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提利斯號補給船

(上與下二張) 加拿大在2015年購買了阿莫里托號(MS Amorito)集裝箱船並改裝成補給艦阿斯提利斯號

(MS Asterix),填補保護者級(Protecteur class)艦隊油船除役後、聯合支援船(JSS)服役前的空檔。

此為阿斯提利斯號在2017年10月17日完成改裝出塢的畫面。

在海上航行的阿斯提利斯號,攝於2018年1月左右。

在2018年7月,阿斯提利斯號抵達夏威夷珍珠港,準備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2018)

在環太平洋2018演習中,阿斯提利斯號同時為智利海軍Type 23巡防艦(Almirante Lynch FF-07)以及印度海軍
塔瓦級巡防艦INS Sahyadri (F49)進行加油。攝於2018年7月28日。

(上與下二張)正為美國海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佛斯特.薛曼號(USS Forrest Sherman DDG-98)

以及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諾曼地號(USS Normandy CG-60)進行補給的阿斯提利斯號。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阿斯提利斯號補給船/加拿大

(MS Asterix)

承造國/承造廠 原建造廠商:德國Nordic Yards Wismar

改裝廠商:加拿大Davie Shipbuilding, Lévis, Quebec

尺寸(公尺) 長182.52 寬25.2 吃水7(改裝後)/9.5(原始)
排水量(ton)

改裝後:滿載26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AN 7S60 MC-C Mk8柴油機*2/22340

單軸固定距螺旋槳

伸縮式艦首推進器*1(改裝後)

航速(節) 20.5~22
續航力(海浬) 10000以上
偵測/反制系統

 

乘員 約150(含114名海軍人員、36名民間雇員)

最多350人

艦載武裝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2( 現代化改良時加裝)

12.7mm機槍*6

物資籌載

F76船用柴油10497立方公尺

F44航空燃油1332立方公尺

淡水400噸

艦載機 CH-148旋風或CH-147契弩克直昇機*2
數量 第一批(Project 28)共四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Asterix 2008/10/21 最初:2009/1/27

改裝後:2017/10/15

最初:2010/5/1完工
 
2010年6月前:Cynthia

2010/6~10:Neermoor

2010/10~2013/11:Amorito

2010/10:由Davie Shipbuilding購入

 

 


 

在2014年,加拿大海軍保護者級艦隊油船首艦保護者號(HMCS Protecteur AOR-509)因為機艙火災而提前除役。由於首艘聯合支援船(JSS)估計首艦最快要到2019年才能服役,而加拿大唯一僅存的保護者級油船保存者號(HMCS Preserver AOR-510)也會在2017年之前除役(實際上在2016年10月21日除役),因此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在2014年展開一項稱為「解決計畫」(Project Resolve )的過渡性補給艦方案,將一艘現有的民間船隻改裝成補給艦,能在海上航行中補給液態或固態物資。「解決計畫」會填補保護者級除役的空檔,直到聯合支援艦服役。

在2014年,位於魁北克省的Chantier Davie公司首先向加拿大政府提交方案,隨後Seaspan、Irving Shipbuilding也陸續提交方案;經過研究後,保守黨政府決定使用Chantier Davie的方案。在2015年6月,保守黨政府修改合約條件,允許政府頒佈單一來源合約( sole-sourced)以加快執行速度,滿足加拿大海軍的過渡性需求;稍後,保守黨政府就與Chantier Davie簽署意向書( letter of inten),由Chantier Davie研擬改裝民間貨船的方案。Chantier Davie隨後以2000萬加幣的價格向希臘首都船隻管理公司( Capital Ship Management of Greece)購買集裝箱船阿莫里托號(MS Amorito,由德國建造,2010年5月完工,IMO編號9348182,MMSI編號636014884,無線電呼號A8XE9,容量18199 GT,載重頓23792 DWT)作為船隻平台,並改名為阿斯提利斯號(MS Asterix);阿斯提利斯號最初打算在艾肯船塢(Aecon Yard,  Pictou)進行改裝,然後到Chantier Davie位於魁北克的船塢完成所有工程,不過最後在2015年10月直接抵達魁北克的Chantier Davie船塢。原本Chantier Davie還提議為加拿大海軍改裝第二艘補給船,但沒有被接受。

 

