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新潛艦案(Type 212 NG)

(上與下)德國在2017年歐洲海軍展(Euronaval 2017)展出的212型潛艦模型。

在2017年2月初,挪威正式選擇德國TKMS集團作為新一代潛艦的合作夥伴,以TKMS為

德國海軍建造的212A型潛艦為基礎 ,稱為Type 212 NG。

2021年7月公佈的212CD潛艦想像圖。艦體外型有點像傾斜的多面體,上、下平面在艦體中間交界處有明顯的折角

;這種設計類似匿蹤戰機,目的可能是把敵方主動聲納波信號分佈在其他方位,降低其探測效率。 

2021年7月8日德國、挪威與TKMS集團簽署212CD潛艦建造合約時展出的模型。

 

2021年9月中旬TKMS公布的212CD潛艦 ,其尺寸參數浮航排水量從原本212A的1524噸

大幅增加到2500噸(增幅約65%);這顯示212CD實際上是全新的大型遠洋潛艦,而不是

先前212這樣的中型近海潛艦。此為212CD與原本第二批212A的尺寸幅度的對比。

212CD潛艦控制中新的想像圖。與先前德國、挪威合作的潛艦項目類似,212CD的作戰系統仍由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負責研製。

TKMS在2022年水下防務展(UTD 2022)首度展出的Type 212CD潛艦模型。 

TKMS在2023年5月水下防務展(UTD 2022)展出的新一代燃料電池模組模型,會用於Type 212CD潛艦。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新世代212型柴電攻擊潛艦/德國、挪威

(Type-212 NG)

承造國/承造廠 德國/TKMS
尺寸(公尺)

長73 寬10

排水量(ton)

浮航25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傳統柴電推進 + 絕氣推進系統(AIP)

MTU 4000柴油發電機

PEM燃料電池模組

單軸七葉片螺旋槳

航速(節) 水面12

水下20

續航力(海浬)

安全潛深
水面偵測/反制系統 OMS 150多頻譜光電搜索潛望鏡桅杆

OMS 300攻擊潛望鏡

360°OS環場影像監視系統
水下偵測/反制系統 SA9510S MKII 水雷迴避與導航聲納(MANS)  
作戰系統 KONGSBERG ORCCATM整合作戰/導航系統
乘員 27
艦載武裝

533mm魚雷發射器*6

數量

德國:共二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2023/9/11切割第一塊鋼板

挪威:共四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前身:未成的泛北歐維京潛艦計畫

挪威在1990年代初期曾打算採購四艘德國新研發的212型柴電潛艦,汰換當時剩下的六艘207型潛艇,當時挪威與德國曾簽署合作備忘錄。不過隨後挪威就取消了購買212型的計畫,而德國本身的212型建造計畫也在預算刪減之風中屢次面臨生死威脅,不過最後仍然付諸實現。

