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艦/直昇機巡洋艦

    驅逐艦

    巡防艦/巡邏艦

    兩棲艦艇/小型艦艇/水雷反制艦/支援艦艇

    柴電潛艦

    武器裝備

    外銷用設計

義大利海軍的軍艦旗,係以義大利國旗為基礎,中間加上義大利建國前義大利半島的四個海洋共和國(威尼斯共和國、熱那共和國、阿馬爾菲共和國、比薩共和國)的紋章。

 

由加富爾號航空母艦率領的義大利海軍艦隊

身處地中海的義大利在1861年建立王國後,便與夙敵奧匈帝國和法國等地中海主要海強進行海上軍備競賽,逐漸擴大海軍實力。一次大戰後法西斯崛起,義大利意圖建立一支稱霸地中海的海軍,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一度名列世界海軍的前五名;然而,由於全國缺乏戰爭準備,加上海軍高層思想陳舊保守,使義大利海軍在二次大戰參戰後面對英國地中海艦隊屢戰屢敗,主力艦艇甚至在自家軍港內遭到英國海軍航空隊消滅,至此徹底失去戰略影響力,把地中海拱手讓給英國海軍。

二戰結束後,義大利海軍受到與德國類似的軍備限制,不得裝備戰鬥艦、航空母艦等艦艇。在北約的戰略 架構之下,義大利海軍負責防守奧特朗托海峽這個重要的戰略孔道,以及鄰近的亞得里亞海與與第勒尼安海,是北約海軍防堵蘇聯海艦隊通過奧特朗托海峽的先鋒。

雖然二次大戰的紀錄不甚光彩,但二戰以後的義大利海軍發展仍頗具特色,並且有許多在西方國家具代表性的先進技術。在1980年代,透過建造加里波底號,義大利再度擁有了意義上的航空母艦。總之,二次大戰後的義大利海軍,依舊是地中海地區,乃至於歐洲國家中十分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