阿斯提利斯號的前身:阿莫里托號(MS Amorito)集裝箱船。

位於魁北克的Davie Shipbuilding負責將阿莫里托號改建為艦隊油船。此照片攝於2016年,

阿莫里托號船體仍可看到原本塗裝的顏色,上層結構已經徹底拆除。

攝於2017年的Davie Shipbuilding,改裝工程已經接近尾聲,與原本阿莫里托號幾乎判若兩船。

在2017年10月17日,阿斯提利斯號出塢。

在2015年8月10日,Chantier Davie 與Hepburn Engineering of Ontario海上再裝填設備公司Hepburn Engineering of Ontario簽署供應合約,隨後L-3 Communications旗下L-3 MAPPS在9月也獲得合約,提供整合平台管理系統( Integrated Platform Management System);此外,部分原本保護者級的裝備也被回收,用來安裝在阿斯提利斯號上。在2015年10月,加拿大保守黨政府總結了整個計畫,預計在七年內花費7億加幣,其中3億用於阿斯提利斯號的改裝工程,不過最終授權留到10月19日加拿大國會大選之後。此次大選由自由黨獲勝組織政府,由於先前落敗的廠商Irving Shipbuilding致信給新任首相Trudeau要求重新審查,自由黨政府在2015年11月初上任後,隨即將「解決計畫」推遲兩個月;Irving Shipbuilding先前的提案以駛進/駛出船(RO/RO)為基礎改裝,該廠宣稱得標的Chantier Davie船廠以集裝箱船改裝的方案「是個錯誤,太昂貴、改裝工程太複雜、無法提供最高的內部籌載量」。然而,此舉立刻遭到Chantier Davie船廠鎖在的魁北克省長Philippe Couillard抗議,表示不允許聯邦政府進一步更改計畫;如果此時宣布取消合約,加拿大政府必須賠償Chantier Davie船廠8900萬加幣。在2015年11月30日,自由黨政府終於正式批准「解決計畫」,允許Chantier Davie船廠展開工作。至2016年10月,改裝工作已經完成60%,超前了原本的計畫。在2017年10月15日,阿斯提利斯號舉行下水儀式(在10月17日出塢),在11月16日展開海試。

「解決計畫」以北約補給標準來改裝阿斯提利斯號,具備航行間補給液態與固態物資的能力;艦體中部設有一組橋門式補給以及一對柱式燃油補給椼,能在航行中為兩側的船隻補給燃油,艦體前部設置兩個大型起重機來裝卸貨物;此外,還有空間餘裕可加裝醫療設施,支援人道醫療或災害救助任務。改裝工程包括在阿斯提利斯號艦首加裝一個伸縮式的可轉向電動推進器,提高在港灣內操作的靈活度、降低對拖船的依賴,並在主推進系統失效時作為一個有限度的備援。完成改裝的阿斯提利斯號能載運7000噸燃料(包含10497立方公尺的F76船用柴油以及1332立方公尺的F44航空燃油)與400噸淡水,並有一個集裝箱容艙,以集裝箱的型式來儲存、傳輸乾貨物資。改裝後的MS Asterix編制114名海軍人員與36名民間雇員;艦上人員之中,67人負責進行補給等相關操作;必要時,艦上還有空間收容需要撤離的難民、傷病患等,最多可容納350人。相較於先前保護者級的單船殼設計,阿斯提利斯號採用雙船殼,萬一發生海上碰撞等意外,船上搭載的燃油比較不容易外洩。艦上的醫療艙區由一道艙壁分成兩個艙,總共能容納60名傷患。阿斯提利斯號能操作八艘具備快速收放能力的小艇(含四艘RHIB快艇、2艘LCPV人員運輸艇、2艘救生艇),此外還有兩個直昇機庫與一個大型直昇機起降平台(上有單一起降點),機庫可容納兩架 CH-148颶風(Cyclone)運輸直昇機,起降平台強度可承受 CH-147F契弩克(Chinook)重型運輸直昇機。

阿斯提利斯號上配備挪威康斯堡海事英國分公司( UK-based Kongsberg Maritime)的IP定址閉路電視( closed-circuit television,CCTV)監控系統,整合多部海用攝影機、影像管理軟體(Video Management Software,VMS)、加固的中央伺服器機櫃/儲存體/工作站、分散式乙太網路網路供電( Power Over Ethernet,PoE)交換器(switches)以及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ed Power Supply,U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