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弗拉級海洋巡邏艦

 

澳大利亞的SEA 1180遠洋巡邏艦計畫(OPV)在2017年11月正式選擇德國呂森廠為主承包商。呂森廠的設計提案是

OPV-80,母型是先前該廠為汶萊建造的達魯薩蘭級(Darussalam class)巡邏艦。 

OPV-80的想像圖,澳洲稱之為阿拉弗拉級(Arafura class)

(上與下)荷蘭達門集團為澳洲海岸巡邏艦案(SEA 1180)提出的OPV 2型設計,採用Axe-Bow艦首。

澳洲Austal廠在雪梨太平洋2017(Pacific 2017)中展出的OPV模型;該廠在競爭中與德國的

法斯摩(Fassmer)合作,參與競爭的設計是法斯摩的OPV-80,先前獲得智利與哥倫比亞採用

2020年4月29日,在ASC公司位於奧斯本海軍船塢(Osborne Naval Shipyard)的廠區,

阿拉弗拉級巡邏艦首艦阿拉佛拉號(HMAS Arafura )的前部總段被運出廠房,

與後部總段完成合攏。

4

在2021年12月16日,阿拉佛拉號(HMAS Arafura P203)在奧斯本船廠舉行下水儀式。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阿拉弗拉級海岸巡邏艦/澳洲(Arafura class)
建造國/建造廠 澳大利亞/

OPV-203、204:Osborne Naval Shipyard, ASC, Adelaide

OPV-205~:Civmec shipyard , Henderson
尺寸(公尺)

長80  寬13  吃水4

排水量(ton) 164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16V 1163 M74R柴油機 x 2/8800
航速(節) 20
續航力(海浬) 4000
乘員 船員40,可另外搭載60名人員
偵測/電子戰系統 Terma SCANTER 6002雷達
作戰/射控系統 SAAB態勢感知系統(SAS)

Safran Vigy Engage光電監視與射控系統

SAAB EOS500光電火控系統
艦載武裝 Leonardo OTO Marlin 40 mm機砲 x 1

12.7mm機槍 x 2
航空機  
艦載小艇 8.5m小艇 x 2

10.5m小艇 x 1
姊妹艦

共6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OPV203 Arafura 2019/5/10 2021/12/16
OPV204 Eyre  2020/4/9 2023/11/22  
OPV205 Pilbara 2020/9/11    
OPV206 Gippsland 2021/1/4    
OPV207 Illawarra 2022/9/27    
OPV208 Carpentaria

 


 

起源

由於皇家澳洲海軍逐漸朝大洋化發展,例行維護的海域不僅限於近岸,因此皇家澳洲海軍對於2000年代服役的14艘阿米代爾級(Armidale class)巡邏艇的能力與耐航力仍感到不滿意,尤其是不具備操作直昇機的能力。在2009年5月2日澳大利亞政府公布的國防白皮書 「武力2030:在亞洲太平洋防衛澳洲」(Defending Australia in the Asia Pacific Century: Force 2030)之中,打算花費鉅資,在20年內大幅強化澳洲的海空兵力;在海上部分,澳洲 提出的其中一個計畫叫SEA 1180離岸戰鬥船艦(Offshore Combatant Vessel,OCV),打算建造20艘2000噸級、可攜帶直昇機的 模組化巡邏艦,透過搭配不同任務模組來滿足近不同任務,包含海巡邏、水雷作戰與水文研究等等;此種模組畫巡邏艦將取代阿米代爾級、胡恩級(Houn class)獵雷艦 以及李烏文級( Leeuwin class)和帕勞瑪級(Paluma class)水文研究船等共26艘艦艇。 然而,OCV計畫似乎又面臨計畫膨脹的情況;2013年澳洲國防白皮書指出OCV是長期計畫,而澳洲海軍在中短期內將會需要另外進行替換阿米代爾級的計畫,而胡恩級獵雷艦與帕勞瑪級水文研究船則進行延役工程。除了澳洲本國廠商之外,其他歐美國家也曾與澳洲接觸希望合作,包括英國、美國等。 在2015年版國防白皮書提到的未來24年造艦計畫中(至2040年),澳洲打算建造12艘2000噸級巡邏艦來取代阿米代爾級。

