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快速戰鬥支援艦

(上與下)荷蘭阿姆斯特丹號(HNLMS Amsterdam A-836)快速戰鬥支援艦,由西班牙與荷蘭共同研製。

停泊中的阿姆斯特丹號。

(上與下三張)阿姆斯特丹號在2014年12月4日從荷蘭皇家海軍除役並移交秘魯,秘魯命名為BNP Tacna(ARL 158) 。

此為BNP Tacna在2014年12月返國途中與兩艘秘魯巡防艦編隊航行的畫面。

 屬於西班牙的佩提諾號(Patino A-14)快速戰鬥支援艦。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快速戰鬥支援艦/荷蘭、 西班牙

(Amsterdam A-836/Patino A-14)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阿姆斯特丹號)/Royal Shelde

西班牙(佩提諾號)/Bazan

尺寸(公尺) 長166   寬22  吃水7.9
排水量(ton)

標準5780

滿載17045

動力系統/軸馬力

Bazan/Burmeister and Wein 16V40/45柴油機*2/24000

單軸CRP

航速(節) 20
續航力(海浬) 13450/20節
偵測/反制系統

佩提諾號:

Decca 2690 I頻導航/直昇機管制雷達*2

Indra Group Aldebaran電子支援系統*1

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4

AN/SQL-25拖曳式魚雷反制系統*1

 

阿姆斯特丹號:

I頻導航/直昇機管制雷達

電子支援系統

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2

乘員 佩提諾號:船員148,航空人員19,另可搭載20名人員

阿姆斯特丹號:船員136,航空人員24名,另可搭載20名人員

武器系統

佩提諾號:

馬洛卡近迫武器系統*2

Oerlikon 20mm 90倍徑機砲*2

 

阿姆斯特丹號:

門將近迫武器系統*1

12.7mm機槍*6

7.62mm機槍*2

籌載

佩提諾號:

船用柴油6820

JP5航空燃油1660

淡水180噸

乾貨、彈藥500

 

阿姆斯特丹號:

F76船用柴油6700噸

F44航空燃油1660噸

178.8噸飲用水

乾貨、彈藥500

航空設施 直昇機庫*2

艦尾直昇機甲板

佩提諾號:SH-3D海王直昇機*2或AB-212直昇機*3

阿姆斯特丹號:NH-90直昇機*3或大山貓直昇機*3~4

備註

西班牙: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A-836 Amsterdam 1992/5/25 1993/9/11 1995/9/2 2014/12/4 2014/12/4移交秘魯,更名為BNP Tacna(ARL 158)

荷蘭: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A-14 Patino 1994/6/22 1995/6/16

 


 

起源

在1988年,荷蘭國防部宣布將建造新的油彈補給艦來取代服役25年的北極星號(HNLMS Poolster A835)。由於同時期西班牙海軍也有新補給見的需求,荷蘭與西班牙海軍遂在1987與1988年討論了雙方合作的相關事宜與原則,並在1988年5月正式達成協議。在1988年11月3日,荷蘭國防部長Jan van Houwelingen告知荷蘭國會,荷蘭與西班牙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將一同發展新的補給艦。國防部長Jan van Houwelingen表示,比起荷蘭單獨建造補給艦,與西班牙合作可節省費用。基於前述原則,荷蘭國防部展開新補給艦的初期方案研究,評估方案包括購買一艘現成民間油輪並改裝為艦隊油船、在北約盟國尋求現成的補給艦方案等;然而,評估後認為購買現成油輪不符合成本效益,而現成的補給艦方案都不完全滿足荷蘭與西班牙的需求;因此,荷蘭與西班牙決定共同研發新的補給艦。

依照荷蘭與西班牙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雙方會同時各自建造補給艦,並聯合進行各項設計與評估活動。在合作計畫中,兩國的補給艦使用相同的主機、減速齒輪箱、可變距螺旋槳、空調系統、液壓物資補給系統、壓載水艙調整系統等;此外,艦上許多設備如導航、偵測、通信、自衛武裝等都是各自選用。新補給艦艇的設計方案參考先前荷蘭的南十字星號(HNLMS Zuiderkruis A832,北極星級的二號艦艇),為了節約成本,其設計盡可能採用商規,並且盡量使用市場上的現成裝備。

