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伊凱里級/瓦依凱布洛級巡邏艦

(上與下二張)委內瑞拉瓦伊凱里級巡防艦首艦瓦伊凱里號(Guaiquerí PO-11 ex-PC-21),

是專屬經濟海域巡邏艦(POVZEE)的第一艘。

(上與下)拉瓦伊凱里級巡防艦Yekuana(PO-13 ex-PC-23)

在2013年,瓦伊凱里級巡防艦換上新的舷號。前後分別為Yekuana(PO-13 ex-PC-23)與Kariña(PO-14 ex-PC-24)。

(上與下)瓦依凱布洛級首艦瓦依凱布洛號(Guaicaipuro GC-21),是第一艘近海巡邏艦(BVL)。

瓦依凱布洛級的Naiguatá(CG-23)。該船在2020年3月30日與郵輪RCGS Resolute衝撞沉沒。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瓦伊凱里級巡邏艦/委內瑞拉

(Guaiquerí class,POVZEE)

瓦依凱布洛級巡邏艦/委內瑞拉

(Guaicaipuro class,BVL)

承造國/承造廠 西班牙/Navantia, Cadiz, Puerto Real Yard CG-21~23:西班牙Navantia, Cadiz, San Fernando Yard

CG-24:Venezuelan Dams Astilleros Nacionales (DYANCA)

尺寸(公尺) 長99 寬13.6 吃水3.8 長79.9 寬10.5 吃水3.7
排水量(ton)

滿載2419

標準1453

滿載172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AD

MTU 12V-1163-TB93柴油機*4/23800

雙軸

CODAD

MTU 16V-1163柴油機*2/15800

雙軸

航速(節) 25 22
續航力(海浬) 3500/18節 4000/16節
偵測/反制系統 SMART-S MK-2 3D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Scout Mk2 LPI平面搜索雷達*1

Thales Vigile 100電子支援系統(ESM)

MK-36 SRBOC誘餌發射系統(MK-137六聯裝干擾彈發射器*2)

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Thales TACTICOS作戰系統

Thales STING-EO Mk2艦砲射控雷達系統*1

Thales MIRADOR  EOTS光電火砲射控系統*1

艦砲射控雷達*1
乘員 92 64
艦載武裝 OTO 76mm 62倍徑快砲(超級快速型)*1

GDM-008 千禧年35mm機砲*1

12.7mm機槍*2

預留裝置防空、反艦飛彈的空間

OTO 76mm 62倍徑快砲(超級快速型)*1

GDM-008 千禧年35mm機砲*1

12.7mm機槍*2

艦載機 AB-212/412或AS-565海豚直昇機*1 僅直昇機甲板,可操作AB-212/412或AS-565海豚直昇機*1
數量

共四艘

共四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備註
PO-11 ex-PC-21 Guaiquerí 2008/9/11 2009/6/24 2010/4/11 GC-21 Guaicamacuto 2007/11/27 2008/10/16 2010/3/2  
PO-12 ex-PC-22 Warao 2009/5/12 2009/11/3 2011/8 GC-22 Yaviré 2008/6 2009/3/11 2010/11/10  
PO-13 ex-PC-23 Yekuana 2009/9/22 2010/3/1 2011/12/9 GC-23 Naiguatá 2008/10/28 2009/6/24 2011/3/1 2020/3/30撞船沉沒
PO-14 ex-PC-24 Kariña 2010/2/17 2012/1/24 GC-24 Tamanaco

 


 

位處瓦伊凱里的委內瑞拉,在1980年代以前與美國關係都十分有好,委內瑞拉國防軍也順理成章地大量使用美製武器裝備。自從查維茲獨裁政權成立後,委內瑞拉與美國關係迅速惡化;因此,委內瑞拉開始將國防武器的訂單轉移向歐洲與俄羅斯。

在2005年3月30日,委內瑞拉與西班牙簽署一份採購協議,向西班牙購買四艘滿載排水量約2400噸級的Avante 2200型巡邏艦、四艘1700噸級巡邏艦、10架CN-285運輸機與2架CN-235海洋巡邏機,其中八艘軍艦都由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集團建造,飛機則由EADS集團旗下的西班牙CASA公司製造,總價值13億歐元(約16.9億美元);此外,委內瑞拉也一併向西班牙採購兩艘瀝青裝運船以及一艘多用途貨輪。 委內瑞拉方面表示,這批軍機與軍艦主要用於洋面巡護與打擊中美洲猖獗的海上走私與販毒。在2005年11月28日,委內瑞拉與納凡提亞廠正式簽署這八艘軍艦與12架軍機的合約,總值16億歐元(約22億美元)。