在2015年8月4日,澳洲托尼.艾伯特首相公開宣布澳洲將進行總價值890澳幣(約650美元)的造艦計畫,持續時間在20年以上,牽涉到澳洲海軍主要陣容的汰新;這些計畫包括500億澳幣的SAE 1000潛艦案,替換紐澳軍團級的SEA 5000水面艦艇案(約2020年起服役),以及替換阿米代爾級(Armidale class)巡邏艇的SEA 1180近海作戰船艦(2018年起服役),後兩者總值約400億澳幣 ;依照稍後的消息,阿米代爾級的替換計畫打算建造10艘,另外加上四艘兼具水雷反制、海洋測量的多功能型,總價值約190億澳幣。這些造艦工作將能為包含南澳造艦工業在內的澳洲軍工產業創造約2500個工作崗位。澳洲國防部長凱文安德魯表示,未來海軍的構建是2015年澳洲國防白皮書的核心,也是現階段澳洲建構未來戰略力量的核心。此外,這項造艦計畫也是澳洲自由黨政府安撫南澳地區選民的措施,此時南澳地區失業率高達8.2%,居於澳洲之冠。

項目啟動

在2015年12月17日,澳洲國防部長正式宣布啟動澳洲SEA 5000巡防艦和近海作戰船艦的競爭性評估程序(Competitive Evaluation Processes,CEP)。依照2016年2月下旬公布的2016年澳洲國防白皮書,澳洲政府會訂購12艘新的沿岸巡邏船艦(OPV)來替換阿米代爾級巡邏艇,新巡邏艦將承擔多項任務,包括澳洲邊境保護、近海巡邏等,巡邏任務的範圍與距離比現有的阿米代爾級艇隊更大。新巡邏艦可望在2018年展開建造工作,全部12艘可望在2030年完成建造。

在2016年4月18日,澳洲政府宣布會執行三項主要的水面作戰艦艇計畫,包括九艘SEA 5000未來巡防艦、12艘海岸巡邏艦(Offshore Patrol Vessels,OPV,即SEA 1180)與至多21艘太平洋巡邏艇(Pacific Patrol Boats,PPB),總價值400億澳幣。其中,OPV(SEA 1180)與SEA 5000這兩個造艦計畫的時程將相互銜接配合,使得阿德萊德的ASC船廠在完成AWD防空巡防艦(霍巴特級)的建造工作後能繼續維持產能,使得設計、施工團隊以及有經驗的人員不致於流失。OPV的第一階段評估驗證工作(First pass approval )於2018年在阿德萊德展開(也就是ASC完成AWD防空驅逐艦建造工作之時),開始建造前兩艘OPV,並執行到2020年(首艦在2021年交付澳洲海軍),此後建造工作就轉移到西澳的船廠建造,而阿德萊德的ASC廠則緊接著展開SEA 5000巡防艦的建造工作。

競爭過程

在2016年4月19日澳洲政府的聲明中也透露,OPV的競爭評估程序(CEP)已經確定三家進入評選的廠商,分別是荷蘭達門集團(Damen)、德國的法斯摩(Fassmer)與呂森(Lurssen) 。在2016年11月30日,澳洲國防部正式向這些廠商發出邀標徵詢(Request for Tender,RFT)。OPV項目的預算約為30億澳幣(約23.1億美元),能直接提供約300到400個工作機會。

太平洋巡邏艇(PPB)項目的競爭評估程序(CEP)則只有一個階段,由西澳柏斯(Perth)南方亨德森(Henderson)的奧斯特船廠(Austal Ships Pty Ltd, Henderson )負責設計建造,此計畫估計價值超過5億澳幣(約3.855億美元),能直接創造130個工作機會;此外,奧斯特廠也將支援太平洋巡邏艇服役生涯的維護與塢修等工作,在克萊恩(Cairns)、昆士蘭(Queensland)等地進行,估計太平洋巡邏艇服役壽期的維護與整修工作總價值超過4億澳幣。在2016年5月5日,澳洲政府與奧斯通船廠正式簽署PPB的建造合約(2.8億澳幣)。

