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級近海任務艦

(上與下)新家坡科技海洋公司(ST Marine)在2013年5月中旬的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13)首度展出的近海多任務船艦

(LMV)模型。新家坡國防部在2013年初簽約訂購八艘LMV,以取代包括無畏級(Fearless class)、

勝利級(Victory class)等小型巡邏艦艇。

ST Marine在2014年2月新家坡航空展中展出的LMV模型,細節上又做了一些更動,最明顯的就是艦首兩側各增加

一組用來強化艦首的格狀結構。

ST Marine在2014年2月新家坡航空展中展出的新巡防艦模型,稱為主權型(Sovereign class)。

ST Marine在2015年5月新加坡國際防務展(IMDEX 2015)中展出的LMV。

ST Marine在2015年5月新加坡國際防務展(IMDEX 2015)中展出的巡防艦/巡邏艦系列,最近處就是LMV,

其右側是主權型(Sovereign class)巡防艦;LMV後方依序是水面巡邏艦(Offshore Patrol Vessel,OPV)

以及新家坡海軍使用的無畏級巡邏艦(Fearless 55型),而主權型巡防艦後方則是已經獲得安曼訂單的

Fearless 75 Mk.2型巡邏艦。

(上與下)ST Marine在2015年5月新加坡國際防務展(IMDEX 2015)中展出的主權型(Sovereign class)巡防艦設計,

排水量3000噸級。

(上與下)新加坡首艘lLMV於2015年7月3日在ST Marine的班諾船塢舉行下水典禮,命名為

獨立號(RSS Independence P15)

在2016年5月26日,完成驗收測試的獨立號駛入新加坡海軍樟宜軍港的畫面,正式交付新家坡海軍。

由後方看獨立號

獨立級二號艦主權號(RSS Sovereignty P16),攝於2017年新家坡國際閱艦式。

航行中的主權號

 由後方看主權號

(上與下)獨立級的堅毅號(RSS Fortitude P20) ,攝於2019年5月新加坡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19)

(上與下)獨立級的堅毅號(RSS Fortitude P20) ,擁有緊湊的單一船艛、整合式桅杆設計,船艛後方是一個

大型直昇機起降甲板。攝於2019年5月新加坡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19)

(上與下二張)堅毅號的船艛 。船艛前部兩側各設置一座OTO Melera Hitrole 12.7mm遙控機槍,船艛後部兩側

各有一套LRAD500X聲光非致命武器(含高功率發音器、強燈光、驅離用水槍等)。

攝於2019年5月新加坡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19)

由後方看堅毅號的船艛。船艛後部設置一座MK-38 Mod2 25mm颱風遙控武器站。

攝於2019年5月新加坡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19)

堅毅號的整合式桅杆基座;整合桅杆周圍布置了兩座Kelvin Hughes SharpEye導航雷達

STELOP 360度全向紅外線監視系統 、STELOP COMPASS D光電感測系統的等等。艦橋頂部有一個

Sagem光電射控系統的旋轉塔。船艛前部兩側各設置一座OTO Melera Hitrole 12.7mm遙控機槍。

(上與下)堅毅號的艦尾,設置了一個坡道式小艇收放艙,艙門放下之後,RHIB小艇能快速沿著坡道滑入水中,

或從水中衝上坡道回艦,收放作業的效率比傳統的液壓起重機大幅增加。

堅毅號艦尾的小艇收放坡道艙,分為左、右兩個,坡道上設置動力橡膠滑輪來協助小艇放下或回收。

三艘獨立級航行編隊,由前而後是團結號(RSS Unity P17)、主權號(RSS Sovereign P16)與獨立號(USS Independence P15)

 

在2020年1月31日,新家坡海軍在樟宜軍港為最後三艘獨立級LMV舉行成軍儀式,分別是

堅毅號(RSS Fortitude F20)、不屈號(RSS Dauntless F21)、無畏號(RSS Fearless F22)

