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F 七省級飛彈巡防艦

 

(上與下)七省級飛彈巡房艦的首艦七省號(De Zeven Provicien F-802

由後方看七省號。

七省號發射標準SM-2防空飛彈的畫面。

在2006年3月3日,七省號救援一艘失火的韓國現代集團Fortune 3貨櫃輪。

七省級二號艦De Ruyter( F-804)。

七省級的特龍普號(Tromp F803

(上與下)七省級飛彈巡房艦的四號艦 艾佛斯登號(Evertsen  F-805)通過德國基爾運河。

艾佛斯登號是四艘七省級裡,唯一一艘裝齊兩座門將近迫武器系統的,其餘都只在直昇機庫頂

裝置一座。

(上與下二張)七省級的 艾佛斯登號(Evertsen  F-805)

 

七省級首艦七省號與老舊的特龍普級飛彈巡防艦De Ruyter(F-806)並排航行

,象徵荷蘭海軍防空艦艇的世代交替。

七省級二號艦De Ruyter( F-804)(右)與美國海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首艦阿利.柏克號(USS Arleigh Burke DDG-51)

在2011年10月聯合勇士(Joint Warrior)11-2演習期間並排停靠於蘇格蘭的法斯蘭(Faslane)。

七省級的De Ruyter(F804,前)與道爾曼級巡防艦Van Speijk(F-828,後)並排航行。

三艘七省級編隊航行,由左而右是Evertsen(F805) 、De Ruyter(F804)、七省號(F802)

兩艘七省級七省號(De Zeven Provicien F-802)與De Ruyter(F804)並排。後方是一艘完成現代化改良的道爾曼級巡防艦。

 

七省級的作戰室裡的SEWACO  XI作戰系統顯控台。

在2021年7月2日,七省級的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左)與英國皇家海軍Type 45飛彈驅逐艦防衛者號

(HMS Defender D36,右)剛結束黑海活動,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返回地中海,與英國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 R08)領軍的CSG21打擊群會合。

艾維特森號與防衛者號都參與伊麗莎白女王號的CSG21打擊群。

2021年7月2日,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離開黑海。

背景是博斯普魯斯跨海大橋(Boğaziçi Köprüsü)

2021年9月4日,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跟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抵達日本橫須賀基地。

照片中艾維特森號正在停泊, 後方泊位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朝日級驅逐艦朝日號(DD-119)

停泊在橫須賀基地的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攝於2021年9月5日。背景是日本海自伊勢號(DDH-182)

直昇機驅逐艦(Saito攝影)

2021年9月8日,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離開橫須賀。畫面近處是日本海自船艦,

背景有美國海軍 第七艦隊的驅逐艦以及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

2021年12月1日,完成CSG21部署任務的艾維特森號脫離伊莉莎白女王號編隊

,返回荷蘭登海爾德港。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七省級飛彈巡防艦/荷蘭

(De Zeven Provicien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荷蘭/Royal Scheldle
尺寸(公尺) 長144.24 寬18.8 吃水5.18
排水量(ton) 滿載6048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OG

Spey SM-1C燃氣渦輪*2/49610

Stork-Wartsila 16V26ST柴油機*2/11200

雙軸CRP

航速(節) 28
續航力(海浬) 4000/18節
偵測/電子戰系統 9600-M APAR相位陣列雷達系統*1(固定式陣列天線*4)

SMART-L 3D D頻對空搜索雷達*1(2018年起換裝SMART-L MM)

Sirius長程雙波段紅外線搜索暨追蹤系統*1

MIRADOR光電感測器*1

Scout LPI I頻低截獲率導航雷達*1

DECCA NAV導航系統*1

MK-XII敵我識別系統

Thomson Racal "Sabre"整合式電子反制/支援系統

AN/SLQ-25A魚雷反制系統*1

MK-36 SRBOC干擾彈發射器*4

聲納

Atlas Elektronik DSQS-24C艦首聲納*1

射控/作戰系統 SEWACO  XI分散式戰鬥系統
資料鏈 Link-11/16
乘員 232
艦載武裝 OTO-Breda 127mm 54倍徑艦砲*1 (2025年起換裝Leonardo 127mm 64倍徑LW Vulcano艦砲)

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5(發射管數40,裝填32枚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飛彈、標準SM-2區域防空飛彈;2026年起增加戰斧巡航飛彈)

30mm門將近迫武器系統(CIWS)*1(F-802、803、804)/2(F-805)

四聯裝MK-141魚叉反艦飛彈發射器*2

雙聯裝324mm MK-32Mod9隱藏式魚雷發射器*2

(使用MK-46Mod5輕型魚雷)

Oerlikon 20mm機砲*2

艦載機 Lynx或NFH-90反潛直昇機*1
數量

共四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交艦時間
F-802 De Zeven Provicien 1998/9/1 2000/4/8 2002/4/26
F-803 Tromp 1999/9/3 2001/4/7 2003/3/14
F-804 De Ruyter 2000/9/1 2002/4/13 2004/4/22
F-805 Evertsen 2001/9/3 2003/4/19 2005/6/10

 


回「TFC三國巡防艦計畫」

  



在1992年4月,荷蘭國防事務卿 Baron Van Voorst以正式信函告知下議院,接替NFR-90計畫的新防空艦艇會由荷蘭自行建造,而艦上的防空作戰系統會與德國、加拿大一同合作開發。此一計畫稱為防空指揮巡防艦(Luchtverdedigings- en Commando Fregat,LCF),此時荷蘭打算購買兩艘,取代兩艘第一代特龍普級(Tromp class)防空巡防艦;在計畫初期,LCF艦體規模預計長135m、排水量4500噸,預算約13.42億荷蘭盾(6.09億歐元) 。