在2017年10月3日在澳洲雪梨舉辦的太平洋2017(Pacific 2017)海事展期間,澳洲政府宣布,未來澳洲海軍新型作戰艦艇中,除了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主戰艦艇(包含AWD霍巴特級防空巡防艦、SEA 5000巡防艦)採用神盾系統之外,其餘作戰艦艇都使用SAAB澳洲分公司作戰系統(SAAB 9LV的衍生型),這意味包括OPV項目。

德國呂森船廠與澳洲ASC以及位於西澳亨德森的Civmec造船廠組成競爭團隊,提出的方案稱為OPV-80,也就是先前呂森為汶萊設計建造的達魯薩蘭級(Darussalam class)(另有專文介紹)。

德國法斯摩(Fassmer)與西澳亨德森的奧斯特(Austal)船廠組隊,提出的OPV-80方案先前曾被智利跟哥倫比亞採用,分別是智利的領航員帕多級(Piloto Pardo class)以及哥倫比亞的7月20日級(ARC 20 de Julio class)(另有專文介紹)。

荷蘭達門集團同樣與澳洲ASC和Civmec造船廠組隊。達門集團針對SEA 1180的提案稱為OPV 2,採用幾近垂直的Axe-Bow艦首來增加燃油消耗的經濟性。OPV 2長85m,寬13.7m,航速26節,編制46名人員。艦首設置一座OTO 76mm快砲,機庫兩側各設置一座小口徑機砲;艦尾設有一座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能搭載與操作一架中型反潛直昇機。艦尾可以設置一個艙門,用來收放RHIB小艇或無人航行載具等。

荷蘭達門集團針對澳洲SEA 1180海岸巡邏艦案而提出的構型,稱為OPV 2。

建造工作

在2017年11月24日,澳洲政府正式宣布由德國呂森船廠成為新OPV的主承包商;隨後在2018年1月31日,澳洲政府與呂森造船廠澳洲分公司正式簽署合約,總價值約36億澳幣,其中60%以上的額度會由澳洲本地產業承擔。此型OPV稱為阿拉弗拉級(Arafura class),前兩艘在南澳阿德萊德的國營ASC造船廠建造,後10艘轉移到西澳亨德森的船廠建造。12艘阿拉弗拉級的建造工作能提供400個直接工作機會,以及600個跟供應鏈相關的間接工作機會。首批兩艘阿拉弗拉級原訂在2021年交付。

在競標階段,德國呂松船廠與澳洲ASC以及位於西澳亨德森的Civmec造船廠等兩家澳洲本地船廠組成團隊,荷蘭達門集團同樣與ASC和Civmec造船廠組隊;而另一家德國船廠法斯摩(Fassmer)則與西澳亨德森的奧斯特(Austal)船廠組隊。雖然澳洲政府在2017年11月選擇了呂松船廠作為遠洋巡邏艦的主承包商,但同時也宣布Civmec與奧斯特這兩家西澳船廠都與建造工作(實際分工由這些廠商自己協商),這讓澳洲業界十分驚訝。外界推測,澳洲國防部雖然中意呂森廠的設計,但比較傾向讓先前有建造海軍巡邏艦經驗的奧斯特來建造。Civmec造船廠先前純粹建造商業船隻,並沒有建造過任何海軍船艦的經驗。

不過,奧斯特與呂森的談判並不順利。在2018年4月中旬,呂森船廠宣布與Civmec船廠簽署合約,10艘在西澳建造的阿拉弗拉級巡邏艦全都由Civmec船廠製造與組裝,合約總值估計超過8億澳幣,包括生產鋼材(約2.38億澳幣);呂森同時也聲明,奧斯特廠不會參與建造工作。為了建造阿拉弗拉級巡邏艦,Civmec船廠投資8000萬澳幣建造新的廠房設施,新廠房緊鄰Civmec原有的廠區;所有相關供應商的製造與建造工作都會在新廠區完成,船艦建成後在澳洲海事建設(Australian Marine Complex)的設施下水。在2018年5月,Civmec造船廠宣布正與呂松造船廠合作,準備建立澳洲海事造船與出口集團(Australian Maritime Shipbuilding and Export Group,AMSEG)來拓展外銷市場。

