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家艦(島級巡防艦、伊斯坦堡級巡防艦)

土耳其首艘島級(Ada class)巡防艦雷貝利島號(TCG Heybeliada F-511)試航的畫面。

(上與下)由後方看雷貝利島號。

服役後的雷貝利島號。

島級二號艦Buyukada(F512)

島級三號艦Burgazada(F513)在2016年6月下水前夕的照片。原本土耳其打算從島級三號艦開始將建造工作轉移至

民營的造船廠,但經過一些波折後,第三、第四號艦仍由伊斯坦堡造船廠建造。

雷貝利島號的戰情中心。

巴基斯坦向土耳其訂購的MILGEM巡防艦想像圖,巴基斯坦稱為真奈級(Jinnah class)。注意到艦首裝備16管

垂直發射防空飛彈系統(當時打算使用中國LY-80N,但2021年6月選定了MBDA的信天翁NG)。

艦橋以及直昇機庫上各有一座配套的照射雷達。艦體中部裝備六管巴基斯坦國產反艦/陸攻飛彈。

2022年在多哈國際海事防務展(DIMDEX 2022)展出的巴基斯坦真奈級巡防艦模型。

2022年11月的真奈級巡防艦想像圖

2021年8月15日,土耳其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為巴基斯坦建造的首艘MILGEM巡防艦巴布爾號

(PNS Babur F-280)舉行下水儀式。

2022年5月20日,首艘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廠建造的MILGEM巡防艦下水,

命名為巴達爾號(PNS Badr F281)

2022年11月25日,土耳其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為巴基斯坦建造的第二艘MILGEM巡防艦

(三號艦)海爾巴號(PNS Khaibar F-282)舉行下水儀式。

2023年8月2日,第二艘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廠建造的MILGEM巡防艦下水,

命名為PNS Tariq(F283)

巴基斯坦建造的首艘MILGEM巡防艦巴布爾號(PNS Babur F-280,左)在2023年9月24日交付巴基斯坦。

注意一旁停靠的是土耳其的首艘TF100型防空巡防艦伊斯坦堡號(Istanbul F515,右)。

 

在土耳其RMK Marine造船廠建造中的首艘烏克蘭島級巡防艦伊萬.馬澤帕號(Hetman Ivan Mazepa)

,攝於2022年9月下旬。

2022年10月2日,烏克蘭首艘島級巡防艦伊萬.馬澤帕號舉行命名下水儀式。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島級巡防艦(Ada class)

建造國/建造廠 土耳其/ Istanbul Naval Shipyard

巴基斯坦:

第一與第三艘:土耳其/Istanbul Naval Shipyard

第二與第四艘:巴基斯坦/Karachi Shipyard and Engineering Works(KS&EW)


烏克蘭:土耳其/RMK Marine Shipyard
尺寸(公尺)

長99.56,寬14.4,吃水3.9

排水量(ton)

標準約2000,滿載24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GAD

LM-2500燃氣渦輪*1/30800

MTU 595 16V柴油機*2/11600

總功率37070馬力

雙軸

航速(節)

29~30

續航力(海浬)

3500/15節

乘員

島編制93名,另可搭載額外13名

偵測/電子戰系統

Thales SMART-S MK-2 三維多功能雷達*1

Sperry Marine VMFT S頻導航雷達*2

ASELSAN ALPER X頻低截獲率導航雷達*1

ASELSAN ARES-2N電子截收裝置(ESM)

ASELSAN LIAS雷射警告系統

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

Ultra Electronics SSTD魚雷反制系統(包含 Sea Sentor拖曳式魚雷誘餌、八聯裝誘餌發射器*2)

聲納

TUBITAK TBT-01 Yakamoz艦首中頻主/被動聲納*1

射控/作戰系統

Genesis MSYS作戰系統

Thales STING EO雷達/光電射控系統*1

ASELFLIR-300光電偵測射控儀*1

艦載武裝

OTO-Breda 76mm 62倍徑快砲*1

四聯裝魚叉(F-511~513)/Atmaca(F-514)反艦飛彈發射器*2

STAMP遙控武器站(配備12.7mm機槍)*2

雙聯裝MK-32 324mm魚雷發射器*2(使用美製MK-46/54魚雷)

21聯裝MK-49 RAM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1

艦載機/小艇

S-70-B2反潛直昇機*1

UAV無人遙控載具

RHIB小艇*2

姊妹艦

土耳其:共四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F-511 Heybeliada 2007/1/22 2008/9/27 2011/9/27
F-512 Buyukada 2008/9/27 2011/9/27 2013/9/28
F-513 Burgazada 原訂2011/9/27

實際2014/12/7

原訂2013/9/27

實際2016/6/17

2018/11/4
F-514 Kinaliada 2015/10/8 2017/7/3 2019/9/29

巴基斯坦:共四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備註
F280 Babur 2020/6/4 2021/1/23 2023/9/24 Istanbul Naval Shipyard 建造
P282 Khaibar 2021/4/30 2022/11/25 Istanbul Naval Shipyard 建造
F281 Badr 2020/10/25 2022/5/20 KS&EW建造
F283 Tariq 2021/11/5 2023/8/2 KS&EW建造

烏克蘭:共四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Hetman Ivan Mazepa 2021/9/7 2022/10/2
2023/3/16切割第一塊鋼板。2023/8/18安放龍骨
 

 


(1) (2)

 

