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道爾曼級巡防艦替換案

2016年底,荷蘭與比利時正式確定聯手發展替換道爾曼級的新巡防艦計畫。此為荷蘭國防務物資局

(DMO)的想像圖(約為2016年版本)。 

荷蘭國防務物資局(DMO)在2020年中旬公布的道爾曼級巡防艦替換案想像圖。

2021年10月中旬公布的道爾曼級巡防艦替換案想像圖。在2021年1月,此項目被命名為反潛作戰巡防艦(ASWF)

2022年的ASWF反潛作戰巡防艦想像圖。

 

(上與下)2023年6月29日荷蘭國防部、達門集團以及Thales集團在荷蘭海軍凱若·道爾曼號(HNLMS Karel Doorman

,A 833)聯合後勤支援艦的艦橋上,正式簽署了ASWF反潛巡防艦的合約。簽約現場放置一個ASWF模型照片。

 

艦名/使用國 反潛作戰巡防艦/荷蘭、比利時

(ASWF)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Damen Schelde Naval Shipbuilding
尺寸(公尺) 長145  寬17.5~18  吃水5.45
排水量(ton) 6400tonne(7055ton)
動力系統/軸馬力

雙軸CPP

航速(節) 超過25
續航力(海浬)  
偵測/反制系統 SeaMaster 400 S波段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APAR Block II X波段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射控/作戰系統 Thales水上作戰系統(AWWS)
聲納 艦首聲納*1

低頻主/被動拖曳陣列聲納*1
乘員 船艦人員117

可額外搭載34人

武器系統

Leonardo (OTO Merela) Sovraponte 76mm 62倍徑快砲*1

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2(荷蘭)/1(比利時)(裝填ESSM Block 2防空飛彈)

四聯裝NSM反艦飛彈發射器*2

MK-32 Mod 9雙聯裝 324mm魚雷發射器*2(使用MK-54魚雷)

Leonardo Marlins 40mm遙控武器站(RWS)*2

MK-49 21聯裝RAM防空飛彈發射器*1

艦載機 NH-90反潛直昇機*1
姊妹艦

荷蘭:兩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比利時:兩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by captain Picard

 


  

 

起源:替換道爾曼級

在2013年,荷蘭國防部開始研究規劃替代凱若.道爾曼級(Karel Doorman Class)的新巡防艦。2013年11月,消息傳出荷蘭皇家海軍與達門.須爾德集團(Damen Schelde)正在規劃道爾曼級巡防艦的後繼艦種,預定在2023年起服役,此計畫可能會與比利時海軍一起合作。

依照當時的初步構想,新巡防艦長度約145~146m,編制120人,配備一套 類似Tales IMAST系列的整合桅杆系統(內含相位陣列雷達、通信、電子戰、光電偵測等),武裝包括一座OTO-Breda 76mm 62倍徑快砲,兩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裝填ESSM、SM-2防空飛彈或其他彈種)、四枚魚叉反艦飛彈、一座近迫防禦系統、兩座Marlin 30mm遙控機砲、兩座Hitrole遙控機槍等,並可搭載NH-90反潛直昇機。艦尾設有多用途容艙與滑道,可施放FRISC;艦體中部也設置格納庫(與機庫連通),可搭載四艘無人水面載具(Unmanned Surface Vessel,USV)。此種新巡防艦的定位與英國Type-26類似,屬於通用而偏向反潛任務的艦型,並注重功能多元性。 然而,荷蘭國防部長Jeanine Hennis在2013年隨後決定將新巡防艦案推遲三年,到2016年再來討論。

(上與下二張)在2013年11月,荷蘭國防物資局(DMO)在 Amsterdam-Noord的一個技術研討會上

首次提出了替換道爾曼級的新巡防艦概念模型;這是一個用3D列印完成的概念模型。

荷蘭規劃中的道爾曼級巡防艦後繼艦的初步模型構想。

荷蘭國防物資局在2015年2月提出的道爾曼級巡防艦替代計畫的CG想像圖。

 

