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代爾級巡邏艇

(上與下)澳洲海軍2000年代的建造的阿米代爾級巡邏艇(Armidale class)的拉瑞奇亞號(HMAS Larrakia ACPB-84)。

阿米代爾級的HMAS Albany(ACPB-86),注意掛載的兩艘RHIB快艇。

阿米代爾級的HMAS Launceston(ACPB-94)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阿米代爾級巡邏艇/澳洲(Armidale class,SEA 1444)
建造國/建造廠 澳大利亞/Austal shipyard, Henderson
尺寸(公尺)

長56.8,寬9.7,吃水2.7

排水量(ton) 27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16V 4000 M70柴油機*2/6225

雙軸

航速(節)

25

續航力(海浬)

3000/12節

乘員

編制21名,最多29名。另可搭載額外20名額外人員。

偵測/電子戰系統

導航雷達*1

低光度光電偵蒐系統

PRIMSM III型電子截收系統

艦載武裝

Typhoon MK-25 25mm遙控機砲系統*1

12.7mm機槍*2

艦載小艇 7.3m級RHIB快艇*2
姊妹艦

共14艘

艦名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ACPB-83 Armidale 2005/6/24
ACPB-84 Larrakia 2006/2/10
ACPB-85 Bathurst 2006/2/10
ACPB-86 Albany 2006/7/15
ACPB-87 Pirie 2006/7/29 2021/3/26
ACPB-88 Maitland 2006/9/29 2022/4/28
ACPB-89 Ararat 2006/11/13
ACPB-90 Broome 2007/2/10
ACPB-91 Bundaberg 2007/3/3 2014/8/11火災焚毁

2014/12/18除役
ACPB-92 Wollongong 2007/6/23
ACPB-93 Childers 2007/7/7
ACPB-94 Launceston 2007/9/22
ACPB-95 Maryborough 2007/12/8
ACPB-96 Glenelg 2008/2/22

 


 

發展過程

孤懸於南太平洋的澳洲大陸,擁有長達2576萬公里的海岸線,領海面積約佔世界各國領海總面積約10%。有效巡護這片廣大的海域,維護漁業經濟利益、守護邊境防止海上非法入境,向來是澳洲海岸防衛的重要課題。

在1993年,皇家澳洲海軍開始規劃建造新一代的巡邏艦,以取代當時日漸老舊的15艘佛里曼特爾級(Fremantle class)巡邏艇──此級艦從1980至1984年間陸續服役,原始壽命只到1998年左右。由於當時馬來西亞也在進行龐大的新世代近海巡邏艦(NGPV)計畫,因此澳洲順水推舟地邀請馬來西亞一同進行新巡邏艦艇艦的設計建造工作,並在1993年度蘭卡威航太展中提出。然而,最後馬來西亞並沒有正面回應這個計畫(馬國最後選擇了德國的MEKO 100型巡防艦),皇家澳洲海軍眼看已經無法即時取代舊艦,只好先進行佛里曼特爾級的延壽工程,不過這並非長遠之計。由於佛里曼特爾級的操作與維護成本日高,因此澳洲最後還是在2002年推出SEA 1444計畫,自行發展新一代的近海巡邏艇以取代佛里曼特爾級。

在SEA 1444中,皇家澳洲海軍根據每年所需的巡邏天數,重新評估了新巡邏艦的需求量;由於新巡邏艦的耐波力、續航力等標準都高於佛里曼特爾級,因此只需要較少的數量就能完全取代15艘佛里曼特爾級的勤務能量。SEA 1444項目的要求並沒有規範要購買多少船隻,而是要求每年艇隊能值勤3000船日(ship-days),其中1800船日用於邊境保護任務;必要時,艇隊的值勤時間能提高到每年3600船日。競標者根據這樣的要求,決定用多少船艦來滿足需求。SEA 1444要求巡邏艦能在4級海象以內正常作業,在5級海象能安全航行。得標廠商除了負責建造船艦之外,也要負責服役後15年的後勤保障支持。