起源:土耳其國家艦

在1996年,土耳其展開一項新一代國產水面艦艇計畫,稱為「國家艦」(Milgem Project,Milgem,是Milli Gemi的簡寫) ;差不多在同一時期,土耳其也另外展開土耳其2000年代防空巡防艦(TF-2000)計畫。 為了填補「國家艦」服役之前的空檔,土耳其在2000年12月與法國達成協議,購買六艘法國海軍汰除的A-69代斯汀多夫級巡防艦 (D'Estienne d'Orves class,土耳其稱為Burak class),於2002年全數交付土耳其海軍服役。

在1996年「國家艦」項目剛開始之際,曾打算向德國Blohm+Voss船廠引進著名的MEKO A-100設計, 並授權土耳其的造船界建造;然而由於諸多因素,在2000年代初期,土耳其當局 宣布「國家艦」計畫轉為由本國國防工業整合研發,並尋求必要的國外技術協助與次系統供應;在2004年3月12日,土耳其當局正式確定「國家艦」的研製計 畫,由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Istanbul Naval Shipyard Command)擔任主承包商與相關協調工作,初期的艦型設計、最佳化與船模實驗由伊斯坦堡理工大學負責,土耳其軍事電子工業公司(ASELSAN)與 軍方軟體公司HAVELSAN(1982年由土耳其與美國合資成立)負責艦上重要戰鬥、管理系統的整合開發, 土耳其勞埃德船級社根據2004年海軍艦艇規則(the Rules of Naval Ships) 來審查「國家艦」的設計文件;此外,還有若干土耳其本土的次承包商 負責此項目的船艦平台、裝備的建造與整合工作,許多原物料、設備、服務 的供應都由土耳其國防工業副部長所指定。來自烏克蘭的尼古拉耶夫國家造船研究設計中心(IPTSK)也參與了土耳其國家艦項目的設計工作。 建造方面,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負責建造頭兩艘國家艦,待原型艦驗證各項技術細節與敲定修改項目,後續艦將發包給土耳其的民間造船廠來建造。 依照土耳其的目標,「國家艦」的自製率將達80%以上,總共有超過50家本土相關廠商、機構參與,成為帶動土耳其造艦與周邊相關電子、精密機械、軟體等產業的發展的火車頭。

「國家艦」的設計方案相當程度地借鑑了美國洛馬集團(Lockheed Martin)版本的多功能近岸戰鬥艦(LCS)的自由號(USS Freedom LCS-1)的方案,採用單體設計,整體外觀 十分強調降低雷達截面積,呈現大傾角的簡潔俐落造型,並必需滿足土耳其海軍對於 速度、耐波力與穩定性的要求。

計畫與建造

土耳其一開始預定建造12艘 「國家艦」,分成兩種次型號,其中八艘為「島級」(Ada class,簡稱A級)近岸巡邏艦, 以土耳其領土內的海島命名,另外四艘則是裝備更為精良、擔負正規作戰任務的「TF-100」 巡防艦,後來成為伊斯坦堡級(Istanbul  class,簡稱I級);不過,後來整個計畫規模縮減至八艘,建造首批四艘島級巡防艦(Batch 1)之後,接下來就建造四艘TF-100巡防艦。

「國家艦」將承擔土耳其海軍 的巡邏維護與正規作戰任務,包括目標偵察、監視、識別、近海與海 港基地保護、反潛、水面作戰等工作,並具備一定程度的防空能力與兩棲作戰支援 能力。首批四艘島級巡防艦用來取代六艘購自法國的A69 Burak級巡防艦,而後續四艘TF-100則用來取代土耳其海軍的四艘派里級巡防艦。

土耳其在「國家艦」案中將投資15億美元,此案80%都交由土耳其國防產業包辦。此外,艦上許多裝備來自於歐美先進廠商。在2007年5月23日,HAVELSAN獲得土耳其國防部的合約,為前兩艘島級提供GENESIS作戰系統。在2007年12月,ASELSAN與歐洲Thales簽約,由Thalse為「國家艦」提供部分先進感測系統,包括供應10套SMART-S MK-2三維E/F頻多功能對空監視雷達與11套STING光電/雷達射控系統。SMART-S的最大偵測距離約250km,最大偵測仰角達70度,功能涵蓋對空與對水面的監視以及直昇機導引等。至於STING則整合有光電系統(包含電視攝影機、雷射測距儀、紅外線熱影像儀)與一句全固態照明雷達,負責火砲、飛彈的追蹤與射控,能根據目標與任務型態自動選擇最適合的感測裝置;值得一提的是,STING的紅外線熱影像儀與雷射測距儀由土耳其的ASELSAN生產。在此合約中,Thales會協助土耳其的負責單位,將該公司提供的各種雷達、射控系統整合至艦上的國產作戰系統中。此外,艦上還裝置Thales的SCOUT MK-2平面搜索雷達,此雷達擁有LIP低雷達截獲率技術。在2008年2月,土耳其與德國MTU公司簽署兩項採購合約,為土耳其國家艦提供MTU 595型16汽缸柴油機,以及為土耳其另一項400噸級巡邏艦計畫(共16艘) 提供32具MTU 16V 4000 M90型柴油機(單機功率2720kW,約3600馬力),全部合約總值大約6000萬歐元,兩型柴油機均在2009年交付第一批。

首艘島級艦雷貝利島號(TCG Heybeliada F-511)在2005年7月26於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切割第一塊鋼板,2007年1月22日安放龍骨 ,2008年9月27日土耳其海軍節當天下水,該艦是八艘「島級」巡邏艦的首艦; 而在同一天,二號艦布雅卡達號(TCG Buyukada F-512)也舉行了開始安放龍骨 的儀式,在2011年9月27日下水,2013年9月服役。雷貝利島號在2010年10月25日 完全完工,隨後展開海試與作戰能力的測試,並於2011年9月27日進入服役;根據媒體報導,雷貝利島號的成本約2.6億美元。

