面,艦上可容納44名軍官(單層舖位)、35名資深士官(混合使用單層與雙層舖位)以及96名資淺水兵(四層舖位)。採用 柴電推進,主機為兩部功率各8700KW級的柴油發電機,帶動兩部功率各1500KW級的推進電機驅動雙軸螺旋槳,此外還有一部功率1500KW的艦首推 進器,艦上電力由四部功率各500KW級的柴油發電機提供, 最大持續航速18節,續航力10000海里 (16節),能持續在海上值勤45天而不需要再補給。艦尾機庫、起降甲板能操作一架10噸級直昇機。自衛武裝包括兩座近迫防禦系統(CIWS)、兩座 30mm機砲、誘餌發射器等。

4.AEGIR-18A:AEGIR-18R的衍生型,強化空調能力來適應熱帶操作環境。這是用來競標澳洲SEA 1654 Phase 3艦隊油船的衍生型。

5.AEGIR-26: 長196.6m,DWT為26000噸級,能攜帶24000立方公尺(630萬加侖)燃油,航速26節。這是英國MARS艦隊油船選擇的設計。

 

一張BMT的MARS艦隊油船想像圖。

Aegir艦隊油船(右)與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左)的
1/44模型在位於戈斯波特(Gosport)的Qinetiq水槽船模測試中心
(Ocean Basin Maneuvering Tank)進行並排航行的船模測試。

依照原訂計畫,英國希望在2008年4月至5月向船廠招標新型艦隊油船,同年5月獲得廠商回覆的初步草案,10月完成決標分析,2009年1月至3月完成 決標,4月正式簽約,首艦預定在2009年安放龍骨,2012年交艦。在2007年12月10日,英國國防部長對相關業界船廠宣布「邀請與參與計畫」 (Invitation to Participate in Dialogue,ITPD),打算斥資8億英鎊購買至多六艘艦隊油船,替換當時排定在2009至2010年從皇家勤務艦隊除役的兩艘漂流者級 (Rover class)與四艘葉級(Leaf class)。這項計畫以透過商業競標來獲得最有利價格。在2008年5月21日,英國國防部宣布四家船廠通過初步競爭,分別是英國本國BAE System與BMT DSL、義大利金融集團造船廠(Fincantieri)、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以及韓國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然而,即便是英國本國的參與廠商,也將發包在英國境外的他國船廠來建造。因應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嚴峻的國防經費緊縮,英國 政府在2010年10月19日公布新的國防戰略審查決議 (Strategic Defence and Security Review,SDSR),宣布一連串裁減軍備措施,其中把MARS艦隊油船的數量由六艘減至四艘,這是因為SDSR縮減了水面艦隊的規模,艦隊油船的需 求數量也因而減少。

韓國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在2011年馬來西亞蘭卡威海事航太展(LIMA 2011)中展示的

艦隊油船模型(即為BMT的Aegir),隔年該廠就擊敗對手獲得MARS艦隊油船的建造合約。

在DSME船塢中建造的潮級首艦春潮號(RFA Tidespring A136)

在2011年11月17日,韓國宣布該國現代重工以及大宇造船/海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DSME)與義大利金融集團造船廠進入新艦隊油船決標的最終競爭者。在2012年2月下旬,英國正式公布競標結果,由大宇 造船海洋工程取得勝利 ,雙方在2012年2月22日簽署合約,總值4.52億英鎊(約7.152億美元)(後來實質上達到5.97億英鎊) ,由DSME的玉浦廠建造。 這不僅是韓國第一次打進英國國防軍備市場,更是英國第一次對外購買軍艦;獲得英國這個老牌海軍國的訂單,對於韓國軍工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口碑是一大勝利。

新艦隊油船是英國國防部第一次向國外購買整艦,這個決定在英國引發廣泛質疑和批評,;依照英國國防部最初的解釋,投標階段沒有英國本土廠商依照國防部的要求報價。在2012年2月27日,每日電郵(Daily Mail)披露,先前參與競標的義大利金融造船集團的提案包括與英國BAE System合作,四艘艦隊油船中的一艘會在BAE Systems旗下、位於英國本土船廠建造,全部四艘的總體整合測試全都在英國境內進行,此一提案中英承造額度達35%;而得標的韓國DSME提案中,英國本土分工額度只有20%。每日電郵這份報導宣稱,義大利船廠就這個提案向英國國防部提交了報價,因此並非如先前國防部的解釋,完全沒有本土廠商提供報價。不過,每日電郵這份報導也指出,義大利提案的報價為6.75億英鎊,而韓國DSME與BMT提案的報價僅5.42億英鎊。對於每日電郵這份報導,當時國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回應表示,義大利的提案「不符合一些基本要求」,並稱BAE Systems也表示,他們不知道在英國建造給油艦的確切成本;菲利普·哈蒙德強調,「沒有一家英國公司提交了最終報價」,且義大利廠商在兩年的競標過程中,「從未表明他們將在英國建造任何一艘艦隊油船」。菲利普·哈蒙德表示,未來新建的高複雜度作戰艦艇仍將由本土廠商供應,但涉及非第一線作戰裝備時,「我很清楚我的責任是為英國納稅人爭取最好的貿易條件」,將節省的資金投入到第一線作戰裝備;為此,國防部的最佳選擇和最高效利用納稅人稅款的方案,是由DSME在韓國建造。