到了2018年5月,消息傳出呂森與奧斯特的談判已經完全終止。奧斯特的執行長David Singleton透露,奧斯特方面一開始就不認為參與這個項目有利可圖;奧斯特原本的提議是全部建造工作都在該廠進行,在這種前提下奧斯特亨德森廠區才能獲得足夠的利基,然而呂森船廠並不接受這個提案。如果只能參與少部分製造工作,對奧斯特就缺乏吸引力。David Singleton表示,公司不會在沒有正確的商業與財務結構的前提下參與一個有風險的長期項目,所以主動決定離開。在前一年(2017年),奧斯特的淨利增加了3900萬美元,主要歸功於奧斯特美國分公司來自美國海軍訂單的成長;然而,在西澳亨德森的廠區在2017年業績卻是虧損670萬澳幣,雖然該廠收入從1.137億成長到1.985億澳幣。 

在2018年1月,呂森船廠澳大利亞分公司與L3通信澳洲分公司(L3 Communications Australia)簽署合約,負責為OPV項目供應整合艦橋空通信、導航、平台管理系統等。

阿拉弗拉級巡邏艦是2018年8月上任的莫里森(Morrison)首相承諾900億澳幣持續海軍造艦計畫(Continuous Naval Shipbuilding Program)的重要部份。莫里森任內又宣布,將追加購買三艘阿拉弗拉級(由西澳建造),這讓阿拉弗拉級的總數提高到15艘,其中13艘在Civmec造船廠建造。

在2018年11月15日,首艦阿拉弗拉號(HMAS Arafura)在ASC位於阿德萊德西北部的奧斯本海軍船塢(Osborne Naval Shipyard)廠區展開建造工作,在2019年5月10日安放龍骨。在2020年3月下旬,第一艘由西澳Civmec船廠負責的阿拉弗拉級(同型艦的第三艘)舉行了開工儀式,命名為阿拉佛拉號(HMAS Arafura P203),2021年12月16日下水。

(上與下)2020年4月29日,在ASC公司位於奧斯本海軍船塢

(Osborne Naval Shipyard)的廠區,阿拉弗拉級巡邏艦首艦阿拉佛拉號

(HMAS Arafura的前部總段被一個192輪的重型搬運車運出廠房,

與後部總段完成合攏,這是奧斯本海軍船塢移動過的最大分段。

 

(上與下)2021年12月的奧斯本船廠,阿拉佛拉號(HMAS Arafura P203)

的艦體噴塗作業 將近完成。後方可以看到建造中的二號艦的艦體。

阿拉弗拉級以呂森廠的OPV-80設計為基礎,長80m,排水量1640噸。艦上主機為兩部MTU 16V 1163 M74R柴油機(功率4400 kW,約5900馬力);艦上編制40名人員,此外還可容納60名其他人員。 艦上的作戰中樞由SAAB負責整合,稱為態勢感知系統(Situational Awareness System ,SAS)。艦上的感測器包括Terma SCANTER 6002雷達、Safran Vigy的 Engage光電監視與射控系統以及SAAB EOS500光電火控系統等。艦上主要固定武裝是一座Leonardo OTO Marlin的40mm火砲,此外還有兩挺12.7mm機槍。艦上沒有直昇機庫,但艦體後部有一個大型直昇機起降平台。艦上搭載三艘RHIB工作艇,其中左、右兩舷各搭載一艘8.5m長的小艇,而艦尾坡板艙內則搭載一艘10.5m長的小艇。

在2020年10月31日,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由於認為阿拉弗拉級巡邏艦整個服役期間都不需要有直昇機在艦上起降, 因此在設計階段就要求船廠降低直昇機起降平台規格,不需承受直昇機的重量,以節省建造成本。阿拉弗拉級的直昇機起降甲板原始設計可承載11噸級直昇機,包括澳洲軍方的MH-60R與MRH-90等中型直昇機。一位澳洲國防發言人表示,澳洲海軍打算在艦上部署無人飛行載具(UAV);此外,艦尾甲板空間也可能用來承載其他任務模組或武器。

