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德號聯合補給艦

(上與下)英國BMT/韓國DSME合作競標挪威聯合後勤補給艦案的AEGIR 18R設計,在2013年正式獲選。

相較於英國採用的AEGIR 260型(潮級),AEGIR 18R排水量較小。挪威將這艘補給艦命名為

茅德號(HNoMS Maud A530)。

(上與下)茅德號在韓國DSME船廠裝載於乾塢、準備下水的畫面。

(上與下)在韓國DSME建造中的茅德號(HNoMS Maud A530)。

艤裝中的茅德號

試航中的茅德號

(上與下)茅德號艦橋的顯控台

(上與下)茅德號的醫務室

茅德號的健身房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茅德號聯合後勤補給艦/挪威

HNoMS Maud A530

承造國/承造廠 設計:英國/ 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 Defence Services Ltd(BMT)

建造:韓國/大宇造船/海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DSME)

尺寸(公尺) 長180.7  寬25.9 吃水9.2 
排水量(ton)

滿載26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或柴電推進(CODELOD)

柴油主機x2/20394

HEM機組x2(各含一部2500KW交流發電機、一部1000KW推進電機)

雙軸

航速(節) 18
續航力(海里)
偵測/反制系統

X頻導航雷達

光電/紅外線觀測裝置

乘員 40~50,可再容納100人
武器系統

PROTECTOR遙控武器站*4

籌載 7000噸F76船用燃油

300噸F44/JP-5噴射機用油

200噸乾貨彈藥

ISO標準貨櫃*40

航空設施 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
備註 共一艘
艦名 簽約時間 開工時間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A530 Maud 2013/6/28 2015/4/14 2015/12/19 原訂2017/12

 


 

為了取代挪威現役的Valkyrien (A535)支援艦和Tyr (N50)掃雷/布雷艦,挪威國防部在2010年代進行聯合後勤補給艦(Joint Logistics Support Ship,JLSS) 計畫,2012年7月6日進入第二階段決選,2013年3月20日正式確定由英國海事科技防衛公司(British Maritime Technology Defence Services Ltd,BMT)設計、韓國大宇造船/海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DSME)建造的AEGIR-18R型補給艦(AEGIR系列詳見英國潮級艦隊油船一文) 得標;而其他參與競標的設計包括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船廠以坎特布里號(Cantabria A-15)為基礎的提案。 在2013年6月28日,挪威國防後勤部門與BMT、DSME簽署價值13.2億挪威克朗(約2.13億美元 或1.4億英鎊)的建造合約,該艦命名為茅德號(HNoMS Maud A530)。

茅德號的建造工作由DSME玉浦造船廠負責,2015年4月14日切割第一塊鋼板 ,第一個分段在2015年9月28日裝載至船塢,2015年12月19日下水,原訂2016年9月30日交付挪威皇家海軍 ,經過測試與訓練之後於2017年12月達到全戰備狀態;然而,由於建造工作延誤,交付挪威的時間隨後延遲到2017年上旬,隨後進一步推遲到2018年秋。 隨後,由於測試階段發生主機受損意外,交艦時間進一步延遲到2018年4月30日,隨後延後到2018年秋。由於茅德號交付延誤,挪威遂將兩艘屬於海岸防衛隊的船隻NoCGV Olav Tryggvason與NoCGV Magnus Lagabøte轉移到挪威海軍輔助船隊,填補勤務空檔,這段期間兩艦艦名前綴由NoCGV暫時改成海軍的HNoMS。在2018年11月16日,茅德號在DSME的玉浦廠碼頭舉行交艦儀式。

茅德號的主要任務是為挪威武裝力量特遣群(Norwegian Task Group,NorTG),為特遣群船艦提供油料、彈藥、物資的補給,延伸特遣群的作戰時間與作戰範圍。而次要任務包括海上主權維護、支援其他軍事單位、海上搜索救難(search And Rescue,SAR)、人道支援任務等等。

