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賓級棲船塢登陸艦

阿爾賓級船塢登陸艦首艦阿爾賓號( HMS Albion L-14)。一架CH-47契弩克重型直昇機正在降落。

俯瞰阿爾賓號。 

阿爾賓號正開啟艦尾塢艙,施放皇家陸戰突擊隊的小艇。

阿爾賓號正開啟艦尾塢艙,準備讓LCU登陸艇進入。注意艦尾因為塢艙開啟進水而下沉。

在阿爾賓級船塢運輸艦二號艦堡壘號(HMS Bulwark L-15)。

由艦尾看堡壘號,艦尾塢艙門正打開。

停泊中的堡壘號

並排行型的兩艘阿爾賓級,前方為堡壘後,遠方為阿爾賓號

堡壘號(前)正與無敵級輕型航空母艦光輝號(HMS Illustrious CV-06)(後)一同航行。

 阿爾賓號在2018年8月5日在東京晴海碼頭開放參觀;該艦在2018年5月就抵達位於佐世保的美國海軍基地,

展開遠東長期部署。

 

──by Type-45(Captain Picard在2011/1/25補充)

艦名/使用國 阿爾賓級兩棲船塢登陸艦/英國

(Albion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英國/Barrow in Furness
尺寸(公尺) 長176 寬28.9 吃水6.1
排水量(噸)

標準13000

滿載16000

動力系統/功率

Wärtsilä 16V 32E柴油發動機*2/6.25MW*2

Wärtsilä 4R 32E柴油發動機*2/1.56MW*2

GEC Alstom 6.6KV囊夾式電動推進器*2

GEC Alstom 6.6KV艦艏囊夾式電動推進器(穩定器)*1

航速(節) 18
續航力(海浬) 7000/18節
偵測/電子戰系統 996型E/F頻對空搜索雷達*1 (2010年代被ASTISAN取代)

1007型航海/直昇機管制雷達*2

Type-675電子反制系統

DLF-3六聯裝北約海蚋(NATO Seagnat)誘餌發射器

UAT/1-4電子支援系統

射控/作戰系統 BAE Systems ADAWS-2000 Mod 1行動資料/自動武器系統

EADS Astrium SCOT衛星通信系統

乘員 325+搭載部隊305,最多650(短程航行)
艦載武裝

Oerlikon/BMARC GM-BO1 20mm/93倍徑防空機砲*2

守門員近迫武器系統*2

Oerlikon / BMARC GAM-B01 20mm機砲*2

12.7mm機槍*4

登陸載具 LCU MK-10通用登陸艇*4

甲板吊掛──LCPL人員登陸艇*4

艦載機

沒有,但有起降甲板和設備可供兩架直升機整補 (HC-4或CH-47)

數量

共兩艘

艦名 簽約日期 安放龍骨 下水 服役 除役
L-14 Albion 1996/7/18 1998/5/23 2001/3/9 2003/6/19
L-15 Bulwark 1996/7/18 2000/1/27 2001/11/15 2004/12/10

 


 

 

起源

一直以來,皇家海軍的兩棲部隊都是由兩艘分別在1965、1967年服役的無畏級(Fairless class)兩棲船塢登陸艦(Landing Platform Dock,LPD)為核心,加上由皇家輔助艦隊(Royal Fleet Auxiliary,RFA)操作的六艘貝笛佛爵士級(Sir Bedivere class)兩棲運輸艦(Landing Ship Logistic,LSL)組成。兩者均曾遠征南大西洋,亦載搭過皇家海軍陸戰隊進行多次演練,甚至血灑福克蘭——該役中加拉哈德爵士號(RFA Sir Galahad)於菲茨羅爾灣被阿根廷天鷹式機炸沉。

然而,到了二十世紀末,她們已經開始老化,接近其設計壽限,於是英國國防部著手研究下一代的兩棲部隊,並衍生出兩個計劃:皇家輔助艦隊的灣級(Bay class)兩棲運輸艦(在1997年展開);以及本文的主角:在1996年展開的LPD替換計畫(LPD(R),Landing Platform Dock (Replacement)),成果即為皇家海軍的 阿爾賓級(Albion Class)兩棲船塢登陸艦 ,兩艘的建造合約都在1996年7月18日簽署。

