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力量延伸與維持計畫(MARS)

英國在2000年代進行海上力量延伸與維持(MARS)計畫,打算更新皇家勤務艦隊(RFA)的主要支援艦艇,而其中

艦隊油船(Fleet Tanker)是最高優先的項目。此圖為2007年11月的想像圖。

英國BMT公司提出Aegir系列艦隊油船設計來競標MARS艦隊油船,最後擊敗其他競爭對手獲得採用。

此型艦隊油船被命名為潮級(Tide calss)

(上與下)MARS計畫中的艦隊固態物資支援艦(Fleet Solid Support,FSS)的想像圖(2011年)。艦上配備兩組

海上重型補給裝置(HRAS),艦尾起降甲板能同時操作兩架梅林等級的大型直昇機。

根據此一想像圖,FSS的船型顯然是從維多利亞堡級(Fort Victoria class)戰鬥支援艦進一步發展而來。

 

 

──by captain Picard

 


 

背景

在2000年代前期,皇家海軍提出海上力量延伸與維持(Military Afloat Reach and Sustainability, MARS)計畫,打算建造幾種型號的後勤支援船艦(約11艘)來更新皇家勤務艦隊(Royal Fleet Auxiliary)的兵力,總斥資2.5億英鎊,打算在2013至2014年完全汰換皇家海軍原有較老舊的補給艦兵力,包括2000年代初期還在服役的三艘漂流者級(Rover class)艦隊油船、兩艘羅沙萊堡級(Fort Rosalie class)乾貨彈藥補給艦、兩艘維多利亞堡級(Fort Victoria class)油彈補給艦以及由民間徵用的葉級(Leaf class)艦隊油船月桂葉號(RFA Bayleaf A-109)荊棘葉號(RFA Brambleleaf A-81)、橡葉號(RFA Oakleaf A-111)、橘葉號(RFA Orangeleaf A-80)等。其中,漂流者級的灰色漂流者號(RFA Grey Rover A-269)在2006年除役。到了2007年中旬,漂流者級的金色漂流者號(RFA Gold Rover A-271)排定在2009年除役,黑色漂流者號(Black Rover A-273)排定在2010年除役,荊棘葉號與橘葉號排定在2009年除役,橡葉號與月桂葉號排定在2010年除役,羅沙萊堡 級乾貨彈藥補給艦的羅莎萊堡號(RFA Fort Rosalie A-387)排定在2013年除役,奧斯汀堡號(RFA Fort Austin)排定在2014年除役,而艦齡較新的維多利亞堡級也排定在2019年完全除役。

計畫經過

在2002年7月,英國國防部的防衛採購組織(Defence Procurement Agency,DPA)正式成立MARS計畫的整合計畫團隊(Integrated Project Team,IPT),計畫初期的主要重點是能在洋上執行補給的艦隊油船,主要用來補給各種油料、飲水與乾貨等。原訂MARS計畫在2004年2至4月進行評估階段(Assessment Phase),不過由於經費問題而延遲到2005年初執行。由於英國國防經費因為2003年起的伊拉克戰事吃緊,皇家海軍在2004年曾考量以更宜的替代方案來取代現行的MARS計畫,例如採用政府民間融資提案(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PFI)之類的政府-民間伙伴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PPP),以民間資金來降低政府財政負擔,或者推持MARS計畫的執行時間。

 到了2000年代,除了艦齡最新(2003年服役 )的兩艘海浪級(Wave class)艦隊油船之外,皇家勤務艦隊其他艦隊油船或補給艦全部都是單殼設計;依照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IMO)在2001年發佈MARPOL修正案規定(2003年通過),全球新造油輪都必須採用雙層船殼設計來降低污染海洋的機率,而全世界剩下的單殼油輪都必須在2015年之前汰除。而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還在2003年進一步通過從2003年起,所有在歐洲水域操作、懸掛歐盟旗幟的民用油輪都必須採用雙殼設計(雖然這條規定將政府用非商業船舶 排除,例如軍用船隻)。因此,英國面臨必須全面更新艦隊油船的壓力,這也使得艦隊油船成為MARS計畫中優先度最高的一個。