總計有9家廠商對SEA 1444項目表達興趣,其中7家符合澳洲海軍的能力規範。經過審查評估後,澳洲海軍當局在這7家廠商中挑選了三家,分別是海事防衛勤務(Defence Maritime Services,DMS)與奧斯特造船廠(Austal Shipsbuilding)組成的團隊、澳洲防衛機構(Australian Defence Industries,ADI)、Tenix這三組。其中,奧斯特與DMS團隊的提案是建造12艘巡邏艦,巡邏艦提案是基於DMS先前為澳洲海關暨國境保護總署(Australian Customs Service,ACM)設計建造的海灣級(Bay class)巡邏艇進行放大。奧斯特與DMS團隊提出兩種提案,第一種使用鋁合金船體,第二種使用鋼製船體;其中,鋁合金船體方案的燃油消耗比鋼質船體減少21%。 ADI的提案是基於丹麥海軍使用的佛萊維佛斯肯(Flyvefisken class)巡邏艦為基礎,並以強化玻璃塑膠(glass-reinforced plastic)來建造,類似ADI先前為澳洲海軍建造的胡恩級(Huon class)獵雷艦。置於Tenix的提案則是衍生自該集團先前出售給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搜索與救援船隻,長度56m。

在2003年12月,皇家澳洲海軍宣布由DMS/奧斯特船廠組成的團隊獲勝,成為SEA 1444的承包商,並簽約建造12艘新艦艇(ACPB-83~94)。爾後在2004年澳洲聯邦大選前,Howard政府承諾增購兩艘同型艇,用來維護澳大利亞西北海域的North West Shelf Venture油田與天然氣;這項增購訂單在2006年5月正式下達(即ACPB-95、96)。全部14艘本級艇都由奧斯特公司位於西澳大利亞亨德森(Henderson )的廠區建造,並以與澳大利亞海軍歷史有關的城鎮命名。阿米岱爾級的後勤保障合約由奧斯特船廠及DMS執行。以1997年幣值計算,SEA 1444計畫的總值達5億5300萬澳幣(包含研發、建造費用以及服役後的15年維護合約),平均每艘造價2400至2800萬澳幣。

服役與操作

首艦阿米代爾號(HMAS Armidale ACPB-83)於2004年5月開工,2005年1月5日下水,2005年6月24日加入皇家澳洲海軍服役,二至七號艦(ACPB-84~89)在2006年2月至11月陸續服役,八至13號艦(ACPB-90~95)在2007年2月至10月陸續服役,而最後一艘(ACPB-96)在2007年10月交付 皇家澳洲海軍,2008年2月22日成軍,全部14艘本級艦均由澳大利亞巡邏艇群(Australian Patrol Boat Group,APBG)操作。

14艘阿米代爾級總共編入四個巡邏艇隊(Attack、Assail、Ardent、Aware),其中ACPB-83~86隸屬於Attack艇隊,ACPB-87~90部署於Assail艇隊,這兩個艇隊都以達爾文港為母港;ACPB-91~94隸屬於Ardent艇隊,部署在昆士蘭州的凱恩斯港,而ACPB-95、96則配屬於Aware艇隊,部署於西澳大利亞 。阿米岱爾級主要擔負海岸巡邏、漁業保護、查緝走私非法等工作,部署在西澳大利亞的兩艘則以維護澳洲在該處海域油田與天然氣探勘權利為主要任務。在必要時,阿米代爾級還必需支援 皇家澳洲海軍的海外派兵維和勤務,或者是反恐任務與特種作戰。

阿米岱爾級艦不像過去佛里曼特爾級一般配置固定人員,其中Attack、Assail、Ardent三個艇隊各以六組人員輪流操作隊上的四艘本級艇,而Aware艇隊則以三組人員輪流操作所屬的兩艘本級艇,如此14艘阿米代爾級的所有人員中,2/3會在海上值勤,另外1/3在岸上輪休或訓練,每艘艇的人員輪替可在六小時內完成;此種配置能確保巡邏艇群擁有最高的在航率,同時又不影響人員的休假與例行訓練。