正在Barrow in Furness建造的兩艘阿爾賓級,右側是首艦阿爾賓號。

基本設計

阿爾賓級本身乃一種兩棲船塢登陸艦,在兩棲艦隊中,負責運送部隊以及其武器、軍備和一定數目的補給品作遠征,抵達後使用登陸艇和直升機等工具,將部隊和裝備送上岸作戰。另一方面,她亦擔任旗艦的角色,負責指揮整場兩棲作戰。為了達到這些要求,本級艦的上層結構和一號甲板是指揮中心和艦橋,二號甲板則是生活區,供船員和部隊居住,三號至六號甲板後部是船塢穴,可容納四艘MK-10通用登陸艇(LCU),前部是車庫(三號和四號甲板)、輪機艙和儲存庫(五號甲板以下)。每艘MK-10 LCU艇能搭載35名登陸部隊或兩輛輕型卡車。除此之外,艦艉設有飛行甲板,可供兩架HC-4海王(Sea King)中型直昇機或CH-47重型運輸直升機升降及整補。

與上一代的無畏級相比,阿爾賓級在各方面都有了不少的進步:

管指系統方面,本級艦在設計之初便定位成兩棲部隊的旗艦,指揮官可以坐鎮於此,指揮整個作戰,因此本級艦裝上複雜的管制、通信和指揮系統(C3),讓兩棲部隊的兩名指揮官——兩棲特遣艦隊指揮官和登陸部隊指揮官——可以掌握旗下部隊的動態和狀況,以便把握戰機,迎擊敵軍。本級艦 的綜合指揮艙室(Combined Operations Room)內裝有一套 由EAD Defence Ltd.提供、設有72部工作站的兩棲戰鬥協調系統(amphibious battle-staff co-ordination cell),又稱指揮支援系統(Command Support System,CSS),以及皇家海軍首套全數位化情報通報系統(由Redifon、BAE Systems與Thomson CSF合作開發),整合了Marta Marconi(現為EADS Astrium)的SCOT衛星通信系統 ,並在傳輸過程中對語音及各項資料實施加解密。而艦上亦有一套獨立的系統,用於船隻控制上。CSS採用商規軟硬體架構,並使用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為平台。所有系統都連接到位於上層結構內的戰情中心,透過它們,指揮官可以和附近的陸上、海上、空中單位,甚至與英國本土作即時對話。

運輸能力方面,本級艦的車庫設在三號和四號甲板前端,可以攜帶六輛挑戰者二型主力戰車 與8門L-118 105mm輕型榴彈砲,或者三十輛BV-206輕型裝甲履帶偵測車,或者至多六十七輛各式輪型車輛。前一代的無畏級只能攜帶十五輛的百夫長或酋長式戰車,或者二十輛0.25噸卡車 。每艘阿爾賓級都配備一輛Hippo海灘武裝回收車(Beach Armoured Recovery Vehicle,BARV )來協助搶灘作業;BARV是由ALVIS Moelv公司(前Vickers車輛公司)以德國豹一A5戰車底盤改裝而來。部隊方面本級艦比較少,最多只能載搭650名海軍陸戰隊員(標準狀態為305名),但環境則遠較無畏級優勝。

在挪威的北約聯合冬季04演習中一艘隸屬539中隊的氣墊登陸艇正準備進入阿爾賓號

的船塢穴。阿爾賓級可載搭四艘這種大小的登陸艇,包括通用登陸艇(LCU),

以及上圖的中型氣墊登陸艇。

自衛能力方面,本級艦和無畏級的武裝差不多,艦橋頂部與機庫頂各裝一座守門員近迫武器系統 (無畏級則為兩座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此外還有兩門Oerlikon / BMARC GAM-B01 29mm防空機砲,以及四個12.7mm機槍座。本級艦有Type-996型三維對空/平面搜索雷達,可以為近迫武器系統提供目標,以至向友軍發出警告,而且本級艦亦有Type-675電 子反制系統和兩具六聯裝DLF-3北約海蚋干擾絲發射器,可以用軟殺手段對付來犯飛彈。艦上的作戰中樞為BAE Systems ADAWS-2000 Mod 1行動資料/自動武器系統(Action Data Automated Weapon System),在改良時還納入了Link-16資料鏈與新的敵我識別器)IFF)。在2000年代,英國進行一項名為中距離雷達(Medium-Range Radar,MRR)的計畫,發展Type-996的替代者;在2008年8月,英國BAE System與Qinetiq合作開發的ASTISAN三維E/F頻對空搜索雷達正式獲選為MMR,而 阿爾賓號與堡壘號分別預定在2011與2015年以ASTISAN取代Type-996。

