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翼補給艦

(上與下二張)DCNS在2010年首度展出的側翼補給艦(BRAVE)設計,預計將被法國海軍採用。

除了補給燃料、物資的功能外,艦上也有車庫甲板以及搭載任務模組的彈性空間,

可具備指揮、人員運輸、醫療、訓練等多種機能。

BRAVE為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空母艦與一艘FREMM巡防艦同時補給燃料的想像圖。

在2012年歐洲海軍展中,DCNS推出另一個版本的BRAVE構型,稱為LSV-12。

相較於2010年版BRAVE採用傳統的艦首構型,2012年版使用新的艦首構型。

DCNS在2014年歐洲海軍展中展出的LSV-12模型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側翼補給艦/法國(BRAVE)
承造國/承造廠 法國
尺寸(公尺) 長180~195  寬28  吃水8.7
排水量(ton)

約30000(最大型號)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或柴電推進

艦首輔助推進器

航速(節) 20
續航力(海里) 10000(18節)
偵測/反制系統

導航雷達

乘員 編制約100,可額外搭載100名人員。
武器系統

攜帶物資 最多9個RAS燃料槽模組(共16000立方公尺)

淡水槽*2

乾貨、物資2500噸

工場/技術支援區域:1400平方公尺

彈藥儲存空間:1400平方公尺(約280噸)

艦載小艇 搭載艇*2
航空設施 艦尾直昇機甲板

機庫*2

直昇機*2

數量

不詳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備註
A

 


 

在2010年於巴黎舉行的歐洲海軍展(Euronaval 2010)中,法國造艦局(DCNS)推出一種名為側翼補給艦(Bâtiment RAVitailleur d'Escadre,BRAVE)的模組化多功能支援艦設計;此型設計咸信將被法國海軍採用,以取代現役的杜倫斯級(Durance class)油彈補給艦,同時DCNS也期望BRAVE能夠獲得外國客戶的青睞。

根據DCNS的構想,BRAVE具備為艦隊在航行中進行後勤補給(包含油料、彈藥、乾貨食品、零件物資等)、輸送海軍人員等,此外還能輸送車輛,艦上也設有工場來替海軍相關的裝備進行維修。艦上具有彈性空間,能依照任務需求裝配適當的模組,來搭載額外的燃料、貨物、指管通情或醫療艙室模組,具備作戰補給、貨物/人員運輸乃至於作戰指揮 、提供裝備維修服務、人員訓練、提供醫療與人道支援等多元化功能。艦上的補給手段包括艦體中部的橫向油料/乾貨補給椼以及透過艦載直昇機進行垂直補給(VERTical REPlenishment,VERTREP)等。DCNS宣稱,BRAVE包含法國海軍現有三種後勤支援船艦的功能,包括海上油料/彈藥補給艦、海上維修與後勤保障等;如果法國海軍採購四艘BRAVE,就能提供比現有後勤船艦配置高出30%的總籌載量,但所需人力可以減半,而且所需的整體操作維持經費也比較低廉。

DCNS在2014年歐洲海軍展中展出的LSV-12模型,是DCNS因應BRAVE提出的方案。

 

依照目前規劃,BRAVE艦體前、後部各有一個船樓結構。艦體主要分為三個區域:艦體前部專門做為人員起居與航行操作區域,包括 人員住艙、前部船樓(含艦橋與戰情中心)等,而上層船樓後部則設有一個彈性甲板空間,可視任務情況而安裝貨櫃或者任務模組如指揮艙、醫療艙等。艦體中部為燃料補給區域,包括燃料槽、補給椼與補給控制站等,而後部則配置其他支援區域(包括維修工廠、固體物資倉儲、車庫等) 、後部船樓(包含直昇機庫、煙囪等)以及艦尾的直昇機起降甲板。BRAVE的推進系統目前尚未定案,多種不同構型都納入考量,包括傳統的柴油機透過減速齒輪直接驅動大軸,或者使用較先進的柴油電力推進等。BRAVE的船體設計也符合最新的國際規範,採用雙殼來降低船殼破損時油槽外洩污染海洋的可能性BRAVE編制約100名人員,不過艦上居住空間總共可以容納200人左右,而多餘的空間就可根據任務來搭載其他人員。BRAVE的設計能依照客戶需求,在艦體中部增設一到兩個船段模組,以增加燃料與物資的籌載量;因此,BRAVE的艦體長度範圍可介於165到195m,而最大型號的滿載排水量約達30000噸。

BRAVE艦體中部可設置兩對橫向的燃油/物資補給椼,構成四個可平行作業的補給站,每個補給站可獨立進行傳輸;此外,上層結構後部、彈性甲板處設有一對用來吊運物資的起重機,用來吊放物資以及裝卸貨櫃與任務模組。在BRAVE設計期間,行進間補給(Underway Replenishment,UNREP)是主要的設計考量,以增加補給速率、操作效率和安全性為著眼。UNREP包括液態物資與固體物資兩部分,艦上最多能容納9個RAS燃料槽模組(總容量16000立方公尺)以及兩個淡水槽,而UNREP的固體物資儲存量為2500噸左右,這包括乾貨、武器(包含飛彈、魚雷等)、零附件等。艦上儲存彈藥艦上工場和技術支援區域總面積約1400平方公尺,儲存彈藥的空間也有1400平方公尺(約280噸)。艦尾設有兩個直昇機庫,直昇機甲板有兩個起降點, 靠近機庫的1號起降點可供一架中型(如NH-90等級)直昇機起降,其後的二號起降點則可操作一架重型(CH-53等級)的直昇機;此外,也具備操作無人飛行載具(UAV)的能力 。車輛甲板位於艦尾直昇機甲板下方的空間,艦體設面設有駛進/駛出(Roll in/Roll out)艙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