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貞德號直昇機巡洋艦

法國海軍聖女貞德號(Jeanne d'Arc R-97)直昇機母艦,在西方艦艇裡獨具一格;由於長年擔任法國海軍官校

遠航訓練艦,經常進行敦睦遠航,構型特殊且曝光率高的聖女貞德號,遂成為冷戰時期法國海軍代表性象徵之一。

聖女貞德號直昇機巡洋艦(後)以及被替換的前一艘聖女貞德號訓練巡洋艦(前;建成於1930年代)。

空中俯瞰聖女貞德 號,六管飛魚反艦飛彈設置在艦首。

聖女貞德 號直昇機甲板末段設有一個中央升降機,早期艦尾設有兩門100mm快砲,在2000年遭到拆除。

聖女貞德號艦尾的直昇機升降機,連通上層的飛行甲板與下甲板機庫。

一隊直昇機飛過聖女貞德號,前三架為瞪羚式(Gazelle),後三架為SA332超級美洲山獅(Super Puma)

從後方看聖女貞德號,可以看到直昇機起降甲板有三架直昇機;畫面最左側(船艛左側)是一架瞪羚式,中間

是一架超級美洲山獅,右側是一架SA321超級大黃蜂(Super Frelon)。

聖女貞德號的直昇機起降甲板,一架雲雀三型(Alouette-III)輕型直昇機正由升降機降下。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聖女貞德號直昇機巡洋艦/法國

(Jeannea d'Arc R-97)

承造國/承造廠 法國/Lorient naval dockyard, DCN
尺寸(公尺) 長182  寬24  吃水7.5

飛行甲板長62  寬21

排水量(ton)

標準10575  滿載12365

動力系統/軸馬力

鍋爐*4

Rateau-Bretagne蒸汽渦輪*2/10000

雙軸

航速(節) 28
續航力(海浬) 6500/15節

3750/25節

3000/26.5節

偵測/反制系統 DRBV-22 D 二維L(D)頻對空搜索雷達*1

DRBV-51A平面搜索雷達*1

DRBN-34導航雷達*2

SRN-6戰術空中導航系統

CSEE/VSEL八聯裝Syllex干擾火箭發射器*2(改良時加裝)

Thomson-CSF ARBR-16/ARBX-10電子截收系統(改良時加裝)

射控/作戰系統

DRBC-32A I頻射控雷達*3

SagemDMAa光學瞄準儀*2

聲納 DUBV-24艦首中頻主/被動聲納*1
乘員 船員627,可搭載150名登陸部隊或學員
艦載武裝

Model 1964 100mm 55倍徑快砲*4(2000年移除其中二座)

MM-38飛魚反艦飛彈發射器*6

12.7mm機槍*4

艦載機 平時:雲雀-3(Alouette-III)或海豚直升機*4

戰時:超級美洲豹(Super Puma)或大山貓(Lynx)直升機*8

備註 1960/7/7安放龍骨,1961/9/30下水,1964/7/16服役,2010/9/1除役

 


 

在1950年代末,法國海軍規劃建造一艘專門操作直昇機的一萬兩千噸級航空巡洋艦,建造初期預定艦名為La Résolue,不過隨後便改成 英法百年戰爭中的法國傳奇人物──聖女貞德。聖女貞德號(Jeanne d'Arc R-97)可操作數架直昇機進行反潛、兩棲垂直登陸或空中掃雷等作戰任務,此外還擔任法國海軍軍官學校的訓練艦,擔負應屆畢業生的年度例行遠航訓練任務。聖女貞德號在1964年7月16日加入法國海軍服役,取代法國海軍原有、同樣 名為聖女貞德號的 一艘1930年代訓練巡洋艦。

聖女貞德號下甲板機庫,前方是一架雲雀直昇機,其後是一架瞪羚式直昇機。

聖女貞德號的構型十分特殊,結合一般水面作戰艦艇與大型航空甲板,同時期世界上的類似艦艇大概只有蘇聯莫斯科號(Moscow)。 聖女貞德號前部採用類似一般水面艦的構型,艦首配備武器裝置,船艛結構佔據艦體前半段,船艛內包含航行艦橋、作戰情報中心、兩棲作戰指揮中心以及後部的直昇機起降管制室。船艛結構後方緊接著是一塊長62m、寬21m的直昇機起降甲板,比艦體主甲板高出一層,甲板 下方的空間規劃成機庫;起降甲板有三個直昇機起降點,最多能同時讓三架直昇機起降,起降甲板末端則設有一個承載力12噸的升降機來連通下甲板機庫 。下甲板機庫平時能容納4架SA321超級大黃蜂(Super Frelon)等級的直昇機,戰時則可移除部分軍官艙室騰出空間,使機庫總容量增為8架。在承平時期,聖女貞德號 搭載2架雲雀-3(Alouette-III)輕型直昇機(日後換成更新型的海豚直升機)以及2架SA 332超級美洲豹(Super Puma)運輸直昇機,戰時則將搭載機擴充為8架超級美洲豹運輸直昇機 執行兩棲突擊任務,或者搭載8架WG13大山貓(Lynx)反潛直升機,艦上最多可容納10架雲雀或瞪羚(Gazelle)這樣的輕型直昇機。

