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芬坎提里Diciotti/Saettia/Falaj 2巡邏艇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迪西歐提級(Diciotti class)巡邏艇首艇迪西歐提號(Diciotti,CP-902)。

馬爾他海軍向義大利訂購的P61號巡邏艇,係以迪西歐提級衍生而來,艇尾規劃一個直昇機起降甲板。

義大利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設計的Ganthoot級巡邏艇,圖為第二艘本級艇Salahah(P-252),

也是第一艘轉移技術至聯合大公國本地建造的同型艇。

(上與下)航行中的Ganthoot級巡邏艇Salahah(P-252)。主桅杆頂部的天線罩內是KRONOS 3D NV

主動相位陣列對空/平面搜索雷達。

 

──by captain Picard

 



 

Diciotti/Saettia MK4型巡邏艇

馬爾他海軍的P61號巡邏艇,艇尾直昇機甲板停放了一架雲雀三型直昇機。

在2003年,馬爾他海軍向義大利芬坎提里(Fincantieri)造船廠訂購一艘巡邏艇(合約價值1700萬歐元,含相關後勤支援與人員訓練),以汰換該國先前購自前東德的Kondor級巡邏艦,強化馬爾他海軍岸防能力,對付地中海上日益猖獗的北非-歐洲走私活動。這艘巡邏艇稱為P61,在2005年10月1日服役(11月5日起開始值勤),以芬坎提里造船廠先前為義大利海岸防衛隊建造的Saettia號(CP 901)與迪西歐提級(Diciotti class)巡邏艇為基礎衍生而來。Saettia號是義大利芬坎提里用來驗證的原型艇,故只有一艘,而迪西歐提級則是以Saettia號為基礎發展而來,擁有更長的艇體與更大的出力。義大利海軍總共建造五艘迪西歐提級,分別是Diciotti(CP-902)、Dattilo(CP-903)、Fiorillo(CP-904)、Peluso(CP-905)以及Corsi(CP-906)。迪西歐提級標準排水量393噸,滿載排水量540噸,全長53.4m,寬8.1m,主機為兩具功率2360KW(3164馬力)的Isotta Fraschini V1716T2MSD柴油機,搭配兩個義大利芬坎提里船廠製造的可變距螺旋槳,最大航速23節,航速16節時續航力2100海里。而艇上的電力則由三具Isotta Fraschini L1306T3ME柴油發電機組提供,每具功率220KW(295馬力)。艇上編制30名人員,武裝為一座OTO-Melera 25mm機砲。

P61排水量約450噸級,最大航速25節,航速20節時續航力3000海里,在5級海象以內能正常作業, 並能在7級海象下航行。艇尾設置一個收容艙,可搭載一艘RHIB快艇。P61最大的特徵就是在艇尾設置一個起降甲板與加油設施,能操作一架UH-1N或雲雀三型等輕型直昇機 並為之提供落地加油整補。武裝方面,艇首配置一座小口徑機砲。

在2006年9月,新伊拉克政府與義大利政府簽約,為新組建的伊拉克海軍訂購四艘改良自迪西歐提級的Saettia MK4巡邏艇,由義大利芬坎提里位於Riva Trigoso的船廠建造,總價值8000萬歐元,此合約亦包括相關的人員訓練。首艘Saettia MK4巡邏艇法塔號(Fatah,701)在2009年5月15日交付,隨後由完訓的伊拉克人員操艇,經過20天、5000海里航行,經蘇伊士運河、紅海、阿拉伯半島南部一路回到波斯灣 ,一路上先後有義大利、美國與英國海軍艦艇伴護;而後續三艘則以每三個月1艘的速率,在2010年1月交付完畢。這批巡邏艦進入新伊拉克海軍服勤後,正式取代原本由英國皇家海軍負責的伊拉克海域巡邏勤務。這批巡邏艦的主要任務包括防守58公里長的伊拉克海岸線、經濟海運巡邏以及海上救難等工作。

與原本的迪西歐提級相較,Saettia MK4擴充了艇上的起居空間,能搭載38名人員。艇上搭載一艘緝捕/臨檢用的10m長RHIB快艇,以及1艘5m長的快艇。Saettia MK4配備有平面搜索與導航雷達,武裝包括一座Marlin WS模組化先進遙控光學武器站 (Modular Advanced Remotely-Controlled Lightweight Weapon Station),由一具光學射控儀控制,搭配的武器是一門OTO-Melera 30mm機砲,此外艇上還有兩挺機槍。

聯合酋長國Ganthoot級巡邏艇(Falaj 2/3型)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向義大利訂購的Ganthoot級巡邏艦首艇Ganthoot號(P-251) 。

此時KRONOS 3D NV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的天線暴露在外,桅杆頂部的護罩尚未安裝。

由後方看Ganthoot號(P-251) 。

Ganthoot級巡邏艦二號艇Salahah(P-252)