排除212型之後,挪威、瑞典、丹麥達成協議,展開名為 泛北歐維京潛艦計畫(Pan-Nordic Viking Submarine Programme)的新一代柴電攻擊潛艦研發計畫 (簡稱為維京,Viking),評估作業從1994年開始,並於1997年於瑞典Kockums造船廠成立計畫辦公室,三國的負責廠商──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Kongsberg Defense & Aerospace,KDA)、丹麥Odense Staalskibsvaerft與瑞典Kockums──更在2000年成立維京潛艦公司(VSC),專門負責維京潛艦的研發與建造 。維京計畫的定義階段 (Project Definition Phase) 於 2000 年底及 2001 年初完成,將擁有最先進的技術,包括瑞典Kockums的史特靈MK-3絕氣推進系統(AIP)、最先進的資料傳輸科技、高整合度的戰鬥系統,並致力於降低各種跡訊(包括聲噪、紅外線等),艦上將配備魚雷、水雷、遠程反艦與陸攻飛彈,還能施放特種部隊。最初各國預計的工作分配為挪威44%、瑞典20%、丹麥36%,挪威、瑞典、丹麥的需求量分別為四、四、二艘,預計在2009至2016年間完成建造,而康斯堡航太防衛則是維京級的戰鬥系統的主承包商。不過由於挪威國會否決了挪威海軍2002至2005年的潛艦發展預算,使得挪威被迫於2002年退出維京潛艦計畫。此舉很可能讓挪威在2020年代之前無法獲得任何新型潛艦,因此在斯科本級潛艦全數退役之際,挪威海軍潛艦部隊只好縮編,烏拉級遂成為短期內挪威皇家海軍唯一的潛艦兵力。不過挪威還是會繼續觀察維京潛艦的發展動向,一旦經費充裕就會列為潛艦部隊汰舊換新的考量。而瑞典與丹麥也調整了維京潛艦計畫以填補挪威留下的空缺,主承包商改為Kockmus,次承包商為Odense,戰鬥系統則改由瑞典SAAB與丹麥Terma A/S兩家廠商承包。此外,維京潛艦計畫也引起芬蘭、波蘭甚至新加坡的高度興趣;雖然從二次大戰以後芬蘭便不曾擁有過潛艦,但瑞典還是以觀察員身份邀請芬蘭參與維京計畫。到了2004年9月,丹麥海軍決定未來將裁撤整合潛艦部隊, 因此維京計畫只剩瑞典支持;幾經推延與演變之後,此計畫轉型為瑞典純國產的A-26潛艦計畫(另有專文介紹)。

挪威烏拉級潛艦替換案

挪威國防部(Norwegian Ministry of Defence)在2007年左右展開基礎研究計畫,研究替換210型潛艦烏拉級(Ula class)潛艦的可能方案。在2007到2011年間,挪威國防部持續研究任何關於潛艦部隊未來的相關研究;相關研究的結論是,沒有其他任何系統或形式能替代傳統的有人潛艦部隊,而挪威仍然需要這樣的能力。而丹麥就決定在207型潛艇壽期屆滿時,就裁撤潛艇部隊。

在2012年9月11日,挪威國防後勤組織(Norwegian Defence Logistics Organisation,NDLO)在全球範圍,對符合挪威要求的船廠發佈信息徵詢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RFI),調查關於新潛艦造價、壽期生涯成本、建造時程、性能以及其他重要參數等信息,廠商必須在2012年底回覆;這項RFI是挪威下達為現役210烏拉級進行升級延壽或購置新潛艦的決策依據。這些通過挪威方面資格審查、送出RFI的船廠包括:韓國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DS&E)、法國造艦局(DCNS)、義大利芬坎提里(Fincantieri)、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以及德國泰森.克魯伯海洋系統(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TKMS)。

在2014年12月,挪威國防部正式決定,現役烏拉級潛艦服役壽期為35年(至2020年左右),不再進一步延長,並由新造潛艦取代。此時,挪威新潛艦案正在計畫定義階段(project definition phase)。挪威國防部打算在國際市場上尋求經過驗證的現成設計以及合格的船廠,並且讓挪威工業界在新潛艦案中取得利益。依照時程,挪威國防部將在2016年提出新潛艦的具體建議;而為了即時替換屆齡的烏拉級、盡量避免新艦服役前造成戰力與人員訓練空窗,第一艘新潛艦的建造合約必須在2020年之前簽署,首艦估計在合約簽署後6至7年能夠交付挪威海軍。