(圖片右側);儀式中,全部八艘LMV都齊聚樟宜軍港。

(上與下)2021年2月24日,新加坡海軍與返航中的中國海軍第36批亞丁灣護航編隊進行聯合操演。

由近而遠分別是新加坡LMV的主權號(RSS Sovereign P16)、中國054A導彈護衛艦棗莊號(542)

、新加坡可畏級巡防艦強悍號(RSS Intrepid F69)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獨立級近海任務艦/新加坡

(Independence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新家坡/Singapore Benoi Yard, Keppel shipyard,Singapore Technologies Marine Ltd
尺寸(公尺) 長80 寬12 吃水3
排水量(ton) 125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16V 2000 M93L柴油機*2/11500

雙軸

航速(節) 27以上
續航力(海里) 3000/18節
偵測/反制系統 Thales NS100 三維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1

Kelvin Hughes SharpEye導航雷達*2

STELOP 360度全向紅外線監視系統

STELOP COMPASS D光電感測系統*1

電子截收系統

NGDS干擾彈發射器*2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戰鬥管理系統

Sagem光電/雷達火砲射控系統

乘員 核心人員23,任務人員30
航空設施 直昇機起降甲板
艦載小艇 RHIB突擊艇*2
無人載具 掃描鷹(Scan Eagle)無人飛行載具(UAV)

Reums 100無人水下載具(UUV)

AUV-3 無人水下載具

艦載武裝 OTO-Breda 76mm62倍徑快砲*1

MICA垂直發射防空飛彈*12

MK-38 Mod2 25mm颱風遙控武器站*1

OTO Melera Hitrole 12.7mm遙控機槍*2

LRAD500X聲光非致命武器*2

數量

共八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P15 Independence 2014/9/11 2015/7/3 2016/5/26
P16 Sovereignty 2015/5/14 2016/4/6 2017/11/14
P17 Unity 2015/11/26 2016/10/13 2017/11/14
P18 Justice 2016/5/26 2017/3/18 2018/9/26
P19 Indomitable 2016/11/11 2017/9/22 2018/9/26
P20 Fortitude 2018/3/24 2020/1/31
P21 Dauntless 2017/10/20 2018/8/18 2020/1/31
P22 Fearless 2018/4/15 2019/1/26 2020/1/31

 


 

起源

在2011年,新家坡國防軍就委託新家坡科技工程集團(簡稱新科集團,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 Ltd,ST Engineering)開始設計新一代的近岸水面作戰艦艇。2013年1月30日,新科集團宣布獲得新家坡國防部(Ministry of Defence,MINDEF)合約,設計與建造八艘近海任務船艦(Littoral Mission Vessel,LMV) ;其中,瑞典SAAB集團協助進行船艦基本設計,並提供複合材料上層結構技術。ST Engineering旗下的新家坡科技海洋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Marine Ltd,ST Marine)負責艦體建造以及船艦系統整合工作,建造工作在ST Marine旗下位於吉保船廠(Keppel shipyard)的新加坡班萬萊船塢(Singapore Benoi Yard)進行,而艦上的戰鬥管理系統(CMS)以及感測、射控、武器系統整合工作由ST Engineering旗下新家坡電子公司( Singapore Technologies Electronics Limited,ST Electronics)擔任。LMV將取代ST Marine在1990年代為新家坡海軍建造的無畏級(Feerless class)巡邏艦,以及1980年代建造的勝利級(Victory class)巡邏艦。

在2013年11月,新家坡防衛科學與科學機構(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DSTA)與法國Sagem(Safran)簽約,由Sagem為LMV提供火砲射控系統(gun fire-control system,GFCS),與艦上的導航雷達、射控雷達、光電偵測系統、OTO 76mm快砲與小口徑機砲整合;先前Sagem也為新家坡海軍的六艘無畏級(Formidable class)巡防艦與四艘堅忍級(Endurance)戰車登陸艦提供火砲射控系統。