在2013年1月3日,土耳其國防工業部宣布RMK Marine Gemi Yapım Sanayi A.Ş.船廠將負責建造後續六艘島級巡邏艦 (第二至第八艘),其中第三、第四號艦是在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技術轉移與指導之下完成。然而,制訂合約的談判在2013年6月暫停,隨後在2013年9月26日,土耳其國防工業執行委員會宣布取消與RMK簽署的島級巡邏艦合約 ,並宣布第三、第四艘島級巡邏艦都由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建造。這可能是由於RMK的母集團KOC在2013年6月一次群眾示威遊行中,部分群眾遭受警方催淚瓦斯攻擊後躲入KOC集團旗下的伊斯坦堡酒店避難,而酒店同意開門接納群眾,稍後土耳其政府在6月16日宣布,在該次遊行中為「恐怖份子」(遊行群眾)提供援助的酒店都將受到懲罰,使得KOC集團所有的合約都遭到徹查。 因此,原訂在2011年9月底開工、2013年9月底下水的島級三號艦Burgazada(F513),在2014年12月7日(另一說是2015年5月)才在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安放龍骨,2016年6月17日下水。


島級巡防艦諸元

島級巡防艦的早期想像圖,此艦許多概念與構型師法美國LCS-1自由級濱海戰鬥艦。

注意早期土耳其打算開發高匿蹤程度的砲塔殼,類似瑞典MK-3 57mm快砲的設計

,不過後來並沒有付諸實現。

島級巡防艦滿載排水量2300ton,艦體的耐航要求是四級海象以內進行進行直昇機起降、 五級海象以內正常作戰,並在六級海象下仍維持航行與一定程度的作戰能力。島級採用 複合燃氣渦輪與柴油機動力(CODAG)系統,由一具美國GE LM-2500高速用燃氣渦輪(功率23000KW,約30800馬力) 與兩具德國MTU 595型16汽缸柴油機(單機功率4320KW,約5790馬力)組成,最大整體輸出功率 約27640KW(37070馬力),最高航速在29節以上,巡航速率15節,以15節航速的續航力約3500海里 ,能連續在海上作業10天。島級巡防艦的電力由四套功率各588KW(789馬力)的柴油發電機,艦上的輸配電規格完全符合北約規範,發電機直接輸出440V/三相/60Hz的電力並供應主幹系統使用,艦上照明、一般設施裝備使用220V/60Hz電源,艦上的備用電源為115V/60Hz,而主要系統的緊急動力則為24V直流電。 艦上共編制93名人員(含航空組員),此外還有多餘的13個舖位可資運用。

 

(上與下)島級巡防艦的艦橋駕駛席。

島級巡防艦的艦橋,可以看到各種現代化的顯控台。

(上與下二張)島級巡防艦的戰情中心射控顯控台。

島級巡防艦的STAMP遙控武器站的顯控台,設置在艦橋後方。

島級巡防艦使用的GENESIS戰鬥系統各顯控台。

 

島級巡防艦的主要戰鬥系統開發、整合工作由ASELSAN與HAVELSAN負責,其中HAVELSAN負責開發G-MSYS作戰系統、EPKIS(Entegre Platform Kontrol Veizleme Sistemi)船艦的整合式導航控制系統、資訊分配處理系統、 Imtech UniMACS 3000整合式船艦平台監視系統(Integrated Platform Monitoring System,IPMS)等;而ASELSAN負責艦上的ASELFLIR-300光 電射控儀、衛星通訊系統終端、電子支援系統、光電警告系統以及對內/外的整合式通訊系統等。 此外,土耳其科學暨技術研究委員會(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Research Foundation,TUBITAK)負責艦上的主/被動聲納系統與消磁系 統的整合研發與生產,同時也負責船艦整體紅外訊號的分析預測及管理、電磁兼容性與降低電磁干擾的分析作業等。

島級巡邏艦的作戰中樞是由HAVELSAN主導開發的GENESIS(Gemi Entegre Savas; Idare Sistemi,即整合戰鬥管理系統)系統的國家艦版本(GENESIS Milgem Savas Yonetim Sistemi,G-MSYS),土耳其派里級飛彈巡防艦的戰鬥系統改進計畫(G-GCMP)也採用GENESIS系列的作戰系統 。此種系統採用開放式、全分散式的架構,大量使用商規技術,透過二餘度分散式資料匯流排(dual distributed data bus)與艦上各次系統連結,並透過資料鏈與其他平台分享戰術資訊,具有生存力較強、後勤維護與升級較為便利的特點。島級的G-MSYS系統架構由一個指揮官顯控單元(Commander Unit,COU)、5個操作顯控台(Operator Consoles,OpCons)、2個戰術顯控台(Tactical Consoles,TaCons)、8個顯控台間介面單元(Inter Console Units)、戰鬥系統影像網路(combat system video network)、地面廠站測試單元(land-based test system units)等構成,上述所有的顯控台系統都由Yaltes設計與製造。

島級配備Imtech、Yaltes開發的UniMACS 3000系列整合平台管理系統(Integrated Platform Control Monitoring System,IPMS),整合了艦上的動力管理系統(power management system)、火災探測與消防損管系統、全艦閉路電視(CCTV)監視系統、穩定控制系統等,艦上人員只需在艦橋或中央控制室就能透過IPMS監視/控制全艦所有平台機械 (含推進、發電系統)、輸配電、損管與輔助支援系統的狀況與運作。