由於建造潛艦投資大、時間長,挪威也打算尋找也有汰換潛艦需求的合作夥伴,一同執行來增加產量、降低單位成本 。由於波蘭也打算在2023年之前獲得三艘新潛艦(在2013年烏克蘭政變導致隨後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介入協助東烏克蘭反抗軍之後,鄰近蘇聯的東歐國家如波蘭都提高對俄羅斯的防備),因此早在2014年9月就計畫與同樣需要換裝潛艦的北約盟國(如挪威、荷蘭等)商談聯合換裝新潛艦的可能性。 在2014年,德國主導創立了傳統動力潛艦合作(Conventional Submarine Cooperation,CSC)框架,目標是達成一個連貫而順暢的潛艦研發、技術發展、訓練、作業以及服役支持(In-Service-Support,ISS),隨後義大利、挪威、波蘭、葡萄牙等德製潛艦用戶也紛紛加入。 在2015年9月第一週於波蘭凱爾采(Kielce)舉辦的國際防衛工業展(International Defense Industry Exhibition MSPO 2015)中,波蘭與挪威的國防部官員首度正式討論未來兩國合作進行潛艦案的可能性。先前挪威的最後六艘207型潛艇退役後,五艘轉賣給波蘭海軍,雙方在潛艦合作上已經有相當基礎 。

在2016年4月中旬,來自倫敦的消息傳出,挪威國防部已經將新潛艦的評估範圍縮小到法國DCNS與德國TKMS兩大集團;TKMS與DCNS是歐洲經驗最豐富的柴電潛艦廠商,兩者在21世紀都有許多建造柴電潛艦的實績。原本瑞典積極爭取挪威加入該國SAAB集團的A26潛艦計畫,不過在此之前生產柴電潛艦的瑞典Kockums廠於1999年被德國HDW廠(現在屬於TKMS集團)購併後就明顯遭到原廠限制打壓,無法以獨立身份參與各項國際主要潛艦競標案,甚至連瑞典本國的A26潛艦案都無法如期執行,最後瑞典政府官方力量在2014年介入,由SAAB集團購回Kockums廠並自行推動A26潛艦計畫。雖然瑞典重獲本國柴電潛艦產業的主導權,但A26潛艦案畢竟是還沒有實際建造操作經驗的新設計(Kockums進入2000年代後直到2015年3月獲得瑞典本國兩艘A26潛艦訂單之間,沒有獲得任何新造潛艦的訂單,只有為瑞典、新家坡等客戶翻新原本由Kockums廠製造的現役潛艦),導致SAAB集團隨後參與澳洲與挪威競爭案都煞羽而歸。

法國DCNS在挪威潛艦案中提案的鮋魚型潛艦,稱為挪威鮋魚型(Scorpene Norway)

在2016年6月、10月底與12月初,法國DCNS都向挪威提出正式的提案簡報,其中法國的提案稱為挪威鮋魚型(Scorpene Norway), 宣稱將引進DCNS近年為法國海軍研製梭魚型(Barracuda)核子攻擊潛艦而開發的最新技術(例如採用X尾舵);而TKMS則以德國海軍自用的212A型潛艦 參與競標。依照原本挪威的計畫,2017年3月底會正式對競爭廠商(DCNS與TKMS)發出競爭案的需求徵詢(Request for Proposal,RFP),兩家廠商需在2017年結束提交各自的方案,挪威方面評估之後,在2018年中正式選擇一家廠商,並在2019年與廠商簽署合約,首艘潛艦在2025至2026年左右交付。

然而到2016年12月,有消息傳出挪威當局將大幅加快評選的程序。在2016年12月2日,法國路透社報導,挪威國防部長Ine Eriksen Søreide表示,希望在近期的未來就正式選擇潛艦的承包商。而DCNS市場行銷主管Eric Chaplet也在12月20日向防務新聞(Defense News)透露了類似的信息,除了挪威國防部長希望盡快做出選擇之外,依照三位挪威方面的代表以及相關信息追蹤,挪威可能會進行一個快速的選擇,在2017年1月至2月就做出最後決定。挪威決定大幅加快評選,背後可能有政治因素,而DCNS先前對此似乎並未察覺。

