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眼巨人號直昇機訓練/醫療船

由集裝箱船改裝而來的百眼巨人號(RFA Argus A-135),兼具航空訓練與醫療船能力。

百眼巨人號的前身──競爭者巴贊特號(MV Contender Bezant)滾裝集裝箱船,此照片攝於福克蘭戰爭期間

,當時包括競爭者巴贊特號在內的多艘商船被徵用,為英軍收復福克蘭群島的戰役提供後勤支援。

與競爭者巴贊特號一同被徵用的大西洋運送者號(Atlantic Conveyor)滾裝集裝箱船,載運海獵鷹戰機以及直昇機前往

福克蘭前線增援。此照片中一架海獵鷹正在船頭測試在艦首起降區著艦的能力。大西洋運送者號在5月25日遭到

阿根廷空軍發射的飛魚反艦飛彈擊毀。

正離開達文波特基地的百眼巨人號,攝於2007年。

由後方看百眼巨人號。注意煙囪設置在艦尾右側

(上與下)由上方看百眼巨人號。

百眼巨人號的航空作業區,此時停放兩架梅林直昇機。升降機位於艦體中部靠左舷的地方。

百眼巨人號的航空作業區,可以看到三架梅林(Merlin)與2架野貓(Wildcat)直昇機。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百眼巨人號直昇機訓練/醫療艦/英國

(RFA Argus A-135)

承造國/承造廠 義大利/Cantieri Navali Breda

改裝作業由 英國Harland and Wolff , Belfast負責

尺寸(公尺) 長175.1   寬30.4  吃水8.1
排水量(ton)

滿載28081

動力系統/軸馬力

Lindholmen Pielstick 18 PC2.5V柴油機*2/23400

Lindholmen艦首推進器

雙軸

航速(節) 22
續航力(海里) 15000/19節
偵測/反制系統

BAE Systems CMS 1戰鬥管理系統

BAE Systems Type-994 MTI對空搜索雷達*1

Kelvin Hughes Type-1006平面搜索雷達*1

Kelvin-Hughes Type-1007導航/管制雷達*1

Graseby Type-182拖曳式魚雷反制系統

Thorn EMI Guardian電子截收裝置

Sea Gnat 六聯裝130mm/102mm干擾彈發射器*4

乘員 RFA人員80

航空訓練模式:海軍飛行支援單位人員50,海軍受訓直昇機飛行員137

醫療船模式:醫護人員200

武器系統

Oerlikon BMARC GAM B-01 20 mm 85倍徑機砲*2

7.62mm機槍*4

航空能力 海王、山猫、梅林或CH-47直昇機*6

必要時可搭載AV-8B STOVL攻擊機

備註 前身為MV Contender Bezant,1981年下水,1982年被徵召,1984年由英國國防部購入,1988/6/1服役

參考資料:全球防衛雜誌322:垂直起降時代的英國海軍航艦發展Part 1(張明德著)

 


 

前身:競爭者巴贊特號

在1982年福克蘭戰爭爆發時,皇家海軍徵用許多民間船隻(Ships Taken Up From Trade,STUFT)作為支援遠征艦隊後勤之用 。其中一艘被徵用的商船是屬於倫敦Sea Contaners Ltd公司、1981年下水的競爭者巴贊特號(MV Contender Bezant)滾裝集裝箱船,由義大利的Cantieri Navali Breda船廠建造。由於競爭者巴贊特號擁有面積廣大的甲板,因此皇家海軍將該船以及 從Townsend Thoresen公司徵召的MV Baltic Ferry、從Cunard公司徵召的大西洋運送者號(Atlantic Conveyor)和大西洋堤道號(Atlantic Causeway)等滾裝集裝箱船作為輸送航空機的平台。以大西洋運送者號為例,該船在1982年4月14日被皇家海軍徵召,在達文波特海軍基地進行短短9天的簡單改裝,就載著直昇機出海前往英國遠征部隊的集結基地──亞松森島(Ascension Island)。大西洋堤道號在5月5日被徵召,並接受比大西洋運送者號更複雜的改裝,包括加裝航空燃油補給系統、在甲板上增加機庫結構等。

