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堡級油彈補給艦

(上與下二張)維多利亞堡級油彈補給艦的首艦維多利亞堡號(RFA Fort Victoria,A-387)

(上與下)維多利亞堡級油彈補給艦的二號艦喬治堡號(RFA Fort George,A-388)

Swan Hunter船廠建造中的喬治堡號,此為艦尾。

建造階段的喬治堡號;一旁同樣在建造的是詹姆斯.羅斯號(RRS James Clark Ross)研究船。

建造中的喬治堡號

下水前的喬治堡號

喬治堡號在1991年3月1日下水的畫面。 

喬治堡號被停靠在普利茅茲灣,攝於2009年12月12日。一旁是堡壘號(HMS Bulwark L15)

船塢運輸艦的艦尾。

(上與下)2019年5月3日,維多利亞堡號(後)與兩艘潮級艦隊油船RFA Tidesurge(A138)

與RFA Tideforce(A139)在英格蘭南岸進行海上再補給演練。

從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航空母艦機庫甲板拍攝的維多利亞堡號,

攝於2020年9月底;此時維多利亞堡號將伴隨伊麗莎白女王號參與聯合勇士202(Joint Warrior 202)

北約聯合演習。

(上與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與維多利亞堡號油彈補給艦正進行海上橫向補給作業

,攝於2020年10月。

(上與下)在2021年4月7日,維多利亞堡號通過蘇格蘭的福斯灣(Firth of Forth),前往

Crombie Jetty裝載彈藥物資,為5月展開的2021年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部署(CSG21)

作準備。

(上與下)在2021年8月10日,跟隨CSG21打擊群的維多利亞堡號進入日本橫須賀基地,進行為期兩天的短暫整補。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維多利亞堡級 油彈補給艦/英國

(Fort Victoria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英國/

A-387:Harland & Wolff

A-388:Swan Hunter Shipbuilders

尺寸(公尺) 長204   寬30.4  吃水9.75(A-387)/9.8(A-388)
排水量(ton)

滿載31565(A-387)/36585(A-388)

動力系統/軸馬力

Crossley-Pielstick 16 PC2.6 V 400柴油機*2/23600(A-387)/23680(A-388)

雙軸

航速(節) 22(A-387)/21(A-388)
續航力(海里) 10000/20節
偵測/反制系統

Kelvin Hughes 1007 I頻導航/直昇機管制雷達*2

SSCS/Outfit DNA 2指揮管制系統

BAE Mentor電子支援系統*1

BAE NATO Sea Gnat干擾彈發射器*4

乘員 RFA船員95(軍官),海軍航空人員9,另可搭載24名人員
武器系統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2(必要時加裝)

MSI-Defence Systems DS-30B 30mm 75倍徑機砲*4

籌載 液態物資12500ton

乾貨/彈藥6250ton

航空設施 直昇機庫*3

艦尾直昇機甲板

備註 共二艘
艦名 簽約時間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A-387 Fort Victoria 1986/4/23 1988/9/15 1990/5/4 1994/6/24
A-388 Fort George 1987/12/18 1989/9/9 1991/3/1 1993/7/16 2011/3

 


 

在1970年代中期,皇家海軍規劃新一代Type 23巡防艦,並打算配套建造六艘補給船艦。最初Type 23是一種排水量較小的輕武裝巡防艦,基本上只用來部署拖曳陣列聲納以及固定式聲納,省略了直昇機庫以及防空飛彈,單艦作戰能力極其有限,因此一開始規劃中的新補給艦是一種能配合Type 23一起作戰,不僅能為Type 23補給燃油、彈藥與物資以及讓反潛直昇機駐艦,甚至還要配備海狼(Sea Wolf)短程防空飛彈系統來自衛以及保護Type 23巡防艦群。

然而在1982年福克蘭戰爭以後,Type 23逐漸發展成排水量較大、作戰能力強的多功能船艦,並且配備海狼防空飛彈系統。因此,新補給艦也就不需要自備防空作戰能力,單純負責補給任務即可,而且需求數量減少為兩艘。此種補給艦 被歸類為油彈補給艦(Auxiliary Oiler/Replenisher,AOR),兼具運補燃油與乾貨/彈藥的能力,同時還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維修支援勤務。此種補給艦就是維多利亞堡級(Fort Victoria class),首艦維多利亞堡號(RFA Fort Victoria A-387)由哈蘭.伍爾夫廠(Harland & Wolff)建造,二號艦喬治堡號(RFA Fort George A-388)則由史汪.杭特造船廠(Swan Hunter Shipbuilders)建造。由於吃水不同,故兩艦的排水量略有出入。