在2013年5月13日於新家坡舉行的國際海事防務展與論壇(International Maritime Defence Exhibition and Conference,IMDEX 2013)之中,ST Marine首度公開展出LMV的模型與技術細節。依照現階段設計,LMV長80m,排水量約1200噸級,最大航速27節以上。LMV的主要任務是包括近岸水面巡邏等第二線低強度運作 ,此外包括領海安全維護、反海盜巡邏、水雷反制、人道救援和大規模災難救援等,可依照不同的任務來調整所攜帶的任務模組,其思想參考了美國濱海戰鬥艦(LCS)的多功能理念 ,一種船艦就能擔負過去三種不同船艦才能涵蓋的任務。LMV負責基本船艦運作的核心組員最初規劃約30人(爾後降至23人),另外根據不同任務而編制任務組員30名。相較於500噸級的無畏級巡邏艦,排水量大一倍的LMV的自持力與適航性更好,每次執行任務能更長時間地在海上值勤 ,並具有更高的自動化程度與智慧程度。 依照2014年2月ST Marine展出的LMV模型,艦首兩側增加了格狀的強化結構(通常用於遠洋救援船隻),因應海難救援可能發生的船隻碰撞;不過次年在IMDXE 2015展出的模型又沒有這個格狀結構物。

第一艘LMV在2014年9月11日舉行安放龍骨儀式 。在2015年2月12日,新家坡國防軍舉辦一個公開的有獎徵名比賽,決定首艘LMV的艦名,並在5月15日正式公布首艦將命名為獨立號,因為2015年是新家坡獨立建國50年,並紀念剛過世的新家坡國父李光耀以及其他開國元勳當年的建國奮鬥精神 。LMV首艦獨立號(RSS Independence P15)在2015年7月3日下水,在2016年1月交艦,2016年5月26日成軍,全部八艘在2020年交付完畢。

下水典禮當天的獨立號(RSS Independence P15)

獨立號進行廠方測試的畫面,此時許多裝備都還沒安裝。

操演中的LMV主權號(RSS Sovereign P16),後方是可畏級巡防艦強悍號(RSS Intrepid F69)

2023年6月30日,無畏級的四號艦不屈號(RSS Dauntless P21)在與美國的

聯合演習中首次發射VL MICA防空飛彈命中目標。

 

在2023年6月30日,無畏級的四號艦不屈號(RSS Dauntless P21)在關島水域舉行的
太平洋長頸鹿演習(Exercise Pacific Griffin)中成功發射一枚VL MICA防空飛彈命中目標,是無畏級在與美國聯合演習中首次成功試射VL MICA防空飛彈。

 

設計

由於獨立級屬於低作戰強度的艦艇,因此艦上的次系統與組件應該都採用現成產品,只需要進行整合工作,沒有需要從頭研發的新系統 。獨立級採用深V字型艦型,水線以上顯著外飄,艦首乾舷較高,顯示十分重視耐海耐波性能。 獨立級採用兩具功率各4300KW(5770)馬力的MTU 16V 2000 M93L柴油機,雙軸推進,主機廢氣在水線附近的排氣口排放,不佔用艦面甲板空間來設置直立式煙囪。獨立級上層結構(船艛與桅杆)採用碳纖強化塑膠(CFRP)材料製造,能減輕上部重量,增加可以容納的電子設備。船艛結構位於艦體中部偏艦首的位置,船艛後方設有一個寬廣的直昇機起降平台(沒有機庫),能起降一架MH-60等級的中型直昇機。