島級的主要偵測與電子戰裝備包括歐洲Thales提供的SMART-S MK-2三維多功能雷達、兩具Sperry Marine的VisionMaster FT S頻導航雷達、一具ASELSAN的ALPER低截獲率導航雷達、Thales的STING(STIR 120)雷達/光電射控系統、ASELSAN的ASELFLIR-300T先進光電偵蒐/射控系統(Advanced Targeting System)、ASELSAN的ARES-2N電子截收裝置(ESM)與LIAS雷射警告系統、BAE System的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 、Ultra Electronics的SSTD魚雷反制系統(包含拖曳式魚雷探測聲納與主動式反制系統、兩具八聯裝誘餌發射器)、TUBITAK的TBT-01 Yakamoz中頻艦首聲納等。

島級巡邏艦配備ASELSAN開發的ALPER低截獲率(LPI)X頻導航雷達,可在各種天候狀況下探測水面目標,最大探測距離約36海里(67km)。ALPER雷達波形為調頻連續波(FMCW),輸出功率有1W、0.1W、0.01W、0.001W等選擇,在12海里距離(22km)上的距離精確度約5m,距離表尺有12、24、36海里(分別是22、44、67km),天線轉速在每分鐘20轉以上。

島級巡邏艦配備兩具美國諾格集團(Northrop Grumman)旗下Sperry Marine公司的VisionMaster FT(VMFT) S頻導航雷達,此種雷達提供了友善的人機介面以及先進的自動雜訊抑制能力,不需要人工調整增益或雜訊控制,就能有效探測一些跡訊微弱的小型目標;而後端系統能同時追蹤100個雷達探測的目標與240個來自AIS的目標軌跡,能探測到的目標的速率上限約150節。目標鎖定具有兩個模式,一個是兩個環形目標獲得區域,另一種是兩個由操作人員定義的多角形區域。後端內建的內部開關能連結至多六具收發器(transceivers)到至多6個顯示器上,使得不同顯控台之間能彈性地切換畫面,能增加工作分配的彈性或作為備援。後端系統具有雙頻道(Dual-Channel)選項,能將兩個獨立的收發器獲得的信號來源投射在同一個顯示器上,兩個頻道上都可進行目標追蹤。

島級巡邏艦配備ASELSAN開發的雷射警告系統(Aselsan  Laser Warning Receiver,LIAS),能探測雷射之類的標定信號並自動分類、識別敵方平台種類並發出警告,與艦上的電子戰系統結合。LIAS由一個處理器單元(Processor Unit )和多個安置在船艦各處的感測器單元(Sensor Units)構成(至少需要四個,最多可設置八個),每個感測器單元的接收視線範圍( field-of-view)為水平90度、俯仰正/負40度;感測器單元接收到可疑的雷射信號後將信號送至處理器單元,處理單元立刻對感測器傳來的信號進行分類、識別,確認為威脅後自動追蹤目標軌跡,並將威脅資料傳輸給電子戰系統,顯示在MMI上;而如果艦上有適當的光電反制系統(例如適合干擾紅外線、光學頻譜的誘餌),LIAS也能自動將威脅相關資訊直接傳輸過去(不需要再經過電子戰系統),立刻採取反制措施。LIAS能辨認出幾乎所有世界上已知的軍用雷射來源,包括雷射測距儀( Laser Range Finders,LRF)、雷射標定器(Laser Designators,LD)、光達(Laser Beam Riders,LBR)等等。

ASELSAN的ASELFLIR-300T先進標定系統( Advanced Targeting System)具備目標搜索、標定與環境監視能力,結合了多種光電感測單元,包括一個紅外線熱攝影機(Thermal Camera)、一個雷射標定/測距儀( Laser Range Finder/Laser Designator)、雷射彈著追蹤器(Laser Spot Tracker)、一個彩色電視攝影機(Color TV Camera)與一個彩色彈著追蹤攝影機(Color Spotter Camera)等。

ASELSAN的ARES-2N電子支援系統涵蓋波段為2~18GHz,能對敵方電磁信號進行截收、探測、分類、識別、追蹤、標定與定向(Direction Finding,DF)、等作業,辨認出威脅目標後能自動對艦上人員發出警告,並與艦上其他相關作戰系統聯合作業,此外還能記錄電磁輻射特徵。ARES-2N提供廣泛頻帶的雷達信號截收,對每一個個別信號來源快速進行定向等相關的處理,並自動標定與追蹤每個電磁輻射來源。ARES-2N具有精確度參數測量(precision parameter measurement )以及先進輻射特徵描述能力(emitter characterization capabilities),寬的接收頻帶使其具有較高的截獲機率,同時也具備探測低截獲率(LPI)雷達的能力。此外,ARES-2N還具備頻寬選擇能力(Bandwidth selectivity ),能鎖定或排除特定頻寬,用於排除敵方電子干擾或某些強烈的脈衝都卜勒信號,對整體電磁環境仍保有較好的敏感性。

水下探測方面,島級巡邏艦配備TUBITAK開發的TBT-01 Yakamoz艦體中頻主/被動聲納,其聲納外罩由土耳其ONUK-BG Defence Systems開發,大量使用奈米強化玻璃纖維(Fiber Reinforced Polymer)製造。