八艘軍艦中,四艘1700噸級巡邏艦稱為近岸巡邏艦(Buque de Vigilancia de Litoral,BVL)近海巡邏艦;至於四艘2400噸級巡邏艦則稱為 專屬經濟海域巡邏艦((patrullero oceánico de vigilancia de la zona económica exclusiva,POVZEE)型。以下便分別介紹:

POVZEE 瓦伊凱里級

POVZEE專屬經濟海域巡邏艦的早期想像圖。原始設計中,艦首裝有

垂直發射器,艦體中段設置反艦飛彈,但在服役初期都暫不裝備。

下水前夕的瓦伊凱里級巡邏艦二號艦Warao(PC-22)。

瓦伊凱里級巡防艦首艦瓦伊凱里號(Guaiquerí PO-11 ex-PC-21

四艘POVZEE巡邏艦由納凡提亞集團的Puerto Real船廠建造,納凡提亞集團對此船型的內部型號為Avante 2200,首艦最初預定命名為Guaicaipuro(F-31),爾後改名為瓦伊凱里號(Guaiquerí OP-11 ex-PC-21)於2007年11月切割第一塊鋼板,2008年9月11日開始安放龍骨,2009年6月24日下水,2010年5月服役;二號艦Warao(OP-12 ex-PC-22)於2008年9月切割第一塊鋼板,2009年5月12日開始安放龍骨,同年11月3日下水。四艘船艦 從2010到2012年初陸續服役。在2013年,四艦分別將舷號換為OP-11~14。

瓦伊凱里級巡邏艦的主要任務包括:保護專屬經濟海域、維護海上交通、打擊走私販毒與非法移民、環境監控、情報蒐集、人道救援、控制海洋污染以及維護委內瑞拉的戰略利益等,能在沿岸與 離國土較遠的洋面上操作。瓦伊凱里級的艦體與上層結構都以鋼材製造,採用球鼻艦首;艦體設計十分強調降低訊號,外型十分簡潔,上層結構帶有傾角,以減低雷達截面積,此外還有諸多措施來降低紅外線、噪音等信號強度。 瓦伊凱里級滿載排水量約2419噸,艦上最多容納92人,可以是52名操艦官兵、8名直升機航空人員、20名訓練學員與12名特種隊員,或者是12名軍官、24名士官和56名船員的組合。 瓦伊凱里級採用複合柴油機與柴油機(CODAD)動力系統,主機為四具MTU 12汽缸1163-TB93柴油機,每具功率4440KW(約5954馬力),總功率約17760KW(約23800馬力),雙軸推進,螺旋槳推進器為Wärtsilä的5C11 CP可變距螺旋槳,最大航速25節,最大巡航速率22節,航速18節時續航力35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操作25天。艦上的電力由四具柴油發電機組供應,每具功率570KW。

裝備方面,由於性能屬於海洋巡邏艦(OPV)的範疇,瓦伊凱里級完工初期的偵測與武器裝備十分簡單,純粹針對近距離水面火砲作戰;不過,艦上也預留設置防空系統與反艦飛彈的空間。雷達方面,主桅杆設置一具Thales的SMART-S MK-2三維對空/平面搜索雷達,可監控250km以內的空域,此外還有一具Scout Mk2低截獲率(LPI)平面搜索雷達,以及Thales的Vigile 100電子支援系統(ESM)。艦上的作戰中樞則為Thales的TACTICOS戰鬥系統,由四部多功能顯控台(Multifunctional Operator Consoles,MOC)Mk3組成。Scout Mk2 LPI雷達採用頻率調變連續波(Frequency Modulated Continuous Waveform,FMCW)操作,能以最低的峰值功率來探測遠距離目標,降低被敵方電子截收(ESM)裝置察覺的機率,此外其工作時的距離單元(range cell )較小,能在嚴重海上或沿岸雜波干擾情況下有效運作。Thales的Vigile 100電子支援系統連結艦上的TACTICOS戰鬥系統以及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能提供真時(Real time)的週邊威脅警戒並即時採取電子反制自衛措施,或進行電子信號偵察(Electronic signals intelligence ,ELINT)。