在1993年12月15日, 荷蘭皇家海軍與皇家須爾德造船廠簽訂防空指揮巡防艦(Luchtverdedigings- en Commando Fregat,LCF)的合約,其細部設計則在1995年至1997年進行。荷蘭皇家海軍最初只打算採購兩艘LCF,但在1995年6月3日正式簽署建造合約時(也就是西班牙退出TFC的同一時間)增加至四艘,增購的兩艘是用來取代1986年服役的兩艘希姆斯科級(Jacob Van Heemskerck class)飛彈巡防艦;前兩艘LCF具備指揮設施,作為荷蘭皇家海軍聯合特遣艦隊的旗艦。LCF被命名為七省級(De Zeven Provicien class,代表荷蘭獨立之初全國的七個省分),首艦七省號(De Zeven Provicien F-802)於1998年開工建造,於2000年4月8日下水,於2002年4月26日交付荷蘭海軍展開一系列測試,2004年4月正式進入荷蘭海軍服役並擔負戰備;而其餘三艘LCF(F-803∼805)則分別在2003年3月、2004年4月與2005年6月交艦。

七省級第二與第三艘 七省級( HNLMS Tromp F803、HNLMS De Ruyter F804)分別繼承兩艘特龍普級的艦名,而首艦七省號(HNLMS De Zeven Provicien F801)以及HNLMS De Ruyter(F804)也是兩艘二次大戰以後荷蘭第一代國產防空主戰艦艇──七省級巡洋艦的艦名(都在1939年安放龍骨,歐戰爆發、荷蘭被納粹德國佔領後停工,戰後復工並於1953年服役)。

基本設計

在199-年代初LCF計畫初期,荷蘭海軍評估國內外現有的設計,包括德國F123布蘭登堡級 (Brandenburg class) 飛彈巡防艦(因應NFR-90計畫不順利而產生的方案),或者以皇家須爾德船廠現有的道爾曼級巡防艦(M級)為基礎進行放大。 

(上與下)上、下圖分別是1994年3月與1997年1月出現在海軍雜誌上的LCF草圖。相較於1994年的設計

,1997年1月的方案(在1996年內完成) 排水量增加,上層結構容積擴大,艦首主砲也從荷蘭舊有

的Bofors 120mm火砲改成OTO 127mm火砲。

相較於1994年3月與1997年1月在雜誌上公布的草圖,這段期間LCS設計有許多改變;在1994年的草圖中,前部船艛、煙囪與後部船艛是三個各自獨立的結構,且前、後部船艛兩側仍留有主甲板通道空間;到了1997年初公布的草圖(設計約在1996年內定案),前、後船艛與煙囪結構已經相連,前、後船艛的寬度也都擴大,與船舷融合,形成全封閉的堡壘結構。在LCF規劃初期,艦體規模預計長135m、排水量4500噸 ;定案後滿載排水量超過6000噸,艦體長度約145m。另外,1994年草圖中,LCF艦首配備與先前特龍普級相同的Bofors 120mm艦砲,這顯然是為了節省經費而打算直接將特龍普級的艦砲移植過來;不過最後LCF改採用OTO 127mm 54倍徑艦砲,使彈藥規格與西方盟國完成統一。荷蘭為LCF採購的OTO 127mm艦砲是向加拿大購買的二手貨,是在加拿大海軍升級部族級驅逐艦 (Tribal class)時拆下,因此花費仍比購買新砲低廉。

經過評估後,荷蘭海軍沒有選擇以道爾曼級為基礎放大,而是使用新的設計;其中一個原因是道爾曼級是在冷戰時代設計,許多單純為軍規需求的設計在施工上較為麻煩昂貴,例如主甲板帶有弧度,艦首乾舷較高,這是為了增加破浪能力,並透過艦首甲板的傾斜角度讓沖上甲板的海水迅速排除,然而帶有曲線的結構的施工自然較為複雜昂貴,而艦內管道、線路彎折處也較多。LCF的設計在1996年定案,應用鹿特丹船塢公司建造油輪、商船的相關,許多艦體設計與裝備採用商船的規格與方式,例如採用完全平直的甲板,並減少艦上管道、線路的灣折處(為此艦上走道設計也盡量為直線,使管道線路灣折處減少30%),使施工簡化、成本降低;此外,過去作戰艦艇船艛外板交角處常會進行圓滑過渡處理,而LCF的船艛多由簡單的平面造型構成,交角也沒有特別進行圓滑加工;這一方面是為了減少雷達回波散射,再者外型多用平面與直線、避免圓弧加工,也可簡化施工並降低成本。 過去道爾曼級等軍規巡防艦的每層甲板之間高度2.7m,而LCF則比照商規船舶提高到3m;擴大艦內空間不僅改善人員居住品質,也讓裝備更容易安裝。此外,LCF艦上採用較為便宜但較重的家具。 比起依照以往海軍軍用規範所建造的同樣噸位艦艇,LCF混合前述民船的建造措施,可節省至少1/3的建造時間與50%左右的艦體施工費用,並直接利用民用船台建造,省去不少額外開銷。通過各種節約成本的措施,四艘七省級總共耗資18億歐元,遠低於先前NFR-90的成本,而德國的三艘F-124就花費了21億歐元。