島級巡邏艦配備OSI Geospatia提供的數位化海圖精確整合導航系統(Digital Chart Precise Integrated Navigation System,ECPINS)。艦上配備ASELSAN開發的X頻衛星通信系統(SATCOM)終端、全球定位系統(GPS)、LAN、戰艦用電子海圖顯示與資訊系統(Warship Electronic Chart Display and Information System,ECDIS/WECDIS)、北約Link 11/16資料鏈等。

雷貝利島號(TCG Heybeliada F-511)的前桅杆,頂部是Thales SMARTS-MK.2三維多波束雷達,

其下環繞著桅杆結構的是ASELSAN的ARES-2N電子截收系統的接收天線。桅杆前部

有兩個導航雷達,上方是Sperry Marine公司的VMFT S頻導航雷達(後桅杆還有一具),下方是

ASELSAN開發的ALPER低截獲率(LPI)X頻導航雷達。

島級的側舷,上方是SSTD魚雷反制系統的八聯裝誘餌發射器,下方則是ASELSAN的雷射警告系統

(LIAS)的一個感測器。

島級的後桅杆,頂上有一具Sperry Marine公司的VMFT S頻導航雷達,朝後的球狀物體是

ASELSAN的ASELFLIR-300T先進光電偵蒐/標定系統。此外還可以看到一具STAMP遙控武器站。

 

土耳其自行開發的STAMP遙控武器站,已經裝備於土國Onuk造船廠的MRTP-33型快速攻擊艇。

島級巡防艦上的STAMP遙控武器站,裝置12.7mm機槍。

島級巡邏艦上的STAMP遙控武器站。

武裝方面,島級巡防艦的主要任務包括水面作戰、巡邏維護、近距離反潛與防空自衛等,艦首裝有 一門OTO 76mm 62倍徑快砲,由ASELSAN整合的雷達射控系統指揮 接戰;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似乎打算在這門76mm快砲外部加裝一具自行開發的大傾角匿蹤砲塔殼,砲管下壓至最大俯角後,能完全折收入這具砲塔殼內,類似瑞典偉士比級(Visby class)巡邏艦的MK-3 57mm匿蹤快砲 ,在平時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雷達截面積,不過目前發展進度不明。反艦飛彈方面,土耳其總共考慮過美國魚叉、瑞典SAAB Bofors的RBS15 Mk.III以及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的NSM等西方代表性反艦飛彈;在2009年3月23至3月25日,土耳其方面分別與瑞典SAAB與挪威康斯堡航太進行洽商;不過最後土耳其選擇美製AGM-84L魚叉反艦飛彈來裝備島級巡邏艦,共配置二組四聯裝MK-141發射器,以半隱藏方式設置在艦舯。直昇機庫頂端設有一具21聯裝的美製MK-49 RAM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上層結構 設有兩座Aselsan公司生產的STAMP穩定式遙控武器平台(結合包含紅外線熱影像儀、電視攝影機、雷射測距儀的光電射控系統);Aselsan公司的STAMP以及穩定式槍砲系統(Stabilized Gun System,STOP)是近年土耳其國防產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產品,用於第一批島級巡防艦的STAMP配備一挺12.7mm機槍 ,而STOP遙控武器站則裝備25mm機砲(可選擇KBA 25mm單管機砲或M242 Bushmaster 25mm鏈砲)。 艦體兩舷內側各藏有一座美製雙聯裝MK-32魚雷發射器,使用美製MK-46或MK-54輕型魚雷。 艦尾設有機庫、直昇機甲板與相關起降、維護、加油設施,可搭載並操作維護一架美製S-70-B2海鷹反潛直昇機, 或者是無人遙控載具(UAV),艦內的航空燃料槽能儲存20噸的JP-5航空燃油。 土耳其在2006年秋向美國訂購了17架S-70B反潛直昇機;在此同時,土耳其海軍已經擁有7架S-70B反潛直昇機,配備於七艘購自美國的派里級飛彈巡防艦上。 此外,艦上搭載有兩艘RHIB突擊艇來擔負臨檢、特戰等工作,一艘停放在左舷上層的小艇吊柱,另一艘則收容於艦尾的小艇艙門裡。

第四艘島級巡防艦(TCG Kınalıada F514)率先以土耳其國產鷹式(Atmaca)反艦飛彈(見後文)取代美製魚叉反艦飛彈,並在2019年11月3日進行了鷹式飛彈的首次艦上試射。

 

島級的MK-32魚雷發射器,隱藏在艙門內。

島級的魚雷誘餌發射器

島級的艦內起居空間。

島級巡邏艦二號艦Buyukada(F512)

 

外銷

除了自用之外,土耳其大力在國際市場上推銷「國家艦」,從2010年代起就陸續有所斬獲。

根據2008年9月27日土耳其CNN的報導 ,包括加拿大、巴基斯坦、烏克蘭與若干南美國家,開始對土耳其國家艦艇產生興趣。2008年11月,土耳其方面透露與巴基斯坦的洽商將有所進展(雙方接觸商談已有兩年),巴基斯坦正考慮選擇「國家艦」作為巴基斯坦下一批新巡防艦的選擇,數量四艘,首艘由土耳其建造,後續三艘則轉移至巴基斯坦建造,預估將耗費十年 ;不過後來並沒有下文。在2011年4月,消息傳出土耳其向印尼推銷「國家艦」。

此外,「國家艦」也參與了孟加拉新一代巡防艦競標計畫,孟加拉打算採購12至16艘新艦,並需要授權孟加拉海軍的Khulna造船廠(KSY)建造;「國家艦」遭遇的競爭對手包括德國MEKO A-200等,由於土耳其方面的報價較低,因此具備相當的優勢。