瓦伊凱里級主桅杆頂的SMART-S Mk.2 S波段雷達。雷達下方的多角形物體

是Thales Vigile 100 電子截收裝置(ESM)的接收天線組。

瓦伊凱里級的艦橋,後方可以看到Thales STING-EO Mk2射控雷達以及桅杆上的

Scout Mk2低截獲率(LPI)平面搜索雷達

瓦伊凱里級艦砲後方預留的垂直發射器位置。

瓦伊凱里級的射控顯控台

瓦伊凱里級的機庫

武器方面,艦首裝置一門OTO-Breda 76mm 62倍徑快砲的超級快速型,射速120發/分,最大射程30000m左右;艦砲與船艛之間預留安裝垂直發射系統的空間 (可裝置一個如八單元的垂直發射模組,如裝填美製ESSM防空飛彈的MK-41或裝填歐洲MICA-VL防空飛彈的Sylver A35等),上層結構也可容納兩組反艦飛彈發射器,不過這些在完工之初都不裝備。此外,機庫上方裝有一座美製GDM-008千禧年35mm火砲系統(Millenium Gun Weapon System),射速約1000發/分,配備AHEAD智慧型引信彈藥,具備防空與反水面機能,此外還有兩挺12.7mm重機槍,用於臨檢、緝捕或攻擊近距離中小型水面目標。 艦上的76mm快砲與GDM-008千禧年35mm火砲由Thales STING-EO Mk2 艦砲射控系統(位於艦橋頂)以及Thales MIRADOR EOTS光電火砲射控系統 (設置在煙囪後方)指揮。STING-EO Mk2射控雷達採用一具直徑1.2m的天線(因此又稱STING 1.2),採用X(I/K)頻操作,以X/I頻工作時探測距離72km,K頻工作時距離17km,並結合光電感測裝置(包含電視攝影機、紅外線熱影像儀、雷射測距儀、光學通道等)來協助目標追蹤標定 ,並作為萬一X波段雷達故障或遭遇強烈電子干擾時的備用射控手段,此外還結合一些輔助裝置如接戰前校正(Pre-Action Calibration,PAC)以及砲彈近失距離指示(Miss Distance Indication,MDI)等。

艦尾設置一個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可操作一架用於洋面監視的中型直昇機;此外,艦上還搭載兩艘RHIB硬殼膨脹快艇,平時收容於機庫兩側的位置,用於洋面搜索、臨檢緝捕與運輸等工作。

瓦伊凱里級二號艦Warao(PO-12 ex-PC-22)在2012年在巴西外海Fortaleza參加VenBras-2012演習時發生擱淺意外,艦上人員由姊妹艦Kariña(PO-14 ex PC-24)救援,隨後Warao號由巴西派遣拖船浮揚並拖走。該艦艦體以及推進系統受損嚴重,因此在納凡提亞協助下就近在巴西的Rio de Janeiro海軍船廠修理;該艦在2013年3月由荷蘭的潛舉船舶Rolldock Sea號運抵達巴西Rio de Janeiro海軍船廠進行修理。在2016年3月31日,瓦伊凱里號主砲發生走火意外,造成1死六傷。

 

BVL 瓦依凱布洛級

 

BVL近岸巡邏艦想像圖,基本設計由西班牙自用的Serviola級巡邏艦發展而來。

瓦依凱布洛級首艦瓦依凱布洛號(Guaicaipuro GC-21)

瓦依凱布洛號的艦尾,注意收放RHIB小艇的艙口。

BVL巡邏艦被委內瑞拉稱為瓦依凱布洛級(Guaicaipuro class),滿載排水量約1700噸級,係以西班牙海軍現役Serviola級巡邏艦的設計衍生改良而成,艦體設計同樣融入最新的匿蹤科技。前三艘 瓦依凱布洛級(GC-21~23)由納凡提亞旗下San Fernando船廠建造,最後一艘Tamanaco號(GC-24)則轉移到委內瑞拉本土的Venezuelan Dams Astilleros Nacionales (DYANCA)建造。

瓦依凱布洛級採用CODAD複合柴油動力系統,主機為兩具MTU 16汽缸1163柴油機,每具出力5920KW(約7938馬力),最大航速22節,經濟航速14節,以16節巡航速度航行時,續航力4000海里,艦上最多容納62名人員。 瓦依凱布洛級的武裝包括艦首一門OTO-Breda 76mm快砲、直昇機庫頂一門千禧年35mm快砲與兩挺12.7mm機槍,其中76mm快砲與其母型Serviola級艦一樣,都設置於船艛前方高於艦首主甲板的平台上 。艦上沒有直昇機庫,艦尾設置一座起降甲板,可供AB-212/412或AS-565海豚之類的直昇機起降。艦尾最末端設有一個傾斜式通道艙口,可攜帶一艘RHIB快艇,並能快速收放。BVL的任務與POVZEE類似 ,唯作業海域以近海為主;由於艦體較小,BVL取消了機庫,也沒有預留設置反艦與防空飛彈系統的空間。