在荷蘭與西班牙的合作架構下,雙方只在計畫定義階段進行合作,並成立一個聯合計畫辦公室來協調雙方的設計活動,辦公室由荷蘭主導,而專案的最高決策單位是一個由荷蘭、西班牙組成的聯合委員會。雙方各自在自家船廠建造。荷蘭的參與單位包括負責設計的荷蘭聯合造船事務所(Dutch Netherlands United Shipbuilding Bureau Ltd,NEVESBU)以及負責承造的皇家須爾德(Royal Shelde)造船廠,西班牙的承造單位則是巴贊造船廠(Bazan,日後變成IZAR造船集團)。荷蘭、西班牙平均分攤聯合計畫辦公室的營運成本,不過雙方各自的設計建造活動則是自行負擔、以各自的資源進行。由於荷蘭、西班牙採取合作,荷蘭方面估計節省了約400萬元荷蘭盾(NLG)。

由於荷蘭、西班牙的需求並非完全相同,而雙方各自參與的單位、廠商、供應鏈也相隔上千英里,荷蘭、西班牙雙方船廠的運作方式也有所不同,因此這項合作計畫具有相當的挑戰性。荷蘭與西班牙設計採用不同的輸配電布置;此外,荷蘭皇家海軍只需要為水面作戰艦艇實施補給,只需要儲存數十噸供艦載直昇機使用的航空燃油,但西班牙的新補給艦則需滿足該國亞斯都利亞親王號(Principe de Asturias R-11)輕型航空母艦的補給需求,航空燃料攜帶量達數百噸之譜。

最後,此種由荷蘭、西班牙聯合研製的「一站補給式」(可同時補給油料、乾貨與彈藥)快速戰鬥支援艦在1991年10月14日定案,荷蘭版命名為阿姆斯特丹號(HNLMS Amsterdam A-836),1992年5月21日在皇家須爾德集團位於Lloyd的船廠安放龍骨,部分分段由KSG 與鹿特丹船塢公司(Rotterdam Drydock Company,RDM)承造(最後在皇家須爾德船廠總裝),通過試航驗收後於1995年7月10日交付荷蘭海軍,1995年9月2日服役,進度比原訂期程落後7個月;荷蘭方面研製阿姆斯特丹號的總預算為2.78億荷蘭盾。西班牙海軍建造的版本則為佩提諾號(SNS Patino A-14),於1991年12月與巴贊廠簽署合約,1994年6月22日下水,1995年6月16日成軍,取代原本的泰迪號(Teide),成為西班牙海軍亞斯都利亞親王號戰鬥群最仰賴的油彈補給艦。隨後,西班牙以佩提諾號的設計為基礎設計、建造了坎特布里號(Cantabria A-15) 快速戰鬥支援艦,在2010年7月底服役。

基本設計

在建造階段,荷蘭皇家海軍物資部門(Directie Materieel Koninklijke Marine,DMKM)以及造船廠又進一步調整了阿姆斯特丹號的設計,這些變更包括:

1.原本燃油泵浦與物資配送系統是根據西班牙的需求(為了配合亞斯都利亞親王號航空母艦),對於荷蘭海軍則顯得過剩,因此荷蘭方面調整了泵浦與物資配送系統的規格。西班牙在佩提諾號上設置三個每小時能輸送680立方公尺的大型泵浦,而荷蘭由於只需要為小得多的巡防艦補給燃料,所以改用五個每小時輸送00立方公尺的燃油泵;稍後荷蘭又決定為其中三個泵浦能選擇兩種運轉速率,增加使用彈性。

2.依照荷蘭的需求調整人員住艙(原本設計是依照西班牙的需求)。

3.變更直昇機的甲板牽引設備。

4.提高主機傳動齒輪箱的強度。

5.更改戰術中心(Technische Centrale,TC)的許多配置,包括將顯示器數量從原本14個提高為17個。

6.甲板起重機數量從原本的一個增加為四個。

7.甲板艙口尺寸增加30cm。

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的主機艙實現無人化,人員在集中式的技術中心(Technical Center,TC)監視與控制主機艙、輔機艙、消防損管、電力等各項機能,必要時也能在各個機械系統位置進行人工操作。為了提高生存性,艦上主要機械設備都採用重複配置,降低火災或敵方武器命中導致機能完全癱瘓的機率。

相較於以往北極星級補給艦,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採用前、後兩個船艛的設計,中間由燃油/乾貨補給區以及貨物處理區域(Cargo Handling Area,CHA)分隔。前部船艛與艦體包括艦橋(航行操作)、指揮中樞、無線電通信中心、軍官艙房、醫療艙室、船艦高層指揮行政區域、輔助機械艙等,而後部船艛、艦體則設置低階士官兵艙區、大型餐廳、主機艙、補給跳板艙門、舵機、制冷與冷凍艙室、直昇機庫等。艦體分成前、後兩個部分,一定程度造成艦上人員聯繫溝通的不便;艦上工作崗位在前部的人員無論值勤或生活,都很少來到艦體後部,而分配在艦體後部的人員同樣也很少有機會來到艦體前部。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的艦尾都設置大型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