聖女貞德號採用蒸汽渦輪推進系統,與1950年代建成服役的柯爾貝特號(Colbert C611)火砲巡洋艦高度共通,包括四具蒸汽壓45kg/平方公分、溫度攝氏450度的蒸汽鍋爐,以及兩具Rateau-Bretagne蒸汽渦輪,可產生40000軸馬力,雙軸推進,最大航速28節,航速15節時續航力6500海里。聖女貞德號編制627名船員,包括31名軍官、182名士官與414名水兵,此外可搭載150名學員或登陸部隊。

正面看聖女貞德號,艦橋頂部兩側的就是DRBC-32A I頻射控雷達。

雖然著重於操作直昇機,聖女貞德號依舊配備完整的艦載武裝。完工之初,艦上設有四門Model 1964 100mm 55倍徑自動快砲,其中兩門位於船艛前方兩側,另外兩門橫列於艦尾;此種火砲最大仰角80度,最大射速高達80發/分,對空射程8km,對海射程9km,砲彈重13.5kg;此外,艦上還有四挺12.7mm機槍 。原本法國打算在聖女貞德號艦首甲板裝置一座四聯裝305mm反潛臼砲,但實際上從未安裝;此外,法國海軍也曾打算在艦首加裝一座國產的雙聯裝Masurca防空飛彈發射器,但同樣沒有實現。在1974年的改裝之中,聖女貞德號艦首甲板加裝了六具MM-38飛魚反艦飛彈發射器(射程40km)。艦上的射控系統包括三具帶有電視追蹤器的DRBC-32A I頻射控雷達,用來導控100mm艦砲,此外還有兩具SagemDMAa光學瞄準儀。艦上的主要偵測裝備包括一具位於主桅杆前方平台的DRBV-22 D 木星(Jupiter)L(D)頻對空搜索雷達(最大使用距離約360km)、一具位於主桅杆上的DRBV-51A平面搜索雷達以及兩具DRBN-34導航雷達,以及導引直昇機起降作業的SRN-6戰術空中導航系統。在1989年至1990年,聖女貞德號進行大規模現代化改裝,大幅更新電子系統 ,強化電子戰設備。原本法國海軍在1980年代打算為聖女貞德號加裝SENIT 2戰術資料系統、海響尾蛇(Crotale)短程防空飛彈系統等,但由於預算壓力而沒有實現。在2000年,聖女貞德號艦尾的兩門100mm快砲遭到移除。

依照法國海軍的規劃,聖女貞德號在戰時主要操作於地中海,用來防堵蘇聯部署在黑海的潛艦部隊突破直布羅陀進入大西洋;然而,以聖女貞德號最大8架的直昇機攜帶量,仍不足以維護一個水面艦隊的反潛巡邏勤務(至少需12架,才能不間斷同時保持2架反潛直昇機在空巡邏),而且該艦沒有足夠防空能力,必須配合友軍水面護航艦艇行動。在平時,聖女貞德號被當作遠洋訓練艦;然而,以這樣一艘裝備繁多的萬頓級大型艦艇充當訓練艦,從燃油消耗與裝備損耗而言十分不經濟。依照法國海軍的遠航訓練編制,聖女貞德號與另一艘驅逐艦或巡防艦的編隊,一次遠練訓練就會消耗22000噸燃料;由於經濟上的壓力,某些次年度遠航中,只能編列相當於需求60%的燃料。雖然如此,聖女貞德號歷年載著法國海軍新進官兵進行例行遠航訓練,仍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並且也是法國海軍敦睦親善的代表性象徵之一。此外,在2004年底南亞大海嘯發生後,聖女貞德號立刻投入救災與人道救援作業。

進入2000年代,歷經長年服役與連年遠航任務之後,日漸老邁的聖女貞德號開始面臨種種機械問題,出勤能力大幅減少,實質上幾乎等於進入半退役狀態。 在2009年12月,聖女貞德號進行了最後一趟航程,沿途停靠非洲西岸、中南美(例如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絲)、法屬安提利斯(French Antilles )、美國紐約以及加拿大,在2010年5月27日返回法國布瑞斯特母港,隨即在6月7日從作戰序列中除名,9月1日取消艦籍正式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