在2004年5月,英國對MARS提出合約簡報(Contracts Bulletin );同年12月,曾有消息指出英國國防部打算在2005年度裝備計畫(Equipment Plan,EP05)將MARS延遲兩年,而計畫初步階段可能延遲到2005年起執行;雖然如此,由於合約簡報業已提出,英國相關業界已經對此案表達興趣與意願。在2005年3月,英國政府宣布考慮延長現有補給船艦服役年限,以因應MARS的延遲。在2005年4月初,MARS的IPT小組公布前期認證問卷(Pre-Qualification Questionnaire)給可能參與的業界廠商,廠商需在2005年6月14日前提交回覆的提案。總共有包含BAE Systems、VT Group、Amec、KBR在內的九家廠商交付提案,並在同年8月在英國國防部進行了簡報。在2005年6月,曾有報導指出,皇家海軍資深高階軍官對相關單位施壓,將MARS計畫的優先度提高到僅次於CVF的程度。

在2005年7月20日,英國國防部長John Reid正式宣佈MARS計畫通過初始階段(Initial Gate),並進入評估階段(Assessment Phase)同時也宣布此時目前MARS計畫包括三種不同的船隻,涵蓋燃料、彈藥等不同的艦隊後勤補給任務。在2005年7月,MARS計畫正式進入評估階段,然而使用者需求能力基準卻已經在同年1月遭到駁回。此時,MARS計畫優先專注於新一代艦隊油船(以油料、飲水等液態物資為主)的規劃工作。在2005年8月,DPA針對MARS計畫的管理工作展開招標,尋找一個獨立機構來支援MARS IPT團隊進行相關計畫管理整合工作,而這項招標是在The Advance Consultancy Ltd與Soma Consulting Ltd之中擇一。

隨著計畫進展,MARS計畫在英國國內建造的可能性顯得越來越低(當時仍認為最可能在歐盟境內的船廠建造),因為英國本國的造艦成本日益高漲,而且被認為效率低落,讓皇家海軍難以消受 。先前海浪級(Wave class)艦隊油船的建造工作,就發生了相當嚴重的延誤與超支。此外,艦隊油船之類的船體載台並沒有任何敏感的軍事技術 (補給裝備仍能在本國建造與安裝),與商規船隻規格高度相似,因此保密顧慮較低。在2005年5月,英國VT船廠總裁保羅.萊斯特(Paul Lester)曾表示,可能會採取在分包至中國或東歐等地建造船體,再回英國建成的方案,比起在英國建造船體可降低25~30%的成本,但必須確保外包的國外船廠的品質。在2005年12月,英國政府宣布同意新艦隊油船可在英國境外建造船體。至於隨後的固態物資補給艦,雖然外界猜測將由英國本土造船廠建造,但英國政府也表示採取對國際公開招標的政策。英國本土的廠商對於英國政府將建造工作委外自然也表示不滿,BAE Systems便表示英國政府至少應該讓MARS計畫中複雜度較高的船艦(例如固態物資補給艦)由本國船廠承造。

在2006年2月14日,Amec、KBR和美國Raytheon被選入MARS計畫團隊,與英國國防部相關單位合作。外界預期MARS計畫會在2006年底正式選擇一個整合者,並在2008年9月以後進入授予各項合約主要階段(Main Gate)以及生產建造階段(Manufacture Phases),首艘船艦會在2012年進入服役;然而由於2007年中的預算緊縮,整個進度被認為將推延一年。

在2007年3月31日,英國將相關的MARS IPT與RFAS IPT團隊合併,仍使用MARS IPT這個名稱。在2007年8月8日,英國國防部表示,由於CVF簽約過程涉及的英國相關業界重組(BAE與VT等主要造船集團的整合),因此將連帶重新審視MARS計畫的執行方式。這包括重新改組計畫結構,使各項不同需求分開 ,簡化計畫並使進度加快,而優先執行的項目將是RFA最需要優先汰換的艦隊油船。