維多利亞堡級配置於皇家輔助艦隊(Royal Fleet Auxiliary,RFA),與美國海軍的軍事海運指揮部(The Military Selift Command,MSC)類似。與美國MSC相同,RFA同樣以民間雇員來操作陣中21艘各式勤務艦艇,不僅為皇家海軍艦隊進行維修與補給勤務,同樣也肩負支援英國海外派遣部隊(包括陸軍與海軍陸戰隊)的運輸支援工作。

維多利亞堡級 採用單層船殼設計,動力系統為兩具Crossley-Pielstick 16 PC2.6 V 400柴油機,驅動雙軸推進,可提供21至22節的最大航速,巡航速度為18節。艦上的補給裝置為兩對 北約標準的橋門式(gantry)橫向燃油/乾貨補給椼(sliding padeye rigs),設置在艦體中部,由Clarke-Chapman生產。補給時 ,補給艦與受補給船艦的站點建立起纜線(jackstay cable)連結,輸油軟管或乾貨傳遞纜以快速接合裝置與受補給艦艇的傳遞點結合;傳輸乾貨時, 物資會裝在一個梭車上,透過纜線在補給艦與受補給船艦之間傳送,每次裝載最多能運送2噸的物資。除了這兩對主要的補給椼外,維多利亞堡級的艦尾還設有另一套Hudson Reel燃油輸送系統,此類系統的燃油傳輸速率雖不如燃油補給椼的輸油裝置,但在惡劣海象下操作時安全性比較高,算是一個備份的系統。艦上能儲存12500ton的液態物資(包括11000噸的柴油 與航空燃油,以及淡水),以及6250ton的乾貨/彈藥 ;艦上容納彈藥的空間為3377立方公尺,容納乾貨的空間為2941立方公尺。維多利亞堡級的艦尾設有一個面積廣大的直昇機甲板,具有兩個直昇機起降點,此外還有三個直昇機庫,故艦上最多能停放5架SH-3海王或EH-101梅林等重型直昇機; 在設計中,維多利亞堡級的起降甲板強度不僅足以承受重型直昇機,還可讓英國航艦上的海獵鷹STOVL戰機 起降(因此也具有耐噴射發動機高溫噴焰的能力),因此必要時可攜帶額外的海獵鷹到前線,補充皇家海軍航空母艦的機隊。除了用於垂直整補作業(vertical replenishment,VERTREP)外,維多利亞級的航空設施還可為艦隊配屬的反潛直昇機進行維修整補。

維多利亞堡級的偵測系統為兩具Kelvin Hughes的1007 I頻雷達,其中一具用於導航,另一具則作為直昇機管制之用;此外,艦上還保有加裝BAE Type 996 3D E/F頻對空/平面搜索雷達的能力。艦上的作戰指揮中樞是SSCS/Outfit DNA 2水面船艦指揮管制系統,與Type 23巡防艦的SSCS/Outfit DNA 1同系列。本級艦的電子戰裝備為BAE的Mentor電子支援系統以及四具北約海蚋(NATO Sea Gnat)干擾彈發射器,自衛武裝則為四座MSI-Defence Systems的DS-30B單管機砲,砲身為瑞士奧利崗(Oerlikon)的KCB30mm 75倍徑機砲,砲口初速達1000m/s,射速600發/分。此外,必要時本級艦還可加裝兩具美製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進一步強化近程自衛能力。

在2003年3月至4月間,維多利亞堡號曾編入皇家海軍特遣艦隊,支援英美聯軍攻伊作戰的行動。在2010年,英國政府決定大砍國防預算來因應財政惡化;英國國防部在10月19日公布防衛戰略 審查(Strategic Defence and Security Review,SDSR 2010),包括新一輪艦艇裁減,其中 裁減的後勤支援艦艇包括喬治堡號(RFA Fort George A-388)與月桂葉號(RFA Bayleaf A-109),加上2007年才服役的灣級後勤/登陸艦拉傑斯灣號(RFA Largs L-3006),三艦在2011年3至4月除役。 喬治堡號在2011年3月停役並停放在利物浦,在2013年1月16日被脫離利物浦,前往土耳其的拆船廠拆解。