經過簡單改裝之後,英國陸軍與皇家海軍的直昇機與獵鷹/海獵鷹STOVL戰機都能在這幾艘航空運輸船上 的航空作業平台進行垂直起降(獵鷹/海獵鷹需在無武裝掛載的情況下以垂直方式起飛),故能輸送補充的軍機飛往前線的航空母艦,甚至必要時兼作臨時的直昇機航空母艦,多少能彌補 皇家海軍十分短缺的艦載機操作能量。在福克蘭戰爭期間,競爭者巴贊特號可搭載9架直昇機(包含重型的CH-47)以及四架獵鷹系列戰機。

(上與下)在福克蘭戰爭期間被徵用的競爭者巴贊特號。船上有一組處理集裝箱的

大型龍門吊車,而煙囪則設置在艦尾兩側。

在福克蘭戰爭期間被徵用的MV Baltic Ferry。一架獵鷹機正從船上起飛。

與競爭者巴贊特號一同被徵用的大西洋運送者號(Atlantic Conveyor)滾裝集裝箱船

,同樣用作航空運輸船。注意此時一架海獵鷹戰機正在該船上空盤旋。

一架CH-47運輸直昇機從大西洋運送者號起飛。

大西洋運送者號甲版上載運的獵鷹式STOVL戰機,整備後由前方的起降平台垂直起飛。

大西洋運送者號甲版上載運的獵鷹機隊 包括八架皇家海軍的海獵鷹戰機(淺灰色)

、6架皇家空軍的皇家空軍獵鷹GR3(迷彩);前方甲板停放幾架威賽克斯,後方還有一架

契努克直昇機,這些直昇機都還被防水布包裹著。

(上與下)在1982年5月25日被阿根廷空軍擊中焚燬的大西洋運送者號。被擊中時,大西洋

運送者號上的獵鷹/海獵鷹戰機都已經飛走,但搭載的11架直昇機中有10架毀於一旦。

在5月27日,英軍的拖船仍試圖接近並拖救大西洋運送者號,不過該船最後仍難逃沈沒的命運。

在1982年4月25日,大西洋運送者號載著6架威賽克斯(Wessex)HAS Mk.3直昇機(屬於NAS 848海軍航空中隊)與5架皇家空軍的契努克(Chinook)HC.1重行運輸直昇機(屬於皇家空軍第18中隊)抵達亞松森島,在亞松森島裝上從本土飛來的8架皇家海軍809中隊的海獵鷹FRS.1戰鬥機與6架皇家空軍獵鷹GR.3戰機(原本是預備機,經改裝後可發射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然後駛往福克蘭戰區;此外,一架由大西洋運送者號載運的皇家空軍契努克被留在亞松森島基地,擔負支援勤務。在5月中旬,大西洋運送者號抵達福克蘭水域加入遠征艦隊,艦上搭載的14架海獵鷹FRS.1與獵鷹GR.3在5月18日飛離,其中海獵鷹FRS.1分配到無敵號(HMS Invincible R05)與競技神號(HMS Hermes R12)兩艘航空母建的艦載機中隊,而皇家空軍獵鷹GR.3則飛到競技神號;而艦上其他的契努克以及威賽克斯直昇機則繼續整備,準備在5月26日投入支援英軍的登陸部隊。在1982年5月20日,一架屬於競技神號航空母艦的大山貓( Lynx)HAS.2反潛直昇機飛抵大西洋運送者號。

