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級滾裝運輸船

海角級滾裝運輸船的MV Longstone。在2013年被國防部釋出之前,該船由Transfennica航運公司營運。

海角級滾裝運輸船的MV Hartland Point,攝於2012年載運COUGAR 12快速反應武力集團(Response Force Task Group)

的期間;照片中可以看到上層甲板滿載著COUGAR 12快速反應部隊的各式車輛與集裝箱。

海角級滾裝運輸船的MV Hartland Point正停靠在福克蘭島的港口。

一艘海角級滾裝運輸船的上層甲板,放置了許多車輛與集裝箱。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海角級滾裝運輸船/英國

(Point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德國Flensburger Schiffbau(4艘)

英國Harland & Wolff, Belfast (2艘)

尺寸(公尺) 全長193 垂線間(L.B.P)長度182.38 寬26 設計吃水6.6 滿載吃水7.4
排水量(噸) 淨重(Net weight)6870噸

總噸位(Gross tonnage)23235噸

動力系統/功率(馬力) MaK 94M43四汽缸中速柴油機x2/21700馬力

雙軸四葉片可變距螺旋槳(轉速125rpm)

船首推進器 x 1/1877馬力(1400KW)

航速(節) 營運速率18節

最大速率21.5~22節

續航力(海浬) 9200
偵測/電子戰系統 I頻導航雷達
乘員 18~22
載運量 載重頓(DWT)13247噸

容納130輛裝甲車輛與60輛卡車,或8000噸的彈藥與車輛

各型直昇機x4

標準集裝箱(TEU)x 668

冷藏物資攜帶量:30個TEU

數量

 

船名 建造廠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日期 備註
MV Hurst Point  Flensburger Schiffbau 2002/1/21 2002/4/19  2002/8/16  
MV Hartland Point Harland & Wolff, Belfast 2001/10/8  2002/12/11  
MV Eddystone Flensburger Schiffbau 2002/4/22 2002/8/16 2002/11/28
MV Anvil Point Harland & Wolff, Belfast 2003/1/17
MV Longstone Flensburger Schiffbau 2002/8/19 2002/11/8 2003/4/24 2013年出售,成為一般民船
MV Beachy Hea Flensburger Schiffbau 2002/11/11 2003/2/7 2003/4/17 2013年出售,成為一般民船

 


 

起源:PFI模式下的戰略海運服務

從1990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到隨後波士尼亞等戰事,英國國防部每次需要部署兵力時,都需要為徵用適合的運輸船隻而傷腦筋;如果等區域衝突爆發後才接洽尋找可用的民船來投送地面部隊與裝備,時間上緩不濟急。但如果照傳統的策略,在皇家勤務艦隊(RAF)配置專職的運輸船隻,則成本又過於高昂且浪費資源;因為除了重大海外作戰任務或演習時之外,英國武裝部隊平時並不需要這樣的海運能力。

基於前述的需求,在1997年8月工黨政府公佈的戰略防衛審查(Strategic Defence Review,SDR)中,就包括了新的軍事海運策略;購買六艘商規的駛進/駛出(roll-on/roll-off)滾裝船,並透過私人融資計劃(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PFI)的模式來運作。在PFI模式下,英國國防部與一家民間公司簽署永久性的長期服務合約,為英國武裝部隊以及聯合快速反應武力(Joint Rapid Reaction Forces)提供全球性的戰略海運服務(Strategic Sealift Service);該公司持有並負責維運這支滾裝船隊,包含提供與管理人力。在大型演習或戰爭爆發時,這批船隊能迅速投入英國國防部的軍事海運任務,運輸英國武裝部隊的裝備、車輛與物資。而在平時英國國防部沒有海運需求時,這批船隊就進行一般的商業營運來獲取利潤,將納稅人的投資做最有效益的運用。依照PFI營運合約,當這些船隻執行英國國防部的海運任務時,所有的人員都必須是英國國籍的商船人員;而在其他後執行一般商業營運活動時,船員不限於英國國籍,但高階人員必須是英國籍。藉由這項PFI策略,英國國防部與民間業界建立新的伙伴模式,並開始逐步轉變英國國防採辦的本質。在這樣的轉變中,焦點從單純的取得裝備(包括供應武器裝備、建築物、基礎設施等)轉向整個壽期生涯的服務。

