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訓練艦

──by captain Picard


  

鄭和號遠洋訓練艦

1980年代建造服役的鄭和號是中國第一艘自行研製的專業訓練艦。

(上與下)2010年鄭和號訪問澳洲雪梨時的照片。

艦名/使用國 鄭和號遠洋訓練艦/中國
建造國/建造廠 中國/上海求新造船廠
尺寸(公尺) 全長132.07 水線長119 寬15.8 吃水4.8
排水量(ton)

標準4700

滿載5470

動力系統/軸馬力

6PC2-5L柴油機*2/7800

雙軸

航速(節) 15
續航力(海里) 5000
電子系統 導航雷達*1

Round Dome射控雷達*1

乘員 船員170

教員30

學員170

武裝 66式雙聯裝57mm 70倍徑快砲*2

69式雙聯裝30mm機砲*2

FQF-2500 12聯裝反潛火箭發射器*2

航空設施 艦尾直昇機甲板
備註 1986年7月12日下水,1987年4月27日成軍。

 

鄭和號是第一艘由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專業訓練艦,用來取代大連艦艇學院原有的惠安號訓練艦。鄭和號的主要任務是搭載 中國各海軍院校學員進行遠洋訓練以及遠航出訪,必要時還可做為國際維和、人道支援任務的運輸艦。鄭和號由上海求新造船廠承造,1985年7月6日正式簽署建造額同,同年12月12日安放龍骨,1986年7月12日下水,1987年4月27日在上海 交付大連艦艇學院成軍。鄭和號的舷號是對中國海軍最神聖的81,也是中國第一艘使用二位數字舷號的艦艇。鄭和號下水時,許多國外媒體刊物都將其誤以為是測量艦,並擅自將其命名為「星鳳山級」。 鄭和號在1986年獲上海市優秀新產品一等獎。1987年獲船舶總公司優質產品獎,1987年度獲上海市趕超優質產品獎,1989年獲船舶總公司科技進步二等獎。

由於要搭載為數眾多的學員,鄭和號的基本設計以沿岸客輪為藍本,採用容積較大的長船艛上層結構,以容納更多人員與訓練艙室。鄭和號滿載排水量5470ton,動力系統為兩具6PC2-5L柴油機帶動雙軸螺旋槳,最大航速15節,續航力5000海里。雖然是以民間船隻為藍本的訓練艦,鄭和號仍配備武裝,除了供學員練習使用外,必要時也能進行自衛或擔負低強度任務。鄭和號的武器包括:兩門66式雙聯裝57mm 70倍徑快砲,分別位於艦首與艦尾;兩門69式雙聯裝30mm機砲,係前蘇聯AK-230 30mm自動機砲的中國仿製版,安裝於船艛前方;此外,還有兩具FQF-2500 12聯裝反潛火箭發射器。鄭和號的桅杆上裝有導航雷達,艦橋後方設有一具Round Dome射控雷達,用來指揮火砲射擊,其天線護罩為球狀;此外,艦上配備衛星導航與GPS全球定位系統。艦尾設有一座直昇機甲板,但並無機庫設施。鄭和號本身編制170名船員,並可搭載30名教員與170名學員。

由於要容納眾多人員進行長期遠洋航海,因此鄭和號非常重視起居設施。鄭和號的艦內總共有五層甲板,整體空間相當充裕。艦內有三個大型海圖作業室,可兼作教室使用,每個面積超過30平方公尺。這三個教室裝有閉路電視攝影與放影系統,故同一位教員能同時以電視同步方式對三間教室內的學員同時授課。在鄭和號上,能進行航海、觀測通信、機電、武器、操船、醫療等四十多個科目的實習訓練。為了強化長期航行的適居性,艦上的醫療、餐飲、衛浴以及洗烘衣設施都相當完善,後甲板下方還設有健身房,整體生活起居環境在 中國海軍中堪稱一流。

由於身為中國海軍各院校的遠航訓練艦以及親善敦睦的常客,鄭和號遨遊大洋早已成家常便飯,在中國海軍中一向保有單艦航行里程最遠、航行時間最長、在航率最高、所經海域港口最多、出訪國外次數最多等五項紀錄的第一。在1989年3月31日至5月2日,鄭和號載著由當時北海艦隊司令員馬辛春中將率領的250名官校學員進行了訪問夏威夷之旅,這是 中國海軍建軍以來首度出訪美國的記錄;而在這趟航程中,該艦在4月8日成為中國海軍史上第一艘越過西半球的艦艇。而在1992年4月,鄭和號亦運送加入聯合國維和部隊的 中國370名工兵大隊,連同其車輛裝備前往柬埔寨執行任務。