在1982年5月25日阿根廷空軍的國慶日攻勢中,大西洋運送者號約在晚間7時40分被阿根廷軍機發射的飛魚反艦飛彈擊 中並引發大火 ;原本阿根廷軍機打算攻擊英軍的兩艘航空母艦,但遭到電子干擾使飛魚飛彈偏離目標,最後飛魚飛彈鎖定了身軀龐大而且沒有電子干擾掩護的大西洋運送者號 。大西洋運送者號中彈25分鐘之後,所有的消防損管努力都徒勞無功,大西洋運送者號的人員在晚間8時5分宣布棄船;當時停在船上的11架直昇機(4架皇家空軍CH-47契努克運輸直昇機、6架HAS Mk.3威賽克斯、一架原屬於競技神號的大山貓)中有9架被毀,只有一架威賽克斯以及一架名為Bravo November的CH-47倖存;船上攜帶的大量彈藥、軍品物資(包含修建臨時機場的設備以及4500頂帳棚等)也付之一炬 。大西洋運送者號有12名人員喪生,而24名生還船員則被Type 22巡防艦燦爛號(HMS Brilliant F-90)救起。這批直昇機的損失,導致英國軍方原訂以直昇機將登陸部隊從東福克蘭島西側聖卡洛斯灣快速運送至史坦利港的計畫流產, 此後英軍只好從聖卡洛斯灣以步行方式通過東福克蘭島的地形崎嶇(花了四天時間),向東抵達史坦利港,這堪稱整場戰役中對英軍地面攻勢打擊最大的一次戰損。 不過幸運的是,在此之前,大西洋運送者號運來增援的獵鷹STOVL戰機已經全部飛抵英國遠征艦隊的航空母艦以及英軍奪下的福克蘭史坦利機場,並投入作戰中。

焚燬的大西洋運送者號殘骸仍持續在海上漂流 ;在5月27日,英國遠征艦隊仍試圖以拖船將大西洋運送者號拖回,不過該船咸信在5月28日凌晨沈沒。有一種說法是大西洋運送者號的殘骸仍在水面上漂流到5月30日, 當天阿根廷海軍航空隊的超級軍旗機與空軍A-4C聯手突襲英國遠征艦隊,結果誤將大西洋運送者號的殘骸當作英軍航空母艦;不過這種說法無法證實。

在5月27日,也就是大西洋運送者號被擊毀後兩天,大西洋堤道號(Atlantic Causeway)抵達福克蘭交戰區域,艦上搭載的直昇機在次日起飛前往增援英軍登陸部隊。隨後直到戰爭結束,大西洋堤道號都停留在戰區水域支援戰事;例如6月8日賈拉漢爵士號( RFA Sir Galahad L3005)與崔斯坦爵士號(RFA Sir Tristram L3505)在皮里森港(port Pleasant)運送皇家陸戰突擊隊登陸時遭到阿根廷軍機重創,受傷的人員就由直昇機後送到大西洋堤道號進行治療。在福克蘭戰爭期間,大西洋堤道號總共進行了超過4000架次的直昇機起降。

福克蘭戰爭結束後,船齡較舊的大西洋堤道號(1969年完工)在6月17日解除任務物歸原主,繼續服務到1986年出售拆解;而船齡較新的競爭者巴贊特號則在1984年 由英國國防部正式買下,並在1984年3月與貝爾法斯特的哈蘭&伍爾夫(Harland and Wolff)船廠簽約為該船進行大幅度的改裝(合約金額6300萬鎊);由於改裝工作量超乎預期(見下文),改裝工程持續四年,該船直到1988年6月1日 才進入皇家勤務艦隊(Royal Fleet Auxiliary,RFA)服役,並命名為百眼巨人號(RFA Argus A-135),取代原有的安格丁號(RFA Engadine K-08)直昇機訓練支援船。剛服役時,百眼巨人號是皇家海軍與皇家勤務艦隊最大的水面船艦。

