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米赫級巡邏艦

(上與下)安曼向英國BVT集團訂購的夏米赫級(Al Shamikh class)巡邏艦首艦Al Shamikh(Q40)試航時的畫面

注意艦首76mm快砲後方有兩組六聯裝Sylver A-35垂直發射器,裝填MICA防空飛彈。

由正面看Al Shamikh號

正在樸次茅茲船廠進行工程的Al Shamikh號,攝於2011年7月23日。

(上與下)在2012年11月16日,Al Shamikh級巡邏艦二號艦Al Rahmani(Q41)從樸次茅茲軍港出發進行海試。

Al Rahmani號艦首特寫,攝於2012年11月16日樸次茅茲。

(上與下)另一組Al-Rahman由樸次茅茲出發試航的畫面。該艦在2013年10月31日交付。

Al Shamikh號交付安曼皇家海軍以後的畫面,艦尾揚起安曼軍艦旗。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夏米赫級巡邏艦/安曼

(Al Shamikh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英國/Vosper Thornycroft Group, Porstmouth
尺寸(公尺) 長99 寬14.6 吃水4.1
排水量(ton)

滿載266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4/

雙軸

航速(節) 25
續航力(海浬) 4500/16節
偵測/反制系統 SMART-S MK-2 3D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Vigile 400電子支援系統

平面搜索雷達*1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TACTICOS戰術作戰系統

Sting EO MK-2射控雷達*1

乘員

艦載武裝 OTO 76mm 62倍徑快砲(超級快速型)*1

六聯裝Sylver A-35垂直發射系統*2(裝填VL MICA短程防空飛彈)

四聯裝MM-40 Block2飛魚反艦飛彈發射器*2

DS30M Mk 2 30mm機砲*2

艦載機 大山貓直昇機*1
數量

共三艘

艦名 下水時間 交付時間 服役時間
Q40 Al Shamikh 2009/7/22 2013/6/26 2013/10
Q41 Al-Rahmani 2010/7/23 2013/10/30
Q42 Al-Rasikh 2011/6/27 2014/5/28

 


 

在2003年,安曼正式公布哈里夫專案(Project Khareef),採購三艘新一代巡邏艦,並向國際各廠商發出邀標書。總共有六家來自各國的廠商 參與投標,包括英國Vosper Thornycroft(VT)公司、荷蘭皇家須爾德(Royal Scheldle)、韓國大宇重工、法國阿馬里斯(Armaris)以及來自德國的 布隆.沃姆斯(Blohm & Voss)和呂森.沃夫特(Lurssen-Werft)其中,英國VT集團與安曼海軍已經深厚的淵源, 該集團在過去20年來為安曼建造不少中小型巡邏艦艇,包括該國主力的兩艘卡雅.阿瓦級(Qahir Al Amwaj class)巡邏艦。在最初的招標中,安曼海軍將新巡邏艦長度定在80m左右,與先前的卡雅.阿瓦級相當;然而在2004年初,安曼又 修改了規格,增加可收容操作一架直昇機的設施,艦體長度也增至100m;此專案的合約總額(含建造、採購、後勤保障與訓練)達4億英鎊(約6億美元), 安曼國防部與海軍計畫單位也選擇德國MTG海事技術公司協助競標評選以及相關分析諮詢工作。在2004年底,安曼從六家廠商中 選擇英國VT、荷蘭皇家須爾德與南韓大宇重工進入最終階段決選,此階段於2005年初展開。在2006年第二季,安曼正式選定VT集團為哈里夫專案的 主承包商。

