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柏格號訓練船

荷蘭海軍金斯柏格號(HNLMS Van Kinsbergen A902)訓練船。

 

 

艦名/使用國 金斯柏格號訓練船/荷蘭

(HNLMS Van Kinsbergen A902)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Damen Shipyards, Gorinchem
尺寸(公尺) 長41.5 寬9.2   吃水3.3
排水量(ton)

 

動力系統/軸馬力

Caterpillar柴油機 x 2/1550

船首推進器 x 1

雙軸

航速(節) 12.8
續航力(海里)

偵測/反制系統

導航雷達

乘員 船員5,搭載學員約20
武器系統

數量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A902 Van Kinsbergen     1999/11/15

──by captain Picard


 

起源

在1997年,荷蘭海軍打算建造新一代的訓練艦,取代荷蘭海軍機構(Het Koninklijk Instituut voor de Marine ,KIM)當時高齡46年的訓練船齊法卡號(HNLMS Zeefakkel A903,原本是水文調查船)。在1998年,新的訓練船金斯柏格號(HNLMS Van Kinsbergen A902)在達門集團赫林霍普船廠(Damen Shipyards in Gorinchem)安放龍骨,1999年11月2日交付荷蘭海軍,11月15日成軍。

正進入英國樸次茅茲軍港的金斯柏格號

皇家荷蘭海軍訓練艦的主要任務是讓軍官學校的學生熟悉航海生活與航海技能,這些學員先在岸上的航行訓練模擬器接受訓練,然後登上訓練艦,實際在海上操作。訓練艦的一項主要活動,就是皇家荷蘭海軍官校每年的遠航活動,為期約五週,通常還會有幾艘獵雷艦伴隨。除了擔任皇家荷蘭海軍軍官學校的航行訓練工作之外,訓練艦也協助獵雷艦隊、兩棲登陸艇的操作訓練;此外,荷蘭海軍訓練艦有時也會租借給荷蘭的民間海事學院、機構等,在2001年到2006年曾支援過荷蘭政府運輸部(Ministry of Transport)、公共與水管理部門(Public Works and Water Management)等單位。因此,金斯柏格號訓練艦每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忙碌,平均每年在航200天以上,活動範圍多半在波羅的海上荷蘭、德國、挪威之間的港口。金斯柏格號只需編制5名人員,分別是船長、廚師、輪機長、兩名航行操作人;為了提高金斯柏格號的在航時間,該船共編制兩班船員,分別是軍事船員與民間船。

過去荷蘭海軍的訓練艦都是由高齡艦艇轉任,而金斯柏格號是首次專為訓練任務而設計建造的船艦。相較於原本的齊法卡號訓練船,金斯柏格號不僅更現代化,艦上空間也更充裕,性能也更勝任訓練任務。

 

(上與下)在船台上維修的金斯柏格號

金斯柏格號上設置許多訓練相關設施,例如除了一般的航行艦橋之外,還有另一個專門用於學員訓練的第二艦橋(位於航行艦橋下一層),此外船上有各式通信設備,包括全球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GMDSS)、全球定位系統、國際海事衛星電話、中距離無線電等等,在2010年代中期還加裝新的網路與衛星通信系統。金斯柏格號總共有五間居住艙室,每間可容納四至五人,並且都有各自的淋浴間與廁所。船上起居設施包括娛樂室(設有大型電視)、餐廳等。

實際操作經驗顯示金斯柏格號船體不夠長,在惡劣天候下的適航性不佳。不過,金斯柏格號主要活動範圍是較為封閉的波羅的海,海面比北海平靜得多,艦上人員比較不容易暈船;此外,波羅的海上的導航也充滿挑戰性,提供學員不少磨練機會。

除了航行訓練之外,有時金斯柏格號也會參與海難救援工作。在2009年12月5日,金斯柏格號收到丹麥海岸防衛隊的通知,趕往丹麥小貝爾特海峽(Kleine Belt)救援一艘搭載三人的小帆船,帆船上的三人被金斯柏格號救起,而帆船本身則被金斯柏格號的RHIB艇拖回。在2010年7月,一架大型航模機墜入英吉利海峽,金斯柏格號奉命前往尋找,最後將之撈起,避免漂浮的殘骸影響當地繁忙的海上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