基本設計/改裝工程

經過改裝之後的百眼巨人號,從集裝箱船搖身一變成為兼具直昇機起降訓練艦與醫療艦的雙用途艦艇。百眼巨人號的船艛位於艦首,整個船舯是原用於放置集裝箱的大型甲板 ;原本船舯搭載了一組縱向活動式的大型龍門吊車來吊裝集裝箱,在福克蘭戰爭期間為艦上的航空起降作業帶來不少麻煩,此外原本該船的兩個煙囪分別設置在船尾兩側,也都不利於甲板的航空操作。因此,改裝工程便著重於適應航空操作,龍門吊車遭到移除,此外煙囪結構經過大改,而艦尾右舷的煙囪也被一個包含煙囪結構的全新上層構造物取代;以上措施大幅減少了艦面上的航空障礙物,並有效增加了可用的航空甲板面積。

在改裝過程中,哈蘭&伍爾夫船廠也發現許多始料未及的問題:首先,船上使用許多不符合新環保/人體健康規範的石棉建材以及含鉛塗料,都予以移除;此外,由於不再有大量 集裝箱籌載,並取消了沈重的龍門吊車,導致船體穩定性過高(搖晃幅度縮減而頻率增加)而影響適航性。為此,哈蘭&伍爾夫船廠完全重造了該船的上層結構,新結構由8~10mm厚的厚鋼板製造,重800噸,頂上有一組26噸重的桅杆;此外,原本船上採用淺盤結構的上翻式甲板艙蓋,也被反過來設置,原本搭配艙蓋使用的兩組升降機(每組重55噸,載重量18噸)也被移除。艦上在改造時還加裝下甲板機庫, 並加裝升降機來轉移直昇機,而艦上總共有四個機庫。規劃為飛行甲板的區域經過強化,不僅能承受CH-47、梅林之類的重型直昇機,還具有耐噴焰措施,能讓皇家海軍海獵鷹或獵鷹GR.7起降。由於上層結構、艙面的大量修改,百眼巨人號在艦體前部設置1800噸的水泥壓艙物來配平重量,使船身能擁有正常的穩定特性。艦上 在改裝時也裝置了皇家海軍標準的通信傳輸系統(包含Link-11/14資料鏈),以及包含兩座Oerlikon BMARC GAM B-01 20 mm 85倍徑機砲、四挺7.62mm機槍等武裝。

推進方面,百眼巨人號仍保留原本競爭者巴贊特號的兩具Lindholmen Pielstick 18 PC2.5V柴油機 ,不過略經修改以使用皇家海軍標準柴油;此外,為了強化生存性,主機室與輔機室之間新增一道艙壁將之隔開,而安裝大軸的軸隧(shaft tunnel)也被移出主機室。百眼巨人號採用雙軸推進,最大航速21節,此外還有艦首推進器來強化低速與在狹窄水域時的迴旋操作性能。

改成直昇機訓練艦之後,百眼巨人號的艦舯大型甲板被用來模擬如無敵級輕型航空母艦或船塢登陸艦等較大的起降甲板,而煙囪旁較小的空間則用來訓練直昇機飛行員在巡防艦、驅逐艦上起降。直昇機甲板上有三個起降點,能操作英國各種直昇機,包括1980年代以來的Westland 海王(Sea Kings)、CH-47契努克(Chinooks)重型運輸直昇機到2000年代Westland梅林(Merlins)反潛直昇機乃至於皇家陸軍WAH-64阿帕契(Apache)攻擊直昇機,都要在百眼巨人號上進行起降訓練。百眼巨人號的典型航空配置為12架獵鷹/海獵鷹STOVL戰機與6架海王直昇機。

除了直昇機訓練模式之外,百眼巨人號還可以改裝為醫療船來支援兩棲作戰的傷患醫療勤務。在醫療構型下,艦上裝備完善的醫療設施,包括X光機、CAT斷層掃瞄、ITU等 。艦上的手術室具備防止核生化污染侵入的能力,並具備獨立的發電機與空氣過濾設施。當作醫療船時,艦體中段的大型起降甲板能裝載集裝箱,攜帶醫療或人道救援物資,或者是設置在標準 集裝箱內的醫療模組艙 。除此之外,百眼巨人號還能攜帶3500頓燃油與1000立方公尺航空重油(AVCAT),為其他船艦進行海上補給。百眼巨人號本身編制80名皇家勤務艦隊人員,在航空訓練模式下可容納137名海軍直昇機飛行員以及50名相關的海軍支援人員;在醫療船模式下,艦上編制200名醫護人員。

