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陽級油彈補給艦

韓國海軍在2010年代初期規劃的AOE-II油彈補給艦想像圖, 標準排水量超過10000噸,比原本的天池級的兩倍還高。\

AOE-II的模型。

(上與下)AOE-II於2016年11月29日在現代重工蔚山廠舉行下水典禮,命名為昭陽號(AOE-521)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陽級 油彈補給艦/大韓民國
承造國/承造廠 大韓民國/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struction)
尺寸(公尺) 長190   寬25
排水量(ton)

標準約12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

電動推進器

雙軸CPP

航速(節) 24
續航力(海里)
偵測/反制/射控系統

干擾彈發射器

乘員

武器系統

MK-15 Block 1B方陣近迫武器系統*1

籌載
航空設施

艦尾直昇機庫/起降甲板

數量

共一艘

艦名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AOE-51 朝陽  2016/11/29

 


 

在2010年代,韓國開始規建造比天池級更大的新油彈補給艦(稱為AOE-II),估計標準排水量約12000噸,滿載排水量超過20000噸,噸位在韓國海軍艦艇中僅次於獨島號兩棲突擊艦。與天池級相同,這種新的萬噸補給艦仍由現代重工蔚山廠建造,在2016年11月29日舉行下水典禮,命名為昭陽號(AOE-521),在2017年年底交付韓國海軍,2018年上半服役。

昭陽級的船樓設置在船體後部(具有一定的降低雷達截面積設計),補給甲板佔據船體前部大部分船身,艦尾是直昇機起降甲板,船艛後部裡面設置一個直昇機庫。昭陽級的艦體設計符合最新的國際油輪規範,採用雙層船殼來降低漏油風險,此外艦上各項消防損管設施也比過去天池級更為提升。原本標準排水量4180噸的天池級只有兩對補給椼(乾貨與液態物資各一對),大得多的朝陽級則有三對,包括兩對液態物資補給椼以及居中的一對乾貨/彈藥補給椼。此外,艦首第一對液態補給椼與乾貨補給椼之間有一具大型起重機,設置在艦身中軸線上,而乾貨補給椼與船艛前方的第二對液態物資補給椼之間則有兩具較小的起重機。昭陽能對左右兩側各一艘船隻實施乾貨以及液態油水的航行間橫向高線傳輸,艦尾的加油管能對後方一艘船艦實施縱向燃油補給,而艦上搭載的直昇機則能實施垂直整補。昭陽級採用混合動力推進系統,最大航速24節,中低速巡航時以電動機推進,比起過去天池級更為安靜省油。

自衛武器方面,昭陽級艦首配備一座MK-15 Block 1B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此外還有包含干擾彈發射器在內的電子戰裝備,對抗反艦飛彈的能力比天池級更好。

昭陽號的加入使得韓國海軍至此擁有四艘補給艦,而且昭陽號的物資籌載以及續航力都比天池級更為強大,能拓展韓國海軍艦艇活動範圍,有助於韓國海軍在全球範圍內維護其海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