在DMS提供的後勤保障系統維持下,整個14艘阿米代爾級艇隊每年海上總值勤日達3000天,平均每年每艘艇的值勤日為250天;此外,阿米代爾級艇隊還具有每年600天、於通知後在48小時內備便出港的超負荷運轉能力。以前15艘佛里曼特爾級每年在海上的總值勤日只有2700天,平均每年每艘艇的值勤日為180天,換成阿米代爾級之後,效能有大幅度提昇。

 

基本設計

阿米代爾級艦體長56.8m,排水量270ton,比起佛里曼特爾級長15m、排水量增加85ton,更大的艦體提供了較佳的耐海能力與較長的持續作業時間。最初奧斯特競標時有鋁合金以及鋼製艇身兩種提案,而實際建造的方案是用鋁合金。艇上的燃料與物資足以因應連續21天沒有補給的海上作業,或者在接受海上補給燃油物資(包括直昇機垂直補給或透過船隻補給)的情況下在海上持續作業42天、航行3000海里,並能在遠離海岸的1000海里作業。耐航方面,阿米岱爾級在四級海象(浪高2.5m)以內能以25節速率持續航行24小時並執行一切勤務機能,包括RHIB小艇的收放;在五級海象(浪高4m)下仍能維持正常巡航監視工作,在九級海象仍不至於翻覆。

阿米代爾級的艇體與上層結構完全採用全鋁合金焊接製造而成,以減輕重量並降低壽命週期的操作和維護成本;艦體設計為低阻力的半排水深V字型,建造規格為較便宜的商規,同時滿足商規的輕型高速船舶規範(Det Norska Veritas Rules)以及皇家澳洲海軍的耐航適航標準。阿米代爾級的上層結構呈現俐落的大角度傾斜,與民間高速遊艇無異,有助於降低空氣阻力。本級艇的主機為兩具MTU 16V 4000 M70柴油機,單機功率約3111馬力(2320kW),搭配ZF的傳動系統,驅動雙軸螺旋槳,設計航速25節,最大航速可達27節;以12節速率巡航時的續航力達3000海里,並能保留20%的剩餘燃料,此等續航力比佛李曼塔級增加25%,足以勝任澳洲領海的巡護工作(含庫克斯島與聖誕島);而為了增加進出港或低速運轉的靈活度與便利性,艦首還配備一個推力160kW(214馬力)的艦首導管推進器。為了強化穩定性,奧斯特船廠對阿米代爾級的艇體進行縝密的設計,最重要的部分是一套自動控制的穩定系統,能控制艇體兩側的穩定鰭與尾鰭針對艇體的運動進行制動,盡可能地降低搖晃。

阿米代爾級的操控性能良好,能在五倍艇身的距離由最大航速逆轉推進器煞停。每艘阿米代爾級共編制21名人員,艦內正規住艙空間最多能容納29人;相較於佛里曼特爾級,阿米代爾級的乘員適居性顯著增加,艦上士兵住艙為四個舖位一間(佛里曼特爾級則將一般士兵集中於16舖位的大艙間,軍官或資深士官兵才擁有單人或雙人一間的艙房)。除了正規的人員住艙之外,艇上還保留一個艙房,必要時可容納20個舖位,可用來收容額外人員如士兵、被捕的非法漁民或非法入境者等等,這個艙房被澳洲海軍私下稱為簡陋艙(austere compartment )。除了輪機艙室之外,阿米代爾級全艇所有艙房都有空調,能適應澳洲北部海域夏季高達攝氏50度的炎熱氣候,或者澳洲南部寒冷的氣候。阿米代爾級擁有完善的通信、資訊傳輸系統,乘員可在巡航期間進入網際網路接收e-mail,或者收看衛星電視。