 

世昌號航空訓練艦

(上與下) 由國防動員船改裝而來的世昌號航空訓練艦,除了訓練機能外也可擔任醫療、運輸等任務。

世昌號艦舯甲板安裝的白色集裝箱是醫療模塊艙。

俯瞰世昌號,艦上搭載多個白色的醫療模塊艙

(上與下)在2016年5月,網路上出現世昌號搭載H/HJP3 300mm多管火箭「遠程海上火力支援模塊」進行測試的照片。

H/HJP3衍生自陸軍的PLH-03 300mm多管火箭,發射器從陸軍原本的12聯裝改為八聯裝,而模塊的相關

設備(如後方的再裝填彈藥、射擊控制等)都設置在標準集裝箱中,能輕易部署在一般的民船甲版上。

在2016年5月,網路上出現世昌號的甲板被用來搭載一艘22型導彈快艇的照片。

 

艦名/使用國 世昌號航空訓練艦/中國
建造國/建造廠 中國/上海求新造船廠
尺寸(公尺) 長120 寬18
排水量(ton)

滿載10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2

航速(節) 17.5
續航力(海里) 8000/16節
乘員 船員50

教員30

學員200

籌載 標準集裝箱*312
航空設施 艦舯直昇機甲板 ,可操作2架直-9型直昇機。
備註 前身為花園口號滾裝船,1996年9月開工改裝,12月28日成軍。

 

世昌號是中國海軍第一個民間國防動員船轉移為軍事用途的實例,其前身為中遠公司的花園口號滾裝船(RORO)。國防動員船的概念,係政府在平時挑選若干適合的民間船隻作為必要時的徵召動員對象,並做好各項改裝的預先規劃;等到需要使用時,便在最短時間內徵召動員船,並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必要改裝,隨即投入海軍使用,擔負後勤支持、運補等二線任務。

改裝花園口號的計畫是在中國國務院的批准下,由中國海軍與國家計畫委員會共同出資執行。隸屬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位於上海的708所,主導改裝花園口號的預研方案,並完成了技術設計。依照此項計畫,改裝後的花園口號將兼具直昇機訓練、 集裝箱運輸以及改為醫療船等功能。此計畫一開始因種種因素而未能立刻付諸實行,直到「八、五」期間,這項動員船改裝計畫才又獲得中國國家計畫委員會、參謀總部、國防工程委員會等上及的支持,並於1996年9月進入上海求新造船廠付諸改裝,同年12月28日 交付大連艦艇學院成軍,國防動員船改裝整備的速度之快,可見一斑。世昌號的命名係來自於清末北洋水師的致遠號巡洋艦管帶(艦長)鄧世昌,是中國向來力捧的「民族英雄」;在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的黃海海戰中,致遠艦力戰之後彈藥耗盡且負創頗重,鄧世昌最後指揮致遠艦準備衝撞日軍吉野號巡洋艦,結果反被吉野號 的砲火引爆,鄧世昌與致遠艦共沈大海。舷號方面,世昌號接續於編號81的鄭和號後面,得到了82的舷號。在交艦之初,西方國家一度研判世昌號是中國海軍為建立航艦兵力而預先進行訓練/實習之用,並將之與 英國皇家勤務艦隊的百眼巨人號(RAF Argus A135)相提並論。

世昌號長120m,寬18m,船身高度將近40m, 推進系統是兩具柴油機驅動雙軸螺旋槳,最大航速17.5節,續航力8000海里,可持續在海上操作30天,能在薄冰區航行。世昌號的前身花園口號是艘滾裝船(Roll in/Roll out),擁有兩層縱向貫通的大面積甲板。世昌號的船艛靠近艦首,煙囪則設置於艦尾,艦舯廣大的平面甲板長達87m,規劃有兩個直昇機起降點,能同時操作兩架直-9直昇機 進行起降訓練作業,此外也能視任務而在此一甲板空間安裝不同的 集裝箱模塊,執行直昇機操作訓練、航海訓練、醫療救護或醫護訓練、軍民物資運輸、備役人員動員演練以及綜合使用等六種不同任務。

