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十字星號艦隊補給艦

(上與下二張)南十字星號(HNLMS Zuiderkruis A-832)艦隊油船

由後方看南十字星號

南十字星號正同時為三艘寇騰納爾級巡防艦進行燃油補給。

 

艦名/使用國 南十字星 號艦隊油船艦/荷蘭

HNLMS Zuiderkruis (A832)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Verolme Verenigde Scheepswerven
尺寸(公尺) 長169.6   寬20.3  吃水8.4
排水量(ton)

滿載17357

動力系統/軸馬力

Stork-Werkspoor TM410柴油機*2/21000

單軸

航速(節) 21
續航力(海里)

偵測/反制系統

Racal Decca-2459對空/海搜索雷達*1

Racal Decca TM-1226C導航雷達*1

Signaal SCOUT導航雷達*1

Ferranti AWARE-4電子反制系統

MK-36 SRBOC干擾火箭發射裝器

乘員 170~190
武器系統

門將(Goalkeeper)30mm近迫武器系統*1(1980年代加裝)

20mm機砲*2

12.7mm機槍*5~8

攜帶物資 10300噸物資(含8000~9000噸油料)
航空設施 直昇機起降平台,Westland SH-14B Lynx反潛直昇機*1(最多3)
數量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A-832 Zuiderkruis 1973/7/16 1974/10/15 1975/6/27 2012/2/10

──by captain Picard


 

起源

在1960年代,荷蘭海軍建成了第一艘專業的艦隊油船北極星號(HNLMS Poolster A835);然而,光一艘補給艦無法滿足當時荷蘭海軍的補給需求(當時荷蘭有25艘巡洋艦、驅逐艦與巡防艦),而且一旦北極星號進塢維修,荷蘭海軍將沒有任何可用的補給艦。在1970至1971年,荷蘭海軍進行第二艘補給艦的設計工作;在1971年10月,荷蘭海軍宣布,第二艘補給艦設計工作進展順利,在1972年底到1973年初就可以開始建造。在1972年10月3日,荷蘭國防部正式與Verolme Verenigde Scheepswerven船廠簽署第二艘補給艦的建造合約,並命名為南十字星號(HNLMS Zuiderkruis A-832),預算約6900萬荷蘭盾。

1972年雜誌上出現的荷蘭第二艘補給艦草圖。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當時荷蘭國防部長De Koster沒有加速推動訂購第二艘補給艦,若稍有延遲,荷蘭海軍很可能因為政府更迭、政策改變而無法建造南十字星號。同時期由右翼政黨為主組成的荷蘭內閣Cabinet Biesheuvel I由於國內經濟情勢不佳(面臨停滯性通貨膨脹)、二戰戰犯等問題,導致聯合政府中的政黨Democratic Socialists '70在1972年6月退出;因此,Cabinet Biesheuvel I內閣在1972年8月結束,聯合政府剩下的四個政黨(RP、KVP、VVD;CHU)重組了聯合政府(稱為Cabinet Biesheuvel II)並準備在同年11月29日舉行下議院大選。在11月29日的大選中,荷蘭工黨(Party of Labor)獲勝組織下一任政府,而工黨政府反對投資建造第二艘補給艦。在1972年10月18日,工黨議員Bram Stemerdink在下議院聽證會中反對國防部長De Koster的許多軍購決策,包括訂購第二艘補給艦、購買新戰鬥機取代F-104(之後就向美國購買F-16)以及為陸軍增購新裝備等。Bram Stemerdink先前主張刪減15億荷蘭盾的國防支出,1973年5月11日工黨政府上任後,Bram Stemerdink成為新的國防部長兼任國務卿,不過此時南十字星建造工作已經展開,無法取消。

基本設計

南十字星號的設計以北極星號為基礎並進行改良;首先,南十字星號以柴油推進系統取代原本北極星號的蒸氣渦輪系統,無論自動化程度、操作便利性等都大幅強化。此外,南十字星號增設了垂直向的艦內物資電梯,使物資分配調動更為便利,而艦上各種補給站點、裝備也經過改良。艦上起居空間、空調等也經過強化。南十字星號的整體佈局與北極星號類似,採用雙船艛設計,前部船艛位於艦體中央,後部船艛結合直昇機庫。艦首甲板設置個用來傳輸乾貨用的橋門式補給椼以及兩具起重機,艦體中部甲板設置兩對橫向燃油補給椼(第二對安裝在尾艛前部),因此能同時為兩側船艦供給兩種不同燃料,此外艦尾也有一個縱向燃油補給站。南十字星號能攜帶10300噸物資,其中包括9000噸的F76船用柴油以及F44航空燃油,此外還能攜帶飲用水、彈藥、零件、乾貨、冷藏食物與冷藏酒精等。艦尾設置直昇機起降平台,能攜帶一架(至多3架)英國偉斯特蘭(Westland)SH-14B大山貓(Lynx)直昇機進行垂直整補作業。

正進行海上加油作業的南十字星號。

與北極星號相同,南十字星號在荷蘭海軍中也擔負輸送海軍陸戰隊的任務,艦上能在數天的期間內利用艦內空間容納150名陸戰隊人員;在2006年以後,南十字星號就專注執行補給任務。武裝方面,南十字星號一開始只配備兩座20mm機砲,1980年代加裝一座荷蘭國產門將(Goalkeeper)近迫武器系統。南十字星號擁有小型的指揮中心,用來顯示艦上各感測器信息,包括Decca TM 1226C導航雷達、電子截收裝置等。

