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古拉級獵雷艦

西班牙薩古拉級獵雷艦的首艦薩古拉號(Segura M-31)。

(上與下二張)薩古拉級獵雷艦的Turia (M34)

在2019年8月27日,Turia(M34)參與搜索前一天意外墜海的西班牙空軍C101教練機的行動時,

於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La Manga外海淺水區擱淺,船體被岩盤劃破約10m,進水並漏油。

經過堵漏與排水後,Turia號在9月4日脫困浮揚並拖回。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薩古拉級獵雷艦/西班牙(Segura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西班牙/Bazan
尺寸(公尺) 長54  寬10.7 吃水2.2
排水量(ton) 滿載55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6V 396柴油機*2/1500

18GH VSP推進器*2

低速推進電動機*2/338

艦首推進器*2

航速(節) 14
續航力(海浬)

2000/7

乘員 33+7
偵測/管制系統 FABA整合式指揮控制系統

Kelvin Hughes Type-1007 I頻導航雷達*1

水雷反制系統 Raytheon AN/SQQ-32可變深度獵雷聲納*1

Gayrobot Pluto Plus遙控獵雷載具*2

Kongsberg Defence狙雷者單次使用獵雷載具

艦載武裝 Oerlikon GAM-BO1 20mm機砲*1
姊妹艦

數量:共八艘

艦名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M-31 Segura 1997/7/25 1999/4/27
M-32 Sella  1998/7/6 1999 /5/28
M-33 Tambre  1999/3/5 2000/2/18
M-34 Turia  1999/11/22 2001/12/6
M-35 Duero 2003/4/28 2004/7/6
M-36 Tajo 2004/6/10 2005/1/10
M-37    
M-38    

 


在1990年代,西班牙海軍決定採購四艘新一代的水雷反制艦艇,以取代原有的四艘敏捷級(Agile class)掃雷艦。負責承造的西班牙巴贊造船廠(Bazan,目前為IZAR造船集團)以英國的山頓級(Sandown class)獵雷艦的設計為基礎並加以放大,發展出本文介紹的薩古拉級(Segura class)獵雷艦。第一批四艘薩古拉級(M-31~34)於1999至2000年陸續成軍,接著西班牙海軍又在2001年1月定購第二批四艘薩古拉級,五號艦Duero(M-35)於2004年1月交艦,而第六艘本級艦Tajo(M-36)則在2005年1月交艦。

薩古拉級是一種純粹的獵雷艦艇,主要任務包括清掃西班牙各港口、海軍基地周遭以及近海區域的水雷,並引導船隻通過她們開出來的安全航道。薩古拉級的外觀較其前身──英國山頓級更加簡潔洗鍊,煙囪則由後者的單一煙囪改為雙煙囪設計。薩古拉級的艦體設計力求能抵抗水雷爆震的衝擊並降低磁訊號,艦殼與上層結構使用強化塑膠玻璃(Glassfibre Reinforced Plastic,GRP)製造,艦體由單層GRP材料製造並經過縱向強化,橫向艦肋與艦體兩側相接,艦體外殼並敷上一層乙烯樹脂保護層來阻絕海水對艦殼的侵蝕。為了降低磁性訊號,艦上各種金屬裝具(如繫纜點、錨機等等)都使用不鏽鋼、鋁合金或銅合金之類的無磁性材料;此外,艦上發電機、電動機都符合低磁性要求,艦上各處配置25匝消磁線圈來抵銷艦體或各種裝備產生的磁場。艦上各輪機艙室如主發動機室、柴油發電機室以及輔助動力艙室都布置在艦尾水密隔艙門周邊,柴油發電機室並設於水線以上的主甲板,降低輻射至水中的噪音。艦尾設有封閉式庫房,用於存放遙控獵雷載具以及兩艘供爆破隊使用的硬殼充氣式小艇,並作為其維修空間,而艦上還有供潛水爆破隊使用的減壓艙。艦上編制33名乘員,必要時還可再額外搭載7人。