強化武裝新巡邏艦提案

在2022年10月下旬,澳大利亞政府公布一份報告,評估購買10到12艘巡邏艦型式(corvette)作戰艦艇,擁有較強的反水面(ASuW)以及反潛(ASW)作戰能力,預估成本約50億到60億澳幣之間(約32億至38億美元)。此報告稱,正在建造的阿拉弗拉級巡邏艦缺乏正規作戰能力,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中國海警以及軍事民兵船團威脅持續增強的情況下,已經無法滿足澳洲海軍的作戰需求。因此。澳洲海軍需要獲得配備飛彈與反潛魚雷的巡邏艦來因應未來的威脅,保護澳洲領海、海岸線、海運航路以及專屬經濟海域(EEZ)。

這份報告提到,澳洲國防部此時正在評估幾種設計,包括設計阿拉弗拉級的呂森集團(Luerssen)為德國海軍建造的K130不倫瑞克(Braunschweig class)級巡邏艦,以及由呂森集團為保加利亞海軍設計的模組化巡邏船艦(Multipurpose Modular Patrol Vessels,MMPV,以OPV-90為基礎);這兩種設計船體都比阿拉弗拉級更大更長,可配備反艦飛彈、防空飛彈、魚雷、中口徑火砲等。如果獲得批准,可能的建造方式包括由全部技術轉移到澳洲本土建造,或者由德國呂森原廠與澳洲船廠聯合建造;首艦目標是在2028年建成,後續艦以每10個月一艘的速率交付,成本目標是每艘控制在5億澳幣以內。

除了規劃新艦之外,這份報告也評估對阿拉弗拉級的處置,包括升級武裝,或者將這些巡邏艦轉交給澳大利亞邊境防衛隊(Australian Border Force,ABF,相當於海岸防衛隊)。

在2023年5月初新家坡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23)期間,以色列Rafael公司透露,澳大利亞正與該集團協商,考慮引進Rafael的C-Dome防禦系統來強化阿拉佛拉級的防禦能力。C-Dome是以色列鐵穹(Iron-Done)防禦系統的艦載版,用來攔截敵方空中目標如飛彈、火箭、飛行器等;而Rafael在IMDEX 2023首次推出模組化C-Dome,包括一個整合在集裝箱的C-Dome攔截器垂直發射器,以及一個整合有射控雷達以及戰鬥管理系統的集裝箱模組,能輕易安裝在任何船隻的甲板上並於四小時內完成安裝或拆除,船艦平台只需要提供電力以及操作的人手就可作戰。

2024年:減產為六艘

在2023年澳洲的戰略防務審查(DSR)中,組織了一個團隊對澳洲未來水面艦隊結構進行獨立分析(Independent Analysis);基於DSR與獨立分析,澳洲國防部在2024年2月20日公布未來的水面艦隊建構以及造艦產業計畫。其中,阿拉弗拉級海岸巡邏艦以及澳洲海軍和澳洲邊防武力(Australian Border Force,ABF)操作的海角級(Cape class)巡邏艇(ECCPB)被列為次要作戰船艦(Minor war vessel)。

針對阿拉弗拉級海岸巡邏艦(OPV),獨立分析報告表示,這是將軍事資源用於非作戰海上任務的低效運用,而且這些船艦沒有生存能力以及自衛裝備去執行水面作戰任務。因此,獨立分析報告建議,將阿拉弗拉級的數量從原訂12艘減為6艘,也就是當前已經建造下水的六艘之外,後續六艘全數取消。阿拉弗拉級OPV會專注於南太平洋以及東南亞水域的民間(非作戰)的海上安全任務,將Tier 1與Tier 2船艦從這類次要任務中解放出來。此外,目前阿拉弗拉級OPV設計也無法執行水雷反制、軍事巡邏等任務,但應該繼續研究擴充這些OPV、擔負其他任務的能力;如果研究證實可行,就應將這些OPV轉為這類任務,原本的海上安全任務由ECCPB艇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