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索級/寇斯特級/勿洛級水雷反制艇

瑞典蘭德索級水雷反制艇兼具水雷反制/反潛與水面巡邏能力的能力。 圖為首艦蘭德索號(Landsort M-71)

經過現代化改裝的蘭德索級艦寇斯特號(Koster M-73);五艘經過此一改裝的同型艦(M-73~77)

被瑞典海軍列為寇斯特級(Koster class)。 注意其桅杆、電子設備都有所更新,艦首40mm快砲砲也換成匿蹤型。

經過現代化改裝的蘭德索級艦Vinga(M-75)

新加坡向瑞典購買的蘭德索級衍生型,稱為勿洛級(Bodex class)。圖為卡坦號(RSS Katong M-107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蘭德索級/寇斯特級水雷反制艇 /瑞典

(Landsort/Koster class)

勿洛級水雷反制艇/新加坡

(Bedok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瑞典/Karlskronavarvet

 

新加坡勿洛級:

M-105:瑞典Karlskronavarvet

M-106~108:瑞典Karlskronavarvet製造組件,由新加坡Singapore Shipbuilding組裝。

尺寸(公尺) 長47.5 寬9.6 吃水2.3
排水量(ton) 360
動力系統/軸馬力 Saab Scania DSI 14柴油機*4/1590

Voith-Schneider垂直推進器*2/

航速(節) 15
續航力(海浬) 2000/12節
偵測/反制/射控系統 Thales Terma I頻導航雷達*1

SaabTech 9LV 100光電火砲射控系統*1

Matilda電子支援系統

SaabTech Philax誘餌發射器*2

水雷反制裝備

蘭德索級:最初裝備

Litton MAINS獵雷行動資訊與導航系統

CelsiusTech 9 MJ 400獵雷作戰系統

Marconi Sonar TSM-2022獵雷聲納系統*1

Saab Bofors Sea Eagle/Double Eagle遙控獵雷載具*2

Kockums SAM遙控式掃雷載具

機械掃雷刀

磁性掃雷具*1

音響掃雷具*2

 

蘭德索級:現代化升級後(寇斯特級)

IMCMS-S水雷反制系統

獵雷作戰戰術指揮管制系統

 HMS-12M艦體固定式寬頻獵雷聲納

海狐(Seafox)水雷識別與清除系統(MIDS)

磁性/機械/音響掃雷具

 

新加坡勿洛級:

Thomson-CSF TSM 2061 Mk II水雷作戰指揮管理系統

Thomson-CSF TSM 2022艦底固定式獵雷聲納

ECA PAP Mk.5遙控獵雷載具*2

REMUS遙控水下載具*2

DUBM 44拖曳式合成孔徑聲納(2009年改良時加裝)

ECA K-STER可擴展式毀雷系統(2009年改良時加裝)

乘員 38
艦載武裝 蘭德索級:

Bofors 40mm機砲*1

7.62mm機槍*2

Saab九聯裝反潛刺蝟砲*2

 

新家坡勿洛級:

Bofors 40mm機砲*1

12.7mm機槍*4

Mk 38 Mod 2 25mm遙控機砲*1 (2009年改良時加裝)

瑞典:共七艘

艦名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M-71 Landsort 1982/11/2 1984/4/19
M-72 Arholma 1984/8/2 1984/11/23
M-73 Koster  1986/1/16 1986/5/30
M-74 Kullen 1986/8/15 1986/11/28
M-75 Vinga  1987/8/14 1987/11/27
M-76 Ven  1988/8/10 1988/12/12
M-77 Ulvon 1992/3/4 1992/10/9

新加坡:共四艘

艦名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M-105 Bedok 1993/6/24 1995/10/7
M-106 Kallang  1994/1/29 1995/10/7
M-107 Katong 1994/4/8 1995/10/7
M-108 Pungol 1994/7/16 1995/10/7

 


 

瑞典的國防思想往往有獨到之處,故其國產武器在設計上經常獨樹一幟,而本文介紹的蘭德索級(Landsort class)水雷反制艇就有一些居於領先的技術特點,並能嗅出若干與世界潮流不同的味道。本級艇由瑞典Karlskronavarvet造船廠(在1989年與Kockums合併)承造,共為瑞典海軍建造了7艘,從1984至1992年陸續服役。