未成的銀色競爭者號改裝計畫

在改裝百眼巨人號的同時,皇家海軍還在1985年提出徵用巴贊特競爭者號的姊妹船──銀色競爭者號(MV Contender Argent)滾裝集裝箱船並改裝為兩棲直昇機母艦的方案,價格比新造正規兩棲直昇機母艦更為便宜(皇家海軍因財政壓力,在1976年撤銷原有的專用兩棲直昇機突擊艦)。 皇家海軍參謀部在1985年底正式提出改裝銀色競爭者號的需求文件,而英國國防部則在1987年版國防白皮書中列出此種廉價版兩棲直昇機突擊艦的需求。同樣在1987年,英國BAE System海軍電子系統部門與Hart Feton海軍設計公司聯手向英國國防部提出具體改裝方案。

在這個方案中,銀色競爭者號將接受大幅度的改裝,原有的上層構造與煙囪完全被拆除,重新規劃成與一般兩棲直昇機突擊艦相同的長方形全通起降甲板設計,並配備一個新造的航艦式艦島結構,設置於艦尾右舷偏後側;艦島的外型經過雷達與紅外線匿蹤的設計考量,煙囪整合於艦島之中,雷達桅杆設置在艦島末端。此設計方案也歷經修改,最初打算規劃長162m、寬32m的全通起降甲板,最後則放大到長174m、寬34m,滿載排水量達到28000噸;依照最後的方案,艦上的下甲板機庫面積擴大到1400平方公尺,能容納12架海獵鷹或海王直昇機以及必要的維修整補設施;起降甲板上則設置有兩個飛機升降機,一個位於艦島左前方,另一個位於艦體中部艦島左側;起降甲板左側由前而後規劃了六個直昇機起降點,而艦島前方靠近前部升降機處還有第七個直昇機起降點;除起降點的空間以外,艦首前方右側可停放三架直昇機,艦尾右側(艦島後方)則可停放兩架直昇機。除了下甲板機庫外,艦上還規劃一個雙層車庫甲板,總面積1500平方公尺,車輛能直接由滾裝艙門駛進/駛出,艦上足以搭載一個編制800人的完整陸戰隊突擊旅的人員與車輛。

偵測系統與武裝方面,此改裝方案最初打算裝置一座Type-994對空監視雷達、一具Kelvin Hughes導航雷達、Sea Gnat干擾彈發射器、Type-182拖曳式魚雷誘餌,配備簡單的CANE 2000戰鬥系統,武裝為四門LS30  30mm機砲;爾後,設計單位又決定加裝兩組輕型構型的海狼(Sea Wolf)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以及配套的Type-911射控雷達。此一改裝方案的最初預估成本為7500萬英鎊,增加海狼飛彈之後則上漲為8500萬英鎊,仍算是一個價格相對低廉的高效率改裝方案。然而,由於英國財政實在過於困窘,最後仍擱置了這個計畫。

服役經歷

在1991年波灣戰爭時,百眼巨人號便以醫療船的構型前往波灣水域。由於皇家海軍的兩棲直昇機艦艇計畫因經費短缺而遲遲無法完成,皇家海軍只好勉強以百眼巨人號湊合著當成兩棲作戰的直昇機平台,從1993到1999年支援科索沃戰事;當然,由民船出身的百眼巨人號自然是無法滿足許多需求,不僅航速慢、生存性較差,艦上完全沒有配合收容皇家海軍陸戰隊人員與裝備的設施 ,也缺乏完整的兩棲作戰與反潛作戰指管通情設施,很難直接當成作戰用的直昇機母艦。百眼巨人號的窘況終於刺激英國下定決心繼續推進兩棲直昇機母艦計畫,新艦海洋號(HMS Oceal L-12)終於在1998年服役,使 百眼巨人號終於得以在1999年退下火線。在2000年代初期,百眼巨人號作為浮動醫療船,支援英軍在獅子山共和國對付西城男孩(West Side Boys)叛亂組織。而在2003年第二次攻伊戰爭中,百眼巨人號以傷患收容船(Primary Casualty Receiving Ship,由於擁有武裝,因此有別於國際認定的醫療船)的角色投入支援作戰。在2008年,百眼巨人號前往中東,充當英軍海王直昇機的起降平台。