南十字星號是荷蘭海軍第一艘有女性人員服役的船艦。在1970年代,因應女權方面的呼聲,荷蘭海軍開始規劃讓女性人員登艦服役。在1979年5月11日,荷蘭海軍高層決定選擇即將進行維修作業的南十字星號,作為首艘實驗性編制女性人員的軍艦,該艦也是歐洲各國第一艘編入女性人員的軍艦;選擇補給艦的原因之一是艦上的空間相對於作戰艦艇更為充裕,比較能滿足女性起居空間的需要,此外相較於作戰艦艇,補給艦的勤務強度較低。在這次改裝工程中,南十字星號部分起居艙室重新建造,醫務室經過調整,衛浴設施、洗衣間等都區分成男性與女性人員區域,艦上並開始供應女性雜誌刊物。此次改裝總共花費50000荷蘭盾,首批22名女性人員在1981年2月登上南十字星號。在當時,外界對於讓女性人員上艦服役頗為關注,不少人抱持懷疑態度;為了避免艦上的兩性關係影響正常勤務運作,當時南十字星號的艦長Van Swaay制定了嚴格的規矩,異性人員禁止身體接觸,包括跳舞、接吻等。

服役經歷

在1982年,南十字星號與特龍普號飛彈巡防艦(HNLMS Tromp F801)、寇騰納爾級巡防艦哥輪堡號(HNLMS Callenburgh F808)和HNLMS Van Speijk (F828) 2月8日前往美國,慶祝荷蘭與美國建交200週年紀念,並在5月19日返回國。在1988年,南十字星號與寇騰納爾級巡防艦寇騰納爾號(HNLMS Kortenaer,F807)、HNLMS Jan van Brakel (F825)以及希姆斯科級飛彈巡防艦HNLMS Witte de With (F 813)組織了Fairwind 88遠航,前往印度、印尼、澳洲、紐西蘭水域進行訓練,由HNLMS Witte de With擔任旗艦。

在1989年5月27日至6月11日,南十字星號與寇騰納爾級巡防艦HNLMS Abraham Crijnssenin (F816)前往靠近蘇聯的巴倫支海,進行電子情報監視任務,監聽蘇聯方面的雷達信號、通信以及水文聲學信號等,並以紅外線攝影機等設備取得影像、照片等情報;這趟任務相當成功,包括監視到蘇聯潛艦演習、發射潛射彈道飛彈等重要活動,此外還觀察了許多船艦,包括基輔級(Kiev class)航空母艦、卡辛級(Kashin)與勇壯級(Sovremenny )等驅逐艦。在這項監視任務中,蘇聯海軍對南極星號補給艦的注意似乎還高於巡防艦。

在1990年12月5日多國聯軍準備收復科威特的沙漠之盾(Operation Desert Shield)中,南十字星號與寇騰納爾級巡防艦HNLMS Philips van Almonde (F823)成為首先抵達中東並執行監視封鎖任務的荷蘭艦艇,兩艦在波灣戰爭期間持續在波斯灣水域活動。在1991年,南十字星號也在杜拜外海擔任海上醫療活動。在1993與1996年,南十字星號曾參與西方國家針對南斯拉夫內戰的尖衛(Operation Sharp Guard)封鎖任務。在2005年6月28日,南十字星號與鹿特丹號(HNLMS Rotterdam L800)船塢登陸艦與訓練帆船HNLMS Urania前往英格蘭南岸朴次茅茲外海Spithead,參與皇家海軍主辦的特拉法加海戰200週年紀念活動。在2007年於加勒比海的海上攔檢查緝活動中,南十字星號捕獲530公斤的毒品。

原本荷蘭海軍在1990年代就開始規劃建造替換南十字星號的新艦,預定在2002年服役(屆時南十字星號役齡27年),然而這項決議遭到擱置。因此,南十字星號在2001年接受延壽翻修工程,役期延長到2010至2011年,而同時期荷蘭則規劃建造「聯合後勤支援艦」(Joint Logistic Support Ship,JLSS,一開始稱為Joint Support Ship,JSS)來取代。隨著艦齡日增,南十字星號的機械狀況開始下滑。在2008年10月29日,南十字星號在港內發生機艙進水意外,導致船艦坐底;由於艦上人員以及海軍消防隊員迅速反應,才 避免更大的意外;經過維修之後,南十字星號重新恢復航海能力。

由於「聯合後勤支援艦」進度延遲(2009年底才開工),原本荷蘭海軍打算讓南十字星號服役到2013年;然而,在2011年4月8日,荷蘭國防部正式宣布軍備裁減計畫,決定將南十字星號與阿姆斯特丹號(HNLMS Amsterdam A-836)兩艘補給艦除役。在2012年2月10日,南十字星號正式除役,隨後在2014年2月21日從Den Helder港被拖往土耳其拆解。原本荷蘭海軍打算讓新造的「聯合後勤支援艦」繼承南十字星號艦名,然而該艦隨後被命名為凱若.道爾曼號(HNLMS Karel Doorman A-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