在2015年底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期間,雙方高層就曾討論到未來的國防軍備合作項目,包括出口軍艦給沙烏地阿拉伯。

巴基斯坦(真奈級)

在2000年代後期,土耳其就向巴基斯坦大力推銷島級巡邏艦。早在2008年11月,土耳其方面的新聞就表示經過兩年談判後, 此案已經有很大的突破,巴基斯坦可望購買四艘國家艦(首艦土耳其承造,後三艘將轉移技術至卡拉奇廠裝配)。然而,此後一段時間都沒有下文。

在2017年5月初,土耳其政府高層透露,即將敲定兩筆牽涉到軍艦的大型出口訂單,總價值15至20億美元:其中一筆是出口至沙烏地阿拉伯,至少包括兩艘以TF-100伊斯坦堡級為基礎的防空巡防艦,排水量3000至3500噸,每艘價值3至5億美元。第二筆則是售予巴基斯坦四艘以島級為基礎的巡防艦,排水量2000~2500噸,總價值約10億美元。土耳其官員表示,由於巴基斯坦不是北約成員國,因此無法對該國提供配備ESSM防空飛彈的TF-100型。

依照消息,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在2015年底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並與阿拉伯高層商談軍事合作事宜 ;同樣在2015年底,沙烏地阿拉伯退回美國關於出售四艘LCS衍生型多功能艦艇(詳見沙烏地阿拉伯海軍東部艦隊更新計畫)的提案。 不過,隨後在2017年5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宣布價值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包裹,仍包括提供四艘由LCS衍生型多功能巡防艦,因此先前沙烏地阿拉伯與土耳其接觸,似乎只是 作為萬一向美國談判不順利的後備措施。

在2017年5月上旬的土耳其國際海事防務展(IDEF 2017)中,土耳其國防部長Fikri Isik與巴基斯坦國防與國防工業部長正式簽署購買四艘島級巡防艦的意向書,原訂於同年6月30日之前簽署 合約(不過實際上並未發生)。 這是土耳其與巴基斯坦在IDEF 2017正式簽署的三項軍事合作項目的合作意向書(letter-of-intent)與諒解備忘錄中的一項,另一個重要項目是土耳其向巴基斯坦購買52架超級木沙克(Super Mushshak )初級教練機,先前由土耳其國防工業署對巴基斯坦完成了協商與談判完成,在IDEF 2017期間正式簽署採購合約。依照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在2017年12月底的消息,巴基斯坦與土耳其在2017年11月的最後一週正式簽署了這項交易,並針對執行方式(四艘都在土耳其建造,或者土耳其建造前兩艘、後兩艘轉移至巴基斯坦建造)則仍在協商。

一位土耳其STM防務公司代表曾表示,巴基斯坦購買的島級巡防艦將會使用與土耳其類似的裝備,咸信會包括美製RAM短程防空飛彈系統(但這取決於美國是否願意輸出給巴基斯坦)。

在2018年7月5日,土耳其國防部長Nurettin Dzhanikli 表示,土耳其正式獲得巴基斯坦海軍的訂單,供應四艘島級(MILGEM)巡防艦給巴基斯坦,雙方在這一天於拉瓦爾品簽署合約,這是土耳其至今額度最大的一筆國防出口合約,總價值約15億美元。土耳其國防部所屬的ASFAT公司負責向巴基斯坦供應這四艘巡防艦。依照早期消息,巴基斯坦訂購的前三艘MILGEM巡防艦採用島級(Ada class)的規格,在土耳其國營阿納多盧造船廠(Anadolu Shipyard)建造;第四艘則由土耳其跟巴基斯坦海事技術(MTC)合作修改設計,拉長艦體強化武裝,裝備中國製HQ-16垂直發射防空飛彈(實際上是HQ-16的出口版LY-80N)。依照最後確認的合約,巴基斯坦訂購的四艘中,第一與第三艘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建造,第二與第四艘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工程(Karachi Shipyard and Engineering Works,KS&EW)建造。

在2019年9月巴基斯坦雙年度AMAN-19多國海上演習期間,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Chief of Naval Staff,CNS)Zafar Mahmood Abbasi上將向媒體透露,巴基斯坦購買的MILGEM巡防艦會裝備中國製紅旗16(HQ-16)垂直發射防空飛彈系統(HQ-16外銷版型號為LY-80N)共16枚,兩座八聯裝垂直發射器會安裝在艦首主砲後方(不過2021年6月中旬,消息傳出巴基斯坦決定在MILGEM巡防艦上使用MBDA的信天翁NG防空導彈,而不是LY-80N)。此外,艦上還會安裝巴基斯坦國產飛彈系統,包括Harba次音速反艦/陸攻巡航雙用導彈;此外,巴基斯坦軍備生產部門(Ministry of Defence Production,MoDP)」透露,巴基斯坦版的巡防艦會部署本國新開發的超音速導彈,這代表艦上裝備的國產飛彈可能不只Harba反艦/陸攻飛彈。Zafar Mahmood Abbasi上將並未具體說明是最後一艘或者全部四艘MILGEM型都會配備這些飛彈系統,因此外界推測巴基斯坦與土耳其簽署的最終合約裡,四艘MILGEM巡防艦都是配備這些導彈系統的武裝強化型;例如,在2016、2017年土耳其與巴基斯坦協商時,當時消息是四艘巡防艦總價值10億美元,然而最終簽署合約時合約總值卻達到約15億美元,似乎意味巴基斯坦選擇比原版島級巡邏艦更高檔的艦型。依照日後的消息,巴基斯坦購買四艘巡邏艦的合約總值應達20億美元以上。