依照2015年9月荷蘭海軍雜誌一篇文章,荷蘭海軍已經確認了新一代巡防艦的諸多需求,主要任務包括反潛以及海洋控制,能對抗來自空中、水面、水下、岸上的威脅。艦上人員編制約在100名左右,並引進各種新武器,包括美國ESSM Block 2防空飛彈、替代魚叉的新型反艦飛彈、雷射武器等。

項目啟動

在2016年國防支出備忘錄中,荷蘭國防部長Jeanine Hennis曾表示,再度推遲道爾曼級巡防艦汰換案(沒設定具體時間)。然而,由於道爾曼級艦齡日高,加上2014年烏克蘭政變導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使西方國家重新重視俄羅斯的威脅,因此荷蘭跟隨趨勢擴張國防預算、更新軍事能力勢在必行。在2016年6月16日,Marineschepen報導替換道爾曼級的新巡防艦案子正式進入國防物資程序(Defensie Materieels Proces,DMP)的第一階段(DMP-A),向國會提交需求文件。在2016年9月,比利時新任海軍司令Wim Robberecht 表示,比利時會與荷蘭一同進行新巡防艦計畫;此時,荷蘭打算為這個項目供應7.3億歐元預算。

在2016年11月中旬,消息傳出荷蘭與比利時打算聯合購買四艘巡防艦與12艘新一代獵雷艦,取代兩國現役的道爾曼級巡防艦和三伙伴級(Tripartite)獵雷艦,總預算粗估40億歐元,由兩國平均分攤;由於主要設計建造工作顯然都會由荷蘭負責,因此粗估荷蘭在這項兩國聯合造艦案中會獲得76%的產業利益。此時這些計畫都還在初期階段,比利時方面傾向儘速獲得,但荷蘭則需要依照慣例進行防衛資材程序(Defense Materiel Process,DMP),釐清需求、發展概念並形成細部設計,最後才付諸建造 。在2016年11月30日,比利時與荷蘭國防部長簽署合作發展新巡防艦的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並在12月簽署這項共同船艦採辦(Common Procurement of Vessels)的合作備忘錄(MoU);其中,荷蘭方面主導巡防艦案,比利時則主導獵雷艦案。依照2018年荷蘭國防白皮書,荷蘭與比利時聯合進行的巡防艦、獵雷艦汰換案會從2024年起交付。

在2018年5月3日,荷蘭國防部長Barbara Visser將荷蘭海軍造艦計畫信函(即A-letter)送往下議院,包括建造兩艘替換道爾曼級的新巡防艦、六艘新獵雷艦以及一艘新補給艦(即戰鬥補給艦計畫,Combat Support Ship,CSS)。

在2018年6月8日,荷蘭國防部長Ank Bijleveld 與比利時國防部長Steven Vandeput在布魯塞爾簽署備忘錄(MoU),正式啟動替換道爾曼級巡防艦和三伙伴級獵雷艦的聯合造艦採辦程序 ,兩案總成本約44億歐元,由荷蘭與比利時平均分攤。依照此時的估計,比利時會在2023年優先接收新獵雷艦,而荷蘭海軍則在2025至2030年之間接收新獵雷艦(包括有人操作的獵雷艦以及配套的無人獵雷載具);而新巡防艦則在2025年左右開始服役。

初期概念設計

在2019年9月中旬,消息傳出荷蘭國防物資局在2020年度國防預算中,推遲多項重要投資。其中,原訂在2019年提交的道爾曼級巡防艦替換案的研究調查(提交B-Letter)推遲到2020年。

在2019年,荷蘭國防物資組織(Defence Materiel Organisation ,DMO)與Thales集團簽約,研發新一代巡防艦所需的新型水上作戰系統(Above Water Warfare System,AWWS)。AWWS整合一套由Thales集團開發的全數位化的雙頻(X/S頻)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系統,以套件處理(Suite Processing)方式整合S頻的Sea Master 400主動相位陣列雷達與X頻的APAR Block 2主動相位陣列雷達一起運作,兩種不同波段雷達在資料處理與控制層面上合而為一,根據實際情況迅速分派特定工作給特定雷達或在兩雷達之間交接。在簽署AWWS研發合約之前,荷蘭國防部與DMO、TNO、Thales在10年之前就已經展開關於新一代建造防空系統的先期研究,包括最後的技術展示階段。新一代巡防艦的主要任務是反潛,並具有獨自進行防空作戰的能力。

