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種部隊一覽

By 不知火奴


 

面臨強大中共軍事壓力的台灣,隨時都要面臨戰爭威脅。國軍為了因應戰略目的,備戰而不求戰已是我國軍的作戰准則。在二代兵力整建完成的同時,如何達到有效嚇阻,快速反應的防衛能力,亦是國軍發展的目標。相對處於守勢作戰的國軍特種部隊,從以前的兩棲登陸,空降滲透到現代的反登陸,反空降戰朮
,
國內的特戰部隊亦隨著二代兵力的整建而逐漸轉型。
  現今邁向國際化及多元化的台灣,亦無法避免國際恐怖事件的波及,再加上國內治安逐漸惡化,因此反恐怖特種部隊亦相繼成立。除了協助打擊犯罪外,亦有反劫機,反劫船等特殊任務,再也不是以單純作戰為目標。我國國軍總共有18支特種部隊,其中亦包含了許多非作戰單位。除了三支甲等特勤隊外,也包含海陸空軍的乙等特戰單位,而警方也有相關的特勤隊。所謂的甲等或乙等特勤隊并不是比較哪個單位戰力較強或是裝備較好,差別只在於任務性質不同所造成的薪資差別而已。

以下為國內反恐怖及作戰單位特勤隊:

憲兵特勤隊Military Police Special Service Company:
俗稱夜鷹特勤隊(不同於負責逮捕逃兵的"夜鷹小組"),負責台灣北部反恐怖任務,保護高級官員及外交
使節,維護國際機場與核電廠安全以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早年并代訓警方特勤隊。1978年成立至今仍
未公開。

陸軍空特部空降特勤隊Army Air Special Commamdo:
俗稱涼山特勤隊之陸軍甲等特勤隊,負責台灣中部反恐怖任務,執行陸軍特戰任務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
1980年成立至今仍未公開,199910月裁撤。原單位成員與空特部高空突擊排并為高空突擊特勤中隊

 
海軍陸戰隊特勤隊Chinese Marine Crops Special Service Company:
俗稱黑衣部隊,負責台灣南部反恐怖任務,台灣海域反劫船任務,執行陸戰隊特戰任務及處理重大突發事
件。1980年成立,1995年華興演習首度公開亮相,199910月裁撤。
 
陸軍突擊兵干訓班Army Ranger Training Unit:
谷關突擊兵,陸軍特戰部隊的搖籃。
 
陸軍海龍蛙兵Army 101st Amphibious Reconnaissance Battalion:
編制番號為陸軍第101兩棲偵察營,負責金門,馬祖及東引地區的反恐怖任務,執行海上巡邏,查緝走私偷
,離島運補與陸軍特戰任務,并保護離島地區高級官員之安全。1973年成立至今仍未對外公開。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Chinese Marine Crops Amphibious Reconnaissance and Patrol Unit:
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前的先遣部隊,執行陸戰隊特戰任務,并負責海岸巡邏任務。
 
海軍水中爆破大隊Underwater Demolition Units:
海軍三棲特戰部隊,負責支援陸戰隊兩棲登陸,執行滲透特戰任務與處理水中械彈。
 
警察特勤隊Police Crops 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
維安特勤隊:
專司反恐怖等重大任務的國家級警察特勤隊。
霹靂小組:
實戰經驗丰富的警察特種部隊。
 
其他國內特種單位羽翼:
政戰特遣隊,空軍特種部隊,空特部高空突擊特勤中隊,憲兵機車連,國防部天威部隊與陸軍聯兵旅特戰
營等。