212CD德國/挪威共同潛艦計畫

在2017年2月3日,挪威正式宣布選擇德國TKMS集團為戰略合作夥伴(過去挪威皇家海軍都採用德製潛艦), 接下來雙方針對合作方式進行深入交涉,正式的合約預計在2019年簽署,購置數量為四艘, 首艦在2020年代中期至2030年間交付。這項計畫牽涉德國與挪威的國防軍事合作,除了在潛艦上安裝挪威國產的作戰系統之外,德國國防部也在 2017年2月13日正式宣布,購買挪威康斯堡航太的NSM反艦飛彈來裝備德國海軍艦艇(合約價值超過100億挪威克朗,約8.951億英鎊),包括此時規劃中的MSK 180/F126巡防艦。挪威向德國購買的新潛艦以德國海軍自用的212A潛艦為基礎 ,稱為Type 212NG(挪威/德國構型或新世代,Norway-Germany/Next Generation),德國海軍也一併下單購買二艘,使得生產總數達到六艘,較大的生產規模可降低單位成本;如同前述, 早在1990年代前半,挪威就曾評估購買四艘212型潛艦但最後作罷,經過多年的演變之後還是回頭來購買212型。德國與挪威合作的這種新世代212型又稱為212共通設計(Common Design,Type 212 CD)。

先前德國TKMS在2016年4月於澳洲潛艦案中輸給了法國DCNS, 因此挪威潛艦案被德國政府與TKMS視為必須拿下的競標案;如果挪威案讓DCNS再下一城,TKMS未來的商業壓力將陡然增加, 甚至可能會發生TKMS遭法國購併的情況。此外,如果波蘭、荷蘭也確立與挪威的合作關係來購買同型潛艦,此次Type 212NG的建造規模還可進一步擴大。在2017年5月下旬,義大利國防部證實將增購四艘212A型潛艦來取代現役四艘皮洛西級/龍戈巴度級(Salvatore Pelosi class/Primo Longobardo class)柴電潛艦,因此義大利也可能會加入Type 212NG計畫。

在2017年11月1日,德國TKMS、Atlas Elektronik以及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KDA)正式成立合資公司KTA海軍系統(KTA Naval Systems,三家企業的開頭字母),總部設在挪威康斯堡。這三家公司正準備簽署協議,為挪威與德國海軍發展212共通設計(Common Design,CD)潛艦,實質作業在2019年展開,2020年代中期開始交艦。在三方合作中,挪威康斯堡負責潛艦的作戰系統。TKMS表示,212CD會以原有212A為基礎,進一步提高續航力、航程以及航速等性能,使之能適應全球性的部署。 依照後續消息,212CD會裝備比原版212潛艦更強大的推進系統,擁有兩具柴油發電主機(原版212型只有一具),此外還增加額外的電池艙,因此212CD的艦體會比原版212型加長一段。

在2018年10月巴黎舉行的歐洲海軍展(Euronaval 2018)中,TKMS展出與法國塞福得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型潛艇鋰離子電池系統樣機。此種新型鋰離子電池系統的設計符合海洋環境使用性與安全性要求,已經通過一系列試驗,證實了電池本體工作(化學層面)和系統層面上的安全性,在2019年樣機會進一步進行一系列密集試驗。此種鋰電池系統是德國採購辦公室BAAINBW項目的一部分,此項目主要是支持德國海軍現役212型潛艇的日後新潛艦(如德國與挪威合作開發的212CD潛艦)等項目,以及對現有德製潛艦平台的改裝升級,例如正規劃為銷售各國的214型潛艦提出升級方案。

在2019年4月29日,德國與挪威國防高層官員在德國慕尼黑會面,針對Type 212CD潛艦合作案展開協商,準備制訂具體計畫包含時程、成本以及技術規格等;此時,兩國的合作計畫還沒有完全敲定,因為希望能Type 212CD能有更多伙伴加入,例如荷蘭、波蘭、義大利等。依照此時的規劃,希望在2020年初能與德國主承包商TKMS集團簽署合約,2026年交付第一艘潛艦。 藉著Type 212CD的機會,德國與挪威也建立了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包括德國引進挪威NSM反艦飛彈)。而TKMS集團也在2019年自行投資2.5億歐元,更新該集團在基爾的造船廠的設施,準備生產新世代Type 212潛艦。