在2020年5月,荷蘭國防部公布2020年統計報告(Afwijkingsrapportage 2020),把首艘新巡防艦的服役時間從原訂2024年推遲到2025年。新巡防艦設計過程中,力求在性能、成本、業界產能以及時程之間取得平衡。由於荷蘭、比利時雙方對於規格與需求的差異,計畫的複雜度超過原先估計。在初期概念設計,有幾個方案被排除,例如一種基於達門集團外銷的Sigma輕巡防艦系列的設計,但最後無法滿足所有需求而被排除。

在2020年6月24日,荷蘭國防部宣布,已經向下議院提交荷蘭-比利時新巡防艦的研究調查階段(investigation phase)的文件(即B-Letter),這表示初步概念研究程序已經完成,並且符合荷蘭國防部和北約的需求。接下來,荷蘭、比利時以及承包商達門集團、Thales等就會展開新艦的設計程序。依照研究調查階段的文件,為了節省成本並加快研發進度,初期曾考慮使用現成的設計,然而評估認為這樣並無法滿足需求,而且最後並不能節約太多時間;因此,最後還是決定設計新的船艦。研究調查階段定義了荷蘭海軍的需求,包括模組化的任務能力,意味著新巡防艦採用模組化設計,依照任務需求來搭載不同的任務模組。依照此階段的粗估,每艘新巡防艦價格約5億歐元(低於同時期英國Type 26以及德國F126等新艦項目的設定)。比利時立法通過用於新巡防艦的預算,上限是10億歐元。

初步概念設計階段最終選擇的型號是RMF-22D,將成本控制在預算上限以內;基於成本考量,此方案對於艦上人員起居空間有所妥協,採用較小的推進電機,而且搭載小艇的長度上限為7m(設計階段曾研究搭載長12m的載具)。

在2020年內,道爾曼級替換項目獲得荷蘭政府批准,準備進入採辦準備程序(acquisition preparation,即Phase D)。依照2020年5月荷蘭國防部公佈的Deviation Report 2020報告,首艘新巡防艦預定在2025年服役(早先預定是2024年交付),與主承包商能在2021年年底簽署合約;然而,研究調查階段報告指出,在開始建造前,需要花費2年左右進行細部設計,這比先預定期程更長;因此,估計首艘新巡防艦會在2027年左右交付荷蘭海軍,在2028年成軍,第二艘則在2029年成軍。而比利時海軍的第一艘新巡防艦則在2030年交付。

反潛作戰巡防艦(ASWF)

依照2021年1月中旬的信息,荷蘭與比利時海軍將道爾曼級巡防艦替換案命名為反潛作戰巡防艦(Anti-Submarine Warfare Frigate,ASWF)。

在2022年1月初荷蘭國防物資局(DMO)主管Arie Jan de Waard中將透露的信息,ASWF巡防艦項目對業界的挑戰超過預期;在2020年中的時候,預估在2021年底能與達門集團正式簽屬合約,但這個期程沒有達成。其中一個原因是荷蘭業界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設計巡防艦之類的主力作戰艦艇──上一次是1990年代末期展開設計的LCF防空巡防艦(七省級),業界需要一段時間重新建立研製能量。此時,荷蘭國防部還在與業界討論新艦的實際成本。

依照2022年5月18日荷蘭國防部向下議院提交的報告,ASWF巡防艦項目的進度已經發生延誤,首艦服役時間估計不會早於2029年。ASWF先前在2020年6月確認初始概念設計,但此時很明顯必須要再加大,才能滿足荷蘭跟比利時的需求;然而一旦船艦尺寸與排水量放大,先前規劃的推進系統可能也要連帶更動,使船艦滿足設計上的航速需求,這進一步擴大了設計變更以及成本漲幅。因此,ASWF需要額外的時間修改設計,研製以及建造的成本都會進一步提高。依照計畫,ASWF項目希望在2022年底到2023年初下達D-letter。