七省級與F-124一樣擁有匿蹤外型設計,同樣採用可快速排除廢氣的V字型傾斜煙囪組,共同裝備部分與F-124幾無二致,不過仍有許多裝備與後者不同。七省級的艦體採用與法國拉法葉級類似的倒V字型橫截面,上層結構為封閉式並向內傾斜。 七省級的基本設計十分注重降低雷達、紅外線、聲噪與磁場等訊號,並強調艦艇存活率,具體措施包括艦體結構強化以抵擋高爆彈的破片、採用雙層艙壁加強抗擊能力、艦上重要系統採取重複配置、動力系統分散化、完善的消防與核生化防護等等,艦上分隔為七個獨立的水密隔艙區以及兩個核生化氣密防護區。動力方面,相較於德國F-124使用較複雜的複合燃氣渦輪與柴油機推進系統(CODAG),七省級則採用 傳統的複合燃氣渦輪或柴油機(COGOG)系統,主機包括兩具Spey SM-1C燃氣渦輪(單機24800馬力,約18.5MW)以及兩具Stork-Wartsila 16V26ST柴油機(單機5600馬力,約4.2MW),最大航速28節;電力供應則由四具Wärtsilä-Deutz D620 V12柴油發電機提供,每具功率1680kw(2250馬力)。

七省級的設計可作為荷蘭海軍旗艦並指揮海上戰役,艦上可容納荷蘭海軍(NLMARFOR)的作戰指揮部,具有指揮部人員所需的住艙空間以及指管通情設備。

武器系統

俯瞰七省號。

七省級艦首的MK-41垂直發射器群。原本預留的空間可以裝置

六組八聯裝發射單元,但目前只裝備五組。

七省級艾佛斯登號(HNLMS Evertsen  F-805)的艦首MK-41垂直發射系統。

武裝方面,七省級的艦首A砲位安裝一門義大利OTO-Breda生產的127mm(5吋)54倍徑艦砲,射速45發/分,配備三個容量各22發的彈鼓 。加拿大皇家海軍在1990年代為陣中四艘部族級(Tribal class)驅逐艦進行升級時,將原本配備的OTO-Breda 127mm艦砲拆除,而這批艦砲隨後就賣給荷蘭皇家海軍用來裝備七省級。四艘七省級之中,兩艘使用部族級的舊127mm艦砲,後兩艘則使用新造的砲。在2007年6月,英國詹氏週刊報導荷蘭海軍考慮購買 荷蘭與義大利合作開發的火神(Vulcano)系列導向增程陸攻砲彈 ,裝備於七省級的127mm艦砲。127mm艦砲後方的B砲位最多能裝置六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不過目前只安裝五組,共四十管;其中32管裝填標準SM-2區域防空飛彈,另外八管裝填海麻雀ESSM,每管裝填四枚,共32枚。在2004年下旬,荷蘭開始向美國爭取購入戰術型戰斧(戰斧Block IV型)對地巡航飛彈 ,原訂於2005年10月14日正式訂購32枚,裝備於七省級的MK-41垂直發射器內,使其具備長距離對地打擊能力,不過這個計畫在2005年5月被荷蘭國防部擱置。 依照原計畫,LCF將根據不同任務而有以下武裝配置:所有模式一律 以八個發射管配備32枚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飛彈,火力投射模式下配備24枚戰斧IV與8枚標準SM-2,制海作戰模式下配備戰斧IV與SM-2各16枚,區域防空模式下則裝備8枚戰斧IV與24枚標準SM-2。 之後,荷蘭海軍又規劃從2008年起將七省級的MK-41數量擴增至48管,新增的一個八聯裝MK-41單元完全用於裝填戰斧飛彈,不過這個計畫還是遭到荷蘭國防部否決。

近迫防禦方面,七省級原始設計裝備兩具荷蘭Signaal公司的門將(Goalkeeper)近迫武器系統 ,分別位於主桅杆前方與直昇機庫上方;不過實際上,除了四號艦艾佛斯登號(Evertsen F805)裝齊兩組門將近迫武器系統之外,其餘三艘都只在機庫頂裝備一座。七省級上層結構兩側各有一門奧利崗(Oerlikon)20mm機砲,位於艦體中段的兩組四聯裝魚叉反艦飛彈發射器則隱藏於船樓結構。反潛方面, 七省級使用隱藏於艦體內的MK-32 Mod9雙聯裝魚雷發射器,而非F-124安裝於甲板上的傳統式三聯裝MK-32,對匿蹤性較為有利。七省級擁有一個直昇機庫,可操作一架德國、荷蘭、法國、義大利合作研發的NH-90反潛直昇機,不過由於該機的發展延誤, 所以直到2008年才開始交機服役,在此之前則暫時以現有的英製大山貓(Lynx)反潛直昇機墊檔。