如同前述,新艦的設計工作由英國本國的BMT進行,並且由本國廠商提供船艦所需的任務裝備,粗估英國本國國防產業能在此案中獲得總共1.5億英鎊的利益,其中設計工作、裝備、支援服務等總額可達9000萬英鎊,此外英國造船產業也將參與對 韓國製艦體的客製化修改、測試工作與相關工程協助,價值估計達6000萬英鎊 。總計英國境內會有27家廠商參與潮級艦隊油船項目,分得總值1.5億英鎊的工作。 在2012年11月14日,英國國防部宣布這批新艦隊油船會被命名為潮級(Tide class),首艦原訂在2016年交付。在2015年1月,英國國防部與A&P Marine公司位於英格蘭南部克倫威爾(Cornwall)費爾茅茲(Falmouth)的船廠簽約,負責為潮級艦隊油船船體進行最後的修改與安裝設備等工作, 包括作戰與自衛裝備、防彈裝甲設施、指揮管制通信系統等,這項工作可為費爾茅茲提供約300個工作崗位。 首艘潮級艦隊油船春潮號(RFA Tidespring A136)在2014年6月24日切割第一塊鋼板,2015年1月於韓國現代造船廠安放龍骨 ,2015年10月7日舉行命名儀式,原訂在2016年底服役,然而實際上建造與測試進度有所落後, 延遲的原因包括艦上機電設備的設計工作比原訂落後,以及造船廠未能依照要求正確安裝電纜線路 (需要依照最新的法規加上絕緣層)等等。英國國防部在2017年1月17日證實已經接收了春潮號,進度比原訂落後了12月。春潮號交付之後,於2017年3月初抵達英國,隨後在A&P Marine船廠完成最後的修改與安裝設施等工程, 並在2017年4月交付英國,2017年11月16日首次進入樸次茅茲港,並於11月27日開始服役,較原計劃延後近18個月;依照後續消息,春潮號抵達英國之後,英方發現艦上許多設備不能正常工作,包括消防主管路、吊艇起重機等等,又花了許多功夫解決。二號艦競潮號(RFA Tiderace A137)則在2015年12月切割第一塊鋼板,2016年10月1日舉行命名儀式,原訂2017年服役(最後在2018年8月2日服役)。 雖然有這些延遲,英國國防部在2017年1月中旬仍表示四艘潮級會按照計畫在2018年底進入服役,而且延遲不會造成費用增加;不過實際上,由於匯率波動和工程延期導致成本上升,四艘潮級艦隊給油艦的最終實際總成本超過7.15億英鎊。

雖然英國本國國防產業仍能部分地參與此案,但選擇韓國廠商來建造船體,對於英國造艦產業是個不折不扣的沈重打擊,尤其是對於英國國內正在升高的失業率幫助 有限。英國國防部仍表示,英國政府將在未來十年斥資數十億英鎊來維持皇家海軍的戰力,而較複雜敏感的主要作戰艦艇仍將在英國國內建造。英國工黨批評近這項 決策對於英國國防產業的負面遠大於正面,而英國保守黨政府近期公布的國防白皮書中的開放式競標政策,顯示其對英國本國國防產業政策並沒有積極建樹,「這個 國家希望政府對英國本國國防產業做出更多支持」。 英國造艦產業希望MARS中,至少設備較為複雜的艦隊固態物資支援艦能在英國國內建造,不過目前英國政府並沒有保證能夠做到;從2010年代起, 皇家海軍的高優先投資目標是極其昂貴的繼承者(Successor)核能彈道飛彈潛艦項目,加上兩艘伊莉莎白二世級航空母艦以及Type-26巡防艦隊等 重點項目,皇家海軍可能無法負擔將MARS項目由英國本國 船廠建造的高成本。