在2022年7月初,比利時國防部長Ludivine Dedonder透露,比利時方面有可能增加ASWF項目的預算(在2017年比利時國會批准項目時,立法規定的預算上限是10億歐元),但具體方案還在協商中;稍早在6月底時,Ludivine Dedonder曾表示,比利時最初規劃計畫時,把重點放在反潛作戰任務,對於船艦自衛作戰的其他能力(包括防空與反水面作戰)沒有太多著墨。

在2023年3月30日,De Morgen一則報導指出,ASWF項目文件資料將近完成,依照此時的估計,此項目到2031年成本約20.25億歐元,比原先估計成長8億歐元;成本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包括原物料價格(如不鏽鋼)比起2018年項目啟動時大幅上漲。此時,ASWF預定在2029年進入荷蘭海軍服役。 在2023年4月3日,荷蘭國防部正式將ASWF的採辦資料細節送交荷蘭國會,預計在4月19日荷蘭國會議事中正式通過(比利時議會已經批准);依照其中記載,荷蘭國防部原先已經為ASWF項目設定19億歐元的總預算額度(直到2031年),但後來估算的成本持續增加,在2023年就比前一年(2022年)設定的預算增加2.51億歐元,這些包括額外設計變更(含提高靜音性能以及抗爆震能力)、增購彈藥以及次系統的成本增加等等;即便如此,荷蘭國防部表示,最初設定的19億歐元總額,大致上仍足以涵蓋整個項目。依照荷蘭國防部這份文件,ASWF會配備整合式的雷達射控系統,此時約有40項子系統、武裝的採購合約等待簽署,包括76mm艦砲、防空/反水面武器系統、聲納、通信、電子戰等裝備。

比利時國防部長Ludivine Dedonder在2023年4月3日表示,比利時訂購的兩艘ASWF巡防艦總成本約20億歐元,比2018年預估時大幅成長,漲價原因包括設計變更、裝備強化以及原物料通貨膨脹等。因此,荷蘭、比利時兩國購買的四艘ASWF,總成本約40億歐元(約44億美元)。

在2023年6月22日,荷蘭與比利時的國防部長簽署關於ASWF的最終合約(依照外界報導,此次預算增加追加了8億歐元)。此外,荷蘭海軍防務媒體Marineschepen透露,荷蘭海軍在合約中增加增購第三艘ASWF巡防艦的選擇權。在2023年6月29日,荷蘭國防部與達門集團和Thales集團正式簽署合約來研製ASWF巡防艦,其中達門集團負責建造,Thales負責艦上的雷達、射控與作戰系統。依照合約內容,ASWF的艦體會在達門集團位於羅馬尼亞的加拉茨(Galati)船廠建造,首艘ASWF預定2029年9月交付荷蘭海軍,比利時在2030年8月接收首艘ASWF,全部四艘在2032年交付完畢。

在2023年7月6日,達門海軍集團宣布與RH Marine簽署合約,為ASWF項目提供整合任務管理系統(Integrated Mission Management System,IMMS)、整合導航與艦橋系統(Integrated Navigation Bridge System,INBS)以及整合平台管理系統(Integrated Platform Management System,IPMS);這些設備是ASWF巡防艦的平台自動化、艦橋與任務管理基礎設施,結合最尖端的信息密碼、網路與資料中心技術;IMPS採用業界的萬物連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概念,具有很高的彈性與重構能力。

在2023年7月20日,荷蘭國防部與意大利李奧納多(Leonardo)簽約購買Sovraponte 76mm 62倍徑快砲(含Strales防空套件/DART無線電導向砲彈),裝備於四艘荷蘭/比利時ASWF反潛巡防艦上;合約還包括另外增購三座Sovraponte 76mm砲的選擇權,準備裝在荷蘭現役凱若.道爾曼號(HNLMS Karel Doorman A833)聯合後勤支援艦、約翰.懷特號(HNLMS John de Witt L801)船塢運輸艦以及建造中的登.海爾德號(HNLMS Den Helder)艦隊油船,打算全面以Sovraponte 76mm砲取代已經停產、零件來源消失的現役門將(Goalkeeper)近迫武器系統。