在2019年9月29日,土耳其海軍在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進行第四艘島級巡防艦(Kinaliada F514)完工儀式上,同時舉行了為巴基斯坦海軍建造首艘MILGEM巡防艦的開工切割第一塊鋼板的儀式;後續三艦大至以每半年一艘的速率開工,每艘工期預估54個月;首艦預定在2023年交付,最後一艘則在2025年交付。在2020年6月4日,巴基斯坦訂購的首艘MILGEM巡防艦舉行了安放龍骨儀式。在2020年10月25日,巴基斯坦的第二艘MILGEM級巡防艦在巴國本地卡拉奇造船工程舉行安放龍骨儀式,這也是在巴基斯坦本地建造的首艘MILGEM型;第三艘在2021年4月30日於卡拉奇造船工程舉行安放龍骨儀式。在2021年6月16日,巴基斯坦第四艘MILGEM巡防艦切割第一塊鋼板。在2021年8月15日 ,由伊斯坦堡海軍船廠建造的首艘MILGEM巡防艦舉行下水儀式。此型巡防艦項目稱為真奈級(Jinnah class),首艦下水時命名為巴布爾號(PNS Babur F-280)。首艘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廠建造的同型艦(二號艦)在2022年5月20日下,命名為巴達爾號(PNS Badr F-281),2023年9月24日交艦。

在2022年4月下旬,土耳其國營國防公司ASFAT (Askeri Fabrika ve Tersane İşletme A.Ş.)選擇SSI ShipConstructor,參與巴基斯坦真奈級巡防艦的工程與細部設計。ASFAT是在2018年由土耳其國防部成立,負責發展、管理以及使用土耳其境內所有海軍公營造船廠資源,並為土耳其海軍與國外客戶提供設計、建造、維持、訓練等服務。先前ASFAT就與SSI在土耳其的伙伴TECNOR合作,TECNOR提供造艦產業知識、經驗、技術與銷售支持。

2021年8月15日,土耳其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為巴基斯坦建造的首艘MILGEM巡防艦

巴布爾號(PNS Babur F-280)舉行下水儀式。

2022年5月20日,首艘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廠建造的MILGEM巡防艦下水,

命名為巴達爾號(PNS Badr F281)

在2021年6月15日,印度The Week網站稱,巴基斯坦近日決定在訂購的真奈級巡防艦上使用歐洲導彈集團(MBDA)的新世代信天翁(Albatros NG)防空飛彈系統(使用垂直發射的CAMM-ER防空導彈),而不是先前打算採用的中國LY-80N。相較於LY-80N,CAMM-ER防空導彈技術更先進且體積小得多,如使用歐洲Sylver垂直發射器則每個發射管能容納三枚CAMM-ER;而CAMM-ER的帳面上最大射程與LY-80相當。因此,相同的垂直發射容積之下,CAMM-ER的備彈量高於LY-80,或者騰出其他垂直發射管來安裝攻擊性的導彈。在2021年3月3日,歐洲飛彈公司宣布,新世代信天翁NG防空系統獲得第一個合約,當時沒有公佈客戶身份,可能就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訂購的真奈級全長108.2m,水線長99.69m,寬14.8m,高26m,吃水4.1m,艦體長度介於土耳其自用的島級(Ada,長99m)與TF100防空巡防艦(長113.2m)之間,滿載排水量則為2926噸,續航力35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作業15天,艦上編制93人(另可增加40人)。真奈級的船樓外型設計接近島級巡邏艦,而不是TF-100。依照某些資料,真奈級採用與島級相同的複合燃氣渦輪與柴油機(CODAG)推進系統,包含一具GE LM-2500燃氣渦輪與兩部柴油機,最大航速31節;不過也有資料指出改採複合柴油機(CODAD),完全不使用燃氣渦輪,航速估計為29節。艦上武裝包括信天翁NG防空飛彈系統,含16管垂直發射的CAMM-ER防空飛彈(安裝在艦首B砲位);艦首裝置一座OTO 76mm快砲超級快速型,艦體中部裝置六枚巴基斯坦國產Harbah長程反艦飛彈,船樓兩側各裝一座土耳其Aselsan STOP 25mm遙控武器站,直昇機庫頂裝置一座Aselsan的Gökdeniz 35mm雙聯裝火砲,此外還有兩組雙聯裝324mm魚雷發射器。艦上的電子裝備包括Thales集團的SMART-S Mk.2 S波段三維對空搜索雷達、AKR-D Block 1火砲射控系統(含射控雷達/光電)、ARES-2 Hadar電子截收裝置(ESM)。

 

烏克蘭銷售案

2020年12月14日,烏克蘭國防部長Andrii Taran與來訪的土耳其國防工業總理(Presidency of Defence Industries,SSB)Ismail Demir簽署一份聯合聲明,烏克蘭將向土耳其購買島級巡邏艦以及Bayraktar空中作戰無人飛行載具(UCAV),強化烏克蘭的國防能力。

在2021年1月初,烏克蘭海軍司令Alexei Neizhpapa少將證實,烏克蘭此時正在進行的海軍現代化計畫中,包括向土耳其購買島級(Ada class)巡防艦,此外還包括從美國購買島級(Island class)巡邏艇以及MK VI快艇,以及向英國購買八艘快速飛彈攻擊艦(價值12.5億英鎊,包括技術轉移在烏克蘭建造)。Alexei Neizhpapa少將稱,在2005年起烏克蘭開始發展本國Project 58250巡邏艦,在克里米亞遭俄羅斯併吞前就安放了龍骨;由於資金缺乏,這個項目隨後遭到終止。在設計Project 58250時,並沒有考慮要跟北約標準對接;而引進土耳其島級巡邏艦,就滿足了這項需求。

