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號巡邏艦

愛爾蘭海軍旗艦恩雅號(LÉ Eithne P31),是愛爾蘭海軍唯一一艘能起降操作直昇機的軍艦。

恩雅號在英國樸次茅茲(Portsmouth)港內航行。

由後方看恩雅號。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恩雅號巡邏艦/愛爾蘭(Eithne,P-31)
承造國/承造廠 愛爾蘭/Verolme Cork Dockyard, Cork
尺寸(公尺) 長84.8  寬12 吃水4.3
排水量(tonme)

標準1760

滿載1910

動力系統/軸馬力

Ruston Paxman 12RKCM柴油機*2

雙軸

航速(節) 20
續航力(海浬)

7000/15節

偵測/反制系統 Thales DA-05/4平面搜索雷達*1

Decca TM 1229C導航雷達*1

Plessey PMS-26L聲納系統

Wallop 57mm干擾火箭發射器

射控/作戰系統 Thales LIOD光電射控儀*2
乘員 55(最多搭载89)
艦載機 SA365海豚直昇機*1
艦載小艇 RHIB小艇*1~4
艦載武裝 Bofors SAK 57 Mk-1 57mm 70倍徑快砲*1

Rheinmetall 20mm 90倍徑機砲2

7.62mm機槍*2

高壓水砲*4

姊妹艦

原訂四艘,最後只建造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P-31 LE Eithne 1982/12/15 1983/12/19 1984/12/7

 


 

愛爾蘭海軍的任務性質比較趨近於海岸防衛隊,包括守衛愛爾蘭本土、經濟海域巡邏、漁業保護、海洋動態監視、查緝不法、海上搜索救援、支援水上警察與海關等等,而其跨國合作範圍也僅止於聯合反恐、人道救援或與他國警力進行海上聯合查緝,至於在冷戰時代正規的水面、反潛與防空等作戰則交給北約其他主要強國的海軍力量。

恩雅號(LÉ Eithne P31)是愛爾蘭海軍在1980年代初期建造的巡邏艦,原訂建造四艘,由於預算刪減而只有一艘付諸建造,這是愛爾蘭福爾默.寇克造船廠(Verolme Cork Dockyard)為本國海軍建造的最後一艘艦艇。恩雅號艦名來自於愛爾蘭神話中,獨眼巨人佛摩爾族(Fomorian)的國王巴羅(Balor)的女兒 。恩雅號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是愛爾蘭海軍最大的艦艇,至今也是愛爾蘭海軍唯一一艘有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的艦艇。恩雅號也作為愛爾蘭海軍旗艦至今。恩雅號的主要任務包括經濟海域巡護、水面巡邏、海上搜救與反污染等。

恩雅號滿載排水量1910噸級,採用橫列雙煙囪設計,兩具柴油機推進,最大航速20節,航速15節時續航力70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操作19天。恩雅號只配備近距離水面作戰武器,包括艦首一座瑞典Bofors SAK 57 Mk-1 57mm 70倍徑快砲、兩座德國萊茵金屬(Rheinmetall)20mm 90倍徑機砲 、兩挺7.62mm機槍,此外還有四具驅離或海上消防用的高壓水砲。艦尾配置一座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可操作一架法製SA365海豚SA365(Dauphin)輕型直昇機,作為經濟海域巡邏、洋面搜索救援、聯絡運輸之用。為了配合直昇機操作,艦體兩側配備穩定鰭,在較高海象下能減輕船艦的橫搖;此外,飛行甲板前部還設有一座起重機,可執行放置海面反污染裝備等工作。然而日後愛爾蘭海軍購買印尼CASA的CN235-100MP Persuader洋面巡邏機來代替海豚直昇機的任務,將海豚直昇機除役,而恩雅號的直昇機酷也隨之停用。

2006年4月到6月,恩雅號航行至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愛利斯(Buenos Aires),參與阿根廷紀念19世紀一位愛爾蘭裔海軍上將威廉.布朗(Admiral William Brown)逝世紀念日的活動,這是愛爾蘭海軍史上第一次派遣艦艇至南半球。在這次訪問活動中,恩雅號從阿根廷載運一座威廉.布朗的雕像,送回愛爾蘭並放置在都柏林(Dub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