茅德號排水量26000噸,採用複合柴油機或柴電(Combined Diesel Electric or Diesel,CODELOD)推進系統雙軸推進 ,主機為兩部功率各7500KW(10197馬力)的柴油主機,最大航速18節。這套CODELOD系統一種雙向複合電力推進系統,艦上電網透過混合電力 機組(Hybrid Electrical Machine,HEM)與帶動大軸的傳動齒輪箱連結,兩者之間透過一組動力輸入/輸出(Power Take Off (PTO) / Power Take In (PTI) )裝置來轉換電力流向,可選擇由艦上電網向推進系統輸出(帶動HEM機組的電動機來帶動推進器),或者反過來由主機向電網輸出(透過齒輪箱帶動HEM機組 的發電機將電力輸入艦上電網)。兩個推進軸各與一套齒輪傳動系統結合,每個齒輪傳動系統可選擇由一部柴油主機(7500KW)直接耦合驅動,或連接一個混 合電力機組(HEM);每個混合電力機組由一部功率2500KW的交流發電機、一部功率1000KW的推進電動機與一個690V配電盤組成,透過動力輸入 /輸出(PTI/PTO)與艦上電網連結(艦上電力由兩部功率各3170KW的柴油發電機組提供)。這套混合推進系統有三種操作模式:第一種是全電力渡航 模式(Transit Electric),此時兩部柴油主機都關閉,混合電力機組透過艦內電網供電來驅動兩個1000KW(1360馬力)的推進電動機,此模式下能將航行噪音 降至最低;第二種是海上補給操作(RAS Operations)模式,此時兩部柴油主機都連接齒輪箱進行輸出,其中一個齒輪箱與HEM完全斷開(只輸出到大軸),另一個齒輪箱則連結HEM來帶動 2500KW交流發電機組,可將電力輸入艦上電網,作為艦上主發電機的備援(進行補給時需要較大的電力來驅動燃油輸出幫浦等設施),此模式的航速區間在 10至16節;第三種模式是機械/電力混合渡航模式(Transit ME),此時兩部柴油主機都對齒輪箱輸出,而齒輪箱也連結HEM機組對艦上電網供電,此時船艦可獲得最大推力,或者隨時將大軸帶動HEM發電機組產生的電 力輸入電網,此操作模式的區間是9至18節。

茅德號具備補給燃料、淡水與乾貨的能力 ,其中液態物資攜帶量14650立方公尺(包含7000噸F76船用燃油、300噸F44/JP-5噴射機用油),乾貨攜帶量1350立方公尺 (包含200噸乾貨彈藥),艦體前部的物資甲板可放置40個ISO標準貨櫃或者用來停放車輛;艦體中部有一對 符合北約海上補給(Replenishment-At-Sea,RAS)標準的燃油補給椼,艦尾也有縱向補給裝置,艦體前部設有一部25噸級起中機來處理 貨櫃、車輛、物資等。艦體側面設有滾裝坡道,用於讓作業車輛駛進/駛出(RORO),或在海上對潛艦和其他小型低乾舷船隻進行靠接補給。艦尾直昇機甲板能讓CH-53等級的重型直昇機起降操作,而直昇機庫則可容納一架NH-90中型直昇機,並提供第二級的後勤保障。艦 上編制40至50人,此外艦內起居空間還可再容納另外100人,艦上人員生活起居設施包括健身房、三溫暖等。此外,艦上設有一個48張病床的醫院 ,擁有手術室、隔離病房、CT掃描器等設施,能提供人道支援。艦上的自衛武裝包括四座PROTECTOR遙控武器站。

在2019年12月中旬,消息傳出挪威政府暫時停航茅德號;挪威政府委託挪威-德國船級社(DNV-GL)評估茅德號,結果發現了船舶材料和技術缺陷,也有需要維護的部分。DNV GL的報告中指出許多安全問題,包括艙門太重而「對船員造成危險」、船上缺乏適當的照明設備、艦上的新醫療設備不是有問題就是過期,而手術室裡一部氧氣產生設備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火災危險。有艦上人員作證指出,船艦許多作業並沒有依照程序進行。DNV GL的報告也指出,茅德號在過去兩年停在船塢的期間,沒有進行任何必要維修。以上因素導致必須針對茅德號重新檢驗並核發適航許可。對此,挪威海軍與國防部表示,茅德號上所有的問題都會在測試期間解決,並在2020年第二季達成完整作業能力。由於茅德號是由韓國大宇建造,因此挪威海軍要求大宇共同分擔維護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