在2008年加入荷蘭海軍服役的NFH-90反潛直昇機。

電子裝備

天 狼星雙波段長程紅外線搜索系統(LRIRST)的光學旋轉塔,兩側各有一個紅外線熱影像感測器,

分別在不同的波段操作。

七省級的作戰中樞是SEWACO XI戰鬥系統,屬於Thales TACTICOS系列,作戰系統軟體由CAMS Force Vision(原CAWCS)負責開發偵測方面,除了TFC共同的APAR主動相位陣列雷達與SMART-L對空搜索雷達之外,七省級裝有天 狼星(Sirius)雙波段長程被動紅外線搜索系統(LRIRST),德國F-124目前並未裝置此一設備裝備。天狼星LRIRST安裝於七省級的相位陣列雷達塔頂部,是全艦最高的位置,其感測塔擁有一個360度高速水平迴旋基座 (最高為每分鐘60次左右),感測塔兩側各有一個可垂直旋轉的鏡頭,俯仰範圍為-4~+68度。LRIRST以中/遠紅外線等兩個波段操作 ,分別為8-12 micron(範圍14度)以及 3-5 micron(範圍3度),能在受到陽光反射干擾的海面上,精確偵測並追蹤反艦飛彈的高溫尾焰,或者是用來偵測水面目標與漂浮的水雷。當LRIRST以每分鐘53轉的速率高速水平尋轉時,對戰機大小的目標偵測距離15km,對飛彈偵測距離至多12km。LRIRST後端最多能同時追蹤500個目標,並將其中128個高優先度的目標傳送至SEWACO戰鬥系統,並直接對其中32個目標提供警告 。此外,七省級還 裝有一具MIRADOR光電偵測系統,整合有中程與遠程紅外線熱影像儀各一、一具監視用彩色電視攝影機、一具目標追蹤用黑白攝影機以及一具雷射測距儀,所有系統均整合於一座使用碳纖製造並具備匿蹤外型的旋轉感測塔內,具備360度水平迴旋能力與俯仰能力,能全天候對海面與空中目標進行搜索與追蹤 ,其中紅外線與攝影機部分的最大追蹤距離約25km(是天候與海象情況而定),雷射測距儀的最大有效工作距離為20km。

七省級的作戰指揮中心

七省級的導航雷達為一具Scout低截獲率((Low Probability of Intercept,LPI)雷達,以I頻操作 ,以不斷改變連續波頻率以及複雜化的波形來降低被敵方截收的機率,號稱被敵方接收到的距離只有本身偵測距離的1/173。聲納方面,早期消息指出七省級可能採用與道爾曼級(Karel Doorman class)巡防艦相同的Signnal PHS-36艦首聲納,但最後使用與德國F-124類似的Atlas Elektronik DSQS-24C。

電子反制方面,七省級配備Thomson Racal研發的Sabre整合式電子反制/支援系統,電子支援系統的電磁波段接收範圍在0.5GHz至 18GHz之間,主動電子干擾波段則在7.5GHz與18GHz之間,天線設置在包含APAR相位陣列雷達的主桅杆頂部。 

 

反彈道飛彈能力發展

在荷蘭規劃LCF時,就已經考慮反彈道飛彈能力。在1994年1月,北約一向會議的結論是,反彈道飛彈能力應該列為高度優先, 首先應集中力量在戰區彈道飛彈防禦(Theater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TBMD或TMD),使北約盟國各自重要軍事單位能對抗彈道飛彈的攻擊(但不包括保衛整座城市的安全)。

 在1994年2月,荷蘭海軍就組成工作小組,成員包含海軍參謀部、軍事情報部門、 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物理/電子實驗室(TNO-FEL) 、CAWCS與WCS等 海事軟體公司,探討在新一代防空指揮巡防艦( Air Defense and Command Frigates )整合反彈道飛彈能力的可行性(當時LCF仍在設計階段)。當時冷戰剛結束,西方各國都在大幅裁減軍費,只有美國才有資源技術來發展TBMD,而當時也唯有美國海軍最積極地研發戰區反彈道飛彈能力,進度遠遠領先於歐洲國家。當時LCF仍在設計階段,但已經基本確定採用美國MK-41垂直發射系統與標準防空飛彈;美國發展的海軍區域彈道飛彈防禦(Navy Area Defense,NAD)以及海軍戰區廣域彈道飛彈防禦(Navy Theater Wide,NTW)都是基於標準防空飛彈來發展,而LCF採用的雷達偵測系統也有追蹤彈道飛彈的潛力。在1994年9月,這個工作小組做出正面結論,認為LCF具備戰區彈道飛彈防禦任務的潛力。當時,荷蘭海軍的目光放在美國開發的NAD系統,以垂直發射的標準SM-2 Block 4防空飛彈為基礎進一步發展(即 SM-2 Block 4 A/B),在彈道飛彈重返大氣層的下落階段予以攔截,而 SM-2 Block 4 相容於LCF採用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

在1994年時,荷蘭海軍希望能在1998至2003年的期間具備反彈道飛彈能力;然而,由於荷蘭國防經費緊縮,這項計畫的進展不如預期,LCF 研製初期仍以傳統的艦隊防空、攔截反艦飛彈為主要任務。在一開始,發展APAR中距離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的優先順序高於SMART-L長程預警雷達,主要是因為APAR負責標準SM-2防空飛彈的導引射控工作。此外,美國在2001年以超支落後為由,終止了NAD的開發,這使得荷蘭海軍失去了以最簡單方式讓LCF具備戰區反彈道飛彈能力的機會;隨後,美國海軍將研發重點轉移到攔截空層更高的NTW系統,就是標準SM-3。1998年,荷蘭與德國聯手研究,為各自的LCF、F-124防空巡防艦增添戰區反彈道飛彈能力。 不過,後來荷蘭政府只打算升級七省級的防空雷達系統,使之具備偵測、追蹤彈道飛彈的能力,但並沒有打算引進SM-3反彈道飛彈裝備於艦上──荷蘭海軍始終希望能獲得SM-3。