裝備方面,阿米代爾級配備Bridgemaster E艦橋導航控制系統,整合了E/F頻與I頻的導航雷達。艦上配備低光度光電搜索/追蹤系統,能進行海面搜索或追蹤特定目標;艇上的通信裝備則為CEATechnologies提供的整合船艦通信套件(Integrated Ships Communications Suite,ISCS),結合HF、VHF、UHF等波段以及衛星通信(SATCOM)等不同波段的傳輸設備。在2008年,皇家澳洲海軍又為阿米代爾級編列預算,加裝英國BAE System澳洲分公司生產的PRIMSM III型電子截收系統,涵蓋的截收頻段為2GHz-18GHz,功能包括雷達預警、方位標定、信號分析等等,能捕捉並識別周遭海域船舶發出的任何雷達訊號,識別出雷達型號,提高捕捉非法船隻的成功率。阿米代爾級的PRISM III系統與艇上的導航、電子海圖整合,透過一台安裝在駕駛台上的電腦就能存取,並能直接將敵方電磁波方位顯示在電子海圖上。接下來,BAE澳洲分公司還將對PRIMS III進行改良升級,包括以新的光電技術來減輕重量、提高測向精度、改善被動測距與地理定向能力,並與新的自動化識別系統整合,同時也研究將PRISM III與誘餌發射器整合,成為自動化的船艦自衛反制系統。

阿米代爾級的主要武裝──MK-25颱風遙控穩定機砲。

武裝方面,阿米代爾級的艇首配備一座以色列Rafael與美國聯合技術系統(ATK)開發的MK-25遙控機砲系統,由Rafale生產的颱風(Typhoon)穩定式遙控武器平台與一門ATK M-242蝮蛇(Bushmaster)25mm鏈砲組成,武器平台上方有一具Rafael開發的Toplite整合式光電追蹤儀,負責指揮射控工作,砲手是在艦橋上的控制台來遙控操作。颱風MK-25遙控機砲的水平迴旋範圍為左右各120度,砲身俯仰範圍-12.5度至+40度30分,機座的穩定系統可提供0.2mrad的精確度,射速200發/分,最大有效射程約1500m,精確度遠超過佛李曼塔級的Bofors 40mm人工操作機砲。颱風MK-25能選擇由人工手動遙控或自動追蹤接戰模式,高精確度的特性使其能在較高的海象下準確射擊敵方目標。此外,艇上艦橋兩側還配備有兩挺人力操作的12.7mm機槍。

阿米代爾級備有兩艘Zodiac公司生產的7.2m長硬殼膨脹快艇(Rigid-Hulled Inflatable Boats,RHIB)來執行海上臨檢、偵察或特種作戰任務,動力系統為AD41P六汽缸柴油機搭配美製JH-241水噴射推進器,滿載時的航速可達25節,續航力100海浬,可容納八名海軍人員、一名民間雇員與相關支援設備,容量是澳洲現役同類快艇的兩倍,堅硬的艇殼足以承受淺水域航行時與堅硬珊瑚礁的擦撞。平時兩艘RHIB小艇吊掛於阿米代爾級尾部甲板兩側的A字形液壓單柱吊車上,收放作業相當便利,相較於只配備一艘較小型RHIB的佛里曼特爾級,阿米代爾級的勤務能力便強得多。

在2014年中,澳洲海軍招標為阿米代爾級巡邏艦配置海軍無人機系統(Naval Unmanned Aerial System,NUAS)。

服役經歷

阿米岱爾級巡邏艇在服役期間曾發生若干技術問題,遂進行了若干後續改正。在2006年9月,一艘阿米代爾級艇發生海水污染主燃料系統的情況,導致當時已值勤的本級艇停止值勤一個月來檢查問題;類似的情況在2007年1月再度發生,終於使 皇家澳洲海軍採取行動,修改燃油供應系統的設計。當時已完工的九艘同型艇都在2007年內完成燃油系統的改正,建造中的五艘則直接使用新的設計,而皇家澳洲海軍也對燃油的品質採取更嚴格的標準。此外,本級艇邁特蘭號(HMAS Maitland ACPB-88)曾發生由於污水處理裝置操作不當,導致硫化氫 (Hydrogen sulfide)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進入用來收容額外人員的20人艙區(澳洲海軍人員稱之為austere compartment ),這使得皇家澳洲海軍禁止阿米岱爾級艇隊將這個艙間當成住艙(禁令到2014年1月仍有效)。在2010年,有報導披露指控,阿米岱爾級巡邏艇上人員在這個20人住艙工作時持續受到有毒害體侵害,艙內持續探測到硫化氫與一氧化碳;不過澳洲海軍司令Russ Crane隨即澄清,此艙區並沒有發生有害氣體意外,該艙區設有氣體探測警報,一旦有害氣體濃度達到危險程度就會自動響起來警告人員;此外,澳洲海軍也正在修正污水處理和通風系統的問題。