在2008年12月11日,MARS計畫終於遭到英國國防部取消;原本MARS計畫的幾個不同艦種都各自成為獨立計畫,視預算與期程依序執行,而優先順序最高的仍是艦隊油船。

 

MARS設計概念

MARS必須能部署在作戰區域,直接支援艦隊作戰勤務;因此,設計上需將面臨戰鬥的可能性納入考量,因此必須施予武裝。MARS的船艦能獨自運作,或者編入特遣艦隊直接支援作戰任務。為了盡量降低成本,MARS計畫打算使用業已驗證的現成船型與裝備技術,加上若干修改來滿足皇家海軍的海軍船艦規範(Naval Ship Rules)以及特定任務需求,整體設計著重於易於維修以及降低壽其服役成本,並能在服役生涯中接受必要的改裝與升級。為了節約人事成本,MARS也要求盡量精簡艦上編制的人數。

在2004年,MARS的需求定義區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支援執行特定作戰的特遣艦隊(尤其是CVF航母戰鬥群),第二則是取代漂流者級與葉級的POL艦隊油船,而新艦隊油船顯然是最迫切的項目。依照 皇家海軍的定義,MARS必須滿足三項後勤支援的任務範疇:

1.海軍艦隊所需的大量消耗性物資(Bulk consumables,BC),包括燃料、彈藥、物資、水、食物等。

2.聯合海基後勤物資(Joint sea-based logistics,JSBL):支援由艦隊登陸的地面部隊的後勤物資。

3.前進航空支援(Forward Aviation Support,FAS):支援艦載旋翼機隊作業。這些支援船艦必須能為著艦的友軍直昇機提供落地整修與加油掛彈等作業。 這項需求曾在2004年底重新定義,把CVF航空母艦所需的航空補給納入考量。

到了2005年中,MARS計畫顯然將建造至少三級不同的補給船艦,當時估計初步設計工作最快不會早於2008、2009年,在2017年左右至多能建成四艘(取決於是否針對現役補給艦進行延壽工程)。三型船艦如下:

1.艦隊油船(POL Fleet Tankers):主要提供油料、水等液態物資,同時也能補給乾貨、食物以及少量的彈藥。此時,艦隊油船仍然是MARS計畫的最高優先項目。

2.艦隊固態物資支援艦(Fleet Solid Support,FSS):用於提供彈藥與乾貨物資,主要用來支援CVF航母戰鬥群的航空彈藥補給工作,同時也能支援艦隊的直昇機作業。FSS的結構與機械設備都比艦隊油船複雜得多。

3.聯合海基後勤船隻(Joint Sea Based Logistics,JSBL):主要為岸上據點以及搶灘登陸的地面部隊提供補給物資,必要時也能擔任其他勤務。

 

依照2006年4月的報導,MARS計畫總共將建造11艘各型支援船艦,包括5艘艦隊油船(2011至2015年交付)、3艘聯合海基後勤支援艦(2016、2017與2020年服役)、2艘艦隊固態物資補給艦(2017~2020年交付)、1艘專門支援CVF的艦隊油船(2021年服役)。到了2007年初,計畫演變如下:5艘艦隊油船交付時間為2011至2016年,三艘聯合海基後勤支援船交付時間分別為2018、2020與2021年,兩艘艦隊固態物資補給艦預定在2017與2019年交付,而專門支援CVF的艦隊油船則在2016年交付。