在2006年11至12月,特龍普號帶著後端經過修改、提高遠程探測能力的SMART-L遠程預警雷達(針對雷達的擴增遠程模式(ELR)進行了改進),參與了美國海軍在夏威夷海域舉行的反彈道飛彈能力評估, 在12月7日的戰區彈道飛彈追蹤演習(Theatre Ballistic Missile (TBM) Tracking Exercise,TRACKEX)「FTM-11」中成功偵測並追蹤了150公里外發射、模擬短程彈道飛彈的ARAV-B靶彈(該演習原訂由美國海軍神盾巡洋艦發射兩枚SM-3 Block 1A反彈道飛彈進行攔截,但因技術問題而取消發射),展現了艦上APAR/SMART-L雷達組合在反彈飛彈方面的潛力。

在2011年,荷蘭國防部宣布,打算將七省級的SMART-L雷達升級為SMART-L-EWC(後來改稱為SMART-L MM/N,Multi Mission/Naval),最大偵測距離大幅增加到2000km,能偵測射程2000km級的彈道飛彈, 研製計畫在2017年左右完成,從2018年起陸續配合七省級的中期升級翻修工作裝艦;此外,荷蘭國防部也表示會升級APAR,並宣稱能將其最大探測距離增加到400公里以上。反彈道飛彈升級後的 七省級將能與擁有反彈道飛彈(BMD)的美國神盾驅逐艦進行協同偵測作業與資料交換 ,例如為美軍艦艇提供彈道飛彈的先期預警資料,不過目前荷蘭尚未打算購買SM-3反彈道飛彈來裝備七省級。

 在2013年3月,消息傳出荷蘭國防物資局(Koninklijke Marine,)、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應用物理實驗室(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APL,美國神盾作戰系統的核心技術就由該實驗室負責)、美國雷松公司(Raytheon,SM-3的主承包商)、Thales荷蘭分公司 合作,研究七省級巡防艦發展反彈道飛彈能力的可行性,包括將SM-3 Block 1B反彈道飛彈系統整合於SMART-L/APAR防空系統中,以便未來將SM-3銷售給德國、荷蘭、丹麥這三個使用這套艦載防空系統的國家。 這項研究的結果指出,APAR/SMART-L經過適當的改進後,將能有效滿足反彈道飛彈任務。 之後,荷蘭分階段為七省級實施反彈道飛彈升級,首先更新SMART-L雷達的後端軟體,提升探測彈道飛彈的能力,在2018年起的壽命中期翻修升級工程中則開始換裝新一代的SMART-L MM/N雷達。

在2015年10月17至27日,美國海軍在彈道飛彈海上威脅(Maritime Theater Missile Defense,MTMD)論壇的海上展示(At Sea Demonstration,ASD)期間,於10月20日在北大西洋上屬於英國蘇格蘭北部海域的赫伯瑞德測試場(Hebrides Range)進行了一次反彈道飛彈能力展示(編號ASD-15,詳見美國海軍標準防空飛彈一文),荷蘭也派遣了經過升級的七省號參與 ;在此次升級作業中,SMART-L雷達後端增加了擴展遠距離(ELR)操作波形(這是為SMART-L-EWC所開發),艦上加裝由荷蘭DMO / JIVC / SATS合作開發的防衛者(Guardion)戰鬥管理系統(CMS,整合了一般艦隊防空與反彈道飛彈能力)以及Tecnobit LINPRO整合資料鏈處理器(能透過Link 16 JREAP-C資料鏈路即時交換數位資料、視頻信息等)。此一升級並未更動SMART-L雷達的射頻端硬體。在這次演習中,七省號級展現了良好的反彈道飛彈能力, 升級過的SMART-L雷達發現、捕捉了 從赫伯瑞德發射的彈道飛彈,並透過Link 16 JREAP-C資料鏈經由位於德國Ramstein的北約BMD總部,將目標資料傳分享給美國海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羅斯號 (USS Ross DDG-71)以及其他參與的盟國艦艇,羅斯號根據七省號的指引資料發射SM-3 Block 1A飛彈將目標擊落。

第二艘接受相同升級的七省級是HNLMS De Ruyter號(F-804),完成升級後參與2017年9月、10月同樣在赫伯瑞德測試場進行的可畏之盾2017(Formidable Shield 2017,FS17)反彈道飛彈演習(詳見美國海軍標準防空飛彈一文),在10月15日的實彈射擊之中以升級過的SMART-L雷達成功追蹤模擬中程彈道飛彈的標靶並以資料鏈分享給友艦,美國海軍唐納德.庫克號(USS Donald Cook DDG-75)飛彈驅逐艦根據HNLMS De Ruyter號提供的指引發射一枚SM-3 Block 1B將之擊落。

在2018年,荷蘭國防部也宣布要向美國購買標準SM-3防空飛彈,使七省級具備完整的彈道飛彈探測與攔截能力;不過購買SM-3的飛彈仍待國會批准。

在2019年3月21日,荷蘭海軍發布消息,正進行壽命中期升級的七省級首艦七省號(De Zeven Provicien F-802裝上了全新的SMART-L MM/N主動相位陣列雷達;而其餘三艘同型艦也會陸續在壽命中期翻修期間安裝。在2021年5月30日北約盟國的可畏之盾(Formidable Shield 2021)聯合演習期間,七省號透過SMART-L MM/N多任務雷達,成功追蹤了模擬彈道飛彈的標靶,並透過資料鏈提供追蹤資料給負責接戰的美國海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保羅.伊那提斯號(USS Paul Ignatius,DDG-117),指引後者發射一枚標準SM-3防空飛彈,成功攔截了這枚彈道飛彈靶;這是SMART-L MM/N雷達第一次在實彈演習中成功追蹤彈道飛彈目標並協助射控作業。