由於這批滾裝船隊的性質與營運方式並非軍事化,因此維運公司的招標需符合歐盟基本條約(EC Treaty)以及公開招標原則。總共有四家民間業者NOVOMAR、The Maersk Company、A.W.S.R.Shipping Ltd與Sealion參與英國國防部的競標;在2000年10月26日,防衛大臣Geoff Hoon宣布選擇A.W.S.R. Shipping Ltd,並與之簽署25年的PFI營運合約,從2000年到2024年。國防部評估各團隊提案的重點,是能為英國相關業界提供多少工作機會,包括造船、裝備供應、營運服務等,操作這些船隻的人員也必須是英國雇員。根據英國國防部的評估,這支滾裝船隊的建造與維運,可以保障英國本土約2000個工作,並為造船業提供1000個工作機會;而船隊整個服役壽期的總成本(約8億英鎊)中,85%會花費在英國本土。到2024年合約結束為止,整個實際合約總值估計會累積到9.5億英鎊,取決於實際執行的勤務量。

得標的AWSR Shipping Ltd是由四家英國民間公司為了這項軍事海運服務而合資成立的企業,分別是Bibby Line海運公司、Houlder Hadley、James Fisher plc海事工程服務公司以及Andrew Weir Shipping海運公司,各持有1/4的股份;這四家公司的組合能夠支持滾裝船隊壽期生涯中所需的關鍵要素,包括船隻設計建造與工程、船隻管理、專業操作以及海員管理等等。AWSR Shipping Ltd在1999年7月正式成立,得標後改名為佛蘭海運公司(Foreland Shipping,原先命名為AWSR Shipping)。在2013年8月,James Fisher plc將擁有的佛蘭海運公司25%股份賣給Hadley Shipping Group集團,而目前Hadley Shipping Group擁有擁有佛蘭海運公司的全部股份。

這六艘由商業公司營運的滾裝船以英國幾個設有燈塔的海角(point)與岬角(headlands)來命名,因此稱為海角級(Point class)。這六艘海角級滾裝船之中,有四艘由德國Flensburger Schiffbau-Gesellschaft(FSG)造船廠建造,另外兩艘(MV Hurst Point與MV Anvil Point)則由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哈蘭與伍爾夫(Harland and Wolff)建造;在哈蘭與伍爾夫建造這兩艘船的三年期間,總共為該廠提供400到600個工作機會。這兩艘海角級也是歷史悠久的哈蘭與伍爾夫船廠接到的最後一筆新船訂單;由於業績長年不佳,哈蘭與伍爾夫在2019年下旬啟動破產程序。

依照原本的計畫,佛蘭海運公司公司會從2004年起正式開始提供戰略海運服務;然而隨著2003年美國與英國入侵伊拉克,所以實際上該公司展開軍事海運的時間比原計畫提前了18個月──這還是在簽署完整PFI合約時發生延誤的情況下達成的。這堪稱英國國防採辦史上最成功的項目案例之一。

海角級船隊由海運協同中心(Sealift Co-ordination Centre)協調運用,是英國國防部海運能力包裹(Sealift Capability Package)的其中一環。海角級船隊的船籍屬於一般民間商船,塗裝為白色與綠色。海角級船隊的人力都由佛蘭海運公司提供,但都列為皇家海軍備役人員,在戰時可以被緊急徵召加入武裝部隊,這是為了在危機發生時,能夠確保這些軍事海運船隊的人力。因此,海角級船隊的人員都受到英國2006年武裝部隊法案(Armed Forces Act 2006)的管制,而不是一般的商船海軍法規(Merchant Navy Code of Conduct);這也意味著海角級船隊的人員被視為戰鬥員,受到日內瓦國際公約(Geneva Convention)的保障。

過渡期滾裝運輸船:海十字軍號與海百夫長號

在建立起新的戰略海運服務體制之前的過渡時期,英國國防部先向民間航運公司租用了兩艘正在建造的滾裝船,由皇家勤務艦隊( Royal Fleet Auxiliaries)操作。這兩艘滾裝船由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在坂出市的造船廠建造,分別命名為海十字軍號(RFA Sea Crusader)和海百夫長號(RFA Sea Centurion class),全長161m、寬25m,吃水6.5m,排水量18031噸,航速18節,編制17到18名RAF人員,艦內滾裝甲板空間為2300車道米。海十字軍號屬於Cobelfret Ferries航運公司,船名為MV Celestine,在1996年下水,並於同年10月交付;海百夫長號屬於Ocean Arrow公司,在1997年下水、1998年交付。海百夫長號在租用期間作為英國聯合快速反力部隊(Joint Rapid Reaction Force,JRRF)的運輸船,並為皇家海軍提供了已經喪失許多年的戰略海運能力,曾多次在聯合軍事演習中,將英軍部隊載運到各個歐洲盟邦的港口。原本海百夫長號的租約在1998年10月到期,後來由於海角級滾裝船項目的延遲,因而將租約延長到1999年4月;隨後,英國國防部持續延長海十字軍號的租約,隨後該船又參與了2003年美國、英國入侵伊拉克時的軍事海運任務,直到2003年8月才結束租約歸還原船東。而海十字軍號的租約從1998年開始,持續到2002年才結束並歸還原船主。

