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直昇機飛彈巡洋艦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直昇機飛彈巡洋艦首艦安多利亞.多利亞號(MM Andrea Doria  C-553)正面,可以看到艦橋前方

與頂部各有一座導引小獵犬防空飛彈的SPG-55射控雷達。

(上與下)由後方看安多利亞.多利亞號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是西方最早一批原始設計就加入直昇機操作設施的水面船艦。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直昇機飛彈巡洋艦二號艦卡歐.多利歐號(MM Caio Duilio C-554),

此為早期狀態,兩舷各裝四座76mm快砲。

(上與下)卡歐.多利歐號,注意此時直昇機庫兩側的76mm火砲已經被移除。

 

並排停泊的兩艘安多利亞.多利亞級,左為首艦安多利亞.多利亞號,右為卡歐.多利歐號。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直昇機飛彈巡洋艦/義大利

(Andrea Doria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義大利/

Italcantieri

尺寸(公尺) 149.3  寬17.3  吃水5.0
排水量(ton) 標準5000

滿載65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Foster Wheeler boilers蒸汽鍋爐*4

蒸汽渦輪*2/60000

雙軸

航速(節) 31
續航力(海浬) 6000/15節
偵測/反制系統 AN/SPS-39A三維對空搜索雷達*1(1970年代升級為SPS-52)

Selenia MM SPS-768(RAN-3L)對空搜索雷達*1(含IFF)

SMA MM SPS-702)對空/平面搜索雷達*1

SMA MM SPS-748導航雷達*1

電子反制/支援系統

SCLAR誘餌發射器

射控/作戰系統 SPG-55C防空飛彈射控雷達*2

Selenia MM SPG-70(RTN-10X)射控雷達*2

聲納 C-553:SQS-23艦首聲納*1

C-554:SQS-39艦首聲納*1

乘員 485
武器系統

OTO Merela 76mm 62倍徑快砲*8

MK-10雙臂飛彈發射系統*1(彈艙容量40枚,裝填小獵犬或標準SM-1MR/ER防空飛彈)

三聯裝324mm魚雷發射器*2(使用MK-44/46反潛魚雷)

直昇機 AB-212直昇機*4或

SH-3D反潛直昇機*2

姊妹艦

原訂三,後減為二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除役時間
C-553 Andrea Doria 1958/5/11 1963/2/27 1964 1992
C-554 Caio Duilio 1958 1962 1964 1990
C-555 Enrico Dandolo 取消

 


雖然義大利在二次大戰是軸心國的一員,但由於早在1943年便推翻莫索里尼的法西斯政府並向盟軍投降,所以在戰後受到的軍備限制最少;例如,德、日海軍在戰後都被解散、剩餘艦艇幾乎全數拆毀或遭盟國瓜分,義大利海軍在戰後仍能保留兩艘戰鬥艦。隨後世局進入美蘇冷戰階段,由於義大利半島位於蘇聯黑海艦隊進出地中海的前線,因此在1950年代,北約組織便同意義大利海軍建造大型艦艇 。