壽命中期升級

在2019年3月下旬,正在翻修的荷蘭海軍七省號飛彈巡防艦剛剛裝上了

SMART-L MM/N主動相位陣列雷達,成為第一艘加裝此種雷達的同型艦。

在2018年5月3日,荷蘭國防部長Barbara Visser通知國會,準備為七省級換裝新一代的ESSM Block 2近程防空飛彈(兼具主動/半主動導引模式),取代原本的ESSM Block 1,預定在2024年完成。此外,荷蘭國防部也為七省級招標換裝新型反艦飛彈,替換現有的美製魚叉反艦飛彈。包括ESSM Block 2以及反艦飛彈升級案會在2024年之前完成。而艦上的門將近迫武器系統也會經過升級,服役到2025年(之後會被新系統取代)。

在2019年3月21日,荷蘭海軍發布消息,正進行壽命中期升級的七省號(De Zeven Provicien F-802)裝上了全新的SMART-L MM/N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相較於舊版SMART-L,SMART-L MM/N雖然外觀相同,但軟硬體全盤翻新,採用由氮化鎵(GaN)半導體技術的T/R組件構成陣面,並使用雙軸多波束(Dual Axis Multibeam)接收器技術,能探測到2000公里以外的彈道飛彈,同時間也一併進行一般的防空監視工作。此次中期翻修升級工程還包括升級作戰指揮中心與集中控制室等控制中樞、艦橋、資料鏈系統以及餐廳等。完成升級的七省號會在2020年初出海測試,重新服役後成為歐洲第一艘具備反彈道飛彈監視能力的船艦,並會在2021年北約的無畏之盾(Formidable Shield)演習中展現這次升級後的能力。其餘三艘七省級也陸續進行相同的升級工程,LCF進行反彈道飛彈能力升級項目預算為1.43億歐元。 

在2019年3月20日,荷蘭國防部向歐洲招標電子信息平台(Tenders Electronic Daily,TED)發出127mm巡防艦火砲替換案(Frigates 127 mm gun replacement program)的信息,準備替換七省級現有的OTO 127mm艦砲,預算範圍可能落在5000萬至2億歐元之間,包括BAE System(產品是美國海軍MK-45 Mod4 127mm 62倍徑火砲)以及義大利李奧納多(Leonardo)集團(產品是李奧納多127mm 64倍徑火砲)都會參與競標。在2020年4月20日,荷蘭國防物資局(DMO)主管Arie Jan de Waard上將宣布由義大利李奧納多獲勝,荷蘭向李奧納多購買四座127mm 64倍徑輕量化火神艦砲(LW Vulcano)來升級七省級巡防艦,在2025到2026年交付。

最初荷蘭海軍打算讓全部四艘七省級在升級工程中都換裝ESSM Block 2防空飛彈;然而由於預算不足等因素,ESSM Block 2沒有如期引進,於是兩艘七省級在沒有升級ESSM防空飛彈系統的情況下,完成了延壽升級工程。在2022年4月29日,荷蘭國防部長Christophe van der Maat正視通知國會,原本預定四艘七省級都要升級裝備ESSM Block 2防空飛彈,如今只打算在 兩艘為尚未進行延壽升級的同型艦換裝,項目還包括換裝氮化鎵T/R組件的新一代APAR2雷達(APAR2此時還在開發,服役時間估計不早於2027年)。

七省級防空武裝升級計畫縮減的考量包括:已經完成翻修升級的兩艘LCF如果要換裝ESSM Block 2飛彈,還要再進行一次額外的升級工程,需要約一年,會減少兩艦剩餘役期中的值勤天數,通盤考量並不划算。 此外,換裝全新APAR2雷達的成本高於預期,荷蘭國防經費無法負擔讓四艘七省級都換裝APAR2雷達加上ESSM Block 2的組合。七省級防空升級項目的經費額度在2018年擬定,由於升級成本遠高於預期(尤其是APAR2相位陣列雷達),荷蘭國防部因而決定只升級兩艘七省級;因此,ESSM Block 2飛彈的採購總數也會縮減。

在2019年,荷蘭國防部決定,七省級巡防艦役期必須比原訂計畫延長5年;因此荷蘭海軍計畫屆時兩艘沒有升級防空雷達跟飛彈的七省級先除役(預計2034年起除役),作為另外兩艘升級過的姊妹艦的備料來源,撐過延長的役期。荷蘭國防部預計在2028年左右,七省級防空系統的一些關鍵組件──尤其是APAR相位陣列雷達──就會面臨來源中斷。

增加戰斧巡航飛彈

依照2023年4月3日荷蘭國防部提交國會的文件,荷蘭打算執行「海上打擊武器項目」(maritime strike weapons program),打算引進美製戰斧巡航飛彈來裝備LCF巡防艦與海象級柴電攻擊潛艦,此外也為荷蘭空軍的F-35A戰鬥機購置 JASSM-ER增程型聯合對地打擊飛彈。原本荷蘭海軍攻擊距離最長的武器僅是攻擊距離75海里級的魚叉反艦飛彈,此後一躍升級為550~600海里的戰斧巡航飛彈。依照計畫,四艘LCF會在中期翻修與升級(2025到2029年)期間增加戰斧巡航飛彈的運用能力,荷蘭首先會在2024到2025年初於一艘LCF防空巡防艦上先進行戰斧巡航飛彈試射。為LCF訂購的戰斧飛彈預計在2026年起生產,最快可能在2026年部署在LCF巡防艦上形成戰力;而第一艘加裝戰斧巡航飛彈的海象級潛艦預計在2029年形成戰力。