在2007年1月15日,安曼與VT正式簽署哈里夫專案中三艘巡邏艦的建造合約,價值4億英鎊,建造工作在VT集團位於朴次茅斯(Portsmouth)的船廠進行 ,整個合約在五年時間內完成;首艦於2007年10月切割第一塊鋼板正式開工。在2007年12月,安曼與法國MBDA訂購垂直發射MICA(VL MICA)短程防空飛彈系統與MM-40飛魚反艦飛彈系統,準備裝在Project Khareef艦上。在2008年5月,安曼海軍宣布荷蘭Thales成為Project Khareef艦上偵測/作戰系統的主承包商。在2008年7月時,VT集團與英國航太(BAE)策略聯盟組成BVT水面艦隊集團(BVT Sufer Fleet),成為Project Khareef的執行者。首艘Project Khareef命名為夏米赫號(Al Shamikh Q40),在2009年7月22日命名下水。本級艦的主要任務包括平時的經濟海域巡護、中/遠海巡邏、戰情升高時的警戒嚇祖、參與國際聯合軍事行動、洋面搜索救援、人道救災行動以及支援特種作戰等。

夏米赫級以VT集團設計的多功能巡邏艦為基礎,採用球鼻艦首來降低興波阻力。 夏米赫級排水量2660噸,最大航速25節,航速16節時續航力45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作業21天,艦體具備低雷達截面積設計,艦橋前方有個大幅度傾斜的龜背結構,可改善船樓抗浪性。 Thales是夏米赫級感測/射控系統的主承包商,提供該艦所需的偵測與射控裝備。本級艦最主要的感測裝置是主桅杆頂端的一座Thales SMART-S MK-2 三維對空/平面搜索雷達 ,最大偵測距離250km,最大仰角70度,完全採用固態收/發元件,具備極佳的可靠度與靈敏度,並以多都卜勒等信號處理技術,能在複雜的海洋/沿岸背景雜波或電子干擾環境下有效偵測目標,並具備直昇機管制、控制UAV以及替防空飛彈提供資料上/下鏈傳輸等工作。艦橋頂部設有一座Thales的Sting EO MK-2光電/雷達射控系統,整合一具X波段照明雷達、MWIR第三代焦平面紅外線熱影像儀、彩色/黑白電視攝影機與雷射測距儀,功能包括敵我及威脅程度識別、火砲射控、目標殺傷評估與監視等,能在沿岸強烈雜訊干擾的環境下有效作業,即便保持雷達靜默時仍能靠光電系統繼續執行各項機能。 電子戰方面,夏米赫級的最主要裝備是Thales的Vigile 400電子支援系統,監視波段涵蓋E至J頻,採用雙極化天線(架在主桅杆頂部、SMARTS MK-2雷達後方),可截收瞬間脈衝並予以重放,並克服海面多路效應的干擾;Vigile 400電子支援系統完全整合於艦上作戰系統內,作為電子情報蒐集(ELINT)、戰場態勢監視與自衛(截收敵方偵測/射控與飛彈信號)等用途。艦上的作戰中樞是Thales開發的TACTICOS戰術作戰系統,以Linux作業系統為平台,整合艦上所有的偵測、通信與感測裝備,功能包括任務計畫與管制、航空管制、通信控制、UAV管制、射控接戰等;至於艦上的通信裝備則為Thales的完全整合通信系統(FICS)。

武裝方面,夏米赫級艦首配備一門OTO 76mm 62倍徑快砲,採用匿蹤砲塔殼;76mm砲後方設有兩組六聯裝Sylver A-35垂直發射器,裝填法國MBDA的垂直發射MICA(VL MICA)短程防空飛彈 ,此飛彈衍生自MICA中程空對空飛彈,最大射程約15~20km;主桅杆與煙囪之間以半埋方式安裝了兩組四聯裝法製MM-40飛魚反艦飛彈發射器。煙囪後方是一座直昇機庫結構,可攜帶一架安曼現役的大山貓中型直昇機。艦尾設有一個小型船塢,內有一套收放系統,可輕易安全地施放/回收RHIB小艇。

原本夏米赫級首艦夏米赫號預定在2010年初交付,而後續兩艦 則以每六個月一艘的速率交艦;然而夏米赫號試航時發生許多問題(例如在2012年3月於英國南岸海面測試火砲時發生走火意外,三名BAE System工程師受傷),連帶也影響其他兩艘的進度;而同一時期,VT船廠(此時已經與BAE System合併)為千里達與托巴哥建造的OPV巡邏艦也同樣面臨延誤。最後,夏米赫號在2013年6月26日交付安曼海軍,同年10月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