 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艦體中部是補給區域,設有兩對補給椼,其中一對用於補給燃油,另一對則用來傳遞乾貨(使用高速梭車);配合西班牙方面補給亞斯都利亞親王號航空母艦的需求,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的兩對補給椼的間隔較大,比荷蘭以往建造的補給艦大得多。阿姆斯特丹號搭載的物資(含補給用以及自用)包括:6700噸F76船用柴油、1660噸F44航空燃油、178.8噸飲用水、總共500噸的彈藥、乾貨、零件(含180.9噸彈藥、零附件9噸、乾貨食物83.3噸等)。如同前述,阿姆斯特丹號擁有5個每小時能輸送300立方公尺燃油泵,其中兩個用來輸送F76船用柴油或F44航空燃油,三個專門用來輸送F76船用燃油;此外,艦上還有三個每小時輸送50立方公尺的小型泵,專門用來輸送F44航空燃油。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是全世界最早考慮環境保護的船隻,例如使用淨水系統過濾、淨化從壓載水櫃排出的海水。

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都採用單層殼體,而這並不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防止船舶汙染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Pollution From Ships,MARPOL)的規定,以及荷蘭配合MARPOL制訂的防止船舶污染法案(Wet Voorkoming Verontreiniging door Schepen,英文為Prevention of Pollution from Ships Act,WVVS);雖然軍用船舶在這些國際條約中享有豁免,但歐洲決定從2010年起,各國有權拒絕任何不符合MARPOL法規的船舶進出港口,這使得阿姆斯特丹號/佩提諾號的使用顧慮增加。

阿姆斯特丹號的艦橋。

阿姆斯特丹號的技術中心(TC),艦上推進、電力、輔助設施、消防損管等都在此進行監控。

阿姆斯特丹號的冷藏室。

阿姆斯特丹號的餐廳

阿姆斯特丹號主甲板下方縱貫全艦的通道。

阿姆斯特丹號能搭載180人,編制包括136名船艦人員、24名直昇機維修人員,此外還有搭載20名額外人員的餘裕(必要時可於中短期內攜帶另外70人);艦上的起居艙間最多為六人一間,軍官住艙有專屬的衛浴設備,低階士官兵艙則為共用衛浴設施。此外,艦上還有醫療設施,包含8張病床。在設計之初,阿姆斯特丹號的舖位長度為200cm,然而在最後階段荷蘭海軍要求增加到210cm,導致成本增加。阿姆斯特丹號/設有指揮中心,設置導航雷達、直昇機管制雷達、電子支援裝置(ESM)以及門將近迫武器系統的的顯控台。艦上最主要的自衛武裝是一座用來對抗空中與反艦飛彈威脅的門將(Goalkeeper)30mm近迫武器系統,此外還有6挺12.7mm機槍與2挺7.62mm機槍等人力操作武器,用來支援臨檢、攻擊迫近的敵方小型船艇等。阿姆斯特丹號能搭載3架NH-90中型直昇機擔任垂直整補等工作,而如果搭載較小的山貓(Lynx)直昇機則最多可攜帶四架。

西班牙的佩提諾號滿載排水量17045ton,動力系統為兩具Bazan/Burmeister與Wein的16V40/45柴油機,驅動單軸可變距螺旋槳,最大航速20節,續航力達13450海里。 艦上可儲存6820ton柴油、1660ton的JP5航空燃油 、180噸淡水以及500ton的糧食與乾貨。艦尾設有兩個直昇機庫與一個面積達490平方公尺的飛行甲板,能操作兩架用於垂直整補作業的SH-3D海王重型直昇機或三架中型的AB-212直昇機,可提供其落地加油與維修勤務。艦上的 導航、偵測系統包括兩具Decca 2690 I頻導航/直昇機管制雷達以及URN-25戰術空中導航系統(TACOM),艦上的通信傳輸都由葡萄牙EIDEID提供的第三代整合通信控制系統(Integrated Communications Control System,ICCS 3)整合控制,電戰自衛則包括一套西班牙Indra Group的Aldebaran電子支援系統、四具美製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以及一套美製AN/SQL-25拖曳式魚雷反制系統。武裝方面, 佩提諾號配備兩門瑞士奧利崗(Oerlikon)的20mm 90倍徑機砲,此外還有兩具西班牙FABA Systems(現屬於IZAR集團旗下)的馬洛卡(Meroka)20mm近迫武器系統。佩提諾號編制148名船員以及19名航空人員,此外還有容納另外20名人員的空間,能用於攜帶學員、艦隊指揮人員或特戰人員。除了艦隊整補之外, 佩提諾號也能支援人道救援工作,艦上設有完善的醫療設施。