世昌號的起居與教學訓練設施完善,艦上設有教學訓練指揮室、海圖作業教室、通信實習報房、主機控制實驗室等十多個實習訓練艙室。世昌號的許多訓練設施與鄭和號大同小異;例如,世昌號擁有兩個與鄭和號相似的30人用海圖作業室兼教室,配備相同的閉路攝影/播放同步教學系統,能夠同時向兩個航海作業教室的學員統一講授課程,並傳送衛星系統信息、雷達螢幕圖像、訓練、指揮室的標準海圖作業和計劃等。而健身房、洗/烘衣間等生活保障設施也一應俱全。在標準情況下,世昌號的人員包括50名額定船員、30~40名教員與200名學員。

加裝直昇機庫模塊的世昌號

在進行直昇機訓練任務時,艦上可加裝直昇機模塊來供兩架直昇機進行起降操作;兩個直昇機起降點之中,靠近艦尾的一個設有配合魚叉輔助降落系統的捕捉柵格,能讓直昇機在較高海況下進行起降;此外,還可設置一個用來收容與維護直昇機的機庫模塊,能支援海上中轉等工作。如果執行醫療任務,世昌號便可在艦體中段甲板加裝醫療艙室模塊,成立一所規模與陸地市級醫院相當的「海上醫院」,其設施包括診療室、化驗室、消毒室、控制室、更衣室、手術室、附有浴室的病房、X光視、沖洗暗房,足供30人組成的醫療團隊使用,或者讓100名醫護人員進行海上醫療救護訓練。如進行運輸工作,則艦舯甲板可裝載312個標準 集裝箱。此外,本艦還具有對預備役人員進行基本動員演練的設施,包括作戰物資/車輛/人員的輸送、航海實習等。而在綜合使用的情況下,則可同時安裝不同性質的任務模塊進行不同的工作,例如結合部分直升機編隊和部分醫療救護人員上艦,組成直升機醫療救護訓練,或者結合戰備物資運輸以及部分直升機編隊成為海上貨物補給訓練等項目的演練。

除了前述的常規任務之外,世昌號龐大的甲板有時也被用來載運小型船艇(例如22型導彈快艇),或者測試武器系統;例如中國海軍在2000年代以陸基的PHL-03 300mm長程多管火箭為基礎,發展出可安裝在船舶上的遠程火力支援武器系統集裝箱標準模塊,稱為H/HJP3,就曾在世昌號上進行測試。整個H/HJP3系統(包含八聯裝發射器、再裝填單元、射擊控制等)集成在幾個標準集裝箱內,戰時可快速吊裝至適合的民用船隻上,形成火力支援武器系統。由於PHL-03自備火控系統與穩定系統,因此民船平台不需要額外的支持設備,適裝性良好。

 

2016年5月下旬出現在網路上的照片,世昌號的甲板部署了J/HJP3遠程火力支援模塊進行測試,

衍生自陸軍PHL-03 300mm多管火箭。發射器後方的再裝填模塊同樣裝在標準集裝箱內。
 

與鄭和號相同,世昌號在訓練、醫療、運輸 等主要勤務之餘,也必須擔任親善出訪與公關等工作,例如 中國海軍對外舉辦的夏令營活動等。 自1996年12月28曰服役以來,世昌號先後完成了許多海上實習訓練、醫療救護訓練、國防動員訓練、戰備物資運輸、科學實驗、出國訪問、搶險救災等任務;在服役的頭10年中,世昌艦累計航行1.5萬小時,航程近20萬海裡,航跡遍布兩大洲20多個海區和港口,幾乎停泊過中國國內沿海所有的港口,是人民解放軍海軍大型軍艦中在航率最高的一艘。

 

戚繼光號訓練艦

2016年4月初,網路上首度出現中國新造一萬噸級訓練艦在旅順造船廠下水的畫面,服役後被命名為戚繼光號(93)