在2021年3月23日,挪威國防部正式宣布,通過與德國之間關於Type 212CD潛艦項目以及NSM反艦飛彈的合作協議,內容包括發展潛射版NSM反艦飛彈來裝備兩國的Type 212CD潛艦,此外還包括發展更新型的未來NSM(Future Naval Strike Missile,FNSM)飛彈,總成本約450億挪威克朗(約44.34億歐元,或52.43億美元);如果一切順利,挪威購買的四艘Type 212CD的首艦會在2023年開始建造,2029年開始交付(隨後的規劃是2028到2033年交付完畢),而德國訂購的兩艘Type 212CD則分別預定在2031與2034年交付。在德國政府也批准這項合作內容後,雙方預定在2021年夏季正式簽署合約。

在2021年7月7日,TKMS集團跟挪威康斯堡(Kongsberg)集團簽署關於212CD潛艦的合約,雙方共同發展212CD型潛艦並合作在國際市場上銷售。緊接著在7月8日,德國、挪威政府以及TKMS集團正式簽署合約,由該集團設計、建造六艘212CD潛艦,兩艘屬於德國,四艘屬於挪威,合約總值約55億歐元。由於COVID19疫情關係,簽約儀式是在線上進行。

在2023年6月7日,挪威武裝部隊發表一份文件,其中挪威參謀總長Eirik Kristoffersen上將建議,考慮到近期國際安全環境演變,挪威應該更更注重潛艦武力;相較於把巡防艦數量從四艘增為六艘,潛艦數量從現有的四艘增為六艘應為更高優先。Eirik Kristoffersen上將表示,潛艦在潛航時非常難以探測,這在中短期內都不會改變。因此,挪威強化潛艦武力,就能增強拒止敵方作戰活動以及對抗敵方海上武力。此外,挪威國防部也建議恢復水面艦、潛艦與飛機佈雷的能力,因為水雷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海上防衛武器,不需要鉅額投資,現有主要海空平台稍做改裝都可以佈雷;同時,也建議更新水雷反制系統,包括首先批准投資研發新的水雷反制作戰基礎框架。

2023年9月11日,TKMS宣布,首艘212CD型在基爾切割第一塊鋼板開始建造。

基本設計

在2021年7月上旬簽署德國、挪威的合約之際,TKMS正式公佈212CD潛艦的想像圖;其艦體外型像是多面體,上、下平面在艦體中間交界處有明顯的折角;這種設計類似匿蹤戰機,目的可能是把敵方主動聲納波信號分佈在其他方位,降低其探測效率。這樣的特徵也顯示212CD採用雙殼構造,外層(非耐壓)殼體用來提供這種匿蹤造型。依照TKMS在2021年9月中旬公布的資料,Type 212CD的船型會比先前212A型第二批(U-35、36)顯著放大,長度從原本57.2m增至73m(增幅30%),寬度從原本6.8m增至10m(增幅將近50%),高度(從艦底到帆罩頂)從原本11m增為13m,浮航排水量從原本1524ton大幅增加到2500ton(增幅65%)。這顯示212CD基本上可以視為全新船型,而不僅僅是先前212A的衍生修改版。

推進系統方面,Type 212CD仍會使用MTU柴油主機,使用的機型應該會從原本212A型的MTU 396系列改為更新型的MTU 4000系列。如果Type 212CD會以能量密度更高的鋰電池取代傳統鉛酸蓄電池,就需要配合更高功率的柴油發電機組,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充電。此外,Type 212CD配備新一代PEM燃料電池絕氣推進系統(AIP);原本212A、214潛艦的PEM燃料電池AIP系統以金屬儲氫氣容器來儲存氫氣,而212CD則可能改用甲醇重整(methanol reform),艦上設置燃料槽儲存甲醇,並透過熱反應來取氫。依照2019年初的資料,德國TKMS與西班牙Sener公司合作研發甲醇重整燃料電池系統。原本212A、214型使用的金屬儲氫容器由於較大較重、能量儲存密度較低,限制了潛艦排水量的成長;而如果改成儲存甲醇,能量密度就高得多,在較低的體積重量之下能儲存較多的AIP燃料。但是甲醇重整產生氫氣的熱反應過程中,會產生廢氣,發動機需要頂著外界水壓排放,限制了潛艦的潛航深度;而金屬儲氫則不需要化學反應,自然不需要在水下排放廢氣,沒有背壓問題。

