鵜鵠號後勤運輸艦

(上與下二張)鵜鵠號(HNLMS Pelikaan A804)後勤運輸艦主要用於運補荷屬加勒比的離島,並可支援兩棲作戰。

服役後,鵜鵠號經常活躍於中美洲島國遭受天災後的人道救援活動。

鵜鵠號的艦橋,設計十分現代化。

 

艦名/使用國 鵜鵠號後勤運輸艦/荷蘭

(HNLMS Pelican A804)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Damen Shipyards Group, Galatz
尺寸(公尺) 長65.4  寬13.2  吃水3
排水量(ton)

115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aterpillar 3516 BTA柴油機*2

雙軸

航速(節) 14.5
續航力(海里)

偵測/反制系統

導航雷達*2

乘員 船員15,另可搭載62名海軍陸戰隊人員
武器系統

12.7mm機槍*2

任務裝備
搭載能力 輪載重車*4

廂型車*4

儲水拖車*1

發電機*1

叉式堆高機*1

挖掘機*1

集裝箱*2

淡水70000公升
數量

共一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A804 Pelican   2006 2006/6/12

──by captain Picard


 

起源

荷蘭海軍向來編制一艘後勤運輸船,對荷屬加勒比地區的據點進行補給與支援。在2004年夏季,荷蘭海軍決定建造一艘新的後勤運輸船,取代日漸老舊的鵜鵠號(HNLMS Pelikaan A801),由達門造船集團(Damen Group shipyard)位於羅馬尼亞的Galați造船廠建造,2006年6月12日服役,仍命名為鵜鵠號(HNLMS Pelikaan A804)。

基本設計

鵜鵠號具有多種功能,除了對加勒比海域的荷蘭屬地進行運補與提供後勤支援之外,還具有支援兩棲作戰的能力。而在大規模災害發生時,還可搭載救災的機具、物資與團隊前往受災地區執行人道救援工作。新鵜鵠號的搭載能力與作業能力遠勝過前一代的鵜鵠號。 

新鵜鵠號長約65m,排水量約1150噸。鵜鵠號本身只需編制15名船員,固定編制8名海軍陸戰隊人員,另可再搭載54名額外的海軍陸戰隊人員,艦上總共可容納77名人員。新鵜鵠號的人員起居空間遠比上一代鵜鵠號寬敞舒適,船員的公眾設施包括一間健身房、一間自習室、一間醫務室、一間大型餐廳可供人員用餐與娛樂;餐廳裡設置大型平面顯示器來播放電視節目或電影,以及進行任務簡報的相關設備。艦橋寬敞且現代化,操作自動化程度甚高(包括電子海圖),機艙也實現無人值班。

鵜鵠號的柴油主機。

鵜鵠號設有兩個貨艙有艙門保護的貨艙,能儲放危險物品;此外,還有一間彈藥儲藏室、一間小型軍械室、一個甲板儲藏室等。艦上可以載運許多樣的物資,包括四輛四輪載重車、四輛廂型車、一輛儲水拖車、一部發電機、一部叉式堆高機、一輛挖掘機、兩個集裝箱,此外還可搭載六艘供兩棲與特戰部隊使用的充氣突擊艇(Rigid Raiding Crafts)。主甲板上設置兩部大型起重機來裝卸物資,其中一部伸展長度11m、舉升能力25噸,另一部伸展長度14m,舉升能力7噸。艦上能儲存70000公升飲用水,淡水製造機每天能產生6000公升飲用水。艦上還搭載一艘6m長的RHIB小艇,用來對島礁執行轉運。此外,艦上設有機械維修工廠以及電子設備維修工廠,為荷屬加勒比據點提供必要的後勤服務。

鵜鵠號為荷屬加勒比領土實施運補時,也同時支援荷蘭海軍部署在當地的站點船(station ship)。荷蘭海軍固定輪流派遣一艘船艦停留在荷屬加勒比水域,執行海上巡邏、查緝海上不法活動(如販毒、走私等)等屬於海岸防衛隊性質的勤務,而鵜鵠號就會為這些長期在海外部署的船艦提供必要的支援。

兩棲作戰方面,鵜鵠號上設有一間完善的兩棲作戰指揮室(Amphibious Operations Room,AOR),能能蒐集各種兩棲作戰相關情報資訊,並協調、指揮兩棲作戰行動。艦上的空間可搭載荷蘭海軍陸戰隊與特種部隊士兵,並裝載快速突擊/攔截與特戰載具(Fast Raiding, Interception and Special Forces Craft,FRISC)以及類似的加勒比海支援載具( Support Craft Caribean,SCC),每艘能搭載約8名全副武裝的海軍陸戰隊/特戰人員,航行能力與續航距離遠高於以往的Boston Whalers載具。

服役經歷

在2006年9月11日,剛服役的鵜鵠號首次抵達荷屬加勒比的古拉索( Curaçao )的威廉市(Willemstad ),受到當地居民盛大歡迎。鵜鵠號服役以來,多次對加勒比海周遭的屬地或國家執行災害救助。

在2010年1月12日,中美洲的海地發生強烈地震,人命與財產損失極其慘重。鵜鵠號是當時第一艘抵達海地太子港( Port-au-Prince)進行人道救援活動的船隻,為當地居民即時提供了救災與物資援助。

在2010年8月30日,鵜鵠號救助了遭受颶風艾爾(Hurricane Earl)侵襲的荷屬聖馬丁(Sint Maarten);由於這次災害相對輕微,鵜鵠號完成任務後仍可繼續進行原訂的人道救援演習:颶風演習(Hurricane Exercise,HUREX)。

在2011年11月14日,鵜鵠號在法屬加勒比的馬丁尼克(Martinique)近200公里外的海面上,救起兩名遇難人員,兩人已經在海上漂浮7天。在2013年3月3日,鵜鵠號載運淡水前往荷屬沙巴島,協助該島渡過由嚴重乾旱以及海水淨水廠故障而造成的缺水危機。

在2015年9月,鵜鵠號在受熱帶颶風襲擊的多明尼加進行人道救援活動。

照片中,載重車輛正從鵜鵠號吊運到碼頭上。

在2015年9月,鵜鵠號緊急援助了遭到熱帶颶風襲擊的多明尼加島。在2016年,海地遭受颶風馬修(Hurricane Matthew)重創,鵜鵠號又再度部署前往執行人道救援。在2017年9月6日,鵜鵠號前往荷屬加勒比,協助遭受颶風艾瑪(Hurricane Irma)重創的聖馬丁、沙巴、聖佑達修斯(St. Eusta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