在2014年8月11日,在布里斯班船廠(Brisbane shipyard)整修的阿米代爾級艇班德堡號(HMAS Bundaberg ACP-91)發生火災嚴重毀損,在同年12月18日正式除役。在2017年11月,皇家澳洲海軍開始在菲律賓部署阿米岱爾級巡邏艇,在蘇祿海(Sulu Sea)與菲律賓海軍一起執行反海盜任務。

由於阿米岱爾級頻繁地投入維護澳洲專屬經濟海域(EEZ)的「決心行動」(Operation Resolute,2006年7月17日起開始)、「主權邊境行動」(Operation Sovereign Borders,主要防止海上非法入境者,2013年9月18日起展開)以及攔截企圖得到庇護的海上難民(asylum seeker interception operations),加上一些設計缺陷和維護不力,阿米岱爾級開始發生一些結構疲勞、機械故障、船體腐蝕等問題。在2014年,澳洲海軍提交的報告指出,阿米岱爾級輪機艙周圍的結構發生裂痕,這與高強度使用以及鋁合金船體的設計缺陷有關。到2015年,數艘阿米岱爾級因為結構受損、機械故障以及腐蝕等問題而回港停航。由於認定負責支持後勤保障的DMS公司效率不彰,澳洲國防部一度打算取消該公司的阿米岱爾級巡邏艇維護合約,不過最終因為政治顧慮(地方將失去工作機會)而沒有實行。隨後,DMS的母公司Defence and Serco同意在2017年結束維護合約,而澳洲政府在2016年另外簽署新的後勤保障合約。

由於2010年代以來阿米岱爾級逐漸露出疲態,澳洲加速推動阿米岱爾級巡邏艇替換計畫,打算在2020年代初服役。在2015年,澳洲國防部與新加坡的船廠簽署合約,為阿米岱爾級執行翻修和結構補強工程,從2015年10月陸續展開,使阿米岱爾級能繼續服役到2022年新造船艦服役。最初澳洲海軍預估每艘阿米岱爾級的翻修費用約為350萬澳幣,但執行前兩艘之後就發現實際花費翻倍來到700萬澳幣左右。為了彌補阿米岱爾級艇隊陸續進行翻修的任務空缺,澳洲海軍在2015年7月向澳洲邊防部隊租用兩艘海角級(Cape class)巡邏艇拜倫角號(ACV Cape Byron)與納爾遜角號(ACV Cape Nelson)來填補勤務空檔直到2016年底,隨後在2015年12月增購兩艘海角級巡邏艇福克羅伊角 (ADV Cape Fourcroy,2017年4月交付)以及碑銘角號(ADV Cape Inscription),由澳洲國家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出資購買,以租借方式提供澳洲海軍使用,兩艇在2017年服役。

在2022年5月年度印太論壇(Indo Pacific 2022)期間,澳洲海軍宣布,會將剛除役(2022年4月28日除役)的阿米岱爾級巡邏艇梅特蘭號(HMAS Maitland ACPB 88)改裝成無人水面載具(USV)原型船;此項目稱為無人巡邏艇實驗(Patrol Boat Autonomy Trial,PBAT),由澳洲海軍、L3Harris以及奧斯特(Austal)船廠合作進行。梅特蘭號在移除武裝以及18個月的翻修作業之後成為測試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