服役經歷

在2001年12月,當時編入北約常設大西洋海上武力(NATO squadron Standing Naval Force Atlantic ,STANAVFORLAN)的阿姆斯特丹號與荷蘭海軍希姆斯科號(HNLMS Jacob van Heemskerck F812)部署到地中海,支持911恐怖攻擊之後美國對中東展開的持久自由(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反恐作戰的海上封鎖勤務,之後阿姆斯特丹號在2005到2006年間又曾部署在中東支持關於反恐作戰的海上封鎖,並在2006年3月18日為兩艘與海盜交戰的美國海軍船艦實施補給。在2006年4月阿姆斯特丹號停靠北非吉布提時,2名船員離艦在當地活動時發生交通意外喪生。在2008至2009年,阿姆斯特丹號曾參與支持聯合國和平部隊在黎巴嫩的維和活動(United Nations Interim Force in Lebanon,UNIFL),在這段任務期間為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荷蘭海軍船艦實施了16次補給,供應了470萬公升船艦燃料與100萬公升直昇機燃料。在2008年底,聯合國通過在索馬利亞、亞丁灣水域以海軍護航力量實施護航、對抗當地猖獗的海盜行為,阿姆斯特丹號也在2010至2011年部署至索馬利亞外海(此次部署也包括在大西洋的活動)。在2013年,阿姆斯特丹號部署至加勒比海參與查緝走私、販毒等不法海上活動。

西班牙的佩提諾號也在2002年投入支援持久自由反恐作戰,與西班牙海軍聖塔.瑪麗亞級飛彈巡防艦納瓦拉號(SPS Navarra F85)一起行動;在2002年12月9日,這支西班牙編隊依照美國提供的情報,在南非荷恩角( Horn of Africa )518海里處查獲從朝鮮出發、前往葉門的So San號商船,並在艦上發現15枚俄製飛雲(Scud)短程飛彈以及可疑化學物質;葉門方面對此表達抗議,表示此次武器運輸完全合法, 西班牙海軍隨後就釋放So San繼續航行。在2010至2015年,佩提諾號也曾參與歐盟常設武力(NAVFOR)投入索馬利亞的反海盜護航勤務,並為世界食物計畫(World Food Programme)向索馬利亞輸送的人道救援物資提供護航。在2012年1月12日,在亞丁灣水域值勤的佩提諾號被索馬利亞海盜誤當成商船加以攻擊,佩提諾號隨即還擊,並派遣直昇機壓制、追擊海盜;依照媒體報導,六名索馬利亞海盜遭到西班牙海軍擊斃。在2015年下旬,加拿大海軍與西班牙達成一項雙向後勤協議(mutual logistic arrangement,MLSA),租借西班牙海軍的坎特布里號以及佩提諾號補給艦來滿足加拿大海軍大西洋艦隊在2016年度的後勤需求(從2016年1月起)。佩提諾號從2016年2月12日起與加拿大海軍一同活動,為期兩個月,在3月30日返回西班牙;而坎特布里號則在2016年9月中旬到11月與加拿大海軍一同作業。

阿姆斯特丹號除役

依照船艦正常的至少25年使用壽命,阿姆斯特丹號本可服役至2020年以後;然而,由於前述歐洲船舶反污染法律規定,單層船殼的阿姆斯特丹號在2010年以後恐怕就無法自由停靠歐洲各港口。在2011年4月8日,荷蘭 國防部正式宣布軍備裁減計畫,決定將南十字星號(HNLMS Zuiderkruis A-832)與阿姆斯特丹號兩艘補給艦除役,並以新造的「聯合後勤支援艦」(Joint Logistic Support Ship,JLSS)取代阿姆斯特丹號。

在2013年9月17日,荷蘭國防部一度宣布放棄建造即將完工的凱若.道爾曼號(HNLMS Karel Doorman A-833)聯合後勤支援艦(JLSS),另外以較為便宜的傳統式油彈補給艦來取代,而阿姆斯特丹號則延後退役;不過稍後荷蘭政府仍決定使用凱若.道爾曼號,並在2014年6月6日宣布準備將阿姆斯特丹號轉賣給秘魯。 阿姆斯特丹號在2014年12月4日退役(此時艦齡20年)並轉售秘魯,更名為塔克納號(BNP Tacna ARL 158),2014年12月29日抵達秘魯,而凱若.道爾曼號則在2015年服役,這使得荷蘭皇家海軍在一小段時間內出現沒有補給艦的空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