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灑在汪洋與這個島嶼上,泛起了一片金色的漣漪。翻湧的雲浪在餘暉的渲染下,成了一大片神秘的夢境,氾濫了無限遠的天際。一架P-40戰鬥機飛入了燦爛的通道,綠色的機身竟然幻化成一隻金色的蒼鷹,拖曳著目眩神迷的雲彩,在令人無法直視的亮光中逐漸消失,留下了無限的遐思。只能容納一人的座艙竟然塞進兩個人,安琪坐在喬許的大腿上,驚奇地看著四周的美景。「我從來沒做過戰鬥機,這樣可以嗎?」「如果被發現了,我大概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喬許笑著說。兩人瞪大了眼睛看著四周被金光渲染的通道,通道的盡頭是甜美與迷惘。喬許含情脈脈地看著安琪,兩人的頭逐漸靠近,雙唇貼在一起.......一陣亂流突然來襲,喬許連忙回神,握緊方向桿。「我爸爸也是戰鬥機飛行員,我最怕他做滾轉的動作。」「像這樣嗎?」在安琪的尖叫聲中,P-40在空中結結實實地滾轉了一圈,在這段期間內並降低了高度。「嚇死我了!」突然,喬許拉起操縱桿,帶著金光的P-40以大角度朝天空衝了上去,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的安琪嚇得緊緊抱住喬許。「這架飛機的轉彎性能實在不怎麼樣,但是俯衝可就是他的拿手決活了」「鄉!你要幹什麼?啊───!!!」P-40彷彿看到了海面上的獵物,突然壓下機頭朝水面俯衝,直到約100公尺的高空才拉了起來。「妳不要抱我抱這麼緊嘛!這樣我都沒辦法控制了....」「你這個混蛋!」全身都被冷汗濕透了的安琪還沒脫離剛才的驚嚇,開始搥著喬許的肩膀。「嘿!別這樣,不然會失事的...」在兩人的嘻鬧中,P-40搖來晃去,衝入了一大片雲海裡。

「小心點,別被發現了。」喬許與安琪偷偷地溜下飛機,悄悄地避開了基地裡所有人的眼光。可惜事與願違,喬許發現幾個飛行員朝他們走了過來,連忙將安琪拉進一個廠棚中。廠棚裡一個人影也沒有,唯一的東西就是一架編號為60的PBY飛艇。「進去看看有什麼。」喬許拉著安琪的手,兩人爬進了PBY後部的貨艙裡。貨艙裡塞滿了許多裝備,空間狹窄。喬許打開了一個小燈,雙手不知道因為緊張還是興奮而發抖......

夜幕低垂,PBY型60號機的機工長──唐老鴨,終於想起他忘記鎖上PBY的機門。他衝回廠棚,一面咒罵著自己的糊塗。進入機庫後,他發現他那架BPY居然劇烈地左右晃動,不一會兒終於失去平衡翻倒,機翼與起落架嚴重受損。唐老鴨怒氣沖沖地走進機門,大罵:「你們兩個怎麼可以隨便進來?我今天才辛苦地修好飛機,結果你又把它弄壞!!快滾!!!」

1941年11月11日  珍珠港

喬許努力平息左晚的激情,盡量裝出平靜而嚴肅的神情。「安琪,關於昨天晚上..」「昨天真棒,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夜。」安琪神情平靜地說。「我是想,也許我們......」「對,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我想我們兩個很"來電"吧!」安琪忙著整理東西,準備趕往醫護中心值班。望著安琪遠去的背影,喬許再也按耐不祝激動,大聲跳躍歡呼。

 

1941年11月7日   澤捉島單冠灣

六歲的小男孩──原谷光彥,正在與同伴玩捉迷藏。他跑到了一個較高的位置躲了起來,這樣他那些同伴怎樣都抓不到他。底下隱隱約約地看見當鬼的小孩,抓到了一個隱藏不慎的同伴,但是當鬼的絕對想不到自己躲在這裡。光彥輕鬆地遠眺著海灣。突然,他發現了一個從來沒見過的景象。好多軍艦──稍微數了數,大概有四十多艘,赫然出現在單冠灣的海面。這麼多軍艦在這裡幹什麼?哇!不得了啦!這下子來的船比以前看到的大多了!光彥以前看過最大的軍艦,只有5000ton級的長良級輕巡洋艦,結果這回萬噸的重巡洋艦利根級都出來了....不,還有更大的金剛級戰艦,以及......好多大型航空母艦!!這是雄偉的赤城,那是飛龍、蒼龍,還有那兩艘不知道......一隻手慢慢接近,揪住了光彥的衣領。「抓到你了!不要發呆,回去當鬼吧!」「元太,你看。」一時之間,小鬼們也無心玩捉迷藏了,全都跑上來看著這支壯觀的大艦隊。不過,伴隨著艦隊而來的,竟然是對擇捉島的封鎖,大家的行動、通訊都被限制。雖然有糧食船載運充足的補給品,使得當地生活不虞匱乏,但是憲兵與警察卻成天出現在街頭,禁止人們談論這支突如其來的艦隊。