在2021年12月7日,康斯堡海事(Kongsberg Maritime,KONGSBERG)宣佈,該公司在TKMS集團以及康斯堡/泰森阿特拉斯海事系統(Kongsberg Thyssen Atlas JV ,KTA naval systems)負責的評選程序中勝出,獲得合約為挪威與德國的212CD型潛艦提供聲納系統。KONGSBERG為212CD提供的聲納套件包含SA9510S MKII 水雷迴避與導航聲納(Mine Avoidance and Navigation Sonars,MANS),以及結合一部EM2040 MIL多波束回聲探測儀(multibeam echo sounders)以及一部EA640回聲探測儀套件的海床導航系統(Bottom Navigation System,BNS) 。這些主動聲納系統與KONGSBERG的ORCCATM整合作戰/導航系統結合,提供周邊海洋與海底地貌環境資料,使潛艦能安全地在水下環境活動。KONGSBERG稱,ORCCA是當代最先進、適應性最高且應用最嚴格資安加密技術的作戰系統,能與廣泛的艦上系統整合,處理與分析各種資料,並由艦上各個多功能顯控台存取與控制,運算速率快而且能迅速提示重要信息,輔助指揮官進行決策。

在2022年1月,HENSOLDT獲得KTA Naval System公司(由挪威Kongsberg、德國TKMS以及Atlas Elektronik在2017年10月合資而成)價值超過5000萬歐元的合約,為德國、挪威的六艘Type 212CD潛艦提供整合式光電桅杆系統。整套系統包含一具OMS 150多頻譜光電搜索潛望鏡桅杆、一具OMS 300攻擊潛望鏡(採用低跡訊設計,不易被發現)以及一個i360°OS環場(panoramic)影像監視系統。

在2021年12月底,由德國社會民主黨、自由民主黨組與綠黨組織的聯合政府上任;隨後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發世界局勢巨變,先前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時代拒絕提高國防預算的趨勢遂遭到扭轉。在2022年5月底,德國聯合政府通過1000億歐元國防預算追加案,準備全面重整與強化德國三軍戰力;其中,海軍的追加預算總額約193億歐元,主要用於:增購K130巡防艦、增加F126巡防艦數量,以及增加212CD柴電潛艦的數量(可能增加兩艘,使總數達到四艘);此外,也包括德國與挪威合作發展未來新一代反艦飛彈(future Naval Strike Missile,FNSM),以及為潛艦配備.IDAS潛射多用途戰術飛彈(Interactive Defence and Attack System,可攻擊空中、水面或沿岸目標)。

在2022年6月9日,康斯堡航太防衛(KDA)宣布,選擇iXblue為212CD潛艦項目提供海洋系列(Marins Series)整合慣性導航系統(Inertial Navigation systems);許多國家的潛艦如瑞典A19升級項目與新造A26,或者德國F122與F123巡防艦升級項目、挪威海岸防衛隊Jan Mayen級巡邏艦、西班牙F110巡防艦、美國海軍自由級LCS、芬蘭艦隊2020項目的四艘波哈馬級(Pohjanmaa class)艦、波蘭海軍Kormoran II型獵雷艦等,都使用iXblue的整合慣性導航系統,具有精確度高、整合性高、長時間工作可靠性高等優勢。 

 

競標荷蘭潛艦案(未成)