潮級滿載排水量37000噸,採用複合柴油機或柴電(Combined Diesel Electric or Diesel,CODELOD)推進系統雙軸推進,最大航速26.8節,續航力18200海里。這套CODELOD系統一種雙向複合電力推進系統,艦上電 網透過混合電力機組(Hybrid Electrical Machine,HEM)與帶動大軸的傳動齒輪箱連結,兩者之間透過一組動力輸入/輸出(Power Take Off (PTO) / Power Take In (PTI) )裝置來轉換電力流向,可選擇由艦上電網向推進系統輸出(帶動HEM機組的電動機來帶動推進器),或者反過來由主機向電網輸出(透過齒輪箱帶動HEM機組 的發電機將電力輸入艦上電網)。兩個推進軸各與一套齒輪傳動系統結合,每個齒輪傳動系統可選擇由一部柴油主機直接耦合驅動,或連接一個混合電力機組 (HEM);每個混合電力機組由一部交流發電機、一部推進電動機與配電盤組成,透過動力輸入/輸出(PTI/PTO)與艦上電網連結。這套混合推進系統有 三種操作模式:第一種是全電力渡航模式(Transit Electric),此時兩部柴油主機都關閉,混合電力機組透過艦內電網供電來驅動兩個推進電機,此模式下能將航行噪音降至最低;第二種是海上補給操作 (RAS Operations)模式,此時兩部柴油主機都連接齒輪箱進行輸出,其中一個齒輪箱與HEM完全斷開(只輸出到大軸),另一個齒輪箱則連結HEM並帶動 交流發電機組,將電力輸入艦上電網,作為艦上主發電機的備援(進行補給時需要較大的電力來驅動燃油輸出幫浦等設施);第三種模式是機械/電力混合渡航模式 (Transit ME),此時兩部柴油主機都對齒輪箱輸出,而齒輪箱也連結HEM機組對艦上電網供電,此時船艦可獲得最大推力,或者將大軸帶動HEM發電機組產生的電力輸 入電網來支援主發電機組。進行海上燃料補給作業時,潮級艦隊油船每小時能輸送800立方公尺燃料(另一說是1500立方公尺)。除了主推進系統之外,潮級還有一部艦首推進器,用於在港灣內迴旋或者是主動力受損時的備用推進;這部推進器由安裝在艦首的獨立柴油發電機驅動,這部獨立機組的廢氣從設置在艦首的一座小型複合式桅杆/煙囪排放。

潮級艦上編制63人,而起居空間另可再容納46人。艦上能攜帶19000立方公尺的油料以及1300立方公尺淡水,艦體中部設有三組燃油補給椼(右舷兩 組,左舷一組),前部甲板可儲放物資,甲板面積能容納8個20英尺標準貨櫃,並設有一具大型起重機來處理/吊放這些貨櫃。艦上設有醫院,包含48張病床。艦體側面設有滾裝坡道,用於讓作業車輛駛進/駛出(RORO),或在海上對潛艦和其他小型低乾舷船隻進行靠接補給。 艦上的航行控制系統包括Kelvin Hughes的整合艦橋系統(Integrated Bridge System)、Servowatch整合平台管理系統(IPMS)以及三具SharpEye導航達,自衛武裝包括兩座美製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艦首、船艛後方各一)以及兩座30mm遙控機砲(兩舷各一)。艦尾設置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能操作一架中型直昇機。服役經驗顯示潮級的排煙道靠近人員住艙區域,導致此區域受到排煙系統的噪音等干擾。

在2015年11月21日,英國政府正式公布2015年的SDSR,皇家勤務艦隊(RAF)將擁有六艘艦隊油船與三艘乾貨彈藥補給艦;因此,潮級艦隊油船的總數有可能恢復六艘。

在2019年9月下旬,競朝號(A137)安裝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潮級補給艦剛服役時並未裝備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在2019年9月下旬,位於默西賽德郡(Merseyside)的Cammell Laird船廠維修的競朝號(RAF Tiderace A137)成為率先加裝MK-15方陣系統的同級艦。

外銷

除了英國本身的需求外,BMT也與DSME合作,將AEGIR系列推銷到國際市場上。在2014年,DSME評估認為印度、新家坡、巴西等國是近期內有艦隊油船需求的潛在客戶。

BMT與DSME合作競標挪威聯合後勤補給艦(JLSS)的AEGIR 18R。

相較於提供給皇家海軍的AEGIR 26,提供挪威的AEGIR 18R排水量較小,

只配備一對燃油、物資補給椼。

除了英國本身的需求外,BMT也與DSME合作,將AEGIR系列推銷到國際市場上。在2014年,DSME評估認為印度、新家坡、巴西等國是近期內有艦隊油船需求的潛在客戶。

DSME以AEGIR-18R設計(排水量26000噸)競標挪威皇家海軍的聯合後勤補給艦(Joint Logistics Support Ship,JLSS,另有專文介紹) ,在2013年4月正式獲選。挪威國防後勤部門在2013年6月28日正式與BMT、DSME簽署價值13.2億挪威克朗(約2.13億美元 或1.4億英鎊)的建造合約,該艦命名為茅德號(HNoMS Maud A530),建造工作由DSME玉浦廠負責,在2016年9月30日交付挪威皇家海軍 。

BMT/DSME以AEGIR-18A設計(排水量26000噸)參與澳洲SEA 1654 Phase 3新一代補給艦競標,取代澳洲海軍現有的天狼星號(HMAS Sirius O266)與成功號(HMAS Success OR304) ,競爭對手包括西班牙納凡提亞以及德國TKMS。在2014年6月,澳洲國防部長宣布,BMT/DSME以及西班牙納凡提亞兩組競爭者進入最終決選,獲勝者將建造兩艘。 在2016年3月11日,澳洲正式宣布選擇西班牙納凡提亞的設計,BMT/DSME落敗。DSME也以AEGIR設計參與紐西蘭的艦隊油船競標,不過在2016年7月敗給同樣是韓國的現代重工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