現代化改裝

由於艦隊固態物資支援艦(Fleet Solid Support,FSS)項目延遲,皇家海軍到2020年代中期,就只有維多利亞堡號具備現代化的乾貨彈藥補能力。

在2017年7月,維多利亞堡號結束了為期26個月的蘇伊士以東遠程部署返國後,進入Cammell Laird造船廠進行大規模翻修改裝,以配合即將建成的伊莉莎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 class)航空母艦,這項延壽升級工程耗資200萬英鎊;在2018年11月,維多利亞堡號完成改裝並重回現役,這次升級延壽使維多利亞堡號可以服役到2028年4月。這次改裝升級項目除了包括例行性的船體結構維護、輪機設備維護翻新之外,最重要的項目是換裝新開發的重型海上補給系統(Heavy Replenishment at Sea,HRAS)。原本維多利亞堡級的補給系統是依照北約標準,在兩艦之間高線連結的縮車,每趟最多可裝載2噸;而配合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發展的HRAS則能每小時完成25次傳送,每趟裝載至多6噸。不過即便經過改裝來相容HRAS,橫向縮車每趟裝載維持在2噸,這是受限於維多利亞堡級原始設計,艦上設備沒辦法一次處理這麼多物資。在2020年10月,維多利亞堡號首次與伊莉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的編隊聯合操作。

在1980年代設計的維多利亞堡級使用單層船殼。在1992年,國際海事組織的海洋污染防制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s Marine Pollution,MARPOL)頒佈新規定,5000噸級以上的運由船隻都必須採用雙層船殼,降低船隻受損時漏油對海洋造成的污染,而在此之前完成的單殼油船到2008年之前必須改裝為雙層船殼,或者廢棄停用。由於維多利亞堡號在2020年代繼續服役,改裝為雙層船殼或許有必要;然而一旦接受改裝,艦上的物資裝載量勢必降低。

在2021年5月10日上午,停靠在波特蘭(Portland)的維多利亞堡號發生小型火災,火勢在短時間內被艦上人員迅速撲滅,船上四名人員受傷送醫。皇家海軍稱此次火災損傷輕微,但是失火時是維多利亞堡號準備參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的打擊群投入CSG21部署前夕,而維多利亞堡號是此時皇家勤務艦隊唯一一艘能支援航母作戰的現代化乾貨彈藥補給艦;一旦有了閃失,皇家海軍航母編隊就會失去了在海上快速接受橫向補給乾貨彈藥的能力,嚴重影響作戰部署計畫。

在CSG21部署中,維多利亞堡號總共為伊莉莎白號航母編隊執行44次海上航行間補給,總共傳輸了27000公噸燃油,以及350公噸彈藥、零件與食物;此外,艦上搭載的三架第845航空中隊(845 Naval Air Squadron)的梅林Mk.4直昇機總共執行了635次甲板起降。完成CSG21部署回國之後,維多利亞堡將剩餘的燃料與物資卸載到蘇格蘭的斯特里文湖(Loch Striven)基地,在2022年1月回到普利茅茲,然後於2022年5月前往布里肯黑德(Birkenhead)的卡梅爾.萊爾德(Cammell Laird)船廠展開維修,在2022年12月完成維修工作回到普利茅茲海軍基地。

原本維多利亞堡號預定編入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在2023年的CSG23部署;然而在2023年5月,消息傳出維多利亞號在2022年下半的維修並未解決該艦先前已有的一些機械問題(據信包括高壓空氣壓縮機,攸關船艦主機與輔機啟動、閥門控制等重要機械功能),該艦2022年底回普利茅茲之後,又進入南船廠(South Yard),直到2023年4月才離開船廠,5月15日才第一次駛離普利茅茲前往波特蘭(Portland)。由於維多利亞號艦齡已高,不僅船艦狀況日漸下滑,而且許多部件的零組件來源早已消失,使得維持這艘船艦的運作越來越昂貴吃力,外界推測維多利亞堡號可能無法支持到2028年第一艘新造固體物資補給艦(FSS)服役,使得英國航母編隊的後勤保障出現重大空窗;如果維多利亞堡號無法支持到首艘FSS服役,英國可能得請求美國援助一艘乾貨彈藥補給艦(T-AKE)來填補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