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海軍支援艦艇

 

──by captain Picard


卡爾斯科羅納號佈雷/訓練艦

(上與下)卡爾斯科羅納號 (HSwMS Carlskrona M04)建成時是瑞典皇家海軍佈雷艦,並作為海軍軍官學校訓練艦。

注意此時艦上配置兩座57mm快砲與兩座40mm快砲。

在2009年至2010年的改裝中,卡爾斯科羅納號改作為巡邏艦(OPV),舷號改為P04。

注意艦首與艦尾的57mm快砲都被拆除。

(上與下二張)從後方看卡爾斯科羅納號,注意艦尾有兩扇大型的水雷施放艙門。

冬季在結冰海水中航行的卡爾斯科羅納號

 

艦名/使用國 卡爾斯科羅納號 佈雷艦(HSwMS Carlskrona P04)
承造國/承造廠 瑞典/Karlskronavarvet, Karlskrona
尺寸(公尺) 長105.7 寬15.2 吃水4.7
排水量(tonne) 38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航速(節) 20
續航力(海浬)
偵測/反制系統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射控雷達/光電射控儀(IR/TV)X2
乘員 軍官45,水兵85,學員40
艦載武裝 Bofors Mk.1 57 mm 70倍徑快砲X2(改裝時拆除)

Bofors 40mm快砲X2

水雷施放軌

航空機 AW-109LUH直昇機(HKP15B)X1
姊妹艦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P04 ex-M04 Carlskrona 1980/6/28 1982/1/11

 

卡爾斯科羅納號 (HSwMS Carlskrona M04)是瑞典海軍在1982年建成服役的佈雷艦,同時擔任瑞典皇家海軍的訓練艦,接替了原本HSwMS Älvsnabben號的這兩個任務。在冷戰期間,佈雷艦是瑞典防禦戰略的重要資產,佈放水雷封鎖狹窄的峽灣,阻止蘇聯海軍力量與登陸部隊從海上入侵。 完工時,艦上武器包括兩座Bofors Mk.1 57 mm 70倍徑快砲(分別於艦首與艦尾)以及兩座Bofors 40mm快砲(上層結構前、後部各一),艦尾設有水雷施放軌。

在2000年代初,瑞典國防軍進行組織轉型;由於不再需要擔心來自海上的大規模入侵,卡爾斯科羅納號也一度失去了主要的作戰任務。在2002年,卡爾斯科羅納號 進行現代化改裝,使之能服役到2018到2020年。在2009至2010年,卡爾斯科羅納號被更改任務成為海洋巡邏艦(Ocean Patrol Vessel,OPV),舷號也從原本M04(M代表Mine laying)改為P04。在任務轉換時,卡爾斯科羅納號的武器也被減弱,兩座57mm快砲被拆除,只保留兩座40mm快砲。在2010年起,卡爾斯科羅納號參與歐盟聯合海上武力(European Union Naval Force,EUNAVFOR)在亞丁灣的反海盜護航任務。
 

 

艾斯堡級指揮/支援艦

艾斯堡級( Älvsborg class)佈雷艦首艦艾斯堡號(Älvsborg M02)。此為較早期的照片,艦上使用近岸迷彩

(上與下二張)艾斯堡級二號艦維斯堡號(Visborg A265 ex-M03)在1999年轉為指揮艦,舷號從M03改為A265

從艦尾看維斯堡號

 

艦名/使用國 艾斯堡級佈雷艦( Älvsborg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瑞典/Karlskronavarvet AB
尺寸(公尺) 長92.4 寬14.7 吃水4
排水量(tonne) 2590
動力系統/軸馬力 NOHAB V12柴油機X2/4143

雙軸

航速(節) 16
續航力(海浬)
偵測/反制系統 PN-613雷達

PN-619雷達

PS-726雷達

PE-727雷達

PQ-826電子戰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射控雷達/光電射控儀(IR/TV)X2
乘員 軍官20,水兵20
艦載武裝 Bofors 40mm m/48快砲X3