與其他國家的專職水雷反制艦艇不同,蘭德索級不僅擔負反水雷任務,同時還兼具一定程度的近程水面與反潛作戰能力。蘭德索級的基本設計具有多種符合水雷作戰需求的特質,艇體能吸收水雷爆震的威力,整體噪訊、磁訊號、電磁干擾與紅外線熱訊號均降至最低。本級艇的骨架與龍骨由木材製造,艇體則由Karlskronavarvet廠與瑞典海軍合作開發的強化塑膠玻璃(Glassfibre Reinforced Plastic,GRP)構成,具有強度高、重量輕、易維護、絕熱、隔音、吸收衝擊能力強等特性,平時只需要進行表面塗裝的維護。蘭德索級的動力系統為四具Saab Scania DSI 14柴油機,輸出功率達1590匹軸馬力, 推進器則為兩具Voith-Schneider垂直推進器,具有良好的低速操控性能,最大航速可達15節,航速12節時擁有2000海里的續航力,並配備以微處理器為核心的半自動航行控制系統,艇上的電力來源包括兩具225 kVA發電機以及一具135kVA發電機。

蘭德索級配備精密完善的導航定位與作戰系統,艇上的作戰中樞為美國利頓(Litton,爾後被諾格集團購併)的獵雷行動資訊及導航系統(Minehunting Action Information and Navigation System, MAINS),能提供精確的導航與船位資料、進行航行控制並顯示戰術資訊。MAINS並整合瑞典CelsiusTech(目前為SaabTech Vectronics)的9 MJ 400獵雷作戰系統。本級艇配備一具Thales的Terma I頻導航雷達,艦橋甲板還設有一具SaabTech的9LV 100光電火砲射控系統,負責指揮艦砲接戰,至於自衛裝置則包括Matilda電子支援系統以及兩具SaabTech的Philax誘餌發射器。不若其他水雷反制艦艇僅配備一到兩門小口徑機砲或機槍聊以自衛或對付繫留雷,蘭德索級的火力相當於一艘小型近岸巡邏艇,包括一門位於艇首的Bofors 40mm自動機砲(採用封閉式砲塔)、兩挺7.62mm機槍以及兩具Saab的九聯裝反潛刺蝟砲。40mm機砲的射速為240發/分,射程達12km,除了射擊水雷、小型船舶外還具有一定的防空能力。至於反潛刺蝟砲的砲管則刻意以非磁性材料製造,避免增加全艇整體磁訊號,其彈藥射程約350m,每枚砲彈的成形裝藥高爆彈頭重4.2kg。

雙鷹MK2遙控獵雷載具。

水雷反制方面,蘭德索級兼具掃雷與獵雷的能力。蘭德索級的水下偵搜裝備為Thomson Marconi Sonar(目前為Thales Underwater Systems)的TSM-2022固定式艦體獵雷/反潛聲納,能偵測在2km以內的潛艦或550m以外的水雷,並能在200至300m的距離識別水雷種類。蘭德索級的主要獵雷裝備為兩具瑞典SAAB水下系統(Saab Underwater Systems AB)的海鷹(Sea Eagle)或雙鷹(Double Eagle)遙控獵雷載具(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ROV);進行獵雷作業時,其中一具ROV攜帶側掃偵雷聲納等偵測裝備進行水雷的標定與識別,另一具則在水雷附近投放滅雷炸藥。除了獵雷裝備外,蘭德索級亦配備了各式掃雷裝備,包括一具對付繫留雷的機械掃雷刀,以及用來對付感應水雷的一具磁性掃雷具以及兩具聲噪掃雷具。