在土耳其一開始設計Milgem巡防艦項目時,烏克蘭的尼古拉耶夫國家造船研究設計中心(IPTSK)也有參與設計工作。依照若干消息,首艦會完全在土耳其本土船廠建造,造價約80億格里夫納(2.64億歐圓),應該不包含武器費用;後續四艘則技術轉移在烏克蘭建造。

2021年9月7日土耳其RMK Marine造船廠舉行烏克蘭首艘島級巡邏艦安放龍骨典禮時,

展示的烏克蘭島級巡邏艦想像圖。

2021年9月7日土耳其RMK Marine造船廠舉行烏克蘭首艘島級巡邏艦安放龍骨典禮

武裝方面,2021年8月9日,烏克蘭新聞Radio Svoboda表示,烏克蘭國防部透露了這批島級巡邏艦的武器裝備,包括歐洲飛彈公司(MBDA)的垂直發射MICA短程防空飛彈、OTO Merela 76mm 62倍徑艦砲超級快速型(Super Rapid)、Rheinmetall Oerlikon的千禧年(Millennium)35mm近程火砲、土耳其Aselsan的STAMP 12.7mm遙控機槍、MU-90 324mm魚雷等;反艦飛彈則可能是美製魚叉飛彈,其他考慮選項包括土耳其Atmaca反艦飛彈、挪威NSM反艦飛彈以及烏克蘭國產海王星(Neptune,或者是由烏克蘭自行生產、衍生自俄羅斯3M24 Uran(北約代號SS-N-25彈簧刀(Switchblade))反艦飛彈。

在早先,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可能購買5艘Milgem巡防艦。在2021年7月29日,烏克蘭駐伊斯坦堡領事Alexander Haman在土耳其的電視節目中透露,烏克蘭採購兩艘島級(Ada)巡邏艦,由土耳其國營STM集團以及烏克蘭本地船廠聯合製造。依照雙方協議,首艦艦體由土耳其建造,在2023年底交付烏克蘭,然後在烏克蘭完成剩餘的艤裝、整合測試等工作。依照土耳其的消息,此合約價值約2億歐元(2.36億美元)。在2021年9月7日,烏克蘭訂購的首艘島級巡邏艦在土耳其RMK海洋造船廠(RMK Marine Shipyard)舉行安放龍骨的儀式,預定2023年交付,2024年年底服役。

在2022年8月18日,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宣佈,烏克蘭訂購的首艘島級巡邏艦命名為伊萬.馬澤帕號(Hetman Ivan Mazepa),是紀念一位17世紀彼得大帝時代哥薩克酋長國國王,在2022年10月2日舉行下水儀式,由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主持擲瓶命名,烏克蘭宣稱該艦母港會是賽瓦斯波多(等從俄羅斯手中收復克里米亞半島之後)。原本該艦預定在2022年底交付烏克蘭,在2023年由烏克蘭裝備武器系統;然而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烏克蘭海岸線幾乎全遭到俄羅斯封鎖,而這項造艦計畫進度也大幅放緩。

在2023年3月16日,伊斯坦堡造船廠為烏克蘭訂購的第二艘島級巡防艦舉行開工儀式切割第一塊鋼板,同年8月18日舉行安放龍骨儀式。

(上與下)2022年10月2日,烏克蘭首艘島級巡防艦伊萬.馬澤帕號舉行命名下水儀式。



孟加拉

在2021年7月20日,孟加拉國防分析(The Bangladesh Defence Analyst,Defseca)表示,孟加拉海軍正在尋求購買更多新巡防艦,目前對土耳其STM的伊斯坦堡級防空巡防艦系列有興趣;此時,中國、荷蘭、義大利都有向孟加拉提供巡防艦提案。

馬來西亞

在2019年,馬來西亞宣布重整原訂建造18艘的瀕海任務船艦(Littoral Mission Ships,LMS),先前選定的中國設計700噸級巡邏艦(僅能承擔低強度作戰)在首批四艘之後就全部取消,後續另外啟動LMS第二批(Batch II),具有更大的排水量以及更強的正規作戰能力,包括防空作戰、反水面作戰等。

在2023年11月下旬,馬來西亞國防部長穆罕默德·哈山(YB Mohammad Hassan)宣布,LMS第二批(Batch II)巡邏艦項目確定選擇土耳其船廠的合作伙伴。這會是一項政府間交易,有幾家土耳其船廠符合需求,獲選的船廠會在稍後宣布。依照此時估計,LMS Batch II項目總預算會超過60億令吉,並為兩個階段,首階段先建造三艘(預計花費24億令吉左右),第二階段建造八艘。相較之下,先前第一批LMS項目總共花費10億令吉。馬來西亞評估的土耳其船廠包括STM、ASFAT、TAIS以及Dearsan船廠。

依照國防業界信息,土耳其STM船廠一直是馬來西亞LMS Batch II項目的首選,該廠提案就是為土耳其國家艦(MILGEN)項目設計建造的島級(Ada)巡邏艦。而土耳其國營ASFAT的提案則可能是基於出口到巴基斯坦、烏克蘭的島級巡邏艦。土耳其Dearsan船廠(位於伊斯坦堡)則提供LMS 92巡邏艦設計,以先前該廠為土庫曼斯坦設計建造的C92型巡邏艦(即Deniz Han號)為基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