在2009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簡稱阿聯酋)與義大利芬坎提尼(Fincantieri)船廠簽約,購買 兩種船艦,第一種是1650噸級、衍生自義大利司令級(Commandante class)的新巡邏艦,稱為阿布達比級(Abu-Dhabi class),購買一艘並附帶增購一艘的選擇權;而第二種則是550噸級的近海巡邏 艇(Inshore Patrol Vessel),稱為為Falaj 2計畫,先購買一艘,並包括增購兩艘後續艇的選擇權(在聯合大公國建造)。Falaj 2首艇Ganthoot號(P-251)由芬坎提尼位於義大利本國 Muggiano (La Spezia)的船廠建造(阿布達比級首艦亦在該廠建造),在2012年1月19日下水,2013年1月18日交付。在2010年1月,聯合大公國進一步與義大利芬坎提里與聯合大公國本地的Melara Middle East以及Al Fattan Ship Industry合資成立的Etihad Ship Building(位於阿布達比)簽約,執行合約中建造後續兩艇(P-252、253)的選擇權,二號艇Salahah(P-252)在2012年6月8日下水 ,2013年4月22日交付。在2021年,阿布達比船廠(Abu Dhabi Shipbuilding,ADSB)獲得合約,為阿聯酋海軍建造四艘由芬坎提尼技術轉移的Falaj 3型快速攻擊艇,首艇在2022年12月21日在ADSB舉行切割第一塊鋼板的開工儀式。

Ganthoot級以義大利自用的迪西歐提級(Diciotti class)的船型為基礎放大改良而來,艇體放大,搭載相當強大的火力,具有強度更高、更廣泛的任務能力,包括監視巡邏、攻擊水面與近岸目標、參與國際聯合的海上監視作戰活動等,並具備一定程度的點防空自衛能力 ,艇體採用高度的匿蹤設計來降低雷達、紅外線等跡訊;此外,艇上的人員適居性與安全標準也都予以提高。

Ganthoot級滿載排水量550噸,全長55.7m,舷寬8.8m,推進系統為二具MTU 16V 4000 M90柴油機搭配雙軸推進,航速在20節以上,艇上編制28人,艇上電力由四套MTU S60柴油發電機組提供。Ganthoot級的作戰中樞是SELEX Sistemi Integrati的PN-S指揮控制系統(Command and Control System),艦橋上方配備一具SELEX Sistemi Integrati的FCS NA-30S光電/雷達射控系統(主要負責導控OTO 76mm快砲),主要偵測裝備包括SELEX Sistemi Integrati的KRONOS 3D NV C頻主動相位陣列對空/平面搜索雷達(採用單面旋轉天線,隱藏於主桅杆頂部的封閉式護罩內)、SELEX Sistemi Integrati的SIR-M目標追蹤雷達與Medusa MK4B光電射控儀。艇上的電戰自衛裝備包括兩套安裝在艦橋上方兩側的德國萊因金屬(Rheinmetall)多功能彈藥軟殺系統(Multi Ammunition Soft-kill System,MASS)以及一套Elettronica的Seal-L電子截收系統(SM / ELINT),並配置一座SELEX Sistemi Integrati的FCS NA-30S光電/雷達射控系統,通信傳輸包括資料傳輸單元(Data Distribution Unit)、延伸通信系統(External Communication System)、GMDSS、Link 11/16資料鏈等,配備低截獲(LPI)技術的平面搜索/導航雷達以及整合導航系統。艇上的武器包括艇首一座擁有匿蹤砲塔的OTO-Breda 76mm 62倍徑超級快速型(super rapido)快砲、兩組以半埋方式安裝於艇體中段的雙聯裝MBDA MM40 Block 3飛魚(Exocet)反艦飛彈發射器、兩套位於艇尾三聯裝MICA VL短程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以及兩艇遙控12.7mm機槍。

卡達

在2016年6月16日,卡達海軍與義大利芬坎提里 (Fincantieri)簽署總值約50億歐元(約56億美元)的造艦合約,由該廠為卡達提供三種型號共七艘軍艦,是義大利有史以來接到的最大宗艦艇出口訂單 。這些合約包括一艘與船塢運輸艦(LPD)、四艘105m長/約3000噸級的巡防艦,以及兩艘長60m的海岸巡邏艦(OPV)。這筆合約中,2/3的額度(約31億歐元)由Fincantieri船廠負責 ,建造工作會在Riva Trigoso與Muggiano兩個船廠進行,2018年左右開工,2022年底交付完畢;而李奧納多.芬梅卡尼 (Leonardo-Finmeccanica)獲得約1/3的額度(約8億歐元),包括戰鬥系統、偵測、電子戰、通信、射控、武器系統的整合工作。此外,歐洲飛彈集團(MBDA) 義大利分部獲得11億歐元的合約,為這些義大利軍艦提供包括MM-40 Block 3飛魚反艦飛彈與Aster-30防空飛彈在內的武器系統。這項合約包括人員訓練以及長達15年的後勤支援供應 ,艦上人員訓練與認證工作是在義大利海軍學校負責。

其中,兩艘OPV衍生自先前提供給阿聯酋的Falaj 2型巡邏艦,使用更強的推進系統,最大航速可達30節;艦上作戰系統基於雅典娜作戰管理系統(CMS),武器裝備包括Kronos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的衍生型、MBDA的垂直發射MICA防空飛彈(配合Sylver A35垂直發射器),OTO Melara 76mm 62倍徑超級快速型快砲、,HitRole 12.7mm 遙控機槍、8枚 MM 40 Block 3飛魚反艦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