1941年11月17日   佐世保軍港  加賀號航空母艦

一枚枚魚雷在地勤人員的吆喝聲中,沿著斜坡板運上加賀號的機庫。這些魚雷與一般的魚雷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尾部加裝了一組木製穩定翼。沒錯,加賀號沒有與其他艦隊一同出發的原因,就是等待這批魚雷。沒有這些魚雷,魚雷攻擊機在突襲珍珠港的任務中將無用武之地。以往的魚雷如果使用在淺水的海灣,就難逃撞毀在海底的命運,而這個問題一度讓五本三十六大傷腦筋。但是1940年11月11日晚上,英國皇家海軍地中海艦隊的光輝號航空母艦只起飛21架老掉牙的劍魚式魚雷攻擊機夜襲義大利達蘭多軍港,就擊沈、擊傷三艘戰艦、兩艘巡洋艦與兩艘驅逐艦,超過日德蘭海戰中英國大艦隊的戰績。原本義大利海軍認為達蘭多軍港的深度不足以讓空投魚雷發生效用,但是英國竟然在魚雷尾部加裝木製穩定翼,使得魚雷能順利在淺水中航行。五本得知後大為興奮,立刻命令駐倫敦與羅馬的使館取得此一資料,供海軍航空本部如法炮製,此一成果為91式改二淺水魚雷。為了此魚雷的測試,淵田北極雄曾率領飛行員在鹿兒島進行空投實驗。投雷之時,97式必須降至離水面5公尺之高度,之後三分之二的飛行員認為可以成功。海軍立刻下令三菱長崎製造所趕製100枚,但仍然趕不上艦隊出擊的時間,於是不得不留下加賀號在佐世保等待,接貨完畢後立刻啟航前單冠灣與奇襲艦隊會合,再行分配魚雷。

 

1941年11月26日  澤捉島單冠灣   赤城號航空母艦

時候到了!赤城號巨大的錨練緩緩出水,氣笛發出刺耳的巨響。右舷的煙囪向海面噴出一股股濃煙,主機造成的低沈震動傳遍了全艦。單冠灣上,一支陣容龐大整齊的艦隊,也陸續加足了馬力,朝向漫長的戰爭挺進。日本的大規模作戰計畫已經箭在弦上,聯合艦隊在這個月月初已經陸續在此地集結待命,只等命令一下,大軍便朝渾然不覺得珍珠港開拔。許多飛行員倚靠著赤城號飛行甲板前端欄杆,欣賞著大艦隊啟航的奇景。淵田北極雄則獨自留在作戰室,思考著行動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齋藤在自己的艙房裡,帶著滿臉微笑一一審視著一大疊女孩子們寄過來的情書、相片與巧克力。不過齋藤暫時忍住了內心的激動,心想著等我殺到華勝頓之後,再從裡面挑個當女朋友也不遲。從小就極有女人緣的齋藤,收到情書是家常便飯,更不時有少女向他告白,但是齋藤完全不為所動;在征服美國之前,他的心中除了天皇、日本,別的都容不下。這次任務擔綱的是南愚中將統帥的第一航空艦隊,核心為六艘大型航空母艦,分別是第一航空戰隊赤城、加賀、第二航空戰隊蒼龍、飛龍,以及第五航空戰隊翔鶴、瑞鶴。此外,護航艦隊則有由戰艦比叡、霧島領銜的三艘巡洋艦與九艘驅逐艦,此外還有若干運輸艦以及潛艦等。11月23日時,全體海軍航空隊飛行員終於知道近五個月來猛烈的「海鷺雜技」訓練與目標辨識演練到底是為哪莊了,全部飛行員都高興地狂歡亂叫。齋藤興奮地將香檳淋在隊友身上,但是此一情緒很快就被淵田制止。「等到我們翹著二郎腿,看著烈焰與濃煙,聆聽美國水兵的哀嚎,再開香檳、抽雪茄也不遲。」眾人馬上響起巨大的掌聲。

1941年11月27日  夏威夷  海、陸軍聯席會議

一群軍官走進了肅穆的會議室,肩膀上星光閃閃。太平洋艦隊司令金莫耳上將開門見山地向各級將領提出警告,認為日本將在幾天之內與美國開戰,菲律賓、關島等地將首當其衝,當地駐軍必須嚴加戒備。事實上,1941年由於美日關係日趨緊張,美軍在太平洋上勢必要有所警覺。11月此種情況日趨嚴重,陸軍參謀總長馬歇爾下令除了太平洋各島陸軍戒備之外,也命令夏威夷與巴拿馬駐軍嚴防日裔人士的破壞。為此,夏威夷航空軍指揮官馬丁少將下令,將島上最大航空基地──西坎機場的戰鬥機通通緊密排列在跑道上,以便集中保護。「該做的都做了,就算是中途島、威克島被攻擊,我們也準備好了。」金莫耳做了結論。

西坎機場的停機坪上,看著一架架P-40緊密地排在一起,一位中校不禁搖搖頭。雖然可以集中看管,但是只要一隻大猩猩從上面丟顆手榴彈,一整排飛機都會報銷的!不行,得想想辦法。「長官,有什麼事嗎?」四位陸軍戰鬥機飛行員,被中校找了去。「將你們的飛機停到貝勒機場的戰備機庫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