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Mod傳統動力攻擊潛艦

德國HDW根據先前售予挪威的210型潛艦所推出的改良型──210 Mod。此為210 Mod的聲納系統配置圖。

(上與下)在2015年新加坡國際海事防衛展(IMDEX 2015)中,TKMS集團展出的210 Mod潛艦模型。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210 Mod柴電攻擊潛艦
承造國/承造廠 德國/HDW
尺寸(公尺) 長56~58.5,寬10.6
排水量(ton)

潛航約1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12V 396柴油機*2

西門子推進電動機*1

單軸

航速(節)

水下17

續航力(海浬) 水面:4500海里/4節
最大潛深

水面偵測/反制系統 平面搜索雷達

電子支援系統

光電偵測桅杆

水下偵測/反制系統 整合聲納系統(包含水平環形陣列聲納、截收聲納、被動測距聲納、側面陣列聲納、水下避碰聲納等
作戰系統 整合式指揮與武器控制系統
乘員 二班制:15

三班制:21

艦載武裝

533mm魚雷發射器*8(管內裝填八枚,艦內可攜帶6枚,可配備魚雷、反艦飛彈、水雷 、IDAS潛射飛彈等,視客戶需求)

備註 2007年9月推出

 


 

在2007年9月的潛艦展(SUBCON)上,HDW正式對外公佈了名為210 Mod潛艦設計。此種設計以售予挪威的210型為基礎架構,融合212、214潛艦的最新技術與工程經驗,將成為未來HDW搶攻中/小型潛艦市場的利器。許多柴油潛艦的潛在客戶多屬於小規模的海軍,他們很可能沒有足夠的財力負擔噸1800噸的214型,遑論是昂貴的燃料電池絕氣推進系統;再者,這類小國海軍潛艦的主要操作環境位於狹淺的近海,出海操作時間也較短,此時潛艦的續航力相對並非重要,反而是潛艦的靈活度較為吃香;因此,從成本效益與操作的角度,價格相對低廉的小型潛艦,將更能滿足這類客戶的需求。

210 Mod的架構雖發展自210型,但整體構型與系統配置則大量融入212、214型的辛科技。

210型的尺寸規模與210型類似,潛航排水量約1000噸,長56m,寬10.6m,高約10~11m,壓力殼直徑5.5m,艦體由HY-80高張力鋼板製造。就外型方面,210 Mod的設計明顯受到212與214的影響,其艦體輪廓彷彿是214型的縮小版,採用一個向上緊縮的流線型帆罩,帆罩內的標準配備包括攻擊/搜索潛望鏡組、通信桅杆、雷達桅杆與柴油機所需的呼吸管,此外還有餘裕,根據客戶需求而加裝非穿透性光電感測桅杆、超高頻衛星通信桅杆、GPS截收天線以及電子截收桅杆等。艦體表面十分光滑簡潔,盡可能降低航行阻力;在控制面方面,210 Mod使用與210和214相同的艦首水平舵,艦尾則繼續使用與210型相同、適合在淺海作業的X型舵面。210 Mod的基本構造仍與210型相同,採用單層甲板與單一中央走道;艦上動力艙與人員艙壁都設置吸音層,能減低輻射至水中的噪音,並增加艦上人員的適居性。為了讓潛艦便於執行特戰任務,210 Mod在這方面也不含糊,在帆罩前方的艦殼上特別設置了一個加減壓艙,一次能供兩名人員進行加減壓作業;在加減壓艙中,戰情室能透過語音通信與攝影機,監視艙中的話面,並與潛水人員保持聯繫。人員編制方面,210 Mod參考了德國潛艦部隊的作業經驗;艦上設有21個舖位,如果採用三班編制,則需要21名人員;而如果採用德國潛艦部隊的兩班編制,則只需15名人員就能持續操作,其餘的舖位便能安置特戰人員。德國海軍長年運用兩班制來節約潛艦人力,即便是小型的205、206潛艦執行數個月的大西洋、加勒比海或地中海遠航任務,亦是如此;依兩班制規劃,210 Mod能執行持續30天的海上航行任務。

輪機方面,210 Mod採用傳統的柴油電力推進構型,主機為兩具MTU 12V 396系列柴油機,搭配西門子永磁式同步電動機(詳見212型潛艦),帶動高曲度單軸螺旋槳;主蓄電池分為前後兩組,每組由216個蓄電單元構成。拜新一代柴油發電機組運作效率與燃油表現更好,以及新型蓄電池更大的蓄電量,210 Mod的總蓄電量還高於擁有四具柴油發電機組的209型。由於體積有限,210 Mod並未將燃料電池納入選擇性配備。210 Mod擁有整合式平台管理系統,稱為輪機監控與操控系統(EMCS),能統一監控艦上所有裝備與機械的運作,包括柴油機組、輸配電管理、燃油管理、電池冷卻系統、二氧化碳吸收裝置以及艙底監視系統等。EMCS有兩座整合式工作站,設置於主機艙前段的技術控制中心(TCC),平時只有一個工作站在使用,編制一名人員值班監控,而另一座工作站則可做為備援或供人員訓練之用。為了減低潛艦喪失動力的機率,艦上共配置兩套獨立的供電系統。210 Mod的為大潛航速率可望超過17節,以四節速率浮航時,續航距離超過4500海里。

210 Mod擁有最先進的整合式數位化指揮室/戰情中心,其內布置了多功能控制台、兩座專門用於水面航行與潛望鏡深度航行的導航控制台以及整合式聲納/指揮管制/武器射控工作站等,其中航行控制台整合有電子海圖與自動識別功能,而指揮管制工作站則由多座能互換機能的多功能顯控台構成,能存取、控制各感測系統或通信、截收裝置傳回的各類資訊進行整合,並控制武器系統進行作戰。感測方面,210 Mod能安裝各種先進裝備,包括設置於艦首的水平環形陣列聲納、截收聲納、被動測距聲納、側面陣列聲納與水下避碰聲納等等。武裝方面,210 Mod的配置與201型完全相同,艦首設有八個具再裝填能力的533mm魚雷管,能發射與德國海軍相同的DM-2A4或其他重型魚雷,魚雷艙內還可攜帶另外六枚備射魚雷,其中四個彈位能進行快速再裝填。如果客戶有需要,HDW還能更改魚雷管與射控系統,使其能發射潛射反艦飛彈、新開發的IDAS潛射防空飛彈或採用光纖的線導魚雷;除了一般的魚雷管之外,210 Mod還有其他若干空間餘裕,可依照客戶需求增加誘餌發射器或魚雷反制系統等配備。

對於HDW的潛艦產品線而言,214型主攻較高階的大型柴電潛艦,210 Mod則瞄準低一階的市場;雖然受限於較小的體型,使210 Mod的持續作業能力與火力勢必不如較大的潛艦,但是小巧靈活且相對廉價的特色,卻更能滿足許多第三世界國家或小規模海軍的需要。目前在這類中/小型潛艦的級距裡,210 Mod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俄羅斯Armu系列潛艦中的小型版本(另有專文介紹)及法國SMX-23;SMX-23為了降低成本,基本設計經過刻意壓縮簡化,除了同樣不配備絕氣推進系統之外,甚至捨棄了魚雷再裝填能力,其排水量也降至比210 Mod還低的850噸。因此相形之下,210 Mod各項規格與裝備的檔次要略高於SMX-23,功能也比較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