 2016年10月下旬戚繼光號出海試航的畫面。

戚繼光號船艛特寫;船艛上設有多具衛星通信天線,桅杆上佈置導航雷達。

戚繼光號艦體後部,可以看到直昇機起降甲板、航空管制室,但沒有機庫。

(上與下)戚繼光號,攝於2017年6月上旬。

艦名/使用國 戚繼光號訓練艦/中國(83)
建造國/建造廠 中國/旅順造船廠
尺寸(公尺) 長163 寬22
排水量(ton)

滿載9000以上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2

雙軸

航速(節) 22
續航力(海里)  
乘員

官兵、學員400名

武裝 H/PJ-26單管76mm快砲*1

H/PJ-17 30mm機砲武器站*2

航空設施 艦尾直起降甲板
備註 2016下水,2017/2/21服役

 

在2016年4月初,網路上出現中國旅順造船廠一艘剛下水的新訓練艦照片,在2016年10月中旬展開試航,在2017年月21日於旅順軍港成軍,編入大連艦艇學院成為專業訓練艦,預計會取代艦齡屆滿20年的鄭和號,成為中國海軍培育人才以及外交出訪的主要訓練艦。

戚繼光號的命名來自明朝中國對抗日本倭寇的名將,舷號83,滿載排水量9000頓以上,可在12級橫風之下航行,成為中國海軍噸位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專業訓練艦,可搭載400多名海軍學員或官兵。戚繼光號擁有先進完善的航行操作訓練設施,包括2個海圖作業室、一個艦艇操縱模擬室、一個機電專業模擬訓練室、2個綜合教室等教學訓練艙設施;艦上配備多套由中國自主研發、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教學練習裝備,具備模擬艦隊編隊、海上對抗、網上協同作戰推演等訓練相關能力,可保障艦上學員完成航海業務、艦艇航行與操縱、艦艇共同科目等近海、遠海相關實習。艦上的起居與輔助支持設施先進完善,包括污水和垃圾處理系統;艦內產生的廢水全部處理到符合國際標準、無毒無污染才排放入海,而固體垃圾則經過壓縮打包、烘乾成粉末來縮減體積長期儲存,靠港時送至岸上處理,實現了無垃圾入海。艦上武裝包括艦首A砲位的一座PJ-26單管76mm快砲以及船艛前方兩座H/PJ-17 30mm機砲武器站,使本艦可以擔負一定程度的低強度水面巡邏工作。艦尾設有大型直昇機起降甲板,但沒有機庫。

除了官兵訓練之外,戚繼光號其他任務還包括外交出訪、海外撤僑、重大自然災害救援等非戰爭性質的任務。

戚繼光號測試的畫面,艦首76mm快砲正在射擊;此外還有兩座PJ-17 30mm機砲武器站。

戚繼光號的訓練模擬設施。

戚繼光號的教學設施(可能是海圖教室)

戚繼光號的餐廳。

 

 

大觀級綜合生活保障船

(上與下)88號保障船綜合生活保障船是中國航母工程的配套項目,用以在航母試航、遠洋訓練期間充當海上

移動的支援基地,支持航母人員訓練作業與輪換休息,並且載運非軍方工程人員。

從後方看88號保障船,攝於該船在2010年剛下水未久。

(上與下)88號保障船(前)與後方的瓦良格號航空母艦(服役後正式命名為遼寧號)。從遼寧號艤裝後期到試航,

88號保障船往往伴隨遼寧號一同活動。

剛結束一趟遠航訓練的遼寧號(後)航空母艦與88號保障船(前)綜合生活保障船。

(上與下)在2018年1月上旬,中國建造的第二艘大觀級綜合生活保障船(89)抵達大連船廠,

與即將展開試航的002型航母(後)會合。

在2018年6月初,兩艘大觀級綜合生活保障船88號(後)與89號(前)、002型航母(塢內)、遼寧號航母(背景)

齊聚在大連紅旗造船廠。此時,002剛完成首次動力試航,而遼寧號則在大連進行定期保修。

艦名/使用國 大觀級綜合生活保障船/中國
建造國/建造廠 中國/廣船國際
尺寸(公尺) 長219 寬28 吃水8
排水量(ton)

約23000~30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2/7200

雙軸

航速(節) 17
續航力(海里) 8000
乘員

最多2500

武裝 81式反潛火箭發射器*2

57mm火砲*2

30mm機砲*2

航空設施 艦尾直起降甲板
備註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88 向前進一號 2010 2011/7
89 2016/11