2000年代來,因應獅子山、伊拉克戰事等實際需求,百眼巨人號主要勤務著重於 扮演主要傷患收容船,而不是原本的航空訓練。在2007年,百眼巨人號接受現代化改裝,除了更新醫療設施外,還將原本的前甲板直昇機升降機拆除,原空間裝置一個新的結構體,包含供醫療推車快速疏散的艙門,以及兩個50人的大型電梯 ,使傷患能更迅速地轉移至艦上醫療區域;當然,這一定程度地降低了百眼巨人號的航空操作能力。此外,艦上發電 設施也經過改良,而為了配合WAH-64的著艦需求,也更新了航空管制設施。在此次現代化升級時,百眼巨人號也加裝了BAE Systems CMS 1戰鬥管理系統,這是Type 45的CMS 1的簡化型,只有五個顯控台。轉為醫院船之後,百眼巨人號具備海上任務3(Maritime Role 3)等級的醫療能力,艦上醫院有100個病床的能量。

百眼巨人號原本預計服役到2020年左右。皇家海軍原本在2000年代初期曾規劃聯合傷患治療船( Joint Casualty Treatment Ship,JCTS),然而進行初步探討之後,便在2001年12月暫停。而在2000年代初期的皇家海軍提出海上力量延伸與維持(Military Afloat Reach and Sustainability, MARS)計畫中,也曾包括一個「前沿航空支援艦」(Forward Aviation Support)項目,打算接替百眼巨人號的直昇機支持功能,不過日後也沒有下文。

延長役期與後繼艦方案

依照2021年英國國防白皮書記載,百眼巨人號預計在2024年除役,該艦原本的任務可能由規劃中的艦隊固態物補給艦(Fleet Solid Stores Support Ships,FSSS)以及多任務支援船(Multi Role Support Ships,MRSS)。

由於百眼巨人號是英國唯一具備Role 3醫療能力的船隻,因此英國必須思考彌補這個任務空缺。依照2021年11月2日下議院防衛選擇委員會(House of Commons Defence Select Committee)的議事內容,關於替代百眼巨人號有幾個方案;第一是為百眼巨人號進行延壽工程,延長役期兩年(到2026年),並且裝備使用集裝箱的醫療模組(只擔負Role 2醫療任務,比先前的Role 3降級);第二是至少讓一艘規劃中的固態物資補給艦(FSS)具備醫療設施;第三是規劃中的MRSS增加醫療能力,這可能是真正的長程方案。

在2022年6月底下議院國防委員會(Commons Defence Select Committee)議事中,英國國防採辦部長(Defence Procurement Minister)傑瑞米.奎因(Jeremy Quin)證實,百眼巨人號會延長役期到2030年左右。

在2022年7月6日,英國國防部長班.華勒斯(Ben Wallace)在下議院國防委員會(Commons Defence Select Committee)聽證會中透露,正在考慮幾種LSS方案,包括將現役灣級(Bay class)後勤登陸艦、百眼巨人號改裝成LSS(不過百眼巨人號並沒有泛水塢艙)。隨後在7月11日,班.華勒斯通知國會,評估後認為,通過升級百眼巨人號,並且配合灣級登陸艦(兩艦都維持現有構型),是目前認為用來支持近海反應群(Littoral Response Group,LRG)作業的最好方案。

接替者:多任務支援船艦(MRSS) 