艦尾設有一個開頂的小艇艙,內有兩組RHIB小艇收放 坡道,能容納兩艘RHIB快艇(或者是新科集團開發、使用RHIB艇身並搭載遙控機槍的保護者(Protector)無人水面載具),由艦尾向下開啟的艙門入水 ,而小艇艙左側還設有一具起重機,能用來排除坡道上的障礙;這個收放艙與坡道由丹麥甲板機械(Demark Deck Machinery)設計 ,內部分為左、右兩位置(各收容一艘小艇),兩個坡道都設置兩排動力式橡膠輪來架住小艇,動力式膠輪能讓RHIB小艇輕易入水或從水中回收。兩個人能在兩分鐘就完成RHIB小艇的施放作業,以前無畏級巡邏艦的吊放設計需要5到6人操作、花費15分鐘 才能放下RHIB小艇。

為了在擁擠的麻六甲水域操作,無畏級擁有類似於可畏級(Formidable class)飛彈巡防艦的艦橋環場大面積外窗設計,艦上人員對前方與兩側都擁有極佳視野,能透過肉眼隨時監控周遭水域的交通情況。 由於新家坡兵源有限且面臨少子化,因此獨立級的設計非常強調高度自動化,盡量減少人力需求。獨立級 採用高度智慧化、網路化的設計理念,艦上的主要管理監控、作戰管制等功能都能在少數的整合式工作站點上完成,艦上人員在艦內任何網路節點都可存取艦上的所有運作與作戰管理機能,船艦平台運作和作戰系統的運行狀況都透過網路回報到岸基中心。獨立級原始設計打算編制30名核心人員,後來進一步減少至23名(含五名軍官),分成三班輪值。獨立級的一大特色,就是將過去艦橋(主要負責航行)、戰情中心(CIC)與輪機監控室這三者的功能整合到艦橋的空間,稱為整合控制中心(Integrated Command Centre,ICC);ICC內有多個大型觸控式平面顯控工作站,可存取艦上作戰管理系統、航行管理控制、平台監控管理系統等一切機能,觸控式顯示器取代了過去鍵盤、滑鼠、軌跡球等人機介面。由於獨立級是種人力精簡的船艦,將所有指揮監控機能集中在單一空間有助於提高不同部位的協同運作效率。當然,過度集中的配置在遭受臨戰損或故障等情況下,可能容易大量喪失機能;不過即便艦橋受損失去作用,艦上人員也能以任何便攜式計算存取裝置接上艦內任何一處完好的網路介面,就可以繼續存取船艦各項機能。艦上的輪機、輔助裝備、消防損管等監視控制由整合式平台管理系統負責,平時只須一名人員監看所有機能;艦上只編制5名消防滅火人員,主要依賴自動化的監視系統找出起火點,並以自動化的滅火系統撲滅火勢。獨立級的作戰管理系統也連結了新家坡國防軍建構的整合智能指揮管制系統(Integrated Knowledge Command Control,IKC2),透過數位資料鏈與IKC2網路上的其他節點(如其他平台、岸基單位等)進行數據傳輸與情資分享。獨立級的高度資訊化、網路化也顯著減少並簡化了平日的維護工作,例如艦上各管理系統的運作情況隨時透過網路回傳岸基單位,一旦發生問題如軟體瑕疵或硬體故障,岸基單位人員馬上能進行軟體除錯與測試,船艦回港時就能將修正後的軟體或需要更換的零件更新到艦上,而不是等船艦靠岸才開始診斷並尋找問題,如此能顯著減少船艦每次靠岸等待維護的時間。獨立級的戰鬥管理系統(CMS)為開放式架構,利於在服役生涯的後勤維護與後續升級工作。艦上的電子系統大量採用容易抽換的設計(尤其是歸功於採用主動相位陣列雷達、T/R收發模組能輕易分開抽換),90%以上的電子裝備能在停靠碼頭時不搭腳手架就能迅速完成拆換,縮短了平日靠港維護時間。