動力系統方面, 阿爾賓級是皇家海軍第一種採用全電力推進系統的艦艇,配置兩座功率各6.25MW的Wärtsilä 16V 32E柴油機 與兩座功率各1.56MW的柴油發電機組來供應艦上的推進與電力需求;推進器為兩具GEC Alstom公司的囊夾式電動推進系統 ,艦首還設有一具GEC Alstom 6.6KV橫向推進器,用於低航速轉向或在泛水作業時維持穩定。因此,本級艦輪機部門的人手需求較無畏級(使用蒸氣鍋爐)銳減近三分之二,只需六十人,自動化程度之高可見一斑。本級艦亦是皇家海軍第一種採用囊夾式電動推進系統的艦艇 ,推進器本身就可以轉向,因此省略了傳統的船舵,機動性能比傳統船隻大幅增加。

部處

阿爾賓級共計建造兩艘,分別命名為阿爾賓號(HMS Albion L-14)以及堡壘號(HMS Bulwark L-15)。兩艦的名字都有悠長的歷史,分別是第九和第七艘使用的軍艦,上一艘均是半人馬座級航空母艦,在服役時都改建為直升機突擊艦。

阿爾賓號原訂於2002年3月服役,從無畏號(HMS Fairless L-10)手上接過兩棲部隊旗艦的職務,但由於英國航太的問題,服役時間一拖再拖,無畏號已於2002年11月先行除役,而阿爾賓號在2003年3月才成軍,足足延誤了12個月!堡壘號則延誤了9個月,在2003年12月進行成軍典禮。預計要取代的無畏級二號艦勇敢號(HMS Intrepid L-11)早在2001年9月已經除役。

2010年代初期,無敵級輕型航空母艦與第三批Type-22巡防艦從皇家海軍全面除役,因此只剩一艘保持現役的 阿爾賓級船塢登陸艦裝備門將(Goalkeeper)近迫武器系統,而皇家海軍此時還擁有數量更多的美製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相形之下,繼續維持只保有兩套現役的門將系統顯得十分不經濟,因此曾有消息傳出英國決定在2015年 左右將門將系統除役,並將剩餘的火砲、零組件出售他國。不過實際上,此一計畫目前尚未實施。

在2000年代,伊拉克戰事導致英國國防經費吃緊,皇家海軍被迫多次裁減艦隊規模以及未來發展計畫;而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更讓英國財政雪上加霜。根據2010年10月19日出爐的戰略防衛 審查(Strategic Defence and Security Review,SDSR 2010),英國國防部又通過新一波艦隊規模裁減;依照這項防衛審查,兩艘 阿爾賓級從2011年開始,只保留一艘在隨時備便值勤( high readiness for operations),另一艘則處於待命(extended readiness)或停泊封存,保持在隨時可以迅速轉為備便值勤的狀態;如此,皇家海軍可以只維持一艘阿爾賓級在值勤,以節省經費。依照這項政策,第一艘列為待命的是阿爾賓號,而剛剛在2011年10月完成 大規模翻修工程的堡壘號則首先列為備便值勤。依照2007年至2011年的紀錄,處於備便值勤狀態的阿爾賓級每年花費1770萬至3860萬英鎊,而轉為待命狀態者一年估計只需要花費30萬英鎊來維持。堡壘號在2010年到2011年執行的大規模翻修工程中 ,對該艦機械、電纜、管路、艦體與甲板結構以及儲藏設施進行了翻新與改進,並能在日、夜間進行艦載機和登陸艇的起降,能同時讓兩架CH-47契努克(Chinook)重型直昇機在甲板上進行作業。

在2010年12月皇家方舟號除役後,阿爾賓號被皇家海軍指定為下一任的皇家海軍旗艦。在2011年上半,阿爾賓號參與北約在利比亞附近錫德拉灣(Gulf of Sidra)的戰鬥群(Response Force Task Group ),並在6月部署在非洲南端荷恩角(Horn of Africa)執行反海盜勤務。完成這趟部署後,阿爾賓號隨即返回英國,在10月退出現役降為封存待命狀態 ,而艦隊旗艦的勤務隨即由堡壘號接替(在2015年6月被海洋號(HMS Ocean L12)兩棲攻擊艦接替)。 阿爾賓號經過兩年多的封存之後,在2014年1月開始在Babcock船廠進行大規模現代化改裝翻修工程,除了類似堡壘號先前改裝的項目之外,還換裝更新型的水冷空調系統(先前使用海水冷卻),使之更適應波斯灣的炎熱氣候;改裝工作在2017年完成後,阿爾賓 就回到現役並接替堡壘號的勤務,換成堡壘號封存並等待下一輪工程。