 

在2000年代末,由中船集團所屬433廠(廣船國際)建造一艘人員綜合保障船,舷號88,北約代號為「大觀」級(Daguan class)輔助船。88號船在2011年7月服役 ;依照2019年4月初的官方消息,88號保障船被命名為「向前進1號」。

中國購自烏克蘭的瓦良格號(服役後命名為遼寧號)航空母艦在2011年8月展開試航之後,88號保障船的行動往往都是配合瓦良格號,顯然88號保障船是代號「048工程」的航空母艦發展工程(2004年8月啟動,包括建成購自烏克蘭的瓦良格號航母、發展航母一切相關配套艦載機、技術以及組建航母人員團隊等相關工程)中的配套項目之一 。在2016年下旬,第二艘同型的人員綜合保障船在廣船國際下水,舷號89。同時間,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改良自遼寧號的002型也正在建造,而89號保障船就是作為002型航母的配套。

此型綜合保障船的主要任務,是在中國海軍大型復雜船艦(如航空母艦)在系泊試驗階段和航行試驗階段時,提供參與試航人員的起居、生活保障 ,以及工程指揮的相關需求(如作為工程指揮部和招待所);此外,綜合生活保障船還承擔多項其他任務,例如在戰時或海外發生動亂時進行大規模撤僑 、參與人道支援等(以往此類撤僑任務是由072等大型登陸艦來承擔)。

船艦在艤裝和設備安裝階段時,參與者主要是 造船廠內部人員,其他則只有少數來自設計所的技術人員和設備廠商的人員在現場進行安裝技術指導。而當系泊試驗階段開始後,艦上各大系統相關技術責任單位以及各 個設備廠商派出的試驗隊或參試人員都會前來,到艦上進行設備調試、系統對接等工作。以航空母艦這樣復雜的大型、巨型系統工程,艦上設備的數量成千上萬, 參試人員的總數超過千。

在過去,各廠商參試人員的住宿基本是 各廠商自行解決;雖然原則上,參試人員被要求就近船廠住宿,但由於各單位廠商出差補助標準不同等原因,導致參試人員在外住宿的地點與場所五花八門。這會產生兩個問題, 首先是保密問題,參數人員通常都攜帶各種技術文件和調試用的電腦,在 船廠管制區域以外的環境更容易泄密,例如用這些電腦接上民間的開放網路,或使用個人手機討論或傳輸機密事務,或者被外部情報人員接觸套密等等,先前都有這類洩密的事件;第二,參試人員 分散各處往往對工作協調造成困擾,例如要找特定單位人員開會協商時,經常需要花大量時間在找人跟交通。

同樣地,航空母艦完成系泊試驗 、展開航行試驗之後,一樣會有大量外部參試人員和行政指揮人員要在船艦上工作(包括監視、觀察船艦設備工作情況,進行調整或解決發現的問題等等,不同單位的參試人員往往需要一起配合協調);航母每次出海必須盡量帶上所有相關參試人員進行作業,提高試驗作業的效率,不可能經常往返港口、花費大量時間在航渡。然而,航空母艦本身沒有足夠的額外舖位來容納參試人員;依照中國海軍的規定,水面艦艇的備用鋪位數量為標準編制人數的5至10%,以航母制人數大約2100人計算,則最大備用鋪位數量約為210個,顯然無法滿足航空母艦航行試驗的需要。

基於過去這些教訓,中國海軍從建成瓦良格號航空母艦(遼寧號)等一系列航母工程起,一開始就配合建造綜合保障船,將所有參與泊試、航行試驗的外部人員全部集中到保障船上,生活起居以及工作、會議、協調都在船上進行,大幅增加了保密程度以及試航作業系率。除了攜帶所有參試人員跟航母一同出海之外,綜合保障船上還設置10餘個 大、小會議室, 為參試單位各項工作協調與技術問題會議提供了必要的空間。從航母系泊試驗開始後,就有大量工作需要協調以及分工,各系統的參試單位都需要場地來開會;在工程總指揮部下按系統或片區設立分指揮部或抓總單位,以掌握和協調工程的進度與問題,而這些分指揮部或抓總單位都有自己專用的會議室,便於召集相關人員進行各種會議。而保障船的設施就為前述各項工作會議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在航母試驗工程的期間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進度。