(上與下二張)獨立級的艦橋,結合了航海、輪機損管監控以及作戰控制功能,

並大量使用觸控式平面顯示器。

獨立級主要偵測、導航、通信、電子戰等天線都集中在船艛頂部的一座整合式桅杆內,桅杆底部四周裝置小型平台來容納導航雷達、通信天線等電子裝備。艦上的最主要偵測裝備是一套安裝於桅杆裡的荷蘭Thales NS100 S波段旋轉式主動相位陣列雷達(詳見荷蘭海軍區鹿特丹級船塢運輸艦一文);兩套Kelvin Hughes的SharpEye導航雷達分別設置在主桅杆的右前與左後,此種雷達能在不良的天候海象下有效追蹤小型快速目標,並具有直昇機探測模式來偵測在空中的直昇機。主桅杆頂部整合了電子截收天線,此外還有新科集團STELOP 360度全向紅外線監視系統,一套STELOP COMPASS D光電感測系統(含四部光電攝影機)。負責艦砲射控的Sagem光電/雷達射控系統設置在艦橋頂部。

獨立級堅毅號(RSS Fortitude P20)艦首,可以看到OTO 76mm快砲以及後面的

MICA防空飛彈的垂直發射器。

 

武裝方面,獨立級艦首配備一座OTO 76mm 62倍徑快砲,船艛前方的B砲位平台裝置12管歐洲飛彈公司(MBDA)的垂直發射MICA短程防空飛彈,能在6秒內連射四枚攻擊四個目標,最大射程20km,飛行距離內7km內有最大機動性(50G),飛行距離12km處運動能力為30G。船艛後部設置一座 以色列Rafael的MK-38 Mod2 25mm颱風(Typhoon)遙控武器站 ,艦橋兩側各設置一座搭載12.7mm機槍的OTO Melera Hitrole遙控武器站。 此外,艦上還設有用來海上巡邏維護、漁業與航運保護(例如反海盜)等的非常規作戰的非致命武器,設置在船艛後方兩側,包含兩座驅離用的高壓水砲、兩座新科集團的LRAD500X遠程聲 噪裝置(Long-Range Acoustic Device,LARD) 以及氙氣探照燈;LARD與氙氣探照燈整合在一起運作,由艦內遙控,LARD能發射強大的聲波壓制鄰近的小型船艇上的人員,還可結合艦上的人員講話麥克風或錄音設備對敵意船隻進行廣播警告;而 探照燈的強光則能讓對方船艇人員暫時失去視覺。依照任務的不同,獨立級能調整艦上任務模組的配置,選擇包括醫療艙、用來反制水雷的無人載具等 ,艦上可搭載新家坡現役的美製掃描鷹(ScaEagle)輕型無人飛行載具、Remus 100水下自航載具(UUV)以及新科集團開發的AUV-3水下自航載具(能用於標定水雷、協助打撈、維護港口安全、測繪海底地貌等工作)。

由後方甲板看看獨立級,船艛後方設有一具MK-38 Mod2 25mm颱風遙控武器站 。

(上與下)獨立級堅毅號(RSS Fortitude P20) 艦橋側面的OTO Melera Hitrole 12.7mm遙控機槍

堅毅號船艛後部兩側的LRAD500X遠程聲 噪裝置,包括強聲、強光、驅離水砲等

非致命裝備。

(上與下)堅毅號船艛後部的MK-38 Mod2 颱風遙控武器站,結合一座25mm鏈砲。

 

主權型巡防艦

2014年2月新家坡航空展中,ST Marine一併展出一種名叫主權型(Sovereign class)的巡防艦設計,武裝包括一門76mm艦砲、8至16管垂直發射器、兩組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兩座小口徑機砲等,並設有一個直昇機庫來操作一架反潛直昇機。依照2015年新家坡國際防務展(IMDEX 2015)的資料,此種主權型巡防艦排水量3000噸,全長110m,寬16.4m,吃水4.3m,雙軸可變距螺旋槳推進,航速大於27節,航速18節時續航力3000海里,具有一座直昇機庫來搭載直昇機或UAV,此外能搭載兩艘RHIB小艇或無人水面載具(US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