義大利海軍首先改裝二次大戰前就建成服役的朱賽佩.加里波底號(Giuseppe Garibaldi)輕巡洋艦(1937年服役,滿載排水量約12000噸)成為防空飛彈巡洋艦,這是歐洲第一艘改裝為防空飛彈系統的二戰型艦艇(先前美國已經展開一系列改裝計畫),裝備美製小獵犬(Terrier)中程防空飛彈系統,改裝計畫從1957年展開,在1961年完成。而在開始改裝朱賽佩.加里波底號之際,義大利海軍也訂購該國二戰後第一種大型巡洋艦──以防空任務為主的安多利亞.多利亞級(Andrea Doria class),首艦安多利亞.多利亞號(MM Andrea Doria C-553)在1958年5月11日於Italcantieri船廠開工,二號艦卡歐.多利歐號(MM Caio Duilio C-554)則在數天後的5月16日開工,兩艦都在1964年成軍;原本義大利海軍還打算建造第三艘同型艦Enrico Dandolo(C-555),但隨後遭到取消。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的滿載排水量6500噸,艦型依稀有二次大戰火砲巡洋艦的風格,但有許多當時首見的創新,除了搭載艦載防空飛彈 系統之外,也兼具不錯的反潛作戰能力,尤其是原始設計就包含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來操作反潛直昇機。雖然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的排水量遠低於滿載11350噸的朱賽佩.加里波底號飛彈巡洋艦,但仍裝有同等級的小獵犬防空飛彈系統(包含一套MK-10雙臂飛彈發射器、兩套SPG-55射控雷達來提供兩個照射頻道),且電子裝備更為先進。安多利亞.多利亞級採用蒸汽渦輪推進,最大航速31節,航速15節時續航力6000海里。安多利亞.多利亞級是西方國家最早將載人直昇機納入原始設計的水面艦艇之一,對日後各國水面艦艇的設計頗有影響;日本也受此鼓舞,在1970年代建造了兩艘榛名級直昇機驅逐艦,各能攜帶三架海王直昇機。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義大利海軍雖然沒有彈道飛彈潛艦,但為幾艘大型巡洋艦都預留安裝美製UGM-27北極星(Polaris)彈道飛彈的空間,作為萬一西方與蘇聯爆發熱戰時的核子威懾;其中,加里波底號可以裝置8個北極星飛彈發射器,安多利亞.多利亞級則可裝置兩個。雖然義大利海軍擁有若干北極星飛彈發射器並儲存在岸上,但實際上從未裝上過巡洋艦,而美國也從沒有實際輸出北極星飛彈給義大利。義大利本國也曾開發本國的Alfa核子飛彈,但是在1970年不擴散核武條約(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NPT)在聯合國生效時取消。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發射RIM-2小獵犬區域防空飛彈。

安多利亞.多利亞級船艛構型高大而方正,前後共有兩具桅杆;前桅杆頂裝有一具SMA MM SPS-702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前桅杆前方的平台裝有一具Selenia MM SPS-768(RAN-3L)二維對空搜索雷達(含IFF),後桅杆則裝有一具AN/SPS-39A三維頻率掃瞄對空搜索雷達;艦上裝有兩具美國Sperry SPG-55照明雷達,用來導控防空飛彈,分別設置於艦橋頂部以及船艛前方,此外裝有兩具用來導控76mm火砲的Selenia MM/SPG-70(RTN-10X)火砲射控雷達 (分別位於船艛頂部前、後)。武裝方面,安多利亞.多利亞級 的武器配置以防空為導向,與過去二戰時代的巡洋艦截然不同;艦首設置一座美製MK-10雙臂防空飛彈發射器,彈艙容量40枚 (兩個容量20枚的環形彈艙),用來裝填RIM-2小獵犬(Terrier)防空飛彈(所有美國盟國中,只有義大利採用小獵犬防空飛彈系統)。火砲方面,安多利亞.多利亞級完全捨棄對海/對地攻擊性的火砲,只裝備專門用於防空的八座OTO Merela 76mm 62倍徑快砲,其中兩座位於艦橋前方高出艦首的甲板上,兩座分別位於艦首艛兩側,兩座分別位於艦體中段煙囪兩側,此外後段直昇機庫上方兩側也各有一座。 反潛方面,兩舷各裝一座三聯裝324mm反潛魚雷發射器,使用美製MK-44魚雷。聲納方面,首艦安多利亞.多利亞號使用一具SQS-23艦首主/被動聲納,二號艦卡歐.多利歐號則改成SQS-39型聲納。 艦體後段設置一個大型機庫,有兩個庫門,艦上最多可攜帶2架AB-204或AB-212反潛/搜索直昇機,或2架9噸級的SH-3D海王反潛直昇機;艦尾飛行甲板 可用面積為30x16m,在1967年還曾進行英製海獵鷹(Harrier)戰機的起降測試。 

(上與下)安多利亞.多利亞號在1967年進行海獵鷹戰鬥機的垂直起降測試。

在1970年代,安多利亞多利亞級接受大規模現代化改良,以標準SM-1ER(RIM-67A)防空飛彈取代小獵犬,以SPS-52三維對空搜索雷達取代SPS-39。 在服役後期,二號艦卡歐.多利歐號(MM Caio Duilio C-554)轉為訓練艦,直昇機庫轉為講課用的教室。在1990至1992年,兩艘人老珠黃的安多利亞.多利亞級 分別退出現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