在2017至2018年,英國國防部的海軍設計伙伴(Naval Design Partnering,NDP)團隊展開名為多任務支援船(Multi-Role Support Ship,MRSS)的研究計畫來取代現役兩艘阿爾賓級(Albion class)船塢運輸艦。MRSS在2021年正式進入概念探討階段,計畫範圍擴展到替換英國所有與兩棲作戰相關的六艘船艦,包括兩艘阿爾賓級LPD、三艘灣級(Bay class)後勤運輸艦以及百眼巨人號(RFA Argus A135)航空訓練/醫療艦。這三種MRSS打算替換的船艦在設計上有一些共通性,但任務上有許多不同。其中,阿爾賓級船塢登陸艦以各種手段(包含登陸載具、直昇機等)投射兵力進行第一波兩棲攻擊,清除敵方攤岸守軍並建立灘頭堡(bridgehead);而灣級則是在灘頭穩固後運送後續的部隊、裝備與物資,跟阿爾賓級一樣都有泛水塢艙(操作登陸載具)以及直昇機起降甲板,但是自衛火力跟生存性相對較差,第一波攻擊成功之前必須待在灘岸20海里外。百眼巨人號平時作為航空(旋翼機)訓練艦,兩棲任務時作為醫療艦,是英軍主要傷患收容船(Primary Casualty Receiving Ship,PCRS)。

在2022年6月底下議院國防委員會(Commons Defence Select Committee)議事中,英國國防採辦部長(Defence Procurement Minister)傑瑞米.奎因(Jeremy Quin)證實,多任務支援船(MRSS)至多可能建造六艘,取代英國現役全部的六艘兩棲船艦,包括百眼巨人號、三艘灣級(Bay class)後勤登陸艦與兩艘阿爾比恩級(Albion class)級船塢運輸艦。MRSS會具備海上部署醫療照顧(Maritime Deployed Hospital Care ,MDHC)能力(而不是先前某些人推測讓固態物資補給艦充當醫院船),其醫療能量大致上與百眼巨人號相當。

在2022年12月1日,英國審計署(NAO)公布的報告稱,2022年7月提交的10年期(2022至2032年)英國國防部裝備計畫(Defence Equipment Plan 2022-2032)並沒有包括最初Type 32巡防艦以及多功能支援船(Multi-Role Support Ships,MRSS)的計畫,認為這些船艦的實際成本會顯著高於預期,英國財政無法負擔。另有消息傳出,雖然Type 32跟MRSS帳面上還在官方的裝備計畫裡,但實際上恐怕無法得到預算。如果MRSS無法執行、沒有建造新艦替換現役兩棲船艦,皇家海軍將會完全失去兩棲投送能力。

在同一個時期,荷蘭正在研究替換鹿特丹號(HNLMS Rotterdam L800,1998年服役)以及約翰.懷特號(HNLMS Johan De Witt L801,2007年服役)船塢運輸艦的方案,稱為LPX,同樣在概念研究階段;除了替換LPD之外,LPX也預計接替現役四艘荷蘭級巡邏艦擔任的巡邏與監視偵察任務。然而,巡邏艦與船塢登陸艦的本質差異甚大。

在2023年6月28日在荷蘭登海爾德(Den Helder)英國/荷蘭聯合兩棲部隊(Joint Amphibious Force)成立50週年紀念日的儀式上,英國國防採辦部長James Cartlidge與荷蘭國防部長Kajse Ollongren正式簽署意向聲明(Statement of Intent,SoI),雙方合作探討兩國合作發展共通兩棲運輸艦艇的可能方案,包括選項、設計與採辦工作等。

英國、荷蘭雙方可能的合作模式是設計共同的船型,並在裝備部件上取得最大的共通,通過合作設計來分攤前期研發費用,並採用共同部件增大生產批量來壓低單價。多任務支援船(Multi-Role Support Ship,MRSS)。然而,合作的前提在於英國、荷蘭在使用者關鍵需求(Key User Requirements)達成相當的共識,英國、荷蘭雙方預計在2024年初宣佈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