中國海軍綜合保障船是中船工業708研究所設計,其船型據說衍生自903A型綜合補給艦,整體外觀基本類似一艘遊輪,排水量約23000至30000噸,最多可容納2500人在海上生活三周,最大航速不低於18節,自持力約30天。艦上的各種生活保障設施非常先進完善,包括可容納200人並具有視頻播放系統的跨層大會議室(可作為放映娛樂、同步播放視訊會議、教學訓練等用途)、甲板籃球場與300米長環形跑道、有180張座椅的多功能餐廳、組合式住艙(可根據上艦人數機動調整房間隔間佈局,可分成2人房、3人房、4人房)、咖啡廳、健身房、網吧、散打擂台、水兵超市等生活保障與娛樂設施 ,此外還擁有一個相當於三級甲等醫院水平的醫療中心。88號保障船艦尾設有一個直升機起降甲板,可以停放一架13噸級的直-8直升機。徐霞客號還有少量自衛武裝,包括兩座81式反潛火箭發射器、兩座57mm火砲與兩座30mm機砲。

依照中國官方媒體「中國國防報」在2015年4月7日的一篇文章,「2011年7月交付部隊使用的某型生活保障船」(應該就是指88艦),被官兵贊為溫馨的「海上家園」,成為人民海軍艦艇生活設施改進的「樣板船」。船上具有居住、膳食、辦公、醫療、文娛、服務六大生活保障功能以及安全保障系統,大大提高了艦員長期海上生活的舒適性。88號保障船的人員起居空間具有人性化的細節設置,包括新型隱形吊床、沙發床、床頭翻板桌、床頭儲物盒、通道嵌入式鞋櫃等。此報導宣稱,該生活保障船運用設計時,運用仿真模擬技術,對全船生活保障設施進行全員額實驗(包括需要多大的水壓才能保證全艦同時用水,需要多少台烘干機能保證所有乘員的需求、全新設計的居住生活環境下如何對人員進行精確管理...等)。88號也是中國海軍第一艘設置「女兵專屬生活區」的保障船,針對女兵生理、心理特點精心規劃設計,除公共艙室外還專門增加洗衣間、晾曬間、女兵娛樂室,並對盥洗室、衛生間都作專門布置,相關艙室特別注重保護女艦員隱私。報導宣稱,「此艘新型保障船交付部隊後,軍內外好評如潮。這艘"未來方舟"生活保障船正寄托著他們的期許和夢想:生活保障設施乃至武器裝備在設計建造源頭就應該樹立人本理念,摒棄"重戰備、輕保障"的封閉式思維定勢」。

遼寧號與88號保障船。

外界有許多關於此型綜合保障船的推論,包括在遼寧號出海航行訓練期間搭載額外的航母學員輪換,使得遼寧號與88號保障船每次出海都可以訓練更多航母人員;或者,未來中國航空母艦長期遠洋活動時,航母保障船同時帶著第二套人員班底出海,在航母漫長的海上部署期間實施定期輪換,一半人員在航母上值勤,另一半在保障船上,如此可減少航母往返本國母港的渡航時間,延長每次出海部署的作業時間(因為中國不像美國有大量海外駐地可以支持人員輪換工作);甚至有人推測綜合保障船會在海上直接對航母某些崗位實施一對一的訓練支援,例如設置許多飛行訓練模擬器,與遼寧號航空作戰部門進行連線測試。然而,以上大部分推論都沒有根據。實際上,中國海軍派來船廠接收船艦的部隊的確通常配置超額人員,這可能動用船艦上的預留鋪位,而航母保障船或許可以提供更充裕的空間;然而,關於同時攜帶兩套人員班底出海或者設置大量模擬器等推論則沒有根據,也不現實。與同時期西方先進國家海軍類似,中國海軍現代多數武器裝備都已經融合訓練模擬功能(內嵌功能包括自我測試、診斷、訓練模擬等等),以裝備既有的人機介面和艙室空間就可以進行訓練,如此不僅性價比最高(不需要額外空間設置專門的模擬器),而且模擬逼真度高(因為就是在實際系統的戰位上執行模擬情境)例如,從遼寧號開始的中國航母都配置先進完善的編隊作戰指揮系統,內建作戰模擬訓練功能,能對作戰和訓練的過程進行記錄、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