海角級的基本設計

海角級滿載排水量23000噸以上,雙軸推進,最大航速約22節,營運速率約18節,編制18至22名人員,船上起居空間總共提供39個舖位;而操作船艦的最低人力限度為12名人員。艦上載重噸為14200DWT。

艦上停上車輛的總空間為2606車道米(linear metres),分為三層,其中船體內部有兩層,下層壓載艙甲板(Tank Top)有485車道米(平均每平方公尺載重5.5 ton),主甲板(Main Deck)有975車道米(平均每平方公尺載重5 ton);外部上甲板(Upper Deck)的車輛停放空間有1146車道米(平均每平方公尺載重2噸)。艦內車輛甲板空間可容納130輛戰甲車輛(包含英國陸軍最重型的挑戰者二型主力戰車、AS90自走砲、戰士型裝步戰車等)與60輛卡車,或8000噸的彈藥與車輛。依照國防部出版的皇家海軍手冊(The Royal Navy Handboook),海角級通常能攜帶220輛各型車輛:在軍事海運任務時,三個甲板總共能裝載8000噸重的各型車輛。依照部分資料,海角級攜帶的車輛組合包括25輛挑戰者二型主力戰車、24輛戰士型裝步戰車、若干輛AS90自走砲以及其他許多輕型裝甲車輛、輪車等。海角級並沒有設置機庫與直昇機甲板,不過艦內可運輸四架各型直昇機,如CH-47契弩克(Chinook)重型運輸直昇機、WAH-64阿帕契(Apache)攻擊直昇機、海軍的梅林(Merlin)與野貓(Wildcat)直昇機等。船上可攜帶668個標準集裝箱(TEU),冷藏物資攜帶量為30個TEU,所有集裝箱由一個40噸級起重機收放;每艘船上配置189個拖板車(MAFI Trailer)來調度集裝箱,其中上甲板有83個,主甲板有70個,壓載艙頂甲板36個,每個拖板車可放置1個40英尺集裝箱或兩個20英尺集裝箱。

海角級滾裝船的許多細部設計都考量到運輸軍事裝備,整個滾裝甲板之中沒有障礙物,所有的空間都可以用來停放車輛與裝備,實際使用經驗顯示相關設計非常成功。

服役經歷

前四艘海角級在2003年投入營運時,正逢英軍與美軍入侵伊拉克,所以在啟用後前幾年持續都在執行軍事海運任務;依照實際經驗,四艘海角級就能滿足英國國防部的戰略海運任務,因此兩艘海角級MV Longstone以及MV Beachy Head就租借給民間業者,但英國國防部仍可徵用;一旦英國國防部發出通知(short notice),這兩艘租借給民間的海角級滾裝船之中,一艘必須在20天內投入軍事海運任務,另一艘則在30天內投入使用。MV Longstone以及MV Beachy Head仍擔負英國國防部軍事海運任務時,是由民間海運公司Transfennica營運,航行於波羅的海上、連接芬蘭漢考克港(Hanko)以及德國呂北克(Lübeck)之間的航線。

投入營運後,MV Hartland Point曾參與2012年部署的COUGAR 12快速反應武力集團(Response Force Task Group,部署在地中海),並於同年在康瓦爾(Cornish)海岸;MV Hurst Point在2013年參與COUGAR 13集團,並於同年8月抵達直布羅陀。在2015年,MV Hartland Point投入皇家海軍與法國海軍的科西嘉之獅(Operation Corsica Lion 2015)聯合演習。MV Hurst Point曾用來運補福克蘭島。

由於預算刪減,英國國防部在2011年秋天表示,MV Beachy Head與MV Longstone會從國防部待命清單中排除,隨後通知英國鐵路、海事、運輸公會(RMT union),這兩艘船將被出售。在2013年,MV Longstone以及MV Beachy Head被英國國防部出售,轉手到丹麥DFDS航運,用於英國伊明漢姆(Immingham)以及德國庫斯克港(Cuxhaven)之間的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