在2018年4月初,消息傳出德國與荷蘭仍在洽談關於新一代巡防艦與潛艦的可能合作事宜;在過去數週時間裡,德國國防工業官員多次透露,荷蘭可透過加入德國與挪威合作的212 NG潛艦計畫,進而獲得德國發展中的MSK180大型巡防艦計畫的重要主導權。依照2018年3月公布的荷蘭國防白皮書,荷蘭海軍接下來的主要重點投資,包括建造新的潛艦與巡防艦,替換現役海象級柴電攻擊潛艦、道爾曼級巡防艦等。挪威國防部對此表示,即使新世代212型潛艦的細節設計已達最終階段,仍舊歡迎荷蘭加入計畫。多位德國國防產業的官員和分析師認為,荷蘭是否加入與德國的合作計畫,將是繼續維持目前難以預料的MKS180計畫的重要因素之一。針對德國與荷蘭洽談合作造艦的可能事宜,荷蘭國防部發言人彼得·瓦爾斯特僅表示,兩國的高階採購官員最近開會討論「所有國防專案的各種可能合作議題」。一位均工產業界內人士預測,如果荷蘭加入德國MKS180專案並有機會變更現有設計,荷蘭應該會希望推動比現有MSK180更小的設計。

無論是潛艦與水面艦的跨國合作,荷蘭都希望對設計擁有發言權;然而到2018年上旬,德國、挪威的212 NG潛艦設計已經快要定案,負責設計的德國TKMS會在2018年7月提供具有合約效力的報價。如果等德國、挪威凍結潛艦設計後荷蘭才加入,之後若要再爭取變更設計,不僅成本高昂,而且會延誤計畫進度和交付期程,原本的合作伙伴德國與挪威不見得樂意。

2019年12月中旬,荷蘭正式啟動海象級潛艦替換案的評選程序,入圍的包括TKMS的212CD、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的短鰭梭魚級(short fin Barracuda)、瑞典SAAB與荷蘭達門須爾德海軍船廠(Damen Schelde Naval Shipbuilding)團隊以A26潛艦發展 C71遠征潛艦(Expeditionary Submarine)等三家。在2024年3月15日,荷蘭國防部長正式宣佈海象級潛艦替換案的評估結果,由法國海軍集團獲勝。

波蘭潛艦競標案

在2018年1月初,波蘭新潛艦計畫已經進入競標程序,至此時波蘭政府已經收到了三個廠商團隊的提案,包括德國TKMS的212通用型(212 CD)潛艦、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原DCNS)的鮋魚型(Scorpene)潛艦、瑞典SAAB集團的A26型潛艦。在2022年2月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波蘭加快了強化武裝力量的進程,並大幅增加了國防預算。

在2023年7月14日,波蘭國防部長Mariusz Błaszczak宣布,波蘭武裝採辦當局(Polish Armament Agency)發佈新潛艦案信息徵詢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RFI),徵集業界可能參與投標的廠商的信息;而波蘭採辦潛艦的計畫稱為虎鯨(Orka)。波蘭武裝採辦局發言人Col. Grzegorz Polak向本地媒體PAP透露,有11家廠商有意參與,包括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韓國;波蘭當地媒體Defence24報導,這些廠商包括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意大利芬坎提尼(Fincantieri)、西班牙納凡提亞(Navantia)、韓國韓華海洋(Hanwha Ocean,原DSME)以及現代集團、瑞典SAAB、英國巴布克(Babcock)等。德國TKMS向防務新聞(Defense News)透露,波蘭尋求適合波羅的海的潛艦,而TKMS的提案是在基爾新啟用的生產線建造。TKMS透露該集團向波蘭提供的方案包括原型的212A潛艇(體型較小,專為波羅的海設計)、214型或212CD型。2023年9月波蘭凱爾采(Kielce)的MSPO 2023防衛展中,韓國韓華海洋也展出該集團KSS-3 Batch 2潛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