SAAB的雙鷹(Double Eagle)是海鷹(Sea Eagle)系統的改進型;海鷹遙控獵雷載具在1984年進入瑞典海軍服役,發展自該集團先前的民用海貓頭鷹(Sea Owl)遙控載具;海鷹載具長1.3m,寬.76m,高0.4m,水下作業速率3節,操作深度達500m。第一代的雙鷹載具長1.9m,寬1.3m,高0.8m,重400kg,體型比海鷹大得多,操作深度仍為500m,操作速率約5節,載具的探測籌載包括掃描聲納、回聲定位器(echo locations)、都卜勒測速計(doppler logs)以及自主導航系統,或者搭載滅雷炸彈、掃雷刀等清除水雷的設備,透過一條長600m的纜線與母艦連結,控制載具以及顯示載具回傳影像、聲納資料都在多功能顯控台上完成。第二代的雙鷹MK2在1994年服役,比第一代雙鷹更長、更扁且更輕,載具長2.1m,寬1.3m,高0.5m,重340kg,兩個主推進器各使用一個功率5KW的無刷電動馬達驅動,而控制面的制動總共使用六個0.4KW的無刷電動馬達,潛航作業速率6節,作業深度500m。第三代雙鷹MK.3長度比MK.2又增加80cm,重量增加130kg,兩個主推進器改用功率更大的7KW無刷電動馬達。雙鷹MK2的用戶包括瑞典、法國、澳洲、丹麥、芬蘭,雙鷹MK3則被瑞典與荷蘭採用。雙鷹系列載具能結合獵雷聲納,修改成自走式的可變深度聲納(VDS);例如,法國海軍三夥伴型(Tripartite)獵雷艦的雙鷹MK2載具就經過修改,搭載Thales TSM2022獵雷聲納;而荷蘭海軍的三夥伴型則部署雙鷹MK3載具與獵雷聲納的組合。

SAM大型遙控掃雷載具。

此外,蘭德索級還能操作Kockums開發的SAM大型遙控掃雷載具,堪稱一種大型無人遙控掃雷快艇,載具本體由GRP強化塑膠玻璃構成,上部構造以鋁合金製造,全長18m,寬6.1m,吃水1.6m,以7節速度能持續航行330海里。SAM能由船艦或岸上單位以無線電訊號來遙控操作,遙控系統機能包括輪機控制、航跡控制、掃雷作業、系統監控等,能在離艦艇一段距離處進行掃雷作業,比起需由艦艇拖行的傳統掃雷具更加安全便利;由於SAM的體型比一般遙控載具大,又有本身的輪機產生動力,故能更長時間在海面作業,並且有較高的耐海能力與爆震抵抗能力。SAM的掃雷裝備包括可程式化的3D立體磁感掃雷器、可程式化的音響掃雷器,載具尾端還裝置8組裝有水雷偵測浮標。到2003年,瑞典海軍共擁有7具SAM,可由蘭特索級史塔索級水雷反制艇遙控;此外,美國海軍也購買了SAM-3與SAM-5各兩具,日本海自則購買了4具,以數艘由初島級獵雷艇改裝的掃雷管制艇(MCL)作為操控平台。

延續蘭德索級的概念,瑞典海軍在1996至19997年完成四艘體型較小但更先進的史塔索級(Styrso)水雷反制艇,並在2000年代初期推出兼具水面/反潛與水雷反制能力的偉士比級(Visby class)巡邏艦,擁有領先全球的整體匿蹤設計,並使用發展自GRP的玻璃纖維強化樹脂(FRP)材料。

性能提升

1990年代後期以降,原本一向中立的瑞典因應國際局勢轉變,開始擔負國際人道維和任務的工作,這項新任務隨即也反映到瑞典軍方的裝備上。在2000年代初期,第四與第六艘本級艇庫倫號(HMS Kullen M-74)文號(HMS Ven M-76)接受了Kockums廠的現代化改裝,以提升性能並因應國際人道維和任務,主要項目為戰鬥系統與動力系統的升級,改良作業於2003年10月完成。此外,Saab Bofors Underwater Systems也為蘭德索級偉士比級研發了新一代的雙鷹Mk-III遙控獵雷載具。

在2004年12月,瑞典海軍與Kockums簽約,為從三號艦寇斯特號(Koster M-73)起的後五艘蘭德索級(M-73~77)進行廣泛的壽命中期改良作業,以提升作業性能並適應廣泛的國際聯合任務,包含換裝改良獵雷作戰系統、聲納、武裝、提升防空自衛 能力等。在2005年1月31日,瑞典海軍與德國Atlas Elektronik簽署價值3000萬歐元的合約,為這五艘艦艇提供整合IMCMS-S水雷反制系統,整合了獵雷、掃雷、水雷清除、偵測以及通信傳輸的機能,包括水雷作戰戰術指揮管制系統(MCM Tactical Command and Control system)、 HMS-12M艦體固定式寬頻獵雷聲納、以及海狐(Seafox)水雷識別與清除系統(Mine Identification and Disposal System,MIDS)。IMCMS-S能與艦上所有的導航系統、感測(包含固定式聲納與半自走式可變深度聲納等)、水雷識別與清除系統以及防空自衛系統整合,此外艦上還加裝了Link-16資料鏈的終端 ,而艦首40mm快砲也升級為匿蹤型。 第一艘接受改裝的是寇斯克號,改裝作業在2005年5月展開,並在2008年1月展開海試,全部改裝作業在2009年底完成,而經過改裝的這五艘艦艇被瑞典海軍改稱為寇斯特級(Koster class)。