Naiguata(CG-23)衝撞郵輪RCGS Resolute事件

2020年3月30日,註冊葡萄牙籍的郵輪RCGS Resolute與委內瑞拉巡邏艦Naiguata(CG-23)相撞後,

停在庫拉索(Curaçao)。該船船頭在撞擊時受到輕微損壞,但巡邏艦Naiguata被撞沈。

(上與下)委內瑞拉公布 Naiguata號拍攝的的視頻,上圖是艦上人員以AK-47步槍實施警告射擊,

下圖是RCGS Resolute船頭撞擊Naiguata號腰部的畫面。

 

2020年3月30日凌晨,瓦依凱布洛級巡邏艦的Naiguata(CG-23)與註冊葡萄牙籍的郵輪RCGS Resolute在加勒比海相撞,Naiguata號隨後沉沒;雙方此次意外並未導致任何人員死亡,Naiguata號人員全數獲救。委內瑞拉發表聲明譴責RCGS Resolute郵輪的「侵略與海盜行為」,並表示不排除RCGS Resolute是載運傭兵去攻擊委內瑞拉的基地;此外,委內瑞拉軍方的聲明指控RCGS Resolute撞擊後逕自離去,沒有救援Naiguata號的人員,是冷酷的犯罪行為,而委內瑞拉會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此時,委內瑞拉正遭受美國與其盟邦的制裁,美國不承認委內瑞拉總統Nicolas Maduro政權的合法性,並封鎖了委內瑞拉大部分的石油出口,導致委內瑞拉經濟受到重創,不少人民逃到鄰國。

RCGS Resolute在1991年由芬蘭勞瑪船廠(Rauma Yards)建成,長124.8m,總噸位8445噸,完工時是社會冒險航運公司(Society Adventurer Shipping Company)的社會探險號(Society Adventurer),是一艘能在極區航行的五星級郵輪,船體經過加固,具備一定程度的破冰航行能力;從2018年起,這艘船由加拿大籍郵輪公司One Ocean Expeditions接手並改名為RCGS Resolute。

根據郵輪RCGS Resolute事後的聲明,這起事件肇因於Naiguata號對RCGS Resolute激進的不當行動;當時該船正在航向庫拉索(Curaçao)的途中,在托爾蒂島 (Isla de la Tortuga)外13.3海里遭到Naiguata號攔截(此時船已經在當地海域漂流了一天進行例行的發動機維修;右發動機進行維修同時,左發動機則保持待機,確保該船能和陸地保持安全距離);Naiguata號詢問意圖後命令RCGS Resolute跟隨它到委內瑞拉的瑪格麗塔島(Isla De Margarita)。由於當時RCGS Resolute在國際公海航行,為了避免耽誤船期,船長繼續向Naiguata號交涉;然而,隨後Naiguata號上的人員就朝RCGS Resolute開火射擊(依照稍後委內瑞拉公布的視頻,該艦人員以AK-47步槍實施警告射擊),接著Naiguata號從RCGS Resolute的右舷靠近,以135度角衝撞RCGS Resolute的船頭。Naiguata號持續撞擊RCGS Resolute,試圖將這艘郵輪逼入委內瑞拉水域;然而,RCGS Resolute是一艘設計成能在寒帶冰洋航行的郵輪,船頭經過強化,幾次碰撞後RCGS Resolute船頭只受到輕微損害,但委內瑞拉巡邏艦Naiguata號卻受損嚴重大量進水,隨後沉沒。此後RCGS Resolute仍滯留在原處一個多小時準備支援海難救助,依照標準程序聯繫庫拉索當地的海事救援協調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MRCC),並多次嘗試與Naiguata號聯繫,但都沒有回音。隨後MRCC通知RCGS Resolute繼續朝原計畫航行,不需要額外的協助。依照令RCGS Resolute的聲明,當時船上有44名船員、沒有乘客。

依照庫拉索當地媒體報導,委內瑞拉軍艦的確意圖將RCGS Resolute帶往瑪格麗塔島,理由是該船「侵入委內瑞拉領海」;然而,民船在公海上享有航行自由,因此看起來委內瑞拉軍艦行徑像是試圖劫持郵輪。依照委內瑞拉的說法,Naiguata號巡邏艦進行海上執法時,RCGS Resolute不僅不配合,而且蓄意轉向,然後撞上Naiguata號中部。而委內瑞拉總統Nicolas Maduro表示已經啟動調查程序,希望庫拉索能最大程度地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