英國BMT提出的Aegir系列艦隊油船設計。此圖為Aegir 18方案,全長175m,船體空重18000噸。

最後英國國防部選擇了BMT的Aegir 26方案,成為新艦隊油船的設計基礎。

Rolls-Royce NVC設計的艦隊油船方案,最後敗給了BMT。

1.艦隊油船項目

MARS計畫中,優先度最高的新艦隊油船,是MARS最早展開具體化的項目。至少從2005年開始,MARS團隊的相關單位與廠商曾陸續提出若干概念設計,包括Rolls-Royce海軍船艦中心(NVC)設計的模組化補給艦(Modular Underway Replenishment Ship)以及英國海事科技防衛公司(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 Defence Services Ltd,BMT)的AEGIR系列艦隊支援船艦,最後英國選擇了BMT的AEGIR 260方案作為艦隊油船。

而優先度排在第二的則是固態物資支援艦(FSS),主要用於取代兩艘維多利亞堡級支援艦 ,設計重點圍繞於CVF航母戰鬥群的補給工作;除了補給之外,艦上規劃有航空維修設施,能為航空機的重要組件提供整修 ,最多能為操作/支援6架梅林(Merlin)等級的重型直昇機,此外也能納入未來可能的無人飛行載具(UAV)。 相較於艦隊油船,固態物資支援艦並沒有明確的計畫期程,可能取決於維多利亞堡級的服役情況, 外界最初估計最快有望在2012年開始建造,並從2017年起進入服役,但實際上直到2010年代下半才會展開競標作業(見下文)。

在2007年12月10日,英國國防部長對相關業界船廠宣布「邀請與參與計畫」(Invitation to Participate in Dialogue,ITPD),打算斥資8億英鎊購買至多六艘艦隊油船,替換當時排定在2009至2010年從皇家勤務艦隊除役的兩艘漂流者級(Rover class)與四艘葉級(Leaf class)。這項計畫以透過商業競標來獲得最有利價格。在2008年5月21日,英國國防部宣布四家船廠通過初步競爭,分別是英國本國BAE System與BMT DSL、義大利金融集團造船廠(Fincantieri)、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以及韓國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然而,即便是英國本國的參與廠商,也將發包在英國境外的他國船廠來建造。因應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嚴峻的國防經費緊縮,英國政府在2010年10月19日公布的國防戰略審查決議 (Strategic Defence and Security Review,SDSR),宣布一連串裁減軍備措施,其中把MARS艦隊油船的數量由六艘減至四艘,這是因為SDSR縮減了水面艦隊的規模,艦隊油船的需求數量也因而減少。

在2012年2月下旬,英國正式公布競標結果,由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取得勝利,合約總值4.52億英鎊(約7.152億美元) ,由DSME的玉浦廠建造,隨後命名為潮級(Tide class)艦隊油船;由於另有專文介紹,在此不予贅述。

2.艦隊固態物資補給艦項目(FSS)

由於2010年英國防衛戰略審查(SDSR 2010)刪減預算,固體物資補給艦(FSS)項目在2011年被從核心項目排除,並且不編列經費,只有少量初步概念工作繼續進行。

在2015年英國國防部公布的戰略防衛與安全審查(Strategic Defence and Security Review,SDSR 2015)中提到,將比照先前艦隊油船的模式,向國際公開招標來獲得三艘艦隊固態物資補給艦(Fleet Solid Support,FSS)取代現有的維多利亞堡級, 支持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運作。

依照2017年1月英國國防部發言人透露的信息,此時固態物資補給艦案正在評估階段,預定在2020年 正式確定得標廠商,並在2020年代中期開始服役(兩艘羅沙萊堡級補給艦分別預定在2023與2024年除役)。在2017年9月6日,英國政府公佈「國家造艦策略」(National Shipbuilding Strategy),表示英國的作戰艦艇會基於戰略與安全理由在國內建造,但固態物資補給艦不歸類為「作戰艦艇」,將 依照歐盟規定(Article 346)採用國際公開招標。 

在2018年7月底,消息傳出英國已經將若干國外廠商納入固態物資補給艦的競標程序,包括日本聯合海事(Japan Marine United Corporation,JMU)與三井工程與造船(Mitsui Engineering & Shipbuildin)、韓國造船廠、西班牙國營的納凡提亞造船廠等。此舉引來英國造船業界強烈以及工黨、蘇格蘭國民黨(SNP)議員的不滿;英國總工會(GMB)國際執行官( national officer)Ross Murdoch表示,這些國外競標者如日本船廠,都有獲得本國的國家補助;如果英國本國船廠被迫參與這樣的不公平競爭,就是等於拒絕了英國本國勞工與工會成員。