薩古拉級的主機為兩具德國MTU授權IZAR生產的MTU 6V 396柴油機,每部可輸出750馬力(560kw)。艦上的推進器並非傳統的大軸式,而採用兩具18GH電動翼螺槳推進器(Voith Schneider Propeller,VSP),兼具推進與方向控制能力,使得薩古拉級也不需要配置傳統的尾舵了。此種推進系統可增加艦內可用空間並使其各輪機裝備配置更為自由,可以設在艦尾以降低被擊中的機率,或將機艙設於上甲板以減低傳入水中的噪音;此外,VSP能提供的艦體靈活性也比傳統艦舵高。在一般推進模式(柴油機直接發電驅動推進器)下,薩古拉級可獲得14節的航速;而在進行獵雷作業時,則改由兩具各輸出338馬力(125kw)的低磁性小型電動機來驅動推進器,獲得7節的獵雷速度以及更佳的肅靜性;至於艦上運作所需的電力則由三具270kw/440V/60 Hz柴油發電機組提供。為了獵雷作業所需的精確船位掌控能力,薩古拉級還設有兩具雙管式艦首推進器。

薩古拉級的控制中樞為FABA整合式合組化指揮控制系統,以三套網路存取模組整合艦上導航定位裝備、偵雷聲納、遙控載具等裝備,可擬定並執行獵雷作戰計畫,並儲存每次獵雷作戰中獲得的參數資料。薩古拉級的主桅杆上設有一具Kelvin Hughes Type-1007 I頻導航雷達,艦上還有其他種種精密的導航/定位裝備。薩古拉級上所有的獵雷相關偵測/破壞裝備均整合在一起,能偵測、識別並摧毀附近的所有水雷,最大作業深度可達300m。艦上最重要的水雷偵測裝備是美國Raytheon與法國Thomson-CSF(爾後併入Thales集團)合作的AN/SQQ-32可變深度獵雷聲納(VDS),聲納位於一個水中潛體內,與母艦透過一條訊號電纜連接,最大作業深度可達200m,能偵測並識別水雷種類,此外還具有大範圍的側掃能力。艦上配備兩具由義大利Gaymarine/瑞士Gayrobot生產的冥王加強型(Pluto Plus)遙控獵雷載具,由艦尾兩具液壓臂收放。作業時,其中一具冥王載具攜帶標定聲納、攝影機以識別水雷,另一具則在水雷附近投放滅雷炸藥。在2002年9月,西班牙向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購買該公司的狙雷者(Minesniper)單次使用獵雷載具,裝備於當時建造中的第二批薩古拉級前兩艘(M-35、36),在2004年12月並進一步採購此型載具,配備於四艘第一批薩古拉級。每具狙雷者長2m,重量僅30kg,載具前端裝有主動式聲納,發射艦透過一條光纖來控制載具偵測並航向目標,抵達後引爆其定向聚能炸藥將水雷摧毀。除了遙控載具之外,薩古拉級還攜帶了水下爆破隊進行除雷作業。武裝方面,薩古拉級艦首設有一門由瑞士奧利崗(Oerlikon)授權IZAR生產的GAM-BO1 20mm機砲,用於射擊漂浮的水雷或其他水面目標。

Turia(M34)擱淺意外

2019年8月27日,在搜索墜海C101教練機時意外擱淺的薩古拉級獵雷艦Turia(M34)。

外部拍攝Turia(M34)擱淺時艦底的狀態

(上與下)在2019年9月初,Turia(M34)完成緊急修補、排水與浮揚,隨即拖回卡塔赫納港。

 

進入船塢的Turia(M34),18GH電動翼螺槳葉片因擱淺撞擊海底而彎曲損壞。

進入船塢的Turia(M34),可以看到艦底被岩石刮破的部位,露出船殼內部的纖維材質。

在2019年8月27日,薩古拉級獵雷艦Turia(M34)參與搜索前一天意外墜海的西班牙空軍C101教練機的行動時,於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La Manga外海淺水區擱淺,船體破裂並且漏油。 當時Turia號以Pluto遙控載具搜索海床時觸礁,船體撞擊海底岩盤產生10m長的裂口,大量海水湧入;Turia艦上人員隨後被撤離,西班牙隨即出動駁船卸除艦上燃料以降低污染 ,但救援行動因為附近海域的大雨和風暴而延遲。經過緊急修補與排水後,Turia號在9月4日脫困,並在晚間拖回卡塔赫納港口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