機槍X4

航空機 AW-109LUH直昇機(HKP15B)X1
姊妹艦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M02 Älvsborg 1969/11/11 1971/4/6 1997 1997年轉售智利,更名為Almirante José Toribio Merino Castro。2015/1/15除役
A265 ex-M03 Visborg 1973/10/16 1974/1/22 1976/2/6 2010/12/30


 

兩艘艾斯堡級( Älvsborg class)是瑞典在1970年年代建成服役的指揮/支援與佈雷艦,其中維斯堡號(Visborg M03)屬於第四水面艦戰隊(4th Naval Warfare Flotilla)。在1999年,維斯堡號在改裝時轉作為指揮艦,舷號改為A265。

從艦尾看維斯堡號,注意艦尾有兩扇用來佈雷的大型艙口

首艦艾斯堡號(Älvsborg M02)在1997年轉賣給智利海軍,更名為Almirante José Toribio Merino Castro。在2010年參加皇室婚禮的相關勤務之後,維斯堡號就在年底除役,其任務由剛從索馬利亞反海盜任務歸來的塔羅索號(HSwMS Trossö A264)接替。維斯堡號在2013年3月開始拆解。

塔羅索號指揮艦

(上與下)瑞典從俄羅斯購入的塔羅索號(HSwMS Trossö A264)指揮艦

艦名/使用國 塔羅索號指揮艦(HSwMS Trossö A264)
承造國/承造廠 芬蘭/

Oy Laivateollisuus Ab,

Turku, Finland Flag of Finland.svg Finland

尺寸(公尺) 長92.4 寬14.7 吃水4
排水量(tonne) 214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X2/4023

雙軸

航速(節) 14
續航力(海浬)
偵測/反制系統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乘員 軍官34,水兵27
艦載武裝  

機槍

姊妹艦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備註 除役時間
A264 Trossö 1984 1998

 

 

塔羅索號(HSwMS Trossö A264)的前身是一艘前蘇聯海軍Akademik Shuleyking級海洋地質研究船,由芬蘭Laivateollisuus船廠建造,1984年下水,最初被前蘇聯命名為Arnold Veymer,並在1991年重新命名為Livonia;當時蘇聯訂購的同型艦艇包括Akademik Shuleykin、Akademik Gamburtsev、Professor Molchanov、Professor Multanovskiy、Geolog Dmitriy Nalivkin、Professor Polshkov、Professor Khromov以及Akademik Shokalskiy。此型船隻的船體經過強化,具有一定的破冰航行能力。

在1996年9月,瑞典從俄羅斯購入Arnold Veymer,在1998年進入瑞典海軍服役,命名為塔羅索號(HSwMS Trossö A264)。在2003年,塔羅索號在Falkenberg的Falkvarv船廠進行了改裝,隨後編入第三水面戰隊(3rd Naval Warfare Flotilla),作為大型作戰或演習任務的指揮艦。在2008年11月,瑞典政府宣布,派遣由塔羅索號與兩艘斯德哥爾摩級(Stockholm class)護衛艇組成的分隊前往亞丁灣(索馬利亞外海)進行反海盜護航巡邏任務。在2010年底,塔羅索號編入第四水面艦戰隊(4th Naval Warfare Flotilla),取代該戰隊除役的指揮艦維斯堡號(Visborg M03)。

比羅斯號潛艦救難艦

瑞典比羅斯號(HSwMS Belos A214)潛艦救援艦是歐洲一艘重要的現代化潛艦救援艦,

前身是荷蘭建造的能源支援者號(Energy Supporter)潛水作業支援船。

(上與下)從後方看比羅斯號。

比羅斯號與一艘瑞典海軍A17型潛艦(前)

 

艦名/使用國 比羅斯號 潛艦救難艦(HSwMS Belos A214)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

Shipyard De Hoop, Netherlands

尺寸(公尺) 長104.4 寬18 吃水5.1
排水量(tonne) 615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X2