在2022年12月下旬,SAAB獲得瑞典國防物資署價值3.5億瑞典克朗(SEK)的合約,為三艘還在現役的寇斯特級進行壽命中期合約,升級範圍包括更換過時系統、強化操作能力,包括更換新導航雷達、改進戰鬥系統與偵測系統等。

新加坡:勿洛級

新加坡在1991年向瑞典訂購了四艘由蘭德索級為藍本開發的勿洛級(Bedok class)獵雷艦,全部於1995年10月進入新加坡海軍服役,汰換了新加坡海軍在1970年代從美國海軍接收的兩艘紅翼鳥級(Redwing class)近岸掃雷艇木星號(RSS Jupiter M-101,原美國USS Whippoorwill AMS-207)與水星號(RSS Mercury M-102,原美國USS Thrasher AMS-203)。四艘勿洛級當中,除了首艇勿洛號(RSS Bedok M-105)由Karlskronavarvet承造之外,其餘三艇都由Karlskronavarvet製造部件,運至新加坡造船廠(Singapore Shipbuilding)做最後組裝。

新加坡購買的勿洛級使用法國提供的水雷作戰裝備,包括Thomson-CSF TSM 2061 Mk II水雷作戰指揮管理系統、Thomson-CSF TSM 2022艦底固定式獵雷聲納(對潛艦偵測距離2km,對水雷偵測距離500m,水雷識別分類距離約200~300m)、兩具ECA PAP Mk.5遙控獵雷載具以及兩套REMUS遙控水下載具。此外, 勿洛級桅杆構型較為粗大,船艛造型也有差異,是蘭德索級與勿洛級的主要不同。勿洛級的推進系統與蘭德索級相同,仍為四具Saab-Scania DSI-14柴油機與兩具VSP垂直推進器。武裝方面,勿洛級艦首40mm機砲為開放式砲塔,次武裝換為四挺CIS 12.7mm機槍,其他裝備包括Signaal WM20火砲射控儀、Norcontrol DB2000導航雷達與Racal Precision導航管理系統。

在2000年代後期,新加坡也著手為勿洛級進行改良。在2007年11月,消息傳出數家歐洲廠商為新加坡提供新獵雷作戰系統的簡報,而新加坡海軍則從五家廠商之中挑選出Atlas Elektronik,、ECA與Gaymarine進行第二階段評估;被淘汰的兩家廠商是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的水雷狙擊系統(Minesniper system)以及美國L3海洋系統( L-3 Ocean Systems)的MK8可擴展毀雷系統(Expendable Mine Destructor),而英國BAE System的射水魚(Archerfish)系統的開發時程則趕不上新加坡方案。在2008年11月,新加坡正式公布勿洛級的改良方案,其中兩艘會進行完整的改良,包含艦體翻修以及更新獵雷系統,而另外兩艘只接受部分改良。

在2009年5月12日,法國Thales集團宣布,該集團獲得新加坡防衛科學與科技協會(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的合約,成為勿洛級性能提升與艦體延壽工程的主承包商;Thales在此案中會提供整合式水雷作戰系統,包括水雷戰資訊系統、艦體固定式獵雷聲納、DUBM 44拖曳式合成孔徑聲納以及ECA K-STER可擴展式毀雷系統(Expendable Mne Disposal Systems)等,此外還負責其他新裝備的系統整合工作。DUBM 44拖曳式合成孔徑聲納能回傳精確的聲納信號,由艦上處理系統生成高解析度的聲學影像。除了水雷反制裝備之外,勿洛級在2009年的改良作業中還加裝一座結合颱風遙控武器站( Typhoon weapon sighting system)的Mk 38 Mod 2蝮蛇(Bushmaster)25mm鏈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