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納德.羅穆森級巡邏艦

丹麥庫納德.羅穆森級巡邏艦首艦庫納德.羅穆森號(Knud Rasmussen P-570,一旁是該艦搭載的海上搜索救難艇。

(上與下)庫納德.羅穆森號裝上76mm快砲的構型。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庫納德.羅穆森級巡邏艦/丹麥

(Knud Rasmussen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丹麥/Karstensens Ship Yacht A/S

船段由波蘭Stocznia Pólnocna建造

尺寸(公尺) 長71.8 寬14.6 吃水4.95
排水量(ton)

172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AN B&W Diesel ALPHA 8L27/28 柴油機*2/7295

雙軸

航速(節) 17以上
續航力(海浬) 3000
偵測/反制系統 Terma Scanter 4100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Furuno導航雷達*3

聲納

艦首聲納

射控/作戰系統 戰術作戰系統

SAAB CEROS 200射控雷達*1

光電追蹤系統

乘員

18(最多容納43人)

艦載武裝 OTO 76mm 62倍徑快砲*1(Mk M/85 LvSa)(選擇性配備)

MK-48 Mod3/56垂直發射系統(裝填ESSM短程防空飛彈 ,選擇性配備)

M/01 LvSa 12.7mm機槍*2(M/01 LvSa)

MU-90反潛魚雷發射器(選擇性配備)

艦載機 有直昇機甲板,無機庫,可起降一架SB-90E搜索/救難直昇機
搭載艇

SAR搜索/救難艇或7mRHIB硬殼充氣快艇*1

數量

目前預計三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P-570 Knud Rasmusssen 2005/11/21 2006/10/19 2008/2/18
P-571 Ejnar Mikkelsen 2007/6/1 2009/1/16
       

 


 

在2000年代,丹麥海軍規劃建造三艘1700噸級巡邏艦,以替換三艘1973至1974年服役的330噸 阿格塔克級(Agdlek class)巡邏艇,這就是庫納德.羅穆森級(Rasmussen class);由於預算削減, 目前只有兩艘庫納德.羅穆森級得以建造。

庫納德.羅穆森級擔負廣泛的中低強度日常任務,包括丹麥主權與經濟海域維護、漁業 巡護檢查、海洋污染防制、破冰開通航道、洋面監視搜索與救援、船難救助、遠洋拖船業務以及丹麥 至格陵蘭海域的例行巡邏防衛(含水面、防空與反潛自衛等)等等。由於噸位比要取代的阿格塔克級大得多,庫納德.羅穆森級能提供 更好的耐航力、人員舒適性與多任務彈性,作業範圍與值勤能力大幅強化。本級艦由丹麥Karstensens Ship Yacht A/S船廠承包, 該廠屬於丹麥國防物資獲得與後勤組織(Danish Defense Acquisition and Logistics Organization); 船段則分包給波蘭位於格但斯克(Gdansk)的Stocznia Pólnocna船廠(即北方造船廠)承造。 首艦庫納德.羅穆森號(Rasmussen P-570)在2005年11月21安放龍骨,兩艦分別於2008年初與2009年初服役。 在2012年12月4日,丹麥國防部證實將建造第三艘庫納德.羅穆森級,以強化對格陵蘭與北冰洋的巡邏。

庫納德.羅穆森級應用丹麥海軍一貫的標準彈性(StanFlex)概念,艦上各任務配備採取集裝箱化的模組配置, 依照不同的任務將必要的任務裝備裝置於標準化的集裝箱內,裝備模組可讓任何相容於「標準彈性規格」的船艦裝用,使單一船體能迅速轉換任務,在艦隊規模不變 的情況下發揮最大成本效益,同時也減少了艦艇壽期的維護工作。庫納德.羅穆森級共擁有兩個標準化的 「標準彈性」集裝箱空間,分別位於艦首以及艦尾甲板靠近船艛處,與丹麥海軍其他「標準彈性」規格艦艇如SF-3000泰提斯級(Thetis class)遠洋巡邏艦、 SF-300佛萊維.佛斯肯級(Flyvefisken class)近海巡邏艦與SF3500阿布沙龍級(Absalon class)多功能支援艦等相容。 由於重視長時間航行、耐波能力,又擔負遠洋拖船任務,庫納德.羅穆森級採用粗壯短胖的艦體構型,穩定性佳但是航行阻力較大。 庫納德.羅穆森級的動力系統為兩具功率各 2720KW(3647馬力,800rpm)的MAN B&W Diesel ALPHA 8L27/28中速柴油機,帶動雙軸推進,最大航速17節以上, 續航力3000海里。艦上編制18名人員,此外還有許多空間餘裕,最多可容納43名人員。

庫納德.羅穆森號艦尾塢艙正在施放SAR救難艇。

偵測方面,庫納德.羅穆森級主桅杆頂部設有一座Terma Scanter 4100對空/平面搜索雷達,艦上共有三具Furuno導航雷達, 艦橋上部裝有一具用於導控火砲或防空飛彈的SAAB CEROS 200射控雷達,此外還有一具用來搜索與射控的光電偵蒐系統。 艦上通信/導航設施包括一套可用於導航的電子海圖系統、一套軍用通信系統和一套民用全球海事災難安全系統(GMDSS),此外還有一具艦首聲納。

 武裝方面,平時庫納德.羅穆森級僅配備兩挺12.7mm重機槍,不過在執行正規軍事任務時,艦首與艦尾的集裝箱各能裝置一件武器系統,例如艦首可設置一門OTO 76mm 62倍徑快砲(Mk M/85 LvSa),艦尾可設置一組 裝填ESSM改進型海麻雀短程防空飛彈的MK-48 Mod3或MK-56輕型垂直發射器, 或者是一套MU-90反潛魚雷發射系統;而在執行一般的污染防制、海難救援等作業時, 集裝箱就用來設置相關的裝備。庫納德.羅穆森級沒有直昇機庫,但艦尾設有直昇機甲板與加油整補設施,與直昇機搭配作業時能讓直昇機起降加油,延長其作業的時間與範圍, 搭配的機種通常是丹麥的SB-90E搜索/救難直昇機。 本級艦能搭載小艇進行洋面搜索、救援、偵察突擊等工作,艦尾設有一個塢艙門,可容納一艘SAR搜索、救難艇或一艘7m長的RHIB硬殼充氣快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