在2023年11月29日,參與ASWF巡防艦項目的機電廠商RH Marine  NETHERLANDS B.V與Exail簽署合約,由Exail為ASWF巡防艦提供慣性導航與資料分佈系統。Exail的慣性導航系統也被西班牙F110巡防艦項目、挪威與德國212CD潛艦項目、法國FDI巡防艦以及芬蘭艦隊2020(Squadron 2020)項目等船艦採用。在2024年4月4日,達門集團宣佈與Renk簽署合約,由Renk為ASWF提供傳動系統。在2024年4月18日,挪威康斯堡海事(Kongsberg Maritime)宣布獲得合約,為四艘ASWF提供可變距螺旋槳。

設計演變

依照初期概念研究階段(即2020年6月提交的B-Letter)的評估,ASWF反潛作戰巡防艦的排水量比現有道爾曼級(3300噸級)更大,標準排水量約5500噸級,滿載排水量約6000噸級,全長133~134.5m(一說是146m),航速可達30節,編制110~120人,並有額外舖位搭載額外40人。艦上作戰中樞是Thales集團開發的水上作戰系統(AWWS)以及S/X波段相位陣列雷達(SeaMaster 400 S波段主動相位陣列雷達以及APAR Block II X波段主動相位陣列雷達),防空自衛武裝是美國雷松(Raytheon)的ESSM Block 2近程區域防空飛彈以及RAM短程防空飛彈(21聯裝MK-49發射器);其他武裝包括Leonardo(原OTO Merela) 76mm 62倍徑超級快速火砲結合DART無線電導向彈藥、配備機砲的遙控武器站(RWS)、324mm輕型反潛魚雷以及新型反艦飛彈等。荷蘭海軍會招標購買替代現役魚叉飛彈的新型反艦飛彈。依照想像圖,ASWF巡防艦前、後各配備一座Leonardo的新型40mm機砲,艦首的76mm 62倍徑快砲是最新型的Sovraponte,結合匿蹤型砲塔以及Strales/DRDO反飛彈套件。

在2021年2月中旬,比利時國防部長Ludivine Dedonder宣布,比利時的ASWF反潛作戰巡防艦會先安裝一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而不是原先預定的兩組。Ludivine Dedonder承認飛彈數量上有點妥協,但是並不影響比利時與荷蘭在這個項目的合作關係。

在2021年8月18日,荷蘭國防部的國防物資署(Defensie Materieel Organisatie,DMO)針對未來反潛作戰巡防艦聲納系統,對國際業界發出信息徵詢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RFI)。 依照信息,參與競爭的包括美國雷松的MS 3模組化聲納系統(Modular Scalable Sonar System)、英國Ultra的S2150艦首主/被動聲納、德國Atlas Elektronik等。雷松的MS 3模組化聲納系統又稱為「第五代聲納」,以先前派里級巡防艦的AN/SQS-56艦首中頻聲納為基礎並納入新技術。Ultra的S2150艦首主/被動聲納已經被Type 26巡防艦(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升級的英國Type 23巡防艦採用。德國Atlas Elektronik的提案還不清楚,該公司這類艦首聲納包括ASO 713與ASO 723。此外,不清楚法國Thales是否參與競標(例如該集團UMS 4110 CL聲納)。除了艦首聲納之外,艦上應該還會裝備拖曳/可變深聲納組合的低頻主/被動聲納(LFAPS (Low Frequency Active Passive Sonar)。 

在2022年12月中旬,荷蘭國防部宣佈選擇挪威康斯堡(Kongsberg)的海軍打擊飛彈(NSM),取代荷蘭海軍現役的艦載魚叉反艦飛彈(不到三個星期前,英國才宣佈引進NSM來裝備皇家海軍船艦)。

依照2023年4月的資料,此時ASWF的排水量成長到6400噸公噸(7055ton),比原先估計的5500公噸(6062ton)增加不少;排水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容納更多抗爆震與隔音制振設備,提高抗水下爆震以及靜音能力。艦上裝備Leonardo的76mm艦砲、兩座負責近距離對空/對海面防禦的40mm遙控火砲(可能是意大利Leonardo的Marlin多用途40mm火砲系統),以及美國雷松(Raytheon)的垂直發射ESSM Block 2防空飛彈、RAM短程防空飛彈以及MK-54輕型反潛魚雷,反艦飛彈為N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