此文件中記載,除了美製戰斧巡航飛彈之外,先前荷蘭也一併考慮歐洲生產的類似武器,包括法國海軍巡航飛彈(Missile de Croisiere Naval,MDCN)以及英國/法國研發中的未來巡航/反艦飛彈(Future Cruise/Anti-Ship Weapon,FC-ASW),但隨後評估認為這兩種飛彈都不適合;評估記載,戰術型戰斧能攻擊距離超過1000km以外的目標(其射程達1600km級),而且發射後可以更改目標。

 在2023年9月在倫敦舉行的國際防衛安全裝備展(Defence and Security Equipment International,DSEI2023)中,荷蘭七省級巡防艦二號艦De Ruyter( F-804)的作戰軍官Alex Haasnoot少校透露,該艦會是第一艘加裝戰斧巡航飛彈的同型艦,在2024年進行試射。

加拿大CSC造艦案競標(未成)

加拿大政府在2013年6月中旬正式展開加拿大水面作戰船艦計畫(Canadian Surface Combatants,CSC,另有專文介紹),打算購買15艘來替換現役哈里法克斯級(Halifax class)巡防艦與部族級 (Tribal class)飛彈驅逐艦。加拿大在2016年10月底正式向通過初審的合格廠商發出需求徵詢書(RFP),並在2017年11月30日繳交最終回覆。荷蘭達門造船集團(Damen Shipbuilding,前身就是皇家須爾德船廠)參與了亞利安科學與科技(Al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 Canada)加拿大分公司領導的團隊,成為繳交提案的其中一個團隊。此團隊七省級防空巡防艦為基礎,取消了原本的SMART-L旋轉式三維長程對空監視雷達;主桅杆塔結合兩組相位陣列雷達(各擁有各有四面固定式天線),上部裝有四個X波段APAR主動相位陣列雷達,下部則是四個較大的長程相位陣列雷達天線。不過,加拿大當局最後在2018年10月19日宣布,CSC由BAE System與加拿大洛馬集團獲勝(提案是BAE System的Type 26全球作戰船艦)。

服役經歷

正破浪航行的七省級

2003年11月27日,七省號成功進行了首次ESSM防空飛彈的試射,而這是ESSM飛彈首度由APAR相位陣列雷達進行照明, 也是全世界首次以相位陣列雷達透過間斷照明(Interrupted Continuous Wave Illumination,ICWI)導控一枚半主動雷達導引飛彈的紀錄;這次試射對付的標靶是EADS提供的EADS/3Sigma Iris PVK中程次音速靶機,APAR在靶機出現後立刻截獲目標,並持續保持追蹤直到靶機被擊落。在2004年8月, 七省號以及TFC德國版(F-124)的首艦薩克森號(FGS Sachsen F-219)一同前往美國海軍在西岸聖地牙哥木古角(Point Mugu)的飛彈測試場進行為時4個月的飛彈實戰演習。

在2005年3月,七省號在大西洋亞速群島(Azores)以西180海里(約330km)處進行防空飛彈測試,總共包括三個課目;第一課目中以一枚標準SM-2 Block 3A攔截一枚Iris PVK靶機,第二個課目發射一枚ESSM攔截另一架Iris PVK靶機,第三個課目則連續兩波發射飛彈來接戰兩架同時來襲的Iris PVK靶機,第一波發射兩枚SM-2 Block 3A防空飛彈,第二波發射兩枚ESSM;在測試中,SM-2在距離船艦100公里以上的距離與靶機交錯,兩者距離2.4m,在SM-2近發引信的作用範圍內(此次測試並未啟用引信)

在2005年6月初,七省級二號艦特龍普號(Tromp F-803)橫越大西洋抵達美國東岸的諾福克海軍基地,期間曾接受極端惡劣的海象考驗,然而全艦並未受損,其艦體工藝獲得美方高度的評價。

在2009年起,七省級開始陸續投入北非索馬利亞水域的反海盜護航勤務,並多次擔任北約、歐盟海上武力的輪值旗艦。首先是 艾佛斯登號(HNLMS Evertsen  F-805)在2009年派往索馬利亞,然後是2010年特龍普號(HNLMS Tromp F803),特龍普號在2010到2011年間作為北約在北非亞丁灣水域海洋之盾(Ocean Shield)反海盜護航任務的旗艦,直到2011年2月才離開;然而因應利比亞內戰情勢惡化,特龍普號又趕往紅海參與荷蘭的撤僑行動。在2012年1月至5月,七省級的HNLMS De Ruyte(F804)擔任北約在大西洋方面的第一海上集團(NATO Maritime Group One,SNMG1,2005年之前稱為Standing Naval Force Atlantic,STANAVFORLANT)旗艦,2012年5月之後旗艦職務轉移到艾佛斯登號直到2012年底,這段期間HNLMS Evertsen主要率領編隊 索馬利亞執行反海盜勤務。在2012年5月初到8月,艾佛斯登號又擔任海洋之盾反海盜護航任務旗艦,期間曾在海上救援多人、臨檢26艘可疑船隻, 並協助檢查454艘路過的商船是否都有執行安全與自衛措施,在2012年6月29日成功救援了一艘遭海盜劫持的船隻並逮捕7名海盜。