在2018年10月,國防採辦部長Stuart Andrew表示,依照2011年頒佈的國防公開合約規範(Security Public Contracts Regulations)以及隨後的國家造艦政策(National Shipbuilding Strategy),固態物資補給艦的採辦程序需遵循國際公開競標,因為他們屬於海軍後勤輔助船艦,並非作戰艦艇。 在2018年12月9日,英國國防部正式宣佈參與固態物資補給艦競爭程序的競爭團隊,包括義大利金融造船集團(Fincantieri )、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日本聯合海事(JMU)、韓國大宇造船及海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 ,DSME)等四家,總預算規模約10億英鎊(13億美元)。此後,英國國防部也讓英國的團隊參與競標,由巴布克國際集團(Babcock International)、BAE Systems、Cammell Laird造船廠以及Rolls-Royce組成。 

一開始英國國防部防衛裝備支援(Defence Equipment and Support, DE&S)組織針對固態物資補給艦競標的條件比較嚴格,業界表示英國打算採用全新的設計,投標者需要進行相當的技術設計工作以及投資,然而英國國防部在標案中卻沒有為廠商提供經費。於是,義大利金融造船集團在2019年5月下旬表示將退出競標,並在5月22日獲得英國國防採購部長(Defence Procurement Minister)Stuart Andrew證實,此外韓國DSME也退出競標。在2019年5月底,消息傳出DE&S更改了競爭條件,一度傳出義大利金融造船集團又重新考慮回到競標之中,不過最後並沒有發生。因此,之後只剩英國團隊、西班牙納凡提亞以及日本JMU集團還在競爭行列中。

在2019年11月5日,英國國防部宣布FSS項目的採辦作業喊停;國防部長Ben Wallace並未透露細節,只表示沒有一家競爭者能符合競標案要求的商業條件,而且無法在預算條件之下提供應有的價值。外界多半認為,這項改變是主張FSS在英國本土建造者的一大勝利,接下來此案應會重整並轉向限定在英國本土建造。

在2020年5月,英國國防部確認了FSS的關鍵使用者需求(原本應在2015年9月就完成)。並打算在2021年4月對業界發出合約通知(Contract notice)以及預備資質審查問卷(pre-qualification questionnaire)(原訂在2018年5月就要發出)。依照英國國防部在2020年10月的說法,FSS的建造合約可望在2021年底到2022年簽署(原計畫在2020年6月簽署)。

在2021年5月21日,消息傳出英國國防部正式重新啟動固體物資補給艦的招標作業。可能參與競標作業的團隊包括由巴布克國際集團(Babcock International)、BAE Systems、Cammell Laird造船廠以及Rolls-Royce組成的英國團隊(The Team UK),以及由英國哈蘭與伍爾夫船廠、西班牙納凡提亞、英國BMT防務組成的堅決團隊(Team Resolute)。在2021年8月22日,英國國防部發出固體物資補給艦的信息徵詢書(RFI),並在9月1日正式進入競爭採辦程序(CPP)階段;除了「英國團隊」以及「堅決團隊之外」,還有另外兩家團隊進入評選,分別由印度的拉森特&博洛(Larsen & Toubro,L&T)以及荷蘭達門(Damen)領導。

經過了一年的競爭程序,英國國防部長班.華勒斯(Ben Wallace)在2022年11月16日,宣布,固體物資補給艦案由選擇了BMT、納凡提亞為首的「堅決團隊」。因此,雖然固體物資補給艦項目曾因為英國本國產業利益的理由暫停,但幾經折衝,最後還是屈服於預算和時程的現實,選擇了由西班牙船廠參與的團隊,也不可能完全在英國本國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