在2017年10月下旬,消息傳出皇家海軍由於人力與經費短缺(維持現有裝備的經費,每年的缺口約3.5至5億英鎊),而即將服役的兩艘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也需要可觀的資金與人力來維持,因此即將出爐的2017年戰略審查報告(SDSR 2017) 將進一步裁減皇家海軍兵力;除了確定會將兩艘獵級(Hunt class)獵雷艦HMS Atherstone(M38)與HMS Quorn (M41)提前除役、海洋號兩棲攻擊艦(HMS Ocean L12)已經排定在2018年3月除役並將轉賣給巴西之外,還打算進一步將兩艘阿爾賓級船塢運輸艦除役,並將皇家陸戰隊現有的6500名兵力裁減掉1000人(此時,英國國防部已經通過裁減200名皇家陸戰隊人員的方案);這些措施如果付諸實行,將大幅削弱英國對外快速投射地面武力的能力;此外,外傳將裁減的艦艇還包括多艘Type 23巡防艦。當然,英國國防部官方否認這類傳聞,表示並未與巴西、智利等國接觸出售軍艦,並強調皇家海軍驅逐艦/護衛艦總數將維持在SDSR 2010開始規定的19艘。依照後續消息,這一波皇家海軍預算裁減是因應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的要求,以因應皇家海軍近年購買、接收新艦(包括兩艘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以及購置更多F-35B戰機等)的資金需求,所以皇家海軍考慮裁減兩艘阿爾賓級船塢登陸艦艇以及1000名海軍陸戰隊人員,釋出更多經費與人力給兩艘伊莉莎白級航母;據說原本國防大臣麥可.佛倫爵士(Sir Michael Fallon)傾向同意裁減軍費,然而麥可.佛倫爵士在10月遭指控在2002年一次晚宴中不當地用手觸碰女記者Julia Hartley-Brewer 的膝蓋,以及對保守黨內女性議員進行不當的性評論,在11月1日被迫辭職。而繼任的國防大臣格文.威廉斯(Gavin Williamson)隨即表態反對財政部關於刪減國防預算的需求,明確宣示將盡力為英國武裝力量的人員爭取資源,並在11月21日對國防委員會(Defence Committee)要求增加國防預算。事實上,由於皇家海軍本身兩棲作戰船艦短缺,皇家海軍陸戰隊從2017年起就開始部署到法國海軍的船艦上。在2018年10月初,國防大臣格文.威廉斯 表示,皇家海軍可以保住兩艘阿爾賓級船塢登陸艦。

2018年3月,海洋號(HMS Ocean L12)兩棲攻擊艦除役,此後阿爾賓號接替原本海洋號的皇家海軍旗艦以及北約在地中海方面旗艦等職務。

除役與替換

預定接替阿爾比恩級船塢運輸艦的項目是多任務支援船(Multi-Role Support Ship,MRSS),在2017至2018年展開初期規劃;爾後MRSS替換的範圍增加到英國全部六艘與兩棲作戰相關的船艦,包括兩艘阿爾賓級LPD、三艘灣級(Bay class)後勤運輸艦以及百眼巨人號(RFA Argus A135)航空訓練/醫療艦。

依照2016年英國國防部規劃,阿爾比恩號(HMS Albion L14)服役到2033年,堡壘號(HMS Bulwark L15)服役到2034年;堡壘號在2024年完成整修後,預計至少可在服役六年,而阿爾比恩號同樣需要一次複雜的維修工程,延長幾年服役時間,支持到接替的MRSS建成。

在2019年,堡壘號進入Optimised Support Period維修週期,總共三個階段,在2020年底進入第二階段(Phase 2)時進入乾塢。在2023年7月,阿爾賓號結束一輪部署回到達文波特基地後,就進入「降低備便」(reduced readiness)狀態,船艦停止活動,只保留骨幹人員在船上進行維護。堡壘號原訂在2023年完成維修重回現役,接替阿爾賓號的勤務;但由於工程落後,重回艦隊的時間排到2024年。在2024年1月5日,泰吾士報(Times)報導,由於人力短缺,堡壘號(HMS Bulwark L15)船塢運輸艦完成新一輪維修後會直接比照阿爾賓號進入「降低備便」狀態,而不重回艦隊現役。這意味著皇家陸戰隊提前失去了所有的船塢運輸艦(LPD),使部署能力大受影響(僅存的灣級後勤登陸艦不具備敵火下進行首波搶灘作業的能力,而且勤務早已飽和)。2024年1月初英國媒體報導,皇家海軍打算除役堡壘號以及兩艘Type 23巡防艦威斯敏斯特號(HMS Westminster F237)與阿爾蓋號(HMS Argyll F231),以騰出人力接收新造的Type 26與Type 31巡防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