在2012年10月,特龍普號(HNLMS Tromp F801)前往加勒比海擔任海上站點船,執行海上巡邏監視、查緝不法海上活動等任務,這是LCF第一次擔任這類勤務。在2013年2月到5月到年底,HNLMS De Ruyte(F804)參與歐盟反海盜護航的亞特蘭大行動(Operation Atalanta),在2月19日與一艘西班牙巡防艦SNS Mendez Nunez一同在索馬利亞200km以外逮捕了9名疑似海盜。在2014年1月26日,HNLMS Evertsen(F805)前往亞丁灣,擔任海洋之盾反海盜護航任務旗艦;在4月中旬,由於俄羅斯併吞了烏克蘭克里米亞,HNLMS Evertsen調往地中海,與北約地中海方面的第二海上集團(NATO Maritime Group Two,SNMG2)會合,在當地實施警戒,最後照原訂部署期程在5月31日返回荷蘭登海爾德( Den Helde)。在2014年3月24至25日,七省號前往荷蘭海牙(The Hague),在核子安全會議(Nuclear Security Summit)期間提供空中警戒。在5月4日,該艦前往非洲南端荷恩角(Horn of Africa )進行反海盜任務。

由於預算刪減,許多後勤料件短缺,後續研改也受到影響,七省級服役期間一直面臨許多技術問題,這種情況至少持續到2017年,問題涵蓋推進系統、武器系統、感測系統等;然而由於2018年起荷蘭增加國防預算,這種情況可望獲得改善。

(上與下)在2021年6月24日,在黑海克里米亞外海航行的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

遭到俄羅斯軍機近距離騷擾。一架俄羅斯海軍航空隊的Su-30SM低空通過愛維特森號附近

,機腹掛著Kh-31超音速反艦飛彈。

 

在2021年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 R08)服役以後首次作戰部署──航母打擊群21(Carrier Strike Group 21,CSG21),荷蘭海軍派出了七省級飛彈巡防艦艾維特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參與。在2021年6月中旬,CSG21打擊群推進到東地中海一帶,編隊中的皇家海軍Type 45飛彈驅逐艦防衛者號(HMS Defender D36)以及艾維特森號奉命暫時拖離編隊,進入黑海訪問烏克蘭,與烏克蘭等盟邦進行聯合演習,並且在克里米亞(克里米亞在烏克蘭革命推翻親俄政府後,於2014年初突然遭俄羅斯出兵併吞)外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在6月23日,防衛者號進入克里米亞沿海12海里以內,遭到俄羅斯海岸防衛隊巡邏艦以及大量俄羅斯軍機近距離攔截驅趕;隨後在6月24日,艾維特森號通過克里米亞外海附近(與防衛者號航線不同)時,同樣遭到多架俄羅斯軍機抵近。在2021年7月2日,防衛者號跟艾維特森號離開黑海、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返回地中海,與CSG21編隊會合。艾維特森號幾乎全程伴隨伊莉莎白號航母編隊,在12月1日在編隊返航途中結束任務脫離,返回登海爾德,圓滿完成CSG21部署任務。

在2024年3月8日,荷蘭外交部長Hanke Bruins Slot、國防部長Kajsa Ollongren、國際貿易與合作發展部長Geoffrey van Leeuwen聯合在國會公布在紅海部署船艦的計畫,將派遣七省級巡防艦的特龍普號(HNLMS Tromp F803)前往紅海,參與歐盟主導的阿斯派德作戰(Eunavfor Aspides)以保護當地航運線,對抗胡賽叛軍的攻擊。

 

LCF巡防艦替換

在2020年9月中旬,消息傳出荷蘭國防物資局在2020年度國防預算中,推遲多項重要投資。其中,替換LCS巡防艦的計畫推遲五年,意味需求定義階段(DMP-A,即A-Letter)推遲到2026年以後,而LCF巡防艦也必須延長役期。

在2020年12月17日,德國與荷蘭簽署協議,一同發展新一代防空巡防艦,分別取代雙方各自的F124薩克森級巡防艦以及LCF七省級(De Zeven Provinciën class)防空巡防艦。在2020年1月中旬,荷蘭達門集團被德國國防部選為德國海軍MSK180多任務戰鬥船艦(後來改稱F126巡防艦)的主承包商,雙方在海軍發展上繼續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

2024年3月1日荷蘭國防部長Christophe van der Maat提交國會的信件提到,荷蘭海軍打算訂購四艘新一代防空艦,一對一取代現役七省級防空巡防艦,首艘新艦預計2034年交付,2036年開始服役,而最後一艘(四號艦)預計2041年服役。新防空艦的預算約35億歐元(38億美元),其中25億歐元用於建造船艦,10億歐元用於發展新武器系統,船艦平台可能在荷蘭本地或其他國家建造。此外,船艦將具備打擊能力,包括美製戰斧巡航飛彈以及挪威康斯堡(Kongsberg)的NSM反艦飛彈。Christophe van der Maat在信中提到,荷蘭本身將主導新防空艦的開發工作,也歡迎其他伙伴加入;這似乎意味與德國合作的機率降低,因為德國也希望其新一代F127防空艦能在本國建造。 新型防空艦具備多次防空能力,並且打算具備防禦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此時預算尚未涵蓋);荷蘭已經加入歐盟領導的高超音速攔截器研究項目,主要廠商應為歐洲飛彈公司(MBDA)。 為了節約成本,荷蘭屆時計畫回收部分七省級的現有裝備移植到新防空艦上,包括(升級後的)APAR相位陣列雷達、四座127mm火砲等;此外,船艦也會沿用一些荷蘭、比利時聯合開發的反潛作戰巡防艦(Anti-Submarine Warfare Frigate,ASWF)的技術包括雷達與射控等。

回「TFC三國巡防艦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