Azimuth電動推進器X2/4934

雙軸

航速(節) 13
續航力(海浬)
偵測/反制系統  
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乘員 軍官30,水兵10
艦載武裝  
姊妹艦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A214 Belos 1985 1992

 


在1992年,瑞典皇家海軍從購買了荷蘭建造的潛水作業支援船能源支援者號(Energy Supporter,1985年下水),改裝成為一艘現代化的潛艦救援艦,命名為比羅斯號(HSwMS Belos A214),編入瑞典皇家海軍第一潛艦戰隊(1st Submarine flotilla),服役後是瑞典皇家海軍排水量最大的艦艇。比羅斯號是瑞典潛艦逃生與救援系統(Submarine Escape and Rescue System,SERS)的核心,艦上搭載的最重要系統是URF潛艦救援載具(Submarine Rescue Vessel,SRV)。

比羅斯號使用柴電推進,推進器是兩具兼具轉向控制能力的吊艙電動推進器(Azimuth thruster),每具功率1840KW(約2467馬力);動態定位(Dynamic Positioning,DP)系統能精確控制吊艙電動推進器與船首推進器,抵銷波浪與海流造成的位移,自動將船位穩定在定點,因此在作業時通常不下錨。

比羅斯號與URF救援載具的組合是全世界第一種具備水壓下輸送(Transfer Under Pressure,TUP)的潛艦救援系統,結合加減壓裝置來避免使人員得到潛水伕症。URF水下載具配備定位系統、電視攝影機、高頻聲納系統等,外部配備作業用的液壓機械臂(由載具上的人員操作),能在水中低能見度的情況下作業,最大潛航作業深度1000m。比羅斯號配備的潛水鐘可帶著兩名潛水人員,在深度60m以內作業;潛水作業人員配備加熱型潛水裝、TV攝影機以及與比羅斯號之間的通信裝置。潛水人員出口設有滑梯至加減壓艙,加快人員的減壓作業。

為了在海床上搜尋遇難的潛艦,比羅斯號配備多種遙控載具(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ROV)、海洋地質探測儀器、多種艦體固定式或拖曳式聲學探測裝置(來掃描海底地貌與物體),此外還有潛水支援設施、加減壓設備、醫療設施等。如果發現失事潛艦的艙口被殘骸或其他物體(如漁網等)阻擋,無法與URF接合,就需要靠ROV或人員潛水作業予以排除;而如果是小型潛艇或可潛載具被漁網等東西纏住,比羅斯號的裝備也可以將纏住的物體割開。為了收放各種水下作業載具,比羅斯號配備多種不同能力的液壓起重機,包括承載能力5噸、6噸、10噸與100噸。

比羅斯號後部甲板裝有多種不同的起重機,艦尾的A字框架吊車主要用來收放瑞典國產的

URF潛艦救援載具,日後也能相容於英國LR5潛艦救援載具或北約NSRS潛艦救援系統。

比羅斯號與URF潛艦救援載具(SRV 1,前方)

最初比羅斯號以艦尾的100噸級起重機來收放URF載具,但實際經驗顯示這在高海況之下很難作業,所以在改良作業中,在艦尾加裝一個起重能力55噸的A字型框架式起重機,收放URF載具的穩定性大增。在現代化改裝作業中,比羅斯號換裝更大的減壓艙系統,由三個圓柱狀艙區結構組成,分成四個主減壓艙,能同時為40人進行減壓作業。此外,加裝TUP連接系統,最大加壓能力為50msv,並直接與加減壓艙系統結合。原本比羅斯號是配合URF載具作業,日後瑞典海軍又與英國皇家海軍合作,因此比羅斯號也增加了配合英國LR-5潛艦救援載具(Rescue Vessel)的能力,隨後又增加了相容於北約潛艦救援系統(NATO submarine Rescue System,NSRS)